食醯

食醯

食醯是韓國人最受歡迎的傳統民俗冷飲,將白米或糯米蒸熟後加入麥芽酵母水經發酵而製成。有些地方還會再加入一點生薑跟白糖,口味有點像是甜的淡酒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食醯
  • 韓文名:식혜
  • 英文名:Sikhye
  • 發音念作:Si Kae
  • 食品用料:大米或糯米, 麥芽
  • 定義:韓國人最受歡迎的傳統民俗冷飲
基本信息,相關典故,做法,步驟,

基本信息

中文名:食醯
韓文名:식혜
英文名: Sikhye
發音念作:Si Kae
食品用料:
大米或糯米, 麥芽
製作方法:

相關典故

日本的韓國飲食權威辭典將食醯翻譯成“甘酒", 不過根據考證,食醯的製作方式其實比較接近米醋,而非酒品,所以不該稱為「甘酒」。這算是日本錯將和日本甘酒味道相近,但作法完全不同的食醯錯誤歸類的結果。所以正統的中文翻譯,應該還是應該採用古字食醯。 而食醯,在中國「莊子」書中就有記載,也是兩百年前「四禮便覽」祭祀神位及祖先時就會擺設上桌的祭品之一。據說到現在中國山西地區仍有這樣的飲品。 韓國人很喜歡在蒸汗蒸幕(桑拿)的時候,帶著一整罐冰透的食醯,在溫度高達盡90度的火汗蒸窯房裡面一邊大汗猛出,一邊猛灌食醯。所以去韓國,要是就一定不要錯過了試試食醯(식혜),韓國人也會覺得你很上道喔!^^

做法

食材:麥芽粉 3杯,涼開水 10杯,米飯 3杯,白砂糖 1杯,松子少許

步驟

1.麥芽粉加入5杯涼開水,泡一個小時,用手揉搓麥芽粉。
2.把麥芽粉撈出,瀝乾水分,剩下的水用篩子篩一遍。
3.撈出來的麥芽粉裡面再加入5杯涼開水,泡30分鐘,在用手揉搓。
4.把麥芽粉撈出,瀝乾水分,剩下的水用篩子篩一遍,跟2合在一起。
5.放置一段時間,分成兩層以後,上面的水倒入加熱的電飯煲,扔掉下面的沉澱物。
6.電飯煲裡面放入米飯和白砂糖2~3大勺,按下保溫按鈕。
7.過七個小時左右,飯粒就會浮起來,這時用篩子撈出飯粒用冷水掏一次,放入冷水裡面,放進冰櫃保管。
8.撈出飯粒後的水,放入鍋裡面,加上適量白砂糖煮沸。等煮開了,就把火調小,隨時撈出泡沫。在煮一會兒後,放涼。
9.做好的食醯水裡面,喝的時候放入保管在冰櫃裡面的飯粒和松子即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