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趙毅主演電影)

飛(趙毅主演電影)

《飛》講述了一個關於理想主義的寓言:山東農民劉百剛由於行為與眾不同,從小就被人看成精神上有毛病,連他媽媽也對他極度失望,只有鄰居小姑娘李小猜願意相信他的“胡說八道”。劉百剛最瘋狂的行為是要造一架飛機,這成為村里人的笑柄,讓母親蒙羞,也讓李小猜離開了他,和別人結了婚。儘管這一切讓他痛苦,劉百剛還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實現夢想。最後他終於飛起來了,儘管這可能是他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飛行……

第七屆百合獎“我最喜愛的電視電影十佳演員”特別獎項的評選活動日前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當中,將於4月20日截止。此次評選活動遵照民意,採用了網上投票的方式。趙毅憑藉在數字電影《飛》中的上乘表現,入圍了該獎項的提名,自此活動開展以來,票數一直平穩上升,現已突破三萬大關,排名第二,超過了潘粵明何潤東等眾男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飛
  • 外文名:Flying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拍攝地點:中國大陸
  • 導演喬梁
  • 編劇宋方金
  • 製片人王姝 
  • 主演趙毅,吳驕澆
  • 對白語言:國語
  • 色彩:彩色
  • 主要獎項第11屆中國電影華表獎 優秀夏衍劇本文學獎(提名)  
劇情簡介,獲得榮譽,

劇情簡介

劉百剛出生在山東一個叫抬頭村的小地方,從小,劉百剛就喜歡抬頭看天,他發現了無痕跡的天空其實異常豐富:一抹殘雲、雨後的彩虹、不知名的鳥、太陽和月亮同時出現、流星划過村子上空……劉百剛痴迷於這些景觀。其實正是對天空的關注讓劉百剛成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
可這種與眾不同卻被人看成是精神上有毛病,連他媽媽也對他極度失望,只有鄰居小姑娘李小猜願意相信他的“胡說八道”。成人後的劉百剛變得更加瘋狂,出於對天空的無限嚮往,他決定要造一架飛機。這個看似天方夜譚的想法頓時成了村里人的笑柄,母親覺得自己因此而蒙羞,青梅竹馬的小猜也離開了他,和別人結了婚。儘管這一切都讓劉百剛痛苦,他還是不顧一切地要努力去實現夢想。於是,他偷偷賣了家裡的豬。到外面掙錢,學技術去了。
電影《飛》電影《飛》
抬頭村里沒有人知道劉百剛去了哪兒。有的人說他瘋了,被送去了精神病
醫院,有的人說他去了大城市……但這些都只是傳說。漸漸地大家都淡忘了曾經瘋狂的劉百剛,只有劉百剛他娘,堅持每天黃昏站在村頭等他兒子回來。
5年後的一天,劉百剛真的回來了,一同回來的還有一群豬。那是他離家時曾經給母親的承諾。依然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兒,都幹了什麼。抬頭村的人只傳說他掙到了錢,學會了造飛機的技術。於是抬頭村的人們在茶餘飯後又多了一項談資,別的,一切似乎都沒有什麼改變。
劉百剛開始建造他的飛機,他的工廠是一個帳篷,裡邊掛著橫幅:“製造重地,嚴禁菸火。”帳篷外還有專人阻擋瞧熱鬧的村民。滑翔機總算鼓搗出來,可怎么也飛不上天,還讓劉百剛數次受傷。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帳篷外不再需要專人來阻攔前來瞧熱鬧的村民,村裡的人都已經不再好奇、也不再關注,任憑劉百剛的飛機在頭頂上飛起又跌落,蹲在家門口吃飯的老百姓都是一副視若不見的樣子。而在最後一次試飛時,劉百剛的身後,就僅剩下小猜一個人,不是前來勉勵,而是試圖阻止起飛,執拗的劉百剛沒有聽從小猜的勸阻,依然是發動了那架自己建造的飛機……
電視電影《飛》改編自夏衍先生創作的文學劇本《飛了》,講述了一個心懷想飛夢想的農民所遭遇的現實挫折,這部文學劇本曾獲得2005年第十一屆中國電影華表獎。而這部電影卻沒有所謂的大牌明星,導演獨獨只看中了趙毅身上所具備的與男主角劉百剛一樣的“愣頭青”性格和草根氣質。
事實證明了導演的獨具慧眼,當趙毅飾演的農民青年劉百剛架著自己做的大翅膀,站在高高的黃土坡上,身後是蔚藍的天空時,所有的這一切都充滿了溫暖的陽光,也給人希望。這些鏡頭的塑造,也更加真摯動人。
此部影片曾在大學生電影節中展映,獲得了滿堂的喝彩。許多大學生都連連讚嘆該片用簡樸的情節完美地詮釋了理想與現實所帶來的衝擊,令人印象深刻,還有一些人特意來到趙毅的部落格上獻上自己的讚美之詞。在2006年的韓國釜山電影節上,《飛》也獲得了來自全球的各路評審的褒獎,趙毅也被稱為“中國最具潛力和靈氣的男演員之一”。

獲得榮譽

電影《飛》獲得2006年第六屆電視電影百合獎最佳影片一等獎、最佳導演獎;
第11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夏衍劇本文學獎(提名)
2007年第七屆百合獎的“我最喜愛的電視電影十佳演員”獎
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導演獎,釜山電影節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員提名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