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榴槤(2006年颱風)

颱風榴槤(2006年颱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超強颱風榴槤(英語:Super Typhoon Durian;台灣、港澳、馬來西亞、新加坡譯名:榴槤;國際編號:0621;國內編號:0622;聯合颱風警報中心: 24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Reming),是2006年太平洋颱風季的第21個熱帶氣旋。“榴槤”(泰語:ทุเรียน)是由泰國提供的名稱,是泰國人喜愛的一種水果。

“榴槤”的前身是一個編號92W的熱帶擾動,2006年11月26日14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升格為熱帶低壓並編號為24W,同時日本氣象廳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並命名為“榴槤”,中央氣象台起編並編號0622。之後颱風逐步增強,中央氣象台、日本氣象廳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先後將其升格為強熱帶風暴及颱風。11月29日開始,“榴槤”爆發性增強,中央氣象台直接將其升格為超強颱風。“榴槤”在11月30日上午在呂宋東南部第一次登入,登入強度超強颱風級。隨後其強度不斷減弱,進入南海後又再次增強,但受到冷空氣影響再次減弱並改為向西南移動,接近陸地時再次小幅增強。12月5日4時“榴槤”在胡志明市以南90公里內略過並第二次登入。登入後迅速減弱,14時,中央氣象台將其降格為熱帶低壓並停止編號。

“榴槤”給菲律賓以及越南帶來了巨大的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共造成兩國801人死亡、793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3億美元。由於榴槤造成極大的災害,2006年12月4日至9日的第39次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會議中決定把榴槤這個名字退役,由“山竹”替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超強颱風榴槤
  • 外文名:Super Typhoon Durian
  • 起編日期:2006年11月26日 
  • 停編日期:2006年12月5日 
  • 國際編號:0621
  • 國內編號:0622 
  • 人員傷亡:801人死亡、793人失蹤
  • 經濟損失:5.3億美元 
  • CMA數據:60m/s,920hPa 
  • JMA數據:105kt,915hPa 
  • JTWC數據:135kt,904hPa 
命名由來,發展過程,命名,第一次登入,第二次登入,殘餘雲系後續發展,颱風特點,預報預警,菲律賓,越南,颱風影響,菲律賓,越南,

命名由來

為避免颱風名稱的混亂,1997年11月25日-12月1日,有關國家和地區在香港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簡稱WMO)颱風委員會第30次會議上決定規範颱風的命名,其中,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採用具有亞洲風格的名字命名,其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一個命名表,然後按照順序年復一年地循環重複 颱風珍珠 路徑圖 使用,該方法即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熱帶氣旋命名系統。該命名表共140個名字,由WMO所屬的亞太地區的14個成員國和地區提供。“榴槤”是由泰國提供的名稱,是泰國人喜愛的一種水果。這是該名稱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被使用。
“榴槤”路徑圖“榴槤”路徑圖
由於颱風“榴槤”對菲律賓和越南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和人員傷亡,2006年12月4日至9日舉辦的第39屆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會議中決定把“榴槤”這個名字退役,由“山竹”替代。菲律賓的由颱風“榴槤”引發的特大地質災害事件也為我國的防災減災工作敲響了警鐘。颱風“榴槤”的菲律賓名稱“Reming”也在稍後退役,並用“Ruby”替代。

發展過程

命名

一片低壓區92W脫離了低緯雲團,在雅蒲島西南生成,2006年11月23日,由於流出環境良好,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對其給予Low的評級,認為其在接下來24小時內發展成熱帶氣旋的機率為30%,隨後評級提升為Medium。但其後在低緯的副熱帶高壓引導下緩慢向西移動,受到垂直風切變的影響一直沒有很大的發展,直到2006年11月26日14時風切減弱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才認為其加強為熱帶風暴24W,同時,日本氣象廳隨即將它升格為熱帶風暴,並將它命名為“榴槤”。此時此刻,“榴槤”位於東經144度,而緯度在10度以內。此時已近12月,但北緯10度一帶的海水溫度仍高達28攝氏度左右,風切變十分微弱。此時的副熱帶高壓也向南移到了僅僅10度左右,這使得“榴槤”免受不利條件的影響。

第一次登入

在一切良好條件的推動下,“榴槤”逐漸吸收周圍的水汽,環流穩步擴大。2006年11月27日8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於11月28日2時,中央氣象台將其升格為強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在同時也將其升格為強熱帶風暴。28日8時,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認為颱風“榴槤”已經進入其責任區,並將其命名為Reming。11月28日20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升格為颱風。同時,中央氣象台也將其升格為颱風。29日2時,日本氣象廳將其升格為颱風。“榴槤”於11月29日上午迅速增強,11月29日14時,中央氣象台直接將其升格為超強颱風,並在20時給予了65m/s的風速評價。此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其135kt的評價,是其下屬分級的四級颱風的封頂強度,同時也是繼颱風象神颱風西馬侖颱風飛燕後,於2006年秋天第4個在登入菲律賓之前於菲律賓以東海域突然迅速增強至四級颱風或以上的熱帶氣旋,這可能和該區的海水溫度較高有關。29日14時,日本氣象廳也給出了105kt的風速評價,達到了其下屬分級的“猛烈颱風”級別。此時,颱風“榴槤”位於馬里拉東南方向約325海里處。 隨後由於靠近陸地,“榴槤”的強度開始逐漸減弱。“榴槤”在11月30日上午在呂宋東南部第一次登入,登入強度超強颱風級(55m/s,16級),30日14時,中央氣象台將其降格為強颱風,“榴槤”以強颱風的強度穿過呂宋島,並於12月1日8時進入南海中部,中央氣象台將其降格為颱風。
颱風榴槤登菲時的衛星雲圖颱風榴槤登菲時的衛星雲圖

第二次登入

受到季風影響,“榴槤”於2006年12月3日在南海重新增強,3日8時,中央氣象台認為其達到了颱風級別的封頂強度40m/s,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認為其已經發展至三級颱風強度,並給予100kt的風速評價,之後受冷空氣影響,颱風“榴槤”轉西南偏西移動,由於結構受到破壞,強度不斷減弱。12月4日8時,中央氣象台將其降格為強熱帶風暴,此時“榴槤”轉向西南移動,靠近越南南部海岸。14時,日本氣象廳也將其降格為強熱帶風暴。同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降格為熱帶風暴。
颱風榴槤登越時的雲圖颱風榴槤登越時的雲圖
2006年12月4日晚上,“榴槤”的對流於越南東南部沿岸重新發展,並重新發展出風眼,日本氣象廳將其重新升格為颱風,美國海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重新升格為一級颱風。中央氣象台將其風速評價從25m/s上升至28m/s,但並沒有升格為颱風(33m/s)。12月5日4時左右,“榴槤”在胡志明市以南90公里內略過並第二次登入。12月5日8時,中央氣象台將其降格為熱帶風暴,同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和日本氣象廳也將其降格為熱帶風暴,颱風“榴槤”10時進入泰國灣。由於此時“榴槤”的對流差不多全部消散,14時,中央氣象台將其降格為熱帶低壓並停止編號,同時日本氣象廳將其降格為熱帶低壓。20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才將其降格為熱帶低壓。

殘餘雲系後續發展

“榴槤”的殘餘低壓於2006年12月6日在泰國灣重新組織,被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定為熱帶氣旋殘餘發展成的熱帶擾動,它繼續向西移動,橫過馬來半島,進入安達曼海。在北印度洋,由於已是隆冬時節,海溫很低,因此“榴槤”的殘餘雲系並沒有得到發展。12月9日14時,颱風“榴槤”殘餘雲系在安達曼海徹底消散。
在事後發布的颱風“最佳路徑”中,中央氣象台將其最高風速從65m/s下調到60m/s,但仍然與颱風“桑美”和颱風“西馬侖”並列當年最強颱風。日本氣象廳將其第二次升格為颱風的數據下調回強熱帶風暴

颱風特點

颱風“榴槤”與2006年其他襲擊菲律賓的高強度颱風強颱風象神、強颱風珍珠、強颱風尤特、超強颱風飛燕、超強颱風西馬侖一樣,均在登入之前出現了較強的爆發,這說明菲律賓以東的高海溫和高潛熱,有利於颱風的加強。而這些颱風大都由於冷空氣的影響經過菲律賓後轉向西南方向而影響越南,並在南海海面上再次加強,對越南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由於“榴槤”登入呂宋島之前的20天之內,另外兩個超強颱風“西馬侖”和“飛燕”先後襲擊該島,再加上“榴槤”登入時遇上了菲律賓馬榮火山噴發,導致災情雪上加霜,這也是“榴槤”造成菲律賓超過千人死亡或失蹤的主要原因。
2006年秋季登菲颱風一覽2006年秋季登菲颱風一覽
颱風“榴槤”之所以會造成菲律賓如此嚴重的損失,除了和馬榮火山有關外,還和菲律賓近年來的非法伐木和採礦有直接關係,也是新世紀以來菲律賓土石流地質災害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非法伐木和採礦造成土質疏鬆,遇有強降雨和持續性降雨極易產生土石流、滑坡或塌陷災害。

預報預警

菲律賓

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PAGASA)對卡坦端內斯省、阿爾拜省、北甘馬磷省南甘馬磷省等地發出了最高級別的四號熱帶氣旋信號,這是一個月之內第三次發出此信號(之前兩次分別是超強颱風西馬侖和超強颱風飛燕)。菲律賓國家災害協調委員會發布了惡劣天氣公告和警告,菲律賓群島的25個省全部處於風暴警報狀態。警告涉及的地區的居民被告知可能出現風暴潮、山洪暴發和滑坡等自然災害。菲律賓全國共緊急轉移安置了130萬人,分散在909個避難所,居住在低洼地帶的居民全部向高處轉移。索索貢薩馬島東部以及北部的學校全部停課,部分學校被用作避難所。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和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關閉了在奎松省的雷達,以防止損壞,在開闊水域內的所有船隻都被轉移上岸,約4000名渡輪乘客滯留。
榴槤颱風圖榴槤颱風圖

越南

2006年11月30日,當颱風還在菲律賓上空時,越南中央防汛委員會和全國搜救委員會就要求南海沿岸的所有省份都應當協助14585艘越南籍船隻歸港。此外,所有已經停泊的船隻都被禁止離開港口。此外,越南政府還向鄰國提出要求,希望允許越南漁民在其港口避風。期間,政府向居民發布了大風警報。12月3日發布了南部省份的人員疏散命令,時任越南副總理阮信洪要求疏散必須在星期一上午(12月4日)完成。由於有很多接到預警的地區不經常受颱風影響,許多居民沒有注意到警告,因為暴風雨來臨前的天氣狀況很平靜。在寧順省,官方要求轉移安置大約9萬人,但只有大約6800人遵守了疏散命令。在颱風往湄公河三角洲方向移動時發生了之前沒有預報到的南移之後,總理敦促居民和官員為颱風做準備,以防止1997年颱風“琳達”的悲劇重演。

颱風影響

菲律賓

“榴槤”於2006年11月30日中午時分登入呂宋東南部阿爾拜省,由於榴槤在菲律賓中部眾島嶼間通過,其風眼沒有經過大型山脈,故能一直保持三至四級颱風強度橫掃多個島嶼,因此破壞力驚人。“榴槤”橫過菲律賓中部期間,在萊加斯皮市引發嚴重地質災害,同時暴雨混合馬榮火山噴出的火山灰,有三個城鎮及村落被土石流和火山灰淹沒。颱風掃過菲律賓中部阿爾拜省首府萊加斯皮和附近村鎮並引發土石流,這次土石流是暴雨沖刷馬榮火山東面和東南面的噴發沉積物引發的。被土石流掩埋的民房有些只剩下屋頂露在外面。地面上積累了很深的火山灰,沒有被掩埋的房屋被潮濕的火山灰擠壓而垮塌。受到影響的有萊加斯皮市和附近兩鎮的至少8個村莊,那裡居住著數千人。在颱風“榴槤”過境期間,萊加斯皮市氣象站錄得單日降水量466mm,其中最大單小時降水量135mm,以及260km/h的陣風。比科爾區單日降水量破氣象站成立40年以來的紀錄。
強颱風榴槤襲擊後的菲律賓強颱風榴槤襲擊後的菲律賓
颱風“榴槤”影響了菲律賓約350萬人,其中約12萬人無家可歸。“榴槤”損壞了588037所房屋,其中228436所被摧毀,受損房屋大多房屋是用木頭建造的。這場風暴摧毀了全國5685所學校,估計損失為6350萬美元。比科爾區占受損學校的79%,約357400名兒童無法正常上學。
風暴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是阿爾巴、卡瑪琳蘇爾、卡塔杜內斯、明多羅和奎松,颱風毀壞了當地的椰子種植園,影響了一半居民的生計。約3萬公頃的農田在颱風中被毀,其中玉米減產65481噸,水稻減產19420噸。所幸,由於大部分農作物已經收割,所以風暴對農業的影響相對不大。颱風還摧毀了1200艘漁船,嚴重影響了當地的漁業,並造成許多牲畜死亡。
菲律賓政府表示,颱風“榴槤”在當地已造成526人死亡、740人失蹤,100萬人直接受災。“榴槤”造成菲律賓直接經濟損失50.86億比索,是菲律賓歷史上損失第13嚴重的氣旋災害。
颱風對菲律賓的影響是持續的。2006年12月3日,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宣布,由於颱風“象神”、颱風“西馬侖”和颱風“榴槤”的連續影響,菲律賓進入全國性災難狀態。在“象神”和“榴槤”的連續影響導致大面積停電後,比科爾區的經濟產值損失了約2.5億美元。通過菲律賓衛生和社會福利與發展部,12月12日,一支由200多輛汽車組成的車隊將包括食品、建築材料、服裝和藥品在內的救援物運往比科爾區。菲律賓空軍將物資和醫療隊空運至比科爾和卡坦達內斯近海地區,國家災害協調委員會向這些地區提供17350袋大米。衛生部還向避難所的人員提供疫苗,並確保妥善安葬颱風中遇難的人員。在萊加斯皮的142人發生了輕微腹瀉,其他疏散人員也因感冒、咳嗽和發燒而出現了不適,所幸沒有爆發更大的疫情。阿爾巴的地方政府通過使用消毒劑和臨時廁所來確保該地區保持乾淨的水。菲律賓政府提供了1.19億英鎊用於重建阿爾巴受損的學校,但這僅為修復所有學校所需費用的23%。直到2007年3月,政府和國際機構只提供了受災居民重建所需住房的6.9%,迫使人們在避難所里呆更長的時間。在颱風過後的一年裡,仍有超過10000戶家庭住在阿爾巴和卡瑪琳斯蘇爾的中轉營地。
噴發後的馬榮火山噴發後的馬榮火山
“榴槤”的衛星雲圖“榴槤”的衛星雲圖
2001年至2006年“榴槤”登入期間的火山噴發中,菲律賓沒有摸清馬榮火山對登入颱風中強降雨的分布和演變規律,對颱風造成的強降雨範圍、地點和強度的預報,不能滿足防禦和減輕颱風暴雨引發的山洪、山地災害的需求。颱風過後,在馬榮火山周圍,政府官員為受山體滑坡影響的受害者制定了搜救任務。工人們迅速挖掘了拉哈爾山谷、橋樑和河床,以重建堤壩,同時學校和居民區也被清理和重建。在人口稠密的社區周圍修建了更堅固的混凝土堤壩。政府為阿爾巴的三個易發生滑坡的地區制定了拆遷計畫。2011年,區域發展理事會批准了在馬榮火山沿線修建更多大壩的預算,以防“榴槤”期間的致命的洪水和滑坡再次發生。該大壩曾計畫在1981年的一項研究之後建造,但由於預算限制,該項目被推遲了。

越南

颱風“榴槤”是2006年第9個襲擊越南的颱風。“榴槤”在2006年12月4日開始影響越南南部,當局疏散近9萬人。“榴槤”以一級颱風(一分鐘平均風速)的強度在12月5日中午前於胡志明市西南方的檳椥省登入。在富國島有800艘艇沉沒、約1100幢建築物被吹去屋頂、90%電線桿被吹倒。颱風已在巴地頭頓省南部造成10人死亡,其中4人在平順省中部死亡,3人在富安省中部死亡,1人在天江省南部死亡。颱風毀壞了數百座房屋,並使該地區13艘船沉沒。平順省是第一個遭受颱風襲擊的地區。湄公河三角洲南部的一些地方由於缺乏抗擊颱風的經驗,被席捲一空。越南政府已經疏散了這兩個地區的數萬人。在平定省中部,已有6400多人被疏散到安全地區。一些學校已經關閉。越南政府要求有關地方和機構更新颱風信息,調動救援力量,並要求受災地區的船隻靠岸。政府要求鄰國幫助越南漁民建立收容所。
被颱風擱淺的越南漁船被颱風擱淺的越南漁船
一艘漁船4日在越南富安省附近海域被正在靠近的“榴槤”傾覆,3名漁民死亡。前江省有4人死亡,其中兩人死於房屋坍塌,另兩人則因漁船被吹翻而喪生。在平順省,兩人在教堂內躲避颱風時被颱風颳倒的混凝土十字架壓死。在永隆省,颱風颳倒樹木、掀翻漁船,分別導致1人死亡、3人失蹤。胡志明市有5名漁民失蹤。
在受災最為嚴重的越南南部的巴地頭頓,當地一名抗洪委員會官員描述說:“人們都被驚呆了,我們從來沒有遭遇過這樣的風暴。這裡已經是一片狼藉,大樹被颳倒,房屋遭到嚴重破壞。我們需要很長時間重建家園。”據越南政府12月7日公布的一份報告,越南南部的巴地頭頓、檳椥、前江和中部的平順、富安等省受災嚴重。目前,颱風已造成21萬所房屋和建築倒塌或受損,近千艘船隻沉沒,部分地區的電力供應和通訊中斷。為了到災情嚴重的巴地頭頓省視察,越南總理阮晉勇推遲了他到海外的出訪。
“榴槤”在越南造成至少67人死亡,31人失蹤,此外還有數百人受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