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流戲王

風流戲王

《風流戲王》是由橫店集團影視娛樂有限公司出品,范秀明擔執導,焦恩俊寧靜戴嬌倩雷恪生主演的一部古裝劇。

該劇講述了李漁帶著他的戲班四處演出過程中發生的故事,生動地再現了他風流倜儻、痴心藝術而充滿艱辛的傳奇人生。於2006年2月10日在西安一套首播。

基本介紹

  • 集數:30集
  • 每集長度:50分鐘
  • 製片地區:中國
  • 類型:古裝
  • 首播時間:2006年2月10日
  • 導演:范秀明
  • 編劇:王霄夫
  • 主演:焦恩俊 ,寧靜戴嬌倩雷恪生
  • 中文名:風流戲王
  • 出品時間:2006年
  • 出品公司:橫店集團影視娛樂有限公司
  • 拍攝地點:橫店影視城
  • 發行公司:橫店集團影視娛樂有限公司
  • 上映時間:2004年
  • 製片人:辛莉莎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順治年間,清朝天下初定,民心不穩,改朝換代的陣痛仍在延續。為戲痴迷的李漁,兩耳不聞窗外事,潛心舞台,憑其卓越的才情,“戲名”深入民心,遠近聞名。
到江南尋訪昔日名妓李香君的洪承疇因為李漁借戲曲譏諷於他,懷恨在心,欲對李漁不利。他費盡心機,要讓李漁身敗名裂,背上千古罵名,讓作為“文人”的李漁永世不能翻身。
冥頑不化的前明官員吳湘因認為李漁是《金瓶梅》的作者,認為大明的滅亡正是因為《金瓶梅》教壞了世風民心而導致的,因此苦苦追尋李漁問責。洪承疇乘機慫恿吳湘,給李漁惹來不少麻煩。
為尋找不到合適演員而苦惱的李漁,邂逅心灰意冷、準備剃度為尼的李香君。最初為愛李香君“戲才”,李漁把準備遁入空門的李香君拉回塵世。誰知為戲的一次衝動,竟讓兩人從此兩人結下了不解之緣。
為憐惜香君的情懷操守,李漁放棄了不過問政治的自我承諾,不顧性命安危,搭救香君收養的前明烈士遺孤,並以學戲唱戲為掩護收養在戲班。漸漸地,李漁意識到自己已經愛上了李香君。本來已經心如止水的李香君也發現自己的心慢慢地融化了……
從此相守李香君,除了為戲,更是為愛。
自小追隨李漁的喬、王二姬心中暗戀李漁,個性灑脫的隆格格也因為仰慕李漁的才情,偷偷溜到江南,尋找李漁。幾路人馬匯在一起,演出了一番好戲。因李漁對李香君的情感,不但打翻了她們的醋瓶子,也使她們不得不採取策略,既聯合又對立,彼此鬥法,鬧出不少笑話,令李漁哭笑不得。
洪承疇公報私仇,以搜查反清遺孽為名派兵搜尋李香君,再加上吳湘鍥而不捨、聯絡了一班前明官吏苦苦追尋李漁,李漁的戲班充滿了驚險和鬧騰。
李漁的戲班被江南織造曹璽看中,邀請李漁在太后生日之時帶領戲班進京為太后演出。但遭到李香君的反對,她堅持認為不應該為蹂躪大明的滿人唱戲,而李漁卻認為,這正是向滿人展示戲曲文化的大好時機,並勸香君順應時代潮流。他告訴李香君,他要用博大精深、美輪美奐的戲曲,讓滿人來見識漢人的文明,為在疆場上敗於滿人的漢人贏得尊嚴。
平西王吳三桂的女婿王文康為了向太后獻媚,也正在緊鑼密鼓地組織戲班“姑蘇劇社”,準備進京演出。可王文康才疏學淺,無法組成優秀戲班,他開始覬覦李漁戲班,欲把李漁的戲班據為己有。
李漁不為利益所惑,王文康幾次不能得逞,惱羞成怒,場上不行場下使勁,自忖與李漁戲班斗戲不能獲勝,王文康不但開始了陰險的場外損招,也聯合洪承疇對李漁共同發力。
洪承疇因為他暗中仰慕的李香君心儀李漁而更加惱羞成怒。為王文康出謀劃策,屢屢把李漁置於險境。
王文康在洪承範疇的幫助下,製造戲場踩人事件,並利用“女屍”誣陷李漁輕薄民女,導致民女自盡。李漁蒙冤入獄。王文康大肆製造謠言,煽動地痞到蘇州府尋釁滋事,請願要公審李漁。情況萬分危急。好在曹璽、隆格格等暗中相助,李漁才歷經苦難,得以脫險。但李漁的兩位高徒喬姬、王姬為搭救李漁,中了王文康的奸計,答應離開李漁戲班,並簽字畫押,加盟“姑蘇劇社”。
李香君得到侯方域的訊息,欲尋侯方域,並還回“摺扇”,以徹底了斷情緣。李漁不捨李香君,擔心香君一別不會再回來,但仍大度地讓香君離開。
醇親王奉皇命,來蘇州最後定奪為太后祝壽的戲班。王文康和李漁各自率領戲班,準備“斗戲”。
因李香君離去而使李漁苦於戲班沒有旦角之時,從京城得知李漁落難前來搭救的隆格格及時趕到,及時頂上,李漁因而獲得第一場的勝利。但王文康慫恿醇王爺以隆格格不是李漁戲班成員為名,要隆格格退出第二場的演出。就在危急之時,李香君趕到救場。李香君告訴李漁,她決定不回南京,因為她已經無法割捨戲班,更無法割捨李漁。
有了香君的加盟,李漁戲班大獲全勝。就在李漁準備進京演戲,宏揚戲曲文化的宏願即將實現之時,最終不願為滿人演戲的李香君卻留下書信一封,不辭而別。李香君在信中告訴李漁,她尊重李漁的選擇,所以最終才選擇離開。
因戲邂逅,因戲結緣,最終卻又因戲而分離。
李漁在京城的演出大獲成功,隆格格設法封李漁為“風流戲王”。而此時的李漁卻無法享受戲劇帶給他的歡樂,他獨自遊走在街頭,無望地尋找著香君的身影。

角色演員介紹

  • 風流戲王
    李漁
    演員:焦恩俊
    36歲。戲劇大師,劇作家、戲劇理論家,性情中人,機智,有俠骨,風流倜儻,幽默喜調侃。他經營的劇團聞名全國,因戲中情節影射降清的洪承疇而遭洪承疇嫉恨,被洪暗中追捕。相傳《金瓶梅》一書出自李漁之手,有人愛有人恨,因為這個原因在他周圍發生了許多有趣的故事。
  • 風流戲王
    李香君
    演員:寧靜
    28歲。秦淮才女,色藝雙絕,外柔內剛,富有正義感,清兵入關時曾暗中支持抗清鬥爭,明亡後流落蘇杭戲社坊間之間,清兵追查時被李漁所救,因為她的戲劇天分,一度以演戲為掩護藏身於李漁劇社,爾後當李漁有危險時,她又動用自己的力量進行挽救。因為她的悟性和大賦,在她與李漁之間發生了應該發生的心心相印的情感。
  • 風流戲王
    隆格格
    演員:戴嬌倩
    18歲。清八旗陣亡貴族之女,被皇室收養。性格活潑好動,機智狡黠,好奇想,有逆反心理,對新生事物充滿嚮往,囚逃婚混入江南織造曹璽船上,割江南後想盡一切辦法跟李漁學戲,由愛慕李漁的才氣轉而愛上李漁本人。
  • 風流戲王
    洪承疇
    演員:雷恪生
    50歲。前明降臣,官至太子太師,內翰林院國史院大學士,因李漁影射他的不忠而耿耿於懷,必欲除之而後快。因為他的存在,李漁的命運變得十分危險。
  • 風流戲王
    吳湘
    演員:馮進高
    35-40歲。洪承疇門生,本是前明官吏,認為《金瓶梅》有傷風化,曾數次上奏查禁,入清後成為道士,仍然對李漁糾纏不休。洪承疇利用他對前明崇禎帝的愚忠,發動針對李漁的搗亂行動。
  • 風流戲王
    喬姬
    演員:莫俏媚
    18歲。李漁戲社的台柱子,與王姬兩人從小跟著李漁,心中愛慕李漁,給李漁帶來樂趣和煩惱,因李香君、隆格格對李漁的關係暗生醋意。
  • 風流戲王
    王姬
    演員:徐葉娜
    18歲。與喬姬一樣,後來成為李漁的另一個小妾,也是一個頭牌花旦。
  • 風流戲王
    鄭雪陽
    演員:宗峰岩
    25歲。清廷宮中掌庫之子,本人卻是反清復明的俠客,因暗殺洪承疇而遭到通緝。他的存在為李漁和李香君造成了某種危險,也成為解救他們危險的有力力量。
  • 風流戲王
    曹璽
    演員:尼格木圖
    50歲。首任江南織造,與格格父形同兄弟,其妻孫氏為康熙保姆。
  • 風流戲王
    王永康
    演員:趙亮
    30歲。吳三桂女婿,雲南返回後居蘇州,通音律,喜曲藝,好文名,生活奢欲。

音樂原聲

曲目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風流人物
陳煊平
周晉進
孫興、朱佳靚
主題曲
入戲
熊玲
吳節
朱佳靚
片尾曲

幕後花絮

  1. 由於該劇是在夏季最炎熱的時間裡拍攝,高強度的工作讓焦恩俊當場暈倒,寧靜也遭肺部感染。
  2. 殺青之前的一段時間,橫店的溫度一直保持在30攝氏度度以上,但為了趕進度,劇組全體人員沒有一個偷懶的,演職員們幾乎每天都工作十五個小時,早上六七點開始拍攝,晚上有時候一拍就到後半夜。
  3. 由於焦恩俊完全不會唱戲,所以劇組很貼心地為他安排了一個戲曲老師。

播出信息

國家/地區電視頻道播出時間參考資料
中國
西安一套
2006年2月10日
浙江影視娛樂頻道
2007年2月25日

劇集評價

劇中糅合了許多著名的歷史人物,如李香君、洪承疇、曹璽等。同時,將明末清初這段亂世以及東林黨事件等戲劇性很強的要素結合其中,增加了矛盾衝突,加上一定的“戲說”成分,從而使該劇具有更強的可看性。(新浪評)
電視劇《風流戲王》電視劇《風流戲王》
該劇生動地再現了明末清初,李漁這位風流才子痴心藝術而充滿艱辛的戲曲人生。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劇本大膽地對歷史進行了戲說:不但將學術界頗有爭議的《金瓶梅》作者定為李漁,還把“秦淮八艷之首”李香君和同時代的李漁“牽”上了線,並演繹成李漁的紅顏知己。(網易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