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像管

顯像管

顯像管是一種電子(陰極)射線管,是電視接收機、監視器重現圖像的關鍵器件。它的主要作用是將傳送端(電視台)攝像機攝取轉換的電信號(圖像信號)在接收端以亮度變化的形式重現在螢光屏上。為了高質量地重現圖像,要求顯像管螢幕尺寸要大,圖像清晰度要高,螢光屏有足夠的發光亮度。此外對不同用途的顯像管有各種具體要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顯像管
  • 類型:射線管
  • 出現:1950年3月29日
  • 出現:美國無線電公司
  • 分類:顯像管
  • 分類:投射式顯像管
發展歷史,分類,概述,黑白,彩色,顯像管類型,顯像管底座,顯像原理,調製特性,黑白圖像,玻殼,螢光屏,電子槍,偏轉系統,屏面質量,彩色圖像,玻殼,螢光屏,蔭罩板,電子槍和偏轉線圈,屏面質量,技術參數,常規檢驗,參數檢驗,性能檢驗,耐久檢驗,注意事項,回收技術,

發展歷史

1950年3月29日,美國無線電公司成功地展示出一隻全電子彩色電視顯像管。該公司主席戴維·薩爾諾夫宣布“我們已踏上電視新紀元的門檻——彩色電視時代”。
顯像管所處位置顯像管所處位置
美國無線電公司實際上展出兩隻彩色顯像管。一隻使用單枝電子槍,而另一隻使用三枝電子槍,以產生彩色圖象。這兩隻顯像管的規格與現行的黑白電視機的相同。美國無線電公司正在同使用機械掃描盤產生彩色圖像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進行競爭。美國無線電公司的顯像管的優點在於它與現有的黑白電視傳播設備一致,因而觀眾可使用他們家中的電視機。而哥倫比亞公司的電視系統則不然。

分類

概述

一、按電視機配套功能分有:顯像管和投射式顯像管。
二、按螢光屏顯示顏色分有:黑白顯像管和彩色顯像管;按螢光屏大小(對角線尺寸)分有:9、12、14、17、18、19、20、21、22、24、25、29英寸等;按顯像管的偏轉角分有:70°、90°、100°、110°、114°等。按顯像管螢幕表面形狀分有:球面圓角、平面直角。按螢幕面矩形長高尺寸分有:4比3、5比4、16比9。

黑白

黑白顯像管是一種顯示黑白圖像的電真空器件,一支標準黑白顯像管從外形上可分管頸、圓錐和螢幕三個部分。
(1)管頸:內部裝有電子槍,包括發射電子的陰極、控制電子發射量的控制極、加速電子形成電子束的第一陽極和第二陽極,使電子束聚焦在螢光屏上的第三陽極等。電子槍內的電子分布近似光學的透鏡系統,故稱為“電子光學系統”。
(2)圓錐體:它的內壁和外壁都塗有導電的石墨層,內壁與第二陽極相連,內外之間形成一隻電容,可吸收二次電子和對第二陽極起高壓濾波作用。此外石墨層還可以遮擋來自顯像管後部的雜散光線,擴大顯像管的偏轉角,使圓錐部分縮小,這樣顯像管的厚度就會變薄。
(3)螢光屏(螢幕):顯像管前面內壁玻璃表面塗有一層薄薄的螢光粉,當電子槍發射的電子束打到它上面時螢光粉就會發光,這部分叫作螢光屏。它的發光顏色有藍白、黃白和灰白等幾種,電子束停止作用後,螢光屏發光經過一段時間才會消失,這叫作“餘輝”,一般電視顯像管的餘輝時間屬中短餘輝。為了減少光暈和光反射影響對比度的下降,顯像管的管面採用菸灰色玻璃。為了防止電子射線中的負離子對螢光屏中心的轟擊造成螢光膜的損壞,和提高螢幕亮度、現代顯像管均採用金屬化螢光屏。
(4)圖像的掃描過程:為了實現電子束的掃描,在顯像管的根部裝上偏轉線圈,當線圈中有和傳送端掃描同步的鋸齒波電流分別流過場、行偏轉線圈時,電子束會控制螢光屏上的光點上下左右移動,此時圖像視頻信號加到顯像管的控制極(G)上,使電子束髮生強弱變化,即螢光屏上的光點亮度變化,從而顯示出與傳送端相同的黑白圖像。

彩色

彩色顯像管是彩色電視機中的關鍵器件。它的結構,原理與黑白顯像管相似,但比黑白顯像管複雜得多,而且螢光屏顯示彩色圖像。
(1)彩色顯像管的種類和特點:彩色顯像管分蔭罩色點式三槍三束管,障板色條式單槍三束管,長方槽形障板色條式三槍三束管和單槍三束管幾種。
①蔭罩色點式三槍三束彩色顯像管:裝有與顯像管管軸成1°傾斜角,並相互對稱成120°排列成等邊三角形“品”字狀的三支電子槍,分別發射紅(R)、綠(G)、藍(B)三條電子束。與黑白管不同,在三支電子槍內部都有一個與二、四陽極相連的第三陽極(會聚極),能受外部磁場影響調節會聚。螢光屏由塗有近100萬組由R、G、B三基色組成的螢光粉點(色素)的球面狀屏面和距離它15mm,上有近似1/3螢光點數量小孔的球面薄金屬鋼板(蔭罩板)組成。電子束經過會聚才能通過小孔打到相應的各自螢光點上,不會出現染色和混色現象,使我們看到的是一幅彩色圖像。
②障板色條式單槍三束彩色顯像管:它與蔭罩色點式三槍三束管內部結構完全不同。裝有按R、G、B順序一字形水平排列、三組獨立的由燈絲、陰極、控制極組成的電子槍,其餘由第一陽極、第二、四陽極,第三陽極和兩對作會聚用的金屬偏轉板組成的公共的槍體。螢光屏由按R、G、B順序排列成1200~1500條螢光粉條和刻有400~500條金屬絲縫的柵欄狀鋼板組成,障板每一縫隙與螢光粉條對應,形狀相同呈柱面形,同理,電子束經過會聚在障板隙縫處交叉後射到各自對應的色條上,出現了70~80萬組色點,使螢光屏呈現一幅彩色圖像。
顯像管原理顯像管原理
(2)彩色顯像管的新種類
①高解析度顯像管:通過縮小調製極電子束孔和增加蔭罩板的孔(槽)數量來提高解析度;
②穿透式顯像管:由於去掉了蔭罩板,故抗振動、抗衝擊性能特別好。

顯像管類型

1、球面管
最初的顯示器,顯像管的斷面就是一個球面,早期的14英寸彩色顯示器,基本上都是球面的。採用球面顯像管的顯示器,在水平和垂直方向都是彎曲的,圖像也隨著螢幕的形態彎曲。這種顯示器有很多弊端:球面的彎曲造成圖像嚴重失真,也使實際的顯示面積比較小,彎曲的螢幕還很容易造成反光。
2、平面直角管
為了減小球面螢幕特別是螢幕四角的失真和顯示器的反光等現象,顯像管廠商進行了不少改進,到1994年誕生了“平面直角顯像管”。所謂“平面直角顯像管”,其實還遠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平面,只不過其顯像管的曲率相對球面顯像管比較小而已,其螢幕表面接近平面,曲率半徑大於2000毫米,且四個角都是直角。由於生產工藝及成本與普通球面管相差不大,所有顯示器廠商先後都停止生產球面顯示器,轉而推出了使用平面直角顯像管制造的顯示器,平面直角顯像管迅速取代了球面顯像管。現在人們所使用的大部分顯示器,包括最近幾年生產的14英寸顯示器和大多數的15、17英寸及以上的顯示器,都屬於這種平面直角顯示器。平面直角顯像管,使反光現象及螢幕四角上的失真現象,都減小了不少,配合螢幕塗層等新技術的採用,顯示器的顯示質量有了較大提高。
3、柱面管
柱面顯像管採用蔭柵式結構,它的表面在水平方向仍然略微凸起,但是在垂直方向上卻是筆直的,呈圓柱狀,故稱之為“柱面管”。柱面管由於在垂直方向上平坦,因此比球面管有更小的幾何失真,而且能將螢幕上方的光線,反射到下方而不是直射入人眼中,因而大大減弱了眩光。柱面顯象管,目前分兩大類:索尼的特麗瓏和三菱的鑽石瓏。
4、純平管
傳統CRT顯示器顯像管,從球面顯像管到平面直角顯像管(FST),再到柱面顯像管,弧度已經越來越小,柱面管已實現了垂直方向的零弧度,算得上是一代比一代進步。但上述這些顯像管,依舊沒有達到完完全全的平面,因此,所顯示的畫面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變形和扭曲,依然不夠令人完全滿意。直到現在,一些純平顯像管的出現,使傳統CRT顯示器終於走上了完全平面的道路。與柱面管只是兩強相爭不同,目前推出純平顯像管技術的廠商有不少。
5、短頸管
近些年來,除了純平面,各種短管的顯示器也成為新型顯示器的一大潮流。由於一般的顯像管中電子束的偏轉角度不能太大,否則會帶來難以矯正的失真,使得顯像管的長度和螢幕尺寸是成正比的,所以大尺寸的顯像管也不得不做得比較長,導致顯示器機身龐大。
標準顯示器的顯像管要求電子束從一側偏向另一側的角度不能大於90度,這使得顯示器的厚度至少要與螢幕的對角線一樣長,對於17英寸以上的顯示器來說,更大的可視面積也就意味著更厚的機身和更大的體積、重量。為顯示器“減肥”的一個方法就是採用短型顯像管(ShortDepth),其核心在於廣角偏轉線圈技術,它能令電子束的最大角度達到100度或更高一點,這樣在較近的距離內就可以實現電子束的完全覆蓋,從而縮短顯像管以至機身的厚度。這種方法能把顯示器減小大約兩英寸的厚度,這就意味著19英寸顯示器占用的桌面面積與17英寸一樣,17英寸顯示器占用的面積與15英寸一樣,而且新一代顯像管使螢幕在亮度、對比度和聚焦方面比以前都有進步,觀賞起來也更加舒適,雖然在點距上有微乎其微的差距,但肉眼不會察覺,應該說總體上這是一個不小的改進了。此外在顯像管的電子槍末端使用更小的部件來取代原有部件,還能使顯示器減小大約一英寸的厚度。

顯像管底座

顯像管管座就是螢幕的最末端即細脖子上的一小塊電路板,管座就在板上,白色的,插在顯象管上,焊腳很多。只放聲不顯示圖象估計是管座上的高壓線(紅色)管座裡邊腐蝕斷了,這也是電視模糊的原因(先是似斷非斷,模糊。一動之後斷了,無圖象)和地面產生震盪,只要沒聽到破裂的放氣聲,顯象管一般壞不了。
型號
顯像管管座有內七腳,外七腳,通用九腳,12腳、13腳等型號,一般通用的九腳最為普遍。電視機顯像管管座有幾十個型號,相同型號的才可以代換,不同型號的非但不能用,甚至硬插會別斷顯像管。
特點
顯像管管座作為彩電、顯示器中的一個關鍵元件,由於其工作環境複雜,在使用過程中,易產生多種故障。彩電開機後,出現伴音正常、圖像模糊、有如彩雲狀、過幾分鐘或幾十分鐘後,圖像逐漸清楚,此屬典型的管座故障。因管座本身結構、電極形狀及生產製造工藝水平原因,管座聚焦極處於長期高壓工作狀態,當受到如空氣濕度大、空氣污染嚴重等惡劣環境影響時,管座聚焦放電腔體的兩極產生電暈放電現象,並產生極具腐蝕性的臭氧(O3,一種強氧化劑,氣味如魚腥味),另外,當彩電工作中產生異常高壓脈衝時產生弧光放電,高能帶電粒子猛列轟擊聚焦腔體電極表面,致使電極表面鍍層破壞並噴漸出金屬離子從而出現燒灼現象使電極鍍層被破壞,同時O3又腐蝕鍍層被受傷的電極。再者,普通PBT塑膠中的溴系阻燃劑,在上述環境下極易釋放具有腐蝕性的溴化物誘發放電,所有這些腐蝕性的物質在電場作用下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酸類或鹽類物質吸附在放電腔體內塑膠表面,使管座聚焦放電腔體內絕緣電阻下降,漏電電流增大,聚焦電壓下降,最終導致圖像模糊。彩電圖像暗淡、缺色,通常是由管座接觸件氧化鏽蝕,致使接觸電阻增大,顯像管管腳與管座接觸不良造成,如嚴重氧化鏽蝕,導致顯像管管腳與管座之間接觸電阻極大,則會產生光柵出現慢、缺色、甚至無光柵。圖像模糊,並伴有閃爍,屬管座接觸不良所致,圖像清晰,有閃爍,就不是管座問題,多屬電源故障引起。開機圖像清楚,一段時間後圖像模糊不清,聚焦不良,也不是管座問題,而是聚焦電路故障,聚焦電壓不穩所致,多屬行輸出聚焦電位器不良造成,特別是M11機芯常發生此故障,更換行輸出即可。總之,管座在彩電整機中出現的故障現像,螢幕表現有:散焦導致圖像模糊、亮度低、缺色、無光柵、拉黑條等,只要維修人員找到故障根源,同時選用性能可靠的管座,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顯像管管座損壞的特徵
顯像管的塑膠管座壞了,會使電視劇在開機後,圖像模糊不清,但會有聲音,要過一段時間慢慢的會好(大概10-20分鐘),這種現象特別是在陰雨潮濕的時候更為明顯,要更換顯像管底座才能解決問題。
更換過程
1.先拆下管座--需要一些專用工具。 拿拆下的管座去配一個相同的。管座有很多類型,有的相同的型號也需適當改動一下以適應不同的電路板(管腳要拆掉一個,防止接地短路)。所以這個很重要,否則會損壞電視機。 之後嘛,就簡單多了。怎么拆就怎么裝了。
2.找一段導線,可以是交直線(注意:要絕緣的導線,不能是裸體線)。一頭連線大地,一頭接到——高壓包連線顯像管的那個地方(那個地方有一個很軟的橡膠套罩住),當然你得先揭開那個套。揭開時要小心觸高壓,最好不要用手去揭,為了安全起見我一般都用絕緣的螺絲刀揭開。揭開後導線觸到那個地方的金屬部分,大概幾秒,高壓電就完全排除掉了。 還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電路板的某一部分也帶電的,儘量不要碰到就可以。

顯像原理

在電視接收機中,由視放末級把經過放大的視頻圖像信號送到顯像管陰極,用以控制電子束電流的強弱,從而重顯圖像。如果圖像信號是與靜態電壓同時加在顯像管的G、K之間的。下面利用線性化後的顯像管調製曲線來分析加入圖像信號後束電流的變化,以及顯像管顯示圖像與調製曲線的工作關係。

調製特性

螢光屏上形成圖像的各點的灰度由柵陰電流的大小決定,而陰極電流的變化受柵陰電壓的調製。我們把柵陰電壓Ugk對陰極電流i,的控制關係稱為顯像管的調製特性。因此,顯像管的調製特性實際是指電子束流與顯像管柵-陰極電壓之間的關係。陰極射線管的調製特性成指數曲線關係,其關係曲線表示式為:式中指數值稱為顯像管的值,越大曲線越陡峭,信號電壓對電子束控制的靈敏度越高。通常黑白顯像管的=2.2,彩色顯像管=2.8。

黑白圖像

顯示黑白圖像的顯像管(簡稱黑白管)。黑白管的主要組成部分是玻殼、電子槍和螢光屏。在玻殼的管頸上還裝有偏轉線圈。玻殼內保持真空。電子槍發射一個被調製的電子束,經聚焦、偏轉後打到螢光屏上顯示出發光的圖像。這個被調製電子束的掃描,與傳送端攝像管靶面上電子束的掃描同步,束電流的大小和攝像管輸出的電信號相對應。由於人的眼睛有惰性,受調製的電子束在螢光屏上逐點掃描產生亮度不同的光點,在螢光屏上形成一幅光的圖像。

玻殼

現代顯像管的外殼都用玻璃製成。玻殼分三部分:屏、玻錐和管頸。玻殼內真空度為(1—5)×10帕。顯像管的屏為矩形,通常以對角線的長度表示螢幕的大小,常用的如31厘米(12英寸)、36厘米(14英寸)及48厘米(19英寸)等。
顯像管實物圖顯像管實物圖

螢光屏

玻屏內壁塗覆螢光粉的部分。螢光粉在受電子束激發時發光。玻屏為煙色,起中性濾光片的作用,光的透過率約50%。照射到螢光屏上的雜光反射到觀察者要經過二次衰減,而螢光屏圖像的光僅經過一次衰減,這就減小了雜光對圖像的影響,從而提高了對比度。螢光粉由發藍光的硫化鋅:銀(ZnS:Ag)和發黃光的硫化鋅鎘:銀〔(ZnCd)S:Ag〕混合而成。控制兩種粉混合的比例,就能發出不同色溫度(如9300K,11000K等)的白光。在螢光粉層上蒸塗厚度為2000—3000埃的光滑鋁膜。其作用是:①藉助鋁膜的鏡面反射將屏的亮度提高70%~80%;②由於鋁層是一等位面,可防止離子對螢光粉層的轟擊而產生離子斑;③由於鋁層不透光,能阻擋從錐體內壁來的反射光,從而提高圖像的對比度。

電子槍

電子槍的功能是發射電子、控制電子流,並將電子束聚焦、加速後打到螢光屏上形成細小的光點。黑白顯像管通常採用單電位電子槍,由熱陰極發射電子,控制極控制發射電流的大小。電子經12~16千伏的陰極電壓聚焦加速後轟擊螢光屏,在螢光屏上產生隨視頻信號的強弱而調製的光斑。

偏轉系統

顯像管普遍採用磁偏轉系統。磁偏轉系統包括兩組互相垂直的線圈,一組線圈有掃描電流流過時電子束產生水平方向偏轉,另一組線圈有電流流過時電子束的水平掃描線逐漸自上而下地移動。在逐行掃描制中,水平掃描的周期為垂直掃描的1/625;在隔行掃描制中,則為2/625。顯像管外形特徵之一是偏轉角。它是指滿屏掃描時對角線的偏轉角,一般為90°或110°。

屏面質量

對屏的要求有三點。①亮度:單位是熙提或毫熙提。亮度隨發光材料的發光效率、束電流的大小和陽極電壓的高低而異。②對比度:顯像管屏上圖像最亮處的亮度與最暗處的亮度的比值。③解析度:分辨圖像細節的能力,通常以掃描行數來表示。解析度主要決定於電子槍的結構和陽極電壓,以及束電流的大小。螢光粉顆粒的大小對解析度也有影響。

彩色圖像

顯示彩色圖像的顯像管(簡稱彩色管)。彩色圖像的顯示基於三基色的原理。任何彩色都可以用紅綠藍三種基色配合而產生基本相同的視覺效果。彩色管不同於黑白管,它有產生三種基色的螢光屏和激勵螢光屏上數以萬計的三基色單元的三個電子束。只要三基色螢光粉所產生的光的分量不同,就可以形成自然界的各種彩色。
如紅綠藍三基色的光通量依一定的比例配合就成白光。紅和綠配合就成黃光。紅和藍配合就成紫光。只有紅槍的電子束激發紅粉則發紅光,只有藍束激發藍粉則發藍光,只有綠束激發綠粉則發綠光。如果三束電流均為零(螢光屏未被激發)則呈黑色。彩色電視信號傳輸不同於黑白電視之處就是除亮度信號外還有一個色度信號。彩色電視機接收這兩個信號,經過處理後分解為三個(紅、綠、藍)亮度信號分別去調製相應的電子槍。
從1949年美國 RCA公司首先創製蔭罩式彩色管後,直到1972年世界上普遍使用的是成三角形排列的三槍三束管。1972年後 RCA首先宣布製成精密一字排列彩色管。彩色管(蔭罩式)有五個基本的部件,即玻殼、彩色屏、蔭罩、電子槍和套在玻殼管頸上的偏轉線圈。

玻殼

 彩色管玻殼的形狀和功用與黑白管相同,但彩色管用的高壓達25—32千伏。這樣高能量的電子束轟擊螢光屏不僅輻射X射線,而且還會使螢光屏變為棕褐色,所以屏玻璃採用特製的鋇鍶鈰玻璃。電子束不僅轟擊螢光屏而且有80%的電子束流打在蔭罩上,這樣有75%左右的X射線從錐體泄漏出來。因此錐體採用含鉛量(PbO)達21%以上的高鉛玻璃以吸收75%—80%的X射線。

螢光屏

在三角形排列的三槍三束管中,蔭罩上有數十萬個圓孔,對應的螢光粉點數目就是蔭罩孔數目的三倍。在PIL管中,採用條孔狀的蔭罩,相對應的是條狀螢光粉條。無論三角形管或 PIL管三束均會聚於蔭罩的圓孔或條孔,然後分別打到三個粉點或粉條上。彩色管用的三基色螢光粉已經過多次的改進,白場的發光效率從1957年的8流/瓦提高到 45流/瓦。常用的發紅光的螢光粉為硫氧化釔:銪(Y2O2S:Eu),發綠光的為硫化鋅鎘:銅,鉛(ZnCd)S:Cu,Al),或用無毒的硫化鋅(ZnS:Au,Cu,Al),發藍光的為硫化鋅:銀(ZnS:Ag)。螢光粉層上也蒸塗鋁膜,其作用和黑白管中的鋁膜相同。為了提高對比度,過去彩色管的屏也是煙色的。1968年出現了黑底屏,即在屏光粉點或粉條間預塗吸收外來光的石墨粉。這樣便不需要採用煙色屏玻璃,提高了透光率(85%)和亮度。70年代末期紅藍兩種螢光粉分別採取了著色工藝,在紅粉上塗了紅色的顏料(α-Fe2O3),藍粉塗了藍色的顏料(Co·nAl2O3),從而提高了對比度。

蔭罩板

彩色管的蔭罩板是一個遮色機構。三個電子束通過蔭罩板上的一個小圓孔或條孔,才能分別打到各自對應的粉點或粉條上。64厘米(25英寸)彩色管蔭罩板上大約有50萬個圓孔,這樣螢光屏上就有3×50萬個螢光粉點。

電子槍和偏轉線圈

 在三角形排列電子槍的彩色管中,要使三束在均勻磁場中一起偏轉還需要有複雜的會聚系統。其作用是使三束在掃描時始終保持會聚在蔭罩上的圓孔或條孔中。現在通用的PIL管是自會聚的,無需複雜的調整系統。這種管子的三個電子槍成一字排列,而且是一體化結構,即把三個槍沖製成一個整體以保證精度。除了三槍緊密地一字排列外,還依靠不均勻的偏轉磁場來完成自會聚。垂直偏轉磁場是桶形的,水平偏轉磁場是枕形的。這樣,當三束上下或左右偏轉時,磁場的分力的作用可使三束會聚。

屏面質量

與黑白管一樣,對彩色管屏面要求亮度和圖像解析度高,此外還有色度的要求。彩色管的亮度指的是白場亮度。60年代以來,由於改進發光材料、採用黑底屏和提高陽極電壓,白場亮度提高了14倍。對比度的提高主要是通過鋁化屏、黑底和著色螢光粉實現的。新型電子槍的研製提高了圖像的解析度。在色度方面,則是要求圖像各部位的彩色與原物景沒有顏色上的失真

技術參數

顯像管的檢驗分常規檢驗、技術參數檢驗、安全性能和工作耐久性試驗。

常規檢驗

包括包裝、外觀檢驗:
①包裝檢驗按GB191—90和SJ/T10916—96規定;
②外觀檢驗檢查顯像管玻殼應完整、無裂紋、裂痕,屏面玻璃無影響觀看的氣泡、劃痕,管針完整並與管頸軸平行,螢光膜塗層無脫落、無陰陽面。

參數檢驗

中國國標GB3212—82GB/T5998—94及GB5960—86分別對黑白顯像管規定24項光電參數測試方法,對彩色顯像管規定26項光電參數測試方法和主要尺寸檢驗。我們概括提出18項主要性能指標、測試方法見表6—9—49。
表6—9—49顯像管的檢驗
管種
參數 標準 黑白 彩色
GB/T3212—82 GB/T5998—94
直觀檢驗 GB5960—86中3.3
含氣係數 2.15 2.1
陰極發射電流 2.6 2.5
截止電壓2.9 2.8
截止電壓比2.9 2.8
面板和屏面缺陷 GB/T5998—94中2.10 2.10
光柵中心位移 2.19 2.15
光柵傾斜 2.16
失會聚 2.22
均勻性 2.22 2.23
分辨力 2.17 2.11
聚焦電壓 2.18 2.12
熱絲電流 2.3 SJ/T11082—96熱絲與陰極間漏電流 2.5.1 2.3.2
日本全面停產crt(顯像管)電視日本全面停產crt(顯像管)電視
柵極電流 2.6 2.4.3
寄生髮射 2.7 2.6
跳火 2.8 2.7
有效屏面尺寸 2.16 GB/T9435—88

性能檢驗

包括兩部分:
①顯像管的防爆試驗:按GB2037—89規定。
②防X射線輻射按SJ2484—84規定。

耐久檢驗

應按GB5960—86中3.9.2規定。

注意事項

顯像管系實施進口安全質量許可制度的產品,國外生產或經營企業須按規定獲得由國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頒發的進口安全質量許可證書,並在產品上加貼相應標誌,方可進口。

回收技術

日本松下公司2009年10月2日宣布,該公司開發出一種利用雷射的顯像管熔融割斷回收技術。與傳統顯像管回收技術相比,採用新技術可更加高效地分離和回收顯像管。
松下公司發布的新聞公報說,由於新技術使用了雷射,處理過程中,平均每個顯像管的處理時間僅為50秒,這使新技術的顯像管處理能力達到了傳統技術的3倍。公報說,顯像管螢幕和後面的漏斗狀玻璃的純度不同,回收時需要在一定的地方將兩者分離並且確保兩種玻璃互不摻雜。以往切割顯像管是用金屬線環繞顯像管這兩部分的接合部位,通電加熱金屬線,使這兩部分分離。但是用這種技術也有缺點,一是金屬線需要一定時間加熱,影響處理效率;二是玻璃可能因為局部加熱產生的熱應力而破裂,從而造成切割位置不整齊,還必須手工修正。新技術能讓雷射的焦點一直聚焦在玻璃表面,並調節照射到玻璃表面的能量,從而實現穩定的熔融割斷。新技術還能自動測量判定要處理的顯像管尺寸,並根據尺寸選擇適合的雷射強度和切割方式,進行全自動化的處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