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金屬污染(類金屬污染)

準金屬污染

類金屬污染一般指本詞條

準金屬污染(metalloid pollution)是指由準金屬或其化合物進入環境中所造成的污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準金屬污染
  • 外文名:metalloid pollution
  • 詞義:由準金屬進入環境中所造成的污染
  • 準金屬:硼、矽、鍺、砷、銻、硒和碲
簡介,重金屬污染,重金屬污染物,

簡介

準金屬是介於周期表上金屬與非金屬之間的一些化學元素,如硼、矽、鍺、砷、銻、硒和碲等,它們具有金屬與非金屬兩種化學性質,故活性較大,既可與無機物作用,又很易與有機物結合而生成金屬有機化合物,因此,準金屬污染對生物體有較大的影響。如三價無機砷和有機砷能與酶類的巰基(-SH)等活性基團結合,抑制酶的活性而導致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及呼吸、消化等系統的損害與疾患。

重金屬污染

重金屬污染是指由重金屬或其化合物造成的環境污染。主要由採礦、廢氣排放、污水灌溉和使用重金屬超標製品等人為因素所致。
因人類活動導致環境中的重金屬含量增加,超出正常範圍,直接危害人體健康,並導致環境質量惡化。2011年4月初,中國首個“十二五”專項規劃——《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獲得國務院正式批覆,防治規劃力求控制5種重金屬。

重金屬污染物

重金屬污染的特點是因其某些化合物的生產與套用的廣泛,在局部地區可能出現高濃度污染。另外,重金屬污染物一般具有潛在危害性。它們與有機污染物不同,水中的微生物難於使之分解消除(可稱為降解作用),經過“蝦吃浮游生物,小魚吃蝦,大魚吃小魚”的水中食物鏈被富集,濃度逐級加大。而人正處於食物鏈的終端,通過食物或飲水,將有毒物攝入人體。若這些有毒物不易排泄,將會在人體內積蓄,引起慢性中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