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米元暉瀟湘圖二首

《題米元暉瀟湘圖二首》是南宋詩人尤袤創作的兩首六言絕句。第一首描寫了米友仁的《瀟湘圖》中景象以及作者的觀感,第二首依舊寫“瀟湘奇觀”。兩首詩都描寫了米元暉《瀟湘圖》的特點,展現了“米家山水”的氣象、神韻。詩中運用了倒裝、遠近結合等手法表達了作者對此畫的觀感和藝術魅力的讚揚,以及厭倦仕途,想要棄官歸隱又有難言苦衷的情感。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題米元暉瀟湘圖二首
  • 創作年代:南宋
  • 作品出處:《全宋詩》
  • 文學體裁:六言絕句
  • 作者:尤袤
作品原文,注釋譯文,詞句注釋,白話譯文,創作背景,作品鑑賞,文學賞析,名家點評,作者介紹,

作品原文

題米元暉瀟湘圖二首
其一
萬里江天杳靄,一村煙樹微茫
只欠孤篷聽雨,恍如身在瀟湘。
其二
淡淡曉山橫霧,茫茫遠水平沙。
安得綠蓑青笠,往來泛宅浮家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①《瀟湘圖》是米友仁(字元暉)代表作,收藏在上海博物館。畫家米友仁(1086—1165),字元暉,是宋代書畫家米芾的兒子,畫史上與其父並稱“二米”或“大米、小米”。
②杳(yǎo)靄(ǎi):深遠無計際的樣子。靄:雲氣。
③微茫:迷濛的樣子。
④篷:船篷,這裡指船。
⑤蓑(suō):蓑衣,用草或棕製成的防雨用具。笠(lì):用竹或草編的帽子。
⑥泛宅浮家:以船為家,往來於江湖之間。

白話譯文

其一
萬里江天深遠無際,近處的一村煙樹也隱約微茫。
面對這派煙雨迷檬的畫卷,令人恍然如置身瀟湘。只是沒有真地坐在孤篷船上,傾聽那滿江的雨聲颯颯地響。
其二
淡淡的青山腰橫晨霧,遠處茫茫的煙水與沙岸齊平。
怎能夠披綠蓑衣、戴青竹笠,在這江湖之上以船兒為家飄蕩一生?

創作背景

這是兩首為了畫作而創作的題畫詩,作於淳熙八年(1181),時尤袤五十五歲,正提舉江東常平。詩題於米元暉所畫《瀟湘圖》後。

作品鑑賞

文學賞析

尤袤題此畫的詩,既表現出此畫的特點,又抒發了自己的觀感。
第一首,先以“萬里江天”寫大景、遠景,後以“一村煙樹”寫小景、近景,大、小、遠、近結合,又以“杳靄”“微茫”表現其煙雨迷濛、雲樹蒼茫的景象。僅用十二字,“米家山水”的氣象、神韻已和盤托出。三、四句倒裝,既是表現對此畫的觀感,又是對此畫藝術魅力的讚揚。因為所畫者乃“瀟湘奇觀”,所以細觀此畫,恍如身在瀟湘”;因為畫裡有水面無船,所以說“我”恍然之間已經身在瀟湘,如果縱一葉扁舟“聽雨”,該多好!可是呢,別的什麼已應有盡有,就“只欠”一隻小船。“只欠孤篷聽雨”一句當然不是說沒畫孤篷是個缺點,而是用跳脫的詩句讚頌此畫有“移情”魅力;又順便補出一個“雨” 字,為前面的“香靄”“迷茫”點睛。
第二首,前兩句“淡淡曉山橫霧,茫茫遠水平沙”,進一步為“萬里江天杳靄,一村煙樹微茫”補景。這么一補,江、天、樹、村以及曉山、遠水、平沙等,都迷濛於雲霧煙雨之間,因雲霧煙雨的變化面“變態萬層”,頓成奇觀”。詩人面對“瀟湘奇觀”,萌生了棄官歸隱,徜徉於“瀟湘奇觀”之間的意念,寫出了後兩句:“安得綠蓑青笠,往來泛宅浮家。”張志和的《漁歌子》,又有“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之句。很明顯,尤袤題畫詩結尾兩句中的“泛宅浮家”和“往來”“綠蓑”“青笠”,都取自張志和的言論和詩句,其借題發揮之意是十分明顯的。就是說,他厭倦仕途,想學張志和做煙波釣徒了;然而棄官歸隱,又有許多實際困難,兩句詩以“安得”領起,表現了難言的苦衷。題畫詩,也以“詩中有我”為高格。既展現《瀟湘奇觀圖》的氣象神韻,又自抒懷抱,二者妙合無垠,正是這兩首題畫詩的高明之處。
前後兩首詩,均為首兩句直寫畫作,後兩句抒發己意,體制相同。兩首詩看起來各自獨立卻又不可分隔,第二首比第一首更加具體與細緻,是第一首詩的繼續與發展。六言絕句,因其字少,往往很難寫得舒緩而瀟散。而這兩首詩,均能很好地處理這一矛盾。如“杳靄”、“微茫”點明了萬里江天與一村煙樹的特徵,“橫霧”、“平沙”又很好地補充說明了曉山“淡淡”與遠水“茫茫”的原因,且讀來節奏明顯,頓挫有致:“萬里——江天——杳靄,一村——煙樹——微茫”、“淡淡——曉山——橫霧,茫茫——遠水——平沙”,不愧為宋詩中優秀的題畫詩。

名家點評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徐永年:兩首詩珠聯璧合,不可分離,第一首待第二首而深,第二首也須合第一首而全。這確是宋人題畫詩的上選,讀者也可由此領會到一題分章的寫法。(《宋詩鑑賞辭典》)
徐州聖旨博物館首席文史顧問於盛庭:詩人因畫而題詩,故詩中必有畫,但詩亦不可僅拘限於再現畫境,須從畫境中蕩漾出詩情詩意。這兩首詩貴在表現出詩人對人生理想的追求。在中國詩史上,六言絕句不多,尤袤這兩首,應屬上乘之作。(《宋詩精華》)
中文系學術委員會主任王水照、復旦大學教授朱剛:這兩首題畫詩很富有文人情趣,與文人畫正好相配。古代詩、書、畫融為一體的成熟境界,就是在文人情趣上統一起來的。(《宋詩一百首》)

作者介紹

尤袤(1127—1194),字延之,自號遂初居土,南宋無錫人。自幼苦讀,曾說:“飢讀之以當肉,寒讀之以當裘,孤讀之以當友朋,幽讀之以當金石琴瑟也。”宋高宗紹興十八年(1148)進士,歷泰興(今江蘇泰興市)令,累遷太常少卿。光宗即位,被人誣為周必大黨,罷職,光宗紹熙初,復起知婺州(治所在今浙江金華市)改太平州(治所在今安徽當塗縣)累官給事中、禮部尚書。以國事多舛,積憂成疾,卒,其詩與楊萬里、陸游、范成大,並稱“南宋四大家”(或“中興四大詩人”),以平淡見長。詩,已散失,今有清人所輯《梁溪遺稿》,存詩不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