鰷魚效應(頭魚理論)

鰷魚效應

頭魚理論一般指本詞條

鰷魚效應又稱為“頭魚理論”。德國動物學家霍斯特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鰷魚因個體弱小而常常群居,並以強健者為自然首領。然而,如果將一隻較為強健的鰷魚腦後控制行為的部分割除後,此魚便失去自制力,行動也發生紊亂,但是其他鰷魚卻仍像從前一樣盲目追隨!這就是我們在企業管理中經常提到的“鰷魚效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鰷魚效應
  • 又稱:“頭魚理論”
  • 領域:企業管理
  • 類別 :管理手段
管理學啟示,注意區分,

管理學啟示

作為經理人應從“鰷魚效應”中得到啟示:
啟示一:下屬覺得最沒勁的事,是他們跟著一位最差勁的領導。企業、部門與團隊,以及任何組織,只要出現了問題,經理人應該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鰷魚的首領行動紊亂導致整個鰷魚群行動紊亂。同樣地,在一個企業或者組織中,只要經理人出現問題,那么整個企業或者組織也就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問題。經理人就是一個企業的核心脊樑,必須為企業的發展承擔責任。經理人往往是團隊中最後一個知悉問題的人,而且經理人所看到的一般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像冰山的一角,在水的上面,你看到的是冰山,但藏在水下的要大得多,通常都更具破壞性。
啟示二:下屬的悲劇總是經理人一手造成的!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成功的往往是少數。作為員工的出路一般只有三個,第一個就是獲得升遷,但這是少數。第二個出路就是保持,保持現有的狀態,年復一年都是下屬的職位。第三個出路就是自願離職或者被辭退。事實上,第二和第三個出路,對一個員工來說都是悲劇。但這種悲劇是誰造成的呢?就是我們的經理人!下屬得不到提升或者最終離開企業,總是經理人一手造成的。
啟示三:這說明,成為行業的領導者的人,最需要的是勇氣。如果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換腦思維,以大膽、勇氣去創新,嘗試新的領域和業務,他就可能成為新的頭魚。

注意區分

另外還有個效應,叫“鯰魚效應”,即採取一種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企業活躍起來投入到市場中積極參與競爭,從而激活市場中的同行業企業。其實質是一種負激勵,是激活員工隊伍之奧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