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板回彈

頂板回彈

回彈法測量混凝土頂板強度。

混凝土強度作為混凝土各項指標中最重要的一項,對它的檢測顯的尤為重要。在混凝土強度檢測方法中,無損檢測較常規破損檢測相比,其優點顯而易見,而在無損檢測中,回彈法具有設備簡單、操作方便、檢測迅速、成本較低等優點,從而被廣泛採用來檢測混凝土強度。

中文名稱頂板回彈
英文名稱roof rebound
定  義上覆堅硬岩層斷裂時頂板瞬時上升的現象。
套用學科煤炭科技(一級學科),煤礦開採(二級學科),礦山壓力與岩層控制(三級學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頂板回彈
  • 含義:回彈法測量混凝土頂板強度
  • 意義:測量混凝土強度
  • 優勢:設備和操作簡單
  • 領域:礦山開採
簡介,回彈法的基本原理簡介,注意問題,

簡介

近年來,我國建築工程,特別是混凝土工程的質量問題受到廣泛關注。首先,混凝土作為一種最重要、用途最廣泛的工程材料,自19世紀問世以來,對如何賦予它一些明確的性能指標,以及如何獲得這些指標,以更好的控制混凝土建築物的質量,一直是人們不斷探討的問題。其次,在土建過程中,已硬化的混凝土質量受原材料、成型養護和施工工藝等的影響,會出現較大的差異,當材料和施工過程中出現某些薄弱環節時,就會導致混凝土質量產生不同程度的缺陷,包括外觀質量、強度和內部空洞、不密實、裂縫等,在不同程度上影響混凝土的功能和安全性。
因此,混凝土質量檢測應運而生,而混凝土強度作為混凝土各項指標中最重要的一項,對它的檢測顯的尤為重要。在混凝土強度檢測方法中,無損檢測較常規破損檢測相比,其優點顯而易見,而在無損檢測中,回彈法具有設備簡單、操作方便、檢測迅速、成本較低等優點,從而被廣泛採用來檢測混凝土強度。

回彈法的基本原理簡介

由於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與其表面硬度之間存在某種相關關係,而回彈儀的彈擊錘被一定的彈力打擊在混凝土表面上,其回彈高度(通過回彈儀讀得回彈值)與混凝土表面硬度成一定的比例關係。因此,以回彈值反映混凝土表面硬度,根據表面硬度可推求混凝土的抗壓強度。在回彈儀(N型)水平狀態下工作時,所獲得的標準能量E為:
E=ESL2/2=2.207J;
且回彈值R與抗壓強度fccu之間有以下幾種回歸方程:
Fccu=A+BR
Fccu=ARB
Fccu=ARB×10cd
式中:fccu為混凝土測區抗壓推算強度;R為混凝土測區平均回彈值;d為混凝土測區碳化深度;A,B,C為回歸係數。

注意問題

(1)用回彈儀檢測混凝土強度時,測區應當布置在靠近固定端較近的位置,以獲取更準確的數據。
(2)回彈法測得的混凝土強度只是構件表面混凝土強度而非內部混凝土強度,而混凝土構件中起決定作用的混凝土卻是內部鋼筋包裹的部分,因此,在精確測定混凝土強度時,要對構件內部的混凝土進行檢測。
(3)利用回彈儀檢測既有建築物混凝土強度時,建築物混凝土的齡期需在14~1000天之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