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職業)

音樂人(職業)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音樂製作人的縮寫。音樂人是一個範疇,能夠基本獨立製作音樂(如詞曲創作、母帶錄製、配樂等)及眾多相關製作的從業人員均統稱為音樂人。音樂人必須要有深厚的音樂功底,最基本的要懂得樂理知識與精通樂器,最難掌握的要屬音樂製作、錄音及處理母帶效果。一般來說音樂人有專業的錄音師與配樂師,當然也少不了詞曲創作者與演唱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音樂人
  • 外文名:music producer
  • 相關職業:編曲 作詞等
  • 類別:職業
  • 代表音樂人周杰倫
簡介,廣義,Musician,詞曲音樂人,

簡介

廣義

表示任何涉足專業音樂領域或音樂相關行業的人。比如涉足作曲、演奏、演唱、舞蹈、指揮、戲曲等音樂相關的各行各業藝術工作者與商業娛樂行業從業人員。
錄音與聲音設計不一定涉足音樂領域,所以一般只將用於音樂中的錄音師、混音師與音效設計師稱為音樂人。

Musician

英語中“Musician”翻譯成中文即可表示“音樂人”也可表示“音樂家”。漢語語境中“家”表示在某領域有一定造詣的專家,所以漢語中“音樂家”表示有一定程度藝術造詣與學術研究的音樂人。

詞曲音樂人

20世紀後,歷史上的逐漸出現一些創作分工現象,一首音樂作品可能由多人共同創作完成,漸漸衍生出一些與作詞曲相關的職業或工作。這種現象在商業唱片領域十分常見。以下為音樂局部作詞曲者及作者代稱進行簡要介紹。(按對於作品的創作比例由大到小排序。)
編配者(orchestrator):指將未完成音樂的某部分,比如音樂的曲調、曲調與和弦進行的雛形、相對簡單的曲式編配的音樂雛形,進一步作曲將其創作完整的人。對一首音樂作品的創作比例與貢獻最大,可決定一首音樂作品的形態、體裁、風格與音樂內容。具備相對較高的音樂素養與作曲能力。
改編者(arranger):明顯保留原作某部分或整體,重新作曲或重新編配的人。在某些音樂創作中可與“編配者”互換使用。
製作人(producer):在商業唱片領域起到對音樂作品的監督、管理、設計作用。可能本身就是某音樂作品的作曲者,也可能是編配者或譜曲者,還有可能不參與直接的作曲工作。類似於電影中的導演。大部分情況下製作人與編配者是同一人,製作人包括了所有製作相關的成分。非商業唱片領域“製作人”也有表示會音樂製作(Music production)技術的作曲人。
詞曲人(songwriter):歌曲寫作者,只為樂曲創作詞曲調的人。雖然絕大部分普通聽眾聽音樂時基本只能注意到曲調的存在,並只能記憶曲調。但實際是從音樂整體獲取音樂內容。對於多聲部音樂來說,曲調本身雖不帶有多少音樂內容,但對於音樂作品來講,流暢、有記憶點、朗朗上口的曲調對於聽眾理解音樂來說同樣至關重要。由於曲調創作(或寫歌)並不需要太多專業作曲知識,部分沒有受過專業作曲訓練的大眾也能做到,大部分創作型藝人也屬此類,所以在音樂產業中所占比例最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