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知古

韓知古(生年不詳-930年)遼朝大臣,薊州玉田人,善謀有識量。太祖平薊時,知古六歲,為淳欽皇后兄述律欲穩所得。其子韓匡嗣親近太祖,命參謀議。

神冊初年,遙授彰武軍節度使,信任益篤,總知漢兒司事,兼主諸國禮儀為遼朝制度創製做出重大貢獻,加號“推忠契運宣力功臣”。累官守尚書左僕射,與康默記將漢軍征渤海國有功,遷中書令天顯年間,去世。

基本介紹

  • 本名:韓知古
  • 字號:字匡嗣
  • 所處時代:遼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薊州玉田縣
  • 出生時間:898年
  • 去世時間:930年
  • 主要成就:中書令 推忠契運宣力功臣
人物生平,子孫後代,兒子,孫子,韓知古家族,

人物生平

韓知古,薊州玉田人,善謀有識量。太祖平薊時,知古六歲,為淳欽皇后兄欲穩所得。後來嬪,知古從焉,未得省見。久之,負其有,怏怏不得志,挺身逃庸保,以供資用。其子韓匡嗣得親近太祖,因間言。太祖召見與語,賢之,命參謀議。神冊初,遙授彰武軍節度使。久之,信任益篤,總知漢兒司事,兼主諸國禮儀。時儀法疏闊,知古援據故典,參酌國俗,與漢儀雜就之,使國人易知而行。頃之,拜左僕射,與康默記將漢軍征渤海有功,遷中書令。天顯中卒,為佐命功臣之一。

子孫後代

兒子

韓匡嗣以善醫,直長樂宮,皇后視之猶子。應歷十年,為太祖廟詳穩。後宋王喜隱謀叛,辭引匡嗣,上置不問。初,遼景宗在藩邸,善匡嗣。即位,拜上京留守。頃之,王燕,改南京留守。保寧末,以留守攝樞密使。時耶律虎古使宋還,言宋人必取河東,合先事以為備。匡嗣詆之曰:“寧有是!”已而宋人果取太原,乘勝逼燕。匡嗣與南府宰相沙惕隱、耶律休哥侵宋,軍於滿城。方陣,宋人請降。匡嗣欲納之,休哥曰:“彼軍氣甚銳,疑誘我也。可整頓士卒以御。”匡嗣不聽。俄而宋軍鼓譟薄我,眾蹙踐,塵起漲天。匡嗣倉卒諭諸將,無當其鋒。眾既奔,遇伏兵扼要路,匡嗣棄旗鼓遁,其眾走易州山,獨休哥收所棄兵械,全軍還。
帝怒匡嗣,數之曰:“爾違眾謀,深入敵境,爾罪一也;號令不肅,行伍不整,爾罪二也;棄我師旅,挺身鼠竄,爾罪三也;偵候失機,守御弗備,爾罪四也;捐棄旗鼓,損威辱國,爾罪五也。”促令誅之。皇后引諸內戚徐為開解,上重違其請。良久,威稍霽,乃杖而免之。既而遙授晉昌軍節度使。乾亨三年,改西南面招討使,卒。睿智皇后聞之,遣使臨吊,賻贈甚厚,後追贈尚書令

孫子

韓匡嗣五子:韓德源;韓德讓,後賜名隆運;韓德威,韓德崇,韓德凝。德源、德凝附傳,余各有傳。
韓德源,性愚而貪,早侍景宗邸。及即位,列近侍。保寧間,官崇義、興國二軍節度使,加檢校太師。以賄名,德讓貽書諫之,終不悛。以故論者少之。後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遙攝保寧軍節度使。乾亨初,卒。
韓德凝,廉遜謙謹。保寧中,遷護軍司徒。開泰中,累遷護衛太保、都宮使、崇義軍節度使。移鎮廣德,秩滿,部民請留,從之。改西南面招討使,党項隆益答叛,平之。遷大同軍節度使,卒於官。子郭三,終天德軍節度使。孫高家奴,終南院宣徽使;高十,終遼興軍節度使。

韓知古家族

韓知古家族是遼朝僅次於皇族耶律氏、後族蕭氏的大家族,終遼之世,影響頗大。其家族與契丹、漢族、奚、渤海等民族的通婚狀況是漢人在遼朝政治活動的一個典型反映,也是遼代的婚姻政治的特點以及胡漢同化現象的一個反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