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陵(北周孝閔帝靜陵)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北周孝閔帝靜陵,即中國南北朝時期北周孝閔皇帝宇文覺陵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周孝閔帝靜陵
  • 墓主:北周孝閔帝宇文覺
  • 年代:北周
  • 位置:陝西省鹹陽市附近
墓主簡介,考古發掘,

墓主簡介

帝性剛果,見晉公護執政,深忌之。司會李植、軍司馬孫 恆以先朝佐命,入侍左右,亦疾護之專,乃與宮伯乙弗鳳、賀 拔提等潛謀,請帝誅護。帝然之。又引宮伯張光洛同謀。光洛 密白護,護乃出植為梁州刺史,恆為潼州刺史。鳳等遂不自安, 更奏帝,將召群公入,因此誅護。光洛又白之。時小司馬尉遲 綱總統宿衛兵,護乃召綱共謀廢立。令綱入殿中,詐呼鳳等論 事。既至,以次執送護第,並誅之。綱仍罷散禁兵,帝方悟, 無左右,獨在內殿,令宮人持兵自守。護又遣大司馬賀蘭祥逼 帝遜位。遂幽於舊邸,月余日,以弒崩,時年十六。植、恆等 亦遇害。
及武帝誅護後,乃詔曰 :“慎始敬終,有國彝典;事亡如 存,哲王通制。義崇追遠,禮貴尊親。故略陽公至德純粹,天 姿秀傑。屬魏祚告終,寶命將改,謳歌允集,歷數攸歸,上協 蒼靈之慶,下昭後祇之錫。而禍生肘腋,釁起蕭牆,白獸噬驂, 蒼鷹集殿,幽辱神器,弒酷乘輿,冤結生民,毒流宇縣。今河 海澄清,氛沴消盪,追尊之禮,宜崇徽號 。”遣太師、蜀國公 (過)〔迥〕於南郊上謚曰孝閔皇帝,陵曰靜陵。

考古發掘

北周一朝,屬於南北朝的末期。政治相對穩定,但由於長期戰亂,經濟民生較為糟糕。對於陵制也就因陋就簡,北周提倡“不封不樹,不留地面標誌”,而當時歷史只簡單記載了五位皇帝陵寢的名字,位置、規模皆沒有記載。隨著時光流逝,北周一朝皇帝的陵寢就成了史學家難解之謎。
直至1996年,考古學家根據盜墓賊的供述對陝西省鹹陽市渭城區底張街道的一處陵墓進行搶救性發掘,最終發現該陵墓為北周武帝孝陵,依據出土的孝陵志遺蹟等,考古學家準確找到了北周靜帝恭陵
根據出土的文物得知了,北周孝閔帝靜陵、北周明帝昭陵、北周宣帝定陵的大體位置,準確位置仍未得到確認。
由於國家政策明令“不允許挖掘帝王陵”,恭陵仍未被開發。而其他帝陵的位置暫時仍然會是一個謎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