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橋國小

青龍橋國小

西城區青龍橋國小是一所自57年建校至今已有47年歷史的普通國小。地處西城西南與宣武區毗鄰。坐落在美麗、寬闊的濱河公園白雲公園旁。現有24個教學班,71名教職工,688名學生。多年來,學校在辦學思路、整體發展上,以“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快樂成長”為指導,以“養成良好習慣,打好堅實基礎,發展學生個性”為方向;以“以美立校”為出發點,以“師生髮展為本,創設良好的人文環境”為核心。探索出一條符合本校實際及學生特點的動態的、可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取得了階段性的成績,引起了眾多教育工作者和市區領導的廣泛關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青龍橋國小
  • 簡稱:北京市西城區青龍橋國小
  • 校訓:誠實、勤奮、健美、創新
  • 創辦時間:1957年
  • 所屬地區:北京西城區
  • 類別:公立
  • 學校類型:西城區A類學校
  • 教學班:24個
  • 教職工:71
師資力量,所授榮譽,辦學規模,校容校貌,發展前景,學校改造,校長,

師資力量

多年來,學校在各級領導的關懷指導下,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全面育人,辦有特色的辦學方向。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不斷加強課堂教學改革,提高教育質量,提高學校的辦學水平。加強課堂教學的研究改革,組織全體教師開展了“分層教學,因材施教”;“對學習困難學生的診斷和干預”,“小班化教改實驗”,北師大的“學習與心理健康促進工程”等多項教育科研課題的培訓與研究,開展了健康促進校的教育活動。

所授榮譽

在領導、專家的指導幫助下,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其中“對小學生學習困難問題的診斷與干預”已結題,結題報告獲得2001年北京市論文評選一等獎,《認真開展自我評價積極推進學校素質教育》論文獲北京市二等獎,《讓小班成為學生髮展的樂園》論文獲市三等獎,多篇論文獲國家、市、區一、二、三等獎,學校數學、勞動、音樂、體育、自然等學科青年教師參加區評優課,多次獲得一、二、三等獎,參加市區演講、書法、基本功競賽多項獲金獎及一、二、三等獎等。學生參加全國、市、區作文、數學、科技等學科比賽50多人次獲獎。在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的同時,學校堅持課內外有機結合先後成立了民樂團、管樂團、、美術組、科技組、小籃球隊、田徑隊等,常年堅持活動與訓練。民管樂團,舞蹈、美術等課外活動組由校內教師組織管理與外聘專業指導教師技術輔導相結合,活動水平逐年提高。幾年來,學校組織了四屆“美育工作展示會”曾先後與台灣省台南崇學國小國樂團、法國路易小歌手合唱團、密雲果園國小民樂團等中外少年樂隊同台演出,同時民樂團還接待了來自美國大學生代表團、新加坡80人學生代表團,英國國家督學,台商及兄弟省市的校長教師們。96年6月1日,校民樂團參加了北京電視台“六一”聯歡晚會第一個節目的演出。99年7月學校民樂團參加了北京市教委組織的“揚帆新世紀百場音樂會第48場民樂專場”的演出,受到市區教委及各屆的好評,校民樂隊,合唱隊在全國政協禮堂成功地舉辦了“中華古詩文演唱演奏音樂會”得到了各級領導,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及外省市、區200多位局、校長們的高度讚譽。2000年7月校民樂團赴港澳參加兩岸三地演出受到澳門各界的一致好評。2002年7月學校民樂團又赴台灣進行了友好交流演出。近五年來學校先後有300多名藝術類優秀特長生,被推薦到市區重點中學、傳統校學習。

辦學規模

隨著學校各方面工作的不斷進展,學校的硬體建設,辦學水平也得到了較大的提高,先後兩次改進計算機教室設備。學校設有兩個多媒體教室及自然、勞動、美術、音樂、形體,電子閱覽室等學生專用教室;有供教師學習備課的先進的電子備課室;活動的大小操場體育器材設施完備,有學生喜歡活動的體育歡樂角。學校整體的辦學達到了北京市規定的較高水平。

校容校貌

47年的辦學經驗積澱了青龍橋國小一代代教育工作者形成的優良傳統與作風,近幾年,我們學校在全體師生共同參與下,進一步修改制定完善了各項規章制度,重新修定了新的校訓:即誠實、勤奮、健美、創新;新的教風:敬業、垂範、博愛、篤行;新的學風:自律、自強、勤奮向上。我們的學校先後被市區評選為“北京市營養餐先進單位”,“北京市植綠護綠先進單位”,“西城區師德建設先進單位”“西城區教育工會師德建設先進集體”等光榮稱號,是西城區的A類學校。

發展前景

進入21世紀的西城區青龍橋國小將以嶄新的精神風貌,高質量、高水平的辦學條件,在為一流學校而努力著。

學校改造

青龍橋國小校舍位於北京市西城區真武廟,學校用地的南側為沿護城河綠化帶和真武廟路,學校的東側和北側為真武廟五里和六里住宅區,西北側為融澤府高層住宅區。現狀校舍總用地面積8642平方米,現有建築8棟,建築從一層到四層不等,總建築面積為6600平方米。根據任務書要求,本項目擬將青龍橋國小改造成為一個20班規模、建築面積約8000平方米的新型國小,並且可以滿足新型學校的獨特性辦學特點,並為新型辦學思路提供很好的輻射和培訓樣板。現狀校舍建築緊壓紅線,可開發空間非常有限,並且由於校園的西側和北側離現有住宅區非常近,所以還應當充分考慮到改造後校園與住宅區之間的相互影響。

校長

趙慶麗 女 中國共產黨黨員 1957年12月生 中學高級教師 本科學歷 區兼職教研員 。現任北京市西城區青龍橋國小校長。曾被評為西城區普教系統先進青年、西城區教育局優秀青年教師,並授予"希望杯"獎、北京市教書育人成績顯著獎、西城區普教系統優秀青年幹部、、西城區"九五"(1996-2000年)期間教育科研先進個人、1995年、1999年和2002年三次被認定為西城區國小數學學科帶頭人、國家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和總課題組頒發的全國教育科"九五"規劃國家教委重點課題《新時期中小學生心理行為問題、成因及教育對策的研究》的研究和教改工作優秀個人獎和教育實踐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