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雪盟誓

青雪盟誓

方漢文編著的《青雪盟誓》是一部以當代社會生活為背景的“閱世小說”。定居在美國長島的錢麟止突然收到一封沒有署名的信,信中寫道:厥維有誓,舊盟以約。這句誓言讓錢麟止不禁回想起青年時代那段刻骨銘心的歲月與往事…… 《青雪盟誓》內容介紹:20世紀60年代末,黃河岸邊的山村里,五位北京的下鄉知青共同盟誓:30年後的新年到來之日,他們將共聚天安門廣場,回顧各自的人生經歷。這一誓約能否如期實現……

基本介紹

  • 書名:青雪盟誓
  • 出版社:安徽文藝出版社
  • 頁數:318頁
  • 開本:16
  • 品牌:安徽文藝出版社
  • 作者:方漢文
  •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14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39642796
基本介紹,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文摘,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

方漢文編著的《青雪盟誓》內容簡介:沒有人記住你們每個人的名字,沒有人會忘記你們共同的名字,浮生歲月盡漫蕪,赤日冰輪勤相逐。青絲瞬間成霜雪,遊子熱淚灑何處。玉屏風,珠滿斛,誰人今日憶金谷?荒草野花掩沙徑,天地蒼茫一倏忽。

作者簡介

方漢文,西安人,北京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美國圖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英文系博士後。現任蘇州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蘇州大學比較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文學院學術委員會主席、江蘇省比較文學學會副主席、國際比較文明學會中國分會負責人,北京大學及美、日、韓等國大學特聘教授。已出版《比較文化學》《比較文明史》《西方文化概論》等學術專論著23部,多部論著被選為大學教材。17次獲省部級以上獎勵,完成國家社科基金與教育部各級科研課題10餘項,在《中國社會科學》等中外學術刊物發表論文140餘篇,主編大型學術叢

圖書目錄

【第一回】天涯飛書重申舊約 學士越洋返鄉踐盟
【第二回】錦囊偈語暗指迷津 學會侍宴廣增見聞
【第三回】三輪車重遊北京城 九順子再話舊盟誓
【第四回】老俄餐廳知青雅聚 希望國小眾人捐助
【第五回】工程方案爭議未決 搶險救災風雲突變
【第六回】土別墅猶勝洋別墅 洋插隊卻憶土插隊
【第七回】松台原目覷汗血馬 黃河岸車遇盜包賊
【第八回】總經理縱論喬山鎮 父母官坐鎮青羊堡
【第九回】雪雲庵訪法師不遇 基金會得指令便行
【第十回】賓館夜半搜尋嫖客 山村留宿夢遊廣寒
【第十一回】山庵三訪痴情不改 僧俗兩隔善果難求
【第十二回】雪雲庵住持講空義 姑婆山諸士題匾額
【第十三回】撒酒瘋老馬嘗老拳賠不是高士出高招
【第十四回】瘋知青大鬧村委會 鐵姑娘孤棲暗窯洞
【第十五回】高書記親定大政策 眾理事齊聚奠基禮
【第十六回】天涯客重逢異鄉客 出家人今已非昔人
【第十七回】逾牆捉姦反成笑柄 關門打鬼再傳奇聞
【第十八回】奸商敗德隧道塌陷 壯士豪情山河動容
【第十九回】法師獻計解危救難 歸客揮淚歷數艱辛
【第二十回】浣心獻血解救急傷 妙觀俏語款通心曲
【第二十一回】車大師高堂落法網 潘院長誠心聘才俊
【第二十二回】老知青飯店迎賓客新兒女英雄齊相聚
【第二十三回】高氏父子密謀栽贓 無知保姆陷入圈套
【第二十四回】再會京華恍若隔世 初睹寶鐲奇異絕倫
【第二十五回】胡老總金蟬巧脫身 高雲鵬困獸猶搏鬥
【第二十六回】黃河灘潘院長施救 政協會高主席發難
【第二十七回】晴天霹靂明果被拘 歷經磨難母女相逢
【第二十八回】國士清正暗箭難防 社鼠齷齪陰謀易逞
【第二十九回】里爾頓階下火併急 團拜會廳上相聚親
【第三十回】青春盟誓終生守約 天涯遠客控鶴回首

文摘

多年以來,麟止心中始終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坐一次中國的航班。原因是當年還未鬧恐怖主義,因此在當年他來美國時乘坐的美聯航的飛機里所有的東方人乘客中,身穿阿拉伯長袍的人最受空中小姐的青睞:說不定其中就有石油巨頭或是沙漠王子,當然最好是二者兼而有之了。而所有的空乘服務人員的眼光中,都流露出一種對來自紅色中國護照的警惕,甚至恐懼。更麻煩的是進出關時的嚴密審查,美洲白頭鷹的目光恨不得變成x光射線,穿透你的顱骨,讀懂裡面的思想。當他遞上填好的報關單時,一個臉色紅彤彤的海關人員低下腦袋,從玻璃窗的小口中狐疑地看著他:“這是你填的?”對於這位關員來說,一個中國青年竟能寫出如此標準的,甚至帶有古典書法風格的花體英文,真是不可思議。
麟止此刻坐在中國航空公司嶄新的空客飛機中,真皮坐椅發出好聞的氣味,地毯柔軟舒適。年輕的空姐們微笑宜人,乘客里黃色面孔的居多。中國人可能是世上最喜愛留學的民族,從唐朝時的玄奘和尚(據說在他之前還有一位著名的法顯和尚)到印度留學研究佛經開始,留學的浪潮就一浪高過一浪,幾乎從不間斷。
長年在野外修公路的人有一種特殊本領,那就是在任何條件下都能入睡。此刻機艙里的嘈雜對他來說倒成了催眠曲,平時難得有這種休息條件,現在稍微緩解了一下幾天來的疲勞。
坐在麟止身旁的是一個來自波士頓的老頭,名叫米歇爾,他相信“千里婚緣一線牽”的真理,坐上這架飛機到中國尋找跨國的新娘。這位終身未娶的銀行退休職員說:“我的鄰居老米勒不但娶了一位中國新娘,還領養了一個中國孤兒。正是美國人常說的:一石二鳥,這老傢伙全做到了。”麟止對此並不同意:“你為什麼不到東歐去找個白人新娘?這樣可能更適合你。”米歇爾一連串地說:“No,No,No,只有中國人最好。我看美國人與中國人之間有一種人性的共同點。”
“噢?這倒是聞所未聞。”
“你沒有注意到吧,美國人與中國人天性都比較開放,他們都很樂觀,不像英國人那么拘謹,也不像法國人那樣過度浪漫,也不同於日本人。中國人與美國人都有一種不拘小節的態度,這可能與兩國的國土面積都很廣大有關。”
雖然並不知道這些是認真還是開玩笑的議論,麟止對他的看法多少有些改變,這個穿著講究得近乎潔癖的老職員不像看上去的那么輕浮。這些年,中國女孩甚至半老徐娘們嫁給美國人的相當多,他早已經看慣了這種國際婚姻。米歇爾說道:“我這次一定會找到一個溫柔賢惠的中國女人的。對了,中國人與美國人還有一種相反之處,中國人勤勞,美國人有點懶。”“這么說,你是想找箇中國太太伺候你了?”“絕對不是,這就是普通人對於美國人和中國人結婚的一種誤解。實際上,美國人雖然懶,但是他們有一種被需要的感覺,如果他能對人有用處,他就覺得生活有意義……”麟止再次感到自己小瞧了他,沒有料到米歇爾竟有一種異能,說起話來口若懸河,完全沒有句號之類的停頓,有人贈予這種人一個恰當的形容——“噴壺”。
麟止一邊聽米歇爾的宏論,一邊想:這就是典型的美國人的思想了。他的前妻維維安經常說:“咱倆要是換一個身份,就保證會好得多。我是中國女孩,你是美國男人,那就會相安無事了。可惜彼此都生錯了地方。”他問為什麼,維維安說:“原因很簡單,中國家庭中的媳婦難做,美國的太太難當。”“你不是說我媽吧?”“那倒不是,你媽是世界一流的婆婆,可惜我卻不是一流的太太。”對話進行到了這裡,麟止雖然在美國生活多年,甚至與美國人組織了家庭,內心深處卻仍然感到從未完全地“加入”他們。有一次他的一個比喻令維維安笑得透不過氣來,他指著遛狗的人說:“人和人之間的差異非常大,甚至要超過狗和狗之間。你瞧那隻伯納德犬足有1米5左右高,而旁邊的小京巴只有它五分之一不到,這種差異在動物中是相當大的。人類從外表看差異沒有這么大,但實際上人類的差異可能要遠遠超過這一大一小兩隻狗。”維維安止住笑,臉色陡變:“真是奇怪的人才有這種奇怪的念頭!”
在米歇爾的滔滔不絕中,麟止只好閉目斜靠在椅背上,但是這種肢體語言對米歇爾恰如外國語對於聾子一樣的無效。他突然想起身上帶著簡翁的信,不是說讓他在飛機上打開的嗎?他取出信來看,卻是一句偈語:
辦學而起,逢寺而止;人生盟約,易立難行。
他心頭一驚,電光石火般地明亮起來:人生其實就是由大大小小的盟約組成的,出生洗禮和成年禮、結婚誓言、醫院手術通知書、買房約定等等,其實都是些約定,等著你來踐行。或者,人生與世間萬物都是個大盟誓,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與宇宙之間都有這么一個約定。想到即將到來的盟誓,就是一個人生的大約定,他覺得自己幾十年都在等待這次約定,明知它遲早要到來,卻又害怕它的到來。這是欠了人世間情感大債而就要償還的感覺,他突然覺得自己是墜入了一個深淵,想在波峰浪谷間用力掙扎著游泳,渾身卻被綁得一動不動。他想大喊,發不出聲,卻猛然驚醒過來,渾身大汗淋漓,原來是被安全帶綁定在飛機座位上。
站在機場人關的隊伍中時,他心裡開始有些緊張。幾十年後之後,他又站在故國的土地上了,與以前相比,他的身份變化了,現在他持美國護照,從一個知識青年成了一個美國的工程師。他想像不出,如果祖父仍然在世,看到他時會有什麼反應。
這個老塾師出身的鄉紳是絕對不能容許孫子成為外國人的。其實麟止對他的記憶很少,只記得解放初期,家鄉二次土改,這位抗日英雄陰差陽錯成了土豪劣紳,只得跑到兒子家來避難,幸虧當年被祖父救過命的武工隊長和政委當了縣長和市長,在他們的庇護下,才在北京過了兩年太平歲月。從麟止四歲起,他親自為孫子啟蒙,講四書五經,多年後,這些成就了麟止的古文腹笥。
在機場出口處圍滿了接機的人,麟止看到人群中有兩三個牌子上都寫著自己的名字,一個寫著“省公路學會接錢麟止先生”,另一個是“京黃高速指揮部接美國紐約錢麟止教授”,還有一個是什麼橋樑涵洞工程學會的,也是來接自己的,一時不知如何是好。直到一個在紐約見過面的葉工程師拉住他的手時,他才被從包圍圈中扯出來。沒有能接到的人不肯離去,在那裡議論著:
“老葉,憑什麼你們接走啊?我們領導都在希爾頓訂好房了啊,我們怎么交代?”一位戴著墨鏡風度翩翩的男人在後面大聲喊著,顯然是有經驗的接家。
“噢,這錢工是中國人,華僑啊,我還當是真老外呢。”更多的人只是在評論。
“什麼話,華僑怎么就不如人?錢老師在美國可是了不得的人物啊。”
“我不是那個意思,只是說,他不是那種歐美人種的專家。現在開會沒有白人在E邊就不承認是國際會議。”P19-2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