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青島奧帆中心)

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

青島奧帆中心一般指本詞條

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就是青島國際帆船中心。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位於山東省青島市東部新區浮山灣畔,北海船廠原址,毗鄰五四廣場和東海路,市內的著名風景點“燕島秋潮”位於基地內燕兒島山的東南角,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13屆殘奧會帆船比賽就是在這裡舉行的。

為了迎接奧運會帆船比賽和打造“帆船之都”,青島市人民政府北海船廠整體搬遷到黃島區的海西灣,並將國際帆船中心建成青島市獨具海上運動特色的建築區域,體現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理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青島國際帆船中心
  • 外文名稱:Qingdao International Sailing Center
  • 地理位置:山東省青島市東部新區浮山灣畔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45公頃
  • 開放時間:全天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燕島秋潮
  • 舉行:2008年第29屆奧運會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山東省青島市
  • 適宜遊玩季節:夏季
  • 建議遊玩時長:2-3小時
場館規模,工程項目,地理位置,場景規劃,環保空調,測試設施,實用信息,開放時間,門票信息,最佳季節,交通信息,

場館規模

為了迎接奧運會帆船比賽和打造“帆船之都”,青島市政府把北海船廠整體搬遷到黃島區的海西灣,並將國際帆船中心建成青島市獨具海上運動特色的建築區域,體現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理念。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占地面積約45公頃,其中場館區30公頃,賽後開發區15公頃。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建設過程中緊緊圍繞“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按照“可持續發展、賽後充分利用和留下奧運文化遺產”的原則,規劃、設計、建設。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採用的一系列科技新技術。奧帆基地同樣注重環境景觀規劃,通過三條南北向軸線即:西軸-海洋文化軸、中軸-歡慶文化軸 東軸-自然文化軸,組成了意向的“川”字。以“歡舞·海納百川”為主題,寓意開放的青島正以寬廣胸襟,向世界敞開大門。
總用地面積45公頃,奧帆賽賽時用地面積約30公頃。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必備項目已於2006年6月30日全部完工,並於2006年8月18日至2006年8月31日成功舉辦了好運北京-2006青島國際帆船賽。場館硬體設施得到了國內外的一致好評,被國際業內認識譽為“亞洲最好的奧運場館”。

工程項目

整個工程項目包括陸域工程和水工工程兩部分,陸域工程主要包括行政與比賽管理中心、運動員公寓、運動員中心、媒體中心、後勤保障與功能中心五個建築單體以及環境等配套工程,水域工程包括主防波堤,次防波堤,突堤碼頭,奧運紀念牆碼頭,護岸改造等水工工程。其中,奧運紀念牆碼頭、次防波堤、突堤碼頭圍合的港區面積約15.5公頃,主防波堤與突堤碼頭圍合的港池面積約7.5公頃。此外,在賽時還要增設一些臨時性的建築及設施,以更好的滿足奧帆賽的需求,如突堤碼頭上將建臨時性的測量大棚,奧運紀念牆碼頭西側將建一個浮碼頭供觀眾停船區使用。

地理位置

青島國際帆船中心占地面積約45公頃,其中場館區30公頃,賽後開發區15公頃。奧帆比賽所有必備設施全部位於場館區,其中有奧運分村、運動員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場館媒體中心和後勤供。
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
給與保障中心,總建築面積約138000平方米,另外還有測量大廳、陸域停船區、下水坡道、主、次防波堤、奧運紀念牆等配套設施。 青島國際帆船中心將於2006年建成。基地投入使用後,可以承擔相應級別、規模的世界級帆船比賽。 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後,青島國際帆船中心內的比賽設施將略作調整,以滿足打造“帆船之都”和賽後開發、旅遊的需要。

場景規劃

行政與比賽管理中心
行政與比賽管理中心位於賽區北側,屬高度安全區,總建築面積約16800㎡,地上3-6層,地下1層。該中心賽時功能包括賽場管理辦公區、餐廳、碼頭管理機構、安保機構辦公區、比賽管理中心、貴賓接待(VIP)等功能區。賽後用作國家帆船隊海上訓練基地。
奧運分村(居住區)
青島奧帆賽奧運村是北京奧運村的一個分村,所以稱為“奧運分村”,位於賽區北側,屬高度安全區,總建築面積約91000㎡,地上7-17層,地下2層。賽時功能包括居住區等。賽後將與運動員中心一起用作五星級酒店。
運動員中心
運動員中心位於奧運分村(居住區)和陸域停船區之間,屬高度安全區,總建築面積約16600㎡,地上3層,地下2層。賽時功能包括奧運分村國際區和部分競賽區。
青島國際帆船中心青島國際帆船中心
場館媒體中心
場館媒體中心位於賽區南端,屬高度安全區,總建築面積約8100㎡,地上2層,地下1層。賽時功能包括新聞宣傳和電視轉播等功能區。賽後用作帆船會所。
後勤保障與供應中心
後勤保障與供應中心位於賽區東部邊緣,屬高度安全區,總建築面積約5800㎡,地上2層,地下1層。賽時功能包括後勤供應管理辦公(含志願者休息)和賽場保潔維護辦公兩部分。賽後用作商業或健身會所。
奧運紀念牆碼頭
奧運牆碼頭位於裁判船停船區西側,全長208米,寬度30米,結構形式採用沉箱重立式結構。主要功能是分隔不同船隻停泊區域,滿足水域的分類要求,設定奧運火炬台。
主防波堤碼頭
主防波堤位於港區的南側,全長534米,寬47米,結構形式外側採用斜坡式結構,內側採用沉箱重力式結構。主要功能是防禦外海波浪對整個港區的侵襲,保證港區內水域建(構)築物的安全及泊穩條件滿足比賽要求;同時,主防波堤內側直立岸壁碼頭可停靠各種型號遊艇,並提供維修、船庫等功能用房。
測量大廳碼頭
測量大廳碼頭位於港區的兩個港池之間,全長316米,寬度60米,採用沉箱重立式結構。主要功能是為滿足比賽期間的帆船測量要求。賽時的測量大廳將為臨時建築。
陸域停船區
陸域停船區位於運動員中心與場館媒體中心之間,總面積約30500㎡,岸線為直立式岸壁,並設有下水坡道。主要功能是用作船隻停放的場地。

環保空調

“海水”空調技術
2008年1月7日,工作人員在海水源熱泵空調系統機房中巡視機組工作情況。 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今冬首次採用海水源熱泵空調系統取暖,較普通空調系統節能減排近30%。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是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場地,在建築設計中充分利用就地獲取的海水作為熱泵系統的冷熱源,成功設計了海水源熱泵空調系統,為建築面積8138平方米的媒體中心提供冷熱風,開創了我國公共建築套用海水源空調技術的先例。
青島奧帆中心青島奧帆中心
海水源熱泵空調、太陽能屋頂、風能路燈……作為第29屆奧運會帆船比賽和第13屆殘奧會帆船比賽的基地,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處處體現出環保節能的“綠色奧運”主題。
奧帆中心充分利用海水作為熱泵系統的冷熱源。

測試設施

探營青島奧帆中心
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帆船雲集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
為了檢驗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準備情況,名為“好運北京”的奧運測試賽即將拉開帷幕。8月14日,作為測試賽事之一的2007青島國際帆船賽,將在奧運會帆船比賽舉辦城市——青島舉行。8月8日,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記者踏上了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的探營之旅。
奧運真的臨近了。“心隨帆動 駛向成功”的標語從機場到市區一路可見,青島這座中國帆船之都儼然一股濃濃的奧運氣氛。
完備的安保措施
進入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之前,就被要求提供個人簡歷和身份證辦理入場手續。最終記者佩帶的入場許可證件是技術人員名義的藍色臨時證件,而不是已經在北京奧組委正式註冊的紅色記者證。領取證件時,工作人員再三提醒:參觀完之後務必歸還。
來到與青島著名的五四廣場隔海相望的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帆船中心正門專門設立了兩個類似於機場的安全檢查通道,有10位身穿橙色服飾的志願者在執行安檢。與機場安檢一樣,凡是進入中心的非工作人員,除了要出示證件外,還需要把背包、錢包、手錶等拿出來接受檢查,只是人在走過安全門的時候,並沒有像機場一樣,哪怕是腰帶上有一點點金屬都會嘟嘟響。
通過安檢後,來到帆船中心負責此次賽事總指揮和調度的行政主樓。在樓前主道的左邊是幾棟還沒有建好的樓房。據聯想駐青島奧林匹克中心技術負責人顧小東介紹,那是運動員公寓,主體建築是建好了,但還沒有裝修完。
就在這些還沒有完工的公寓旁邊,發現那裡站著兩個身披防彈衣,手持微型衝鋒鎗的警察,他們身後是一輛全副武裝的警備用車,這在平時是很少見到的。後來記者在通往帆船中心新聞中心大樓的路上也碰到一輛。
複雜的賽事IT系統
此次帆船賽的信息系統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測試賽信息系統之一。
聯想奧運業務技術支持總指揮王磊解釋說:“首先為此次帆船賽設計的套用系統非常多,賽事管理系統、成績系統、辦公系統等十幾個套用系統高度集中;其次,帆船賽涉及到海面、陸地等海量數據信息的採集、處理、分發和儲存。更重要的一點是,這些系統還要面對青島高達40度的高溫天氣及賽場90%以上的濕度。”複雜的套用、海量數據的處理、高溫潮濕天氣的挑戰,讓此次帆船賽的IT保障人員捏了一把汗。
這套複雜的賽事IT系統要在聯想等國內外著名IT企業提供的硬體平台上運行。聯想一共為帆船中心提供了100多套硬體產品,包括桌上型電腦、印表機、伺服器等。
在現場成績處理機房中擺放了30多台聯想“開天”桌上型電腦。每台電腦前都坐著一位賽事志願者,顯然是在培訓。“他們在賽事中的主要工作是核對輸入電腦的成績是否與實際成績有出入。”
正式比賽開始時,成績出來後列印一份,經過裁判員和相關人員審批後可以進行複印分發。在分發室外面,還有一個LCD顯示屏,用來對教練員、運動員等公布比賽成績。
“在青島,我們派了5位工程師作為技術服務支持,負責人顧小東有著服務都靈冬季奧運會的經驗。”王磊介紹說,“聯想現在派駐到全國各地奧運場館的技術工程師,基本都是由具有服務都靈冬季奧運會經驗的人員做負責人,然後通過培訓等方式把經驗傳遞給新加入團隊的成員。”
“我們先讓新成員在1~2個奧運測試賽中做我們從都靈冬季奧運會回來的工程師的助手,接著放手讓其自由發揮。”王磊說。聯想準備通過這種逐漸培養的模式,爭取在2008年6月前完成500名技術服務工程師的培訓。
當然,為了保證萬無一失,聯想還將採取技術專家巡場的方式為北京奧運會提供技術服務。另外,聯想在世界各地的研究機構也都具備遠程技術支持的能力。
不計得失的志願者
帆船中心,身穿橙色服飾的志願者遍布賽場四周。“青島國際帆船賽快要開始了,志願者一下子多了起來。”王磊告訴記者。
志願者是沒有任何報酬的。之所以願意做志願者,主要是想為北京奧運出份力。想成為奧運會正式的志願者之前都要經過嚴格的選拔。
來自世界各國的帆船運動員將陸續註冊報名和把船體運到帆船中心準備比賽。據了解,此次帆船測試賽從規模上已經超過了雅典奧運會帆船比賽的規模。截至目前,已有53個國家和地區的461名選手報名參賽,角逐9個項目11個級別的賽事,參賽帆船/板總計320條,註冊參加青島國際帆船賽的國內外媒體記者已達456名。

實用信息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門票信息

免費,具體遊玩項目需要收費。

最佳季節

夏季最佳,海水溫暖,沙灘細軟,無烈日高溫,是旅遊的最佳季節。

交通信息

31路,33路,104路,110路,125路,208路,224路,225路,232路,304路,311路,316路,321路,363路,374路,501路,801路遠洋廣場站;
317路,都市觀光1線,都市觀光3線福州路南站;
210路,231路,402路,504路奧帆基地站。
乘捷運M2號線在燕兒島路站下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