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島風景區

靈山島風景區

靈山島位於膠南市東南靈山灣中,與大珠山遙相對峙,是中國的第三高島。它距大陸最近點5.7海里,面積7.66平方千米,主峰海拔513.6米。島上有12個自然村。《膠澳志》稱它為"水靈山島"。古《膠州志》說它“先日而曙,將雨而雲,故名靈山。”靈山島自古以景色靈秀和超脫塵囂而著稱,作為古代“膠州八景”之一,地方志記載靈山島“嵌露刻秀,儼如畫屏,屹立於巨浸之上。”靈山島的林木覆蓋率70%以上。島周圍漁業資源豐富,盛產魚類、海珍、適宜垂釣、拾貝,是觀光、探險、休閒、體驗海島生活風情的好去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靈山島風景區
  • 地理位置:黃島區
  • 占地面積:7.66平方千米
  • 開放時間:09:00~17:00
  • 門票價格:老虎嘴+背來石20元
  • 著名景點:牧海人 海島奇兵 老虎嘴 背來石
  • 景區特產:靈山島牧海人海參;鮑魚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山東省青島市
  • 建議遊玩時長:3-4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春夏秋三季皆可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簡介,代表景點,靈島浮翠,城口子,靈島奇峰,試刀石,海蝕崖壁,背來石,靈山,火炬樹,趕海拾螺,釣魚,靈山島海參,景區特色,景色評價,

簡介

靈山島坐落在山東省青島市西南方向20海里的黃海之中,四周環海,島上南高北低,起伏連綿,形若巨鰲,浮於水中,古稱水靈山島。靈山島屬青島膠南市所轄,為鄉鎮級建制。島上12個村莊,3000餘人口,目前以海上捕魚、養殖、垂釣為主業。島內有環山公路,可驅車環島行駛,直達山頂。供電 方面:從對岸陸地通過海底電纜向島上輸電,供電量且長年無停電。通訊方面早已設定程控電話。有停泊港灣和碼頭一座。島內設鄉政府,各部門建置也較齊全;供電、郵電、水利、糧所、醫院、學校、司法等機構完善。 靈山島是一座自然天成的海上公園,早在明、清時期就被列為膠州八景之一,稱“海上畫屏”。《膠州志》記載:“靈山島在衛城正南海中,方廣四十餘里,北至岸四十里,嵌露刻秀,儼於畫屏,屹立於世浸之上,草色山光,翠然奪目,林木茂密,不生毒蟲,《類書》云:未雨綢繆,先白而曙,若有靈焉故名,道光二十五年修志”。清朝詩人周於智曾游訪靈山島,並為之詠詩一首:“山色波光辯不真,中流島嶼望嶙峋,蓬萊方丈應相接,好向居人一問津。”自古以來,人們從八個方面十六個字給靈山島作了高度概括:自然、壯觀、潔淨、美麗、悠閒、舒適、寧靜、安全。

代表景點

游靈山島,猶如看畫賞畫。群峰雄踞於萬頃碧波上,無論遠望還是近觀,都是一幅氣象非凡的山海畫圖。登上島來看,一山是一幅風景畫,一塊奇石、一組海礁、一道港灣、一群鷗鳥……都如雕似繪,畫魂栩栩,畫意深邃。12個自然村鑲嵌在高山和大海之間,不拘格局而自成格局,自然天成。島上的梯田層層,從海邊一直摞到山上,梯田的石砌地堰順地勢而蜿蜒有致,這是歷史刻下 的線條,是舒展而優美的版畫。踏上海島,便走進港灣、漁村和漁家生活的風情畫中。環島看峰巒競秀:象鼻山、歪頭頂、石秀才、老虎嘴、試刀石、海蝕崖壁等,都是令人嘆服的大自然雕塑傑作。尋著潮水趕海,到海邊撿海螺,捉海蟹,或者執竿垂釣,是與大海逗樂,趕海人樂在畫中。
靈山島風景區地圖靈山島風景區地圖

靈島浮翠

“靈島浮翠”是自明代起當地有名的勝景。乾隆年間的《膠州志》記載,當時的靈山島“其色四時常青,蔥翠如滴,時與波光相亂”。現在的靈山島,林木覆蓋率70%以上。從積米崖港乘客輪進島,遠遠望去它象淡淡的水墨畫從天海之間洇了出來。臨近時,只見聳翠疊綠的群峰直逼大海,山影與水光相亂,好一幅丹青長卷!島上每座山峰都聳翠疊綠,每道山樑、每面山坡、每條山溝都是鬱鬱蔥蔥的綠樹,居民的紅瓦房和紅頂小樓就掩映於這天然的綠色屏障里,紅瓦綠樹相襯,置身其中,如同走進了翡翠的世界。滿島的翠色倒映成大海里浮動的綠光,綠光擁抱著翠綠的海島,把島上的翠綠渲染的更具動感。

城口子

城口子緊連著碼頭,是島上最大的村,有229戶居民。在臨碼頭的村口,路左邊高高地立著一塊書寫著“水靈山島”的碑,右邊有一座凌波生輝的“浮翠亭”,亭內常有三兩個漁家
婦女在悠閒地織網。走在步步登高的山坡街道上,看到的是掩映於綠樹叢中隨山坡起伏而高低錯落的小樓和紅瓦房屋,村正中有一條沿山坡等高線而延伸的南北街,兩旁多是建造別致的飯店和餐館,遊人在此不僅可以盡情品嘗海中美味,而且還可以感受漁家生活風情。
靈山島風景區

靈島奇峰

靈山島上共有山峰56座,一座山峰就是一個藝術形象。踏上碼頭仰望對面山峰,它是一頭遮天蔽日的大象,這就是象鼻山,它的臉、長長的鼻子都活靈活現地凸現在人們面前。沿著環島公路向南走,可見一座座翠綠的山峰極象一棵棵紮根大海的巨筍,那棵直竄到奇雲奇霧的“大筍“,不知被誰折歪了“筍尖”,這是島上的最高峰“歪頭頂”。就在“歪頭頂”前面,有一塊兀立的巨石,那是一尊半身人像。再往南走,是被稱為“石秀才”的山頭。“石秀才”前面還有數峰臨海而立,或如人在交談,或如仙人對弈,或如獸望崖驚立,或如蛙對天鼓唱…老虎嘴
在海島南端,一道山崖橫空飛出,好象一隻臥身昂首的猛虎。它的前爪撲在驚濤裂岸的亂石里,張著巨口朝大海呼嘯。“虎口”旁邊的石壁上刻著“老虎嘴”三個大字。站在老虎嘴西北山崖上的觀虎亭里,可以看到老虎嘴吞吐著高天的風雲和大海上的飛霞。沿著環島公路走進“虎嘴”,可以看見它“上齶”和“喉”是一整塊斜向高空的山體巨石,天上的風聲和海里的浪濤聲都在“虎口”里反射迴蕩成撼天動地的吼聲。夕陽西下的時候,在虎口東南方向回望老虎嘴,會看到一輪紅日正好懸在巨大的“虎嘴”里,構成了一幅神奇瑰麗的“虎口含丹”圖。

試刀石

在海島的東面,有一座小山,它臨海的一角,好象是用刀削了下來一樣,這就是“試刀石”。相傳有一年海盜入侵靈山島,島上一位漁家好漢率眾鄉親來到海邊,他為了試試刀鋒,揮刀削去
這個山角,海盜嚇得抱頭鼠竄。後來,人們就叫這塊被削下的山角為“試刀石”。它的下部浸在海水裡,他與山體脫離開的那道豁口,依然象是刀削的新茬兒。退潮後,豁口成了一條通道,人入其中,抬頭可以仰望“一線天”,看飛雲過隙;也可觀左右刀削石壁。站在高處俯瞰這道豁口,讓人想到這是人和自然共同刻在這裡的一道深痕。

海蝕崖壁

在海島東北端有一道陡峭的崖壁,高數十米。原來這裡有高山的岩體深入海中,經千百萬年來大海狂濤細浪的撞擊,深入水中的部分就斷碎成海里的礁石,海岸就出現了這道壯觀的海蝕崖壁。靈山島的地質屬中生代,白堊紀岩漿岩。在白堊紀中,造山運動非常劇烈。這道海蝕崖壁,把大自然珍藏在裡面的造山記錄袒露了出來,它有千萬層岩石,每層都是傾斜著指向高天。這層層疊疊的岩石證明了現在的高山就是這些岩石經過無數年的隆起,從海底慢慢升起來的。岩層間,有漿壯物凝固而成的岩石,崖壁上有海蝕洞、五彩石、矽化木化石等。它吸引著遊人前來觀光,也吸引著國內外地質專家和愛好者前來窺探地殼變動的秘密。

背來石

在海島東北端的海蝕崖壁前,有一塊深灰色的奇石—“背來石”。相傳它原是東海龍宮裡的一塊靈石。有一年龍王的女兒水靈週遊四海,發現這裡有一座美麗的島嶼,她非常喜愛這裡的山光水色,就住了下來,還從龍宮裡背來這塊千年靈石與她為伴。這就是“背來石”名稱的由來。背來
石在潮間帶。大海漲潮時,它在潔白的浪花的簇擁或層層的微波細浪的鑲嵌之下,顯得玲瓏剔透,象一塊深灰色的玉。潮水退去後,它赫然立於礁群,猶如巨大的荷蕾,那外層的瓣似乎時刻就要張開。就在最外層花瓣張開的地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雕刻了一株老乾曲枝的梅花凸現在那裡,雕成一幅“梅花怒放荷吐蕾”的石板畫。
靈山島風景區靈山島風景區

靈山

在海島北端的大海里,有一座小島,形狀神似一隻伸長了脖子,划動著四腳,奮力向海島游來的海龜,人們叫它“小靈山”。相傳龍女水靈留住海島後,龍王派一隻靈龜四處尋找她。因為水靈純樸善良,凡人神仙都非常喜愛她。所以,當靈龜快要接近海島的時候,島北端的小山頭上竟神奇地出現了一座烽火台,靈龜被鎮在了山頭外的海面上,它雖然奮力向前游,卻不能靠近海島。就這樣,靈龜在靈山島北端的海面上游啊游,不知過了多少年,就是變成了現在的模樣。烽火台,因年久被風雨所損,現在的烽火台是在原台基礎上重修的。

火炬樹

走進靈山島,沿環島公路觀光,可以看到山坡、溝坎和崖頭上生長著許多火炬樹。它的樹幹深綠中透著銀白的顏色,每條枝杈上挑出許多半米長的葉柄,每條葉柄上對生著30個左右長長的葉片。每到六月,在每個枝頭環生著的六七柄綠葉**,便竄出一支火紅的花,它是由無數朵細小的花組成的,
整個花絮有二三十厘米高,形狀極象熊熊燃燒的火炬。看成片的火炬樹林,層層碧綠中,無數支火炬花沖天怒放,綠色的蓬勃烘托著火焰般的蓬勃,形成了靈山島生態美中一道耀眼的風景。看火炬樹可以從六月看到老秋。在老虎嘴以北,有多處“火炬坡”和“火炬埡”。火炬花開以後,那裡的“火炬”多如天上的繁星。海風吹來,坡上和山埡里綠潮起伏,“火炬”搖動,氣勢異常壯觀。
靈山島風景區靈山島風景區

趕海拾螺

靈山島周圍潮間帶礁石多,退潮後到礁石間拾海螺非常有趣。不同的區域生長著不同的種類。在城口子碼頭南側,潮水退去便坦露出大片批著綠藻的礁石。掀動一塊石頭,便會發現在薄水中有黃色的“釘蛄螺”和深綠色的“花花寶”螺。兩種螺都只有小指頭肚那么大,圓圓的,味道很鮮美。在小靈山一帶的潮間礁石上,生長著“偏心蛄螺”。它形似一隻馬蹄,但“踢踝”只是一個尖尖。來這裡趕海,走進沒膝蓋深的水中,可看到“偏心蛄螺”趴在水底的礁石上,伸手即可拾得。海島南端老虎嘴和洋礁一帶多是巨大的礁石群,是辣螺生長繁衍的好地方。辣螺分大辣螺和小辣螺。小辣螺象“釘蛄螺”那么大,島上人稱它“辣猴子”,只要潮水稍退一退,就能在礁石上拾到它。大辣螺個頭大,一把只能抓五六個,又稱“紅眼蛄螺”,它需要潮水退的大,到枯潮底才容易拾到。每年麥收後,辣螺就選陡險的礁崖和浪高流湍的地方聚在一起產卵,這時來老虎嘴和洋礁一帶的礁從中趕海拾螺,碰上一小“窩”,能拾幾斤;碰上一大“窩”,能拾十幾斤到幾十斤甚至上百斤。

釣魚

靈山島周圍海底礁石密布,礁石間生活著很多魚,是釣魚的好地方。這裡的漁民釣魚有多種方法:一曰“執竿垂釣”,島上人稱“撅竿”。在海邊選一塊平坦便於落腳的礁岸,抖開竿上的漁線,將海蚯蚓掛在魚鉤為餌,投進海中的礁石窩,可以釣到黃魚、黑頭、石扎子魚等。二是“拎手線”,三四人乘一艘小船,在海島周圍的海面上,每人手裡提一根漁線,每條魚線系三四把魚鉤,白天釣黃魚、黑頭、梭魚、沙板魚等,晚上釣鰻鱺。三是“張旱鉤”,陰曆每月的初八、初九和二十二、二十三,
備一筐或幾筐魚線,每筐魚線拴許多魚鉤,掛上魚餌,傍晚時將魚線撒在潮間礁叢,等潮水上漲淹沒魚線後便回去等待。第二天清早枯潮時,再到礁叢中收漁線,收穫不盡的喜悅。四是放小舶,多在秋季採用。在一艘尺把長的被稱為“小舶”的小船上掛上帆,準備一筐魚線,隔一米左右拴一把以高粱桿為“浮子”的魚鉤,將小舶放在海上,小舶張帆順風拖魚線而行,魚線和魚鉤靠一截截高粱桿漂于海面,專釣那些在海水上層生活的魚。過一段時間,撤魚線拉小舶上岸,魚鉤上釣的多是“促針魚”。
靈山島風景區靈山島風景區

靈山島海參

海參,屬棘皮動物,可供食用的品種有梅花參刺參烏參光參、瓜參、玉足參等20多種,營養價值高。乾品海參含蛋白質76.5%,脂肪1.1%,還含有無機鹽、糖類及磷、鐵、碘等多種營養成分。此外,海參還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據藥書記載,海參具有補腎益精,對治療肺結核咯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糖尿病等都有一定療效。海參體內含有一種酸性粘多糖,對惡性腫瘤的生長、轉移具有抑制作用到人們青睞。根據調查,中國有二十餘種海參可供食用,其中刺參、烏參(Actinopyga miliaris)、烏元參(A.nobilis)、梅花參等經濟價值較高。海參,既是宴席上的佳肴,又是滋補人體的珍品。祖國醫學認為,海參味甘、鹹,性溫,具有補腎益精、壯陽療痿、潤燥通便。2012年8月31日靈山島海參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產品認證。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海參走入平常百姓家,靈山島海參和依靈山島海參為原料,採用先進加工工藝,保證產品質優價廉,獲得顧客一致好評。

景區特色

靈山島同其它島嶼具備相同的優點為:四周環海,坐落在大海的懷抱中間,但靈山島更有自己的特殊優勢,獨具一格,全國任何一座島嶼不可比擬:
其一、靈山島是全國唯一一座完全具備海島風韻的島嶼。
它繼台灣島、海南島之後列為全國第三高島,但由於山高占地面積小,山峰從海面上挺拔而起直插雲天,儼於畫屏,翠然奪目。一個在大海中的孤島如果太小,將成為一葉孤舟,荒涼悽然,
如果太大又失去了海上島嶼的特點意義,靈山島氣勢宏偉的高山與面積大小布局的十分合理,完全體現了“ 海上王國”的真正風韻。
靈山島風景區靈山島風景區
其二、高山觀海,全國之最。
靈山島是一座站在主峰上四周都能夠看見大海的全國最高的山峰“天下一絕”。
登上高峰望海樓,環顧四周,一攬無餘,放眼海天,氣象萬千,猶如置身九霄雲外,藍天飛雲擦肩而過,高山大海盡在腳下,人間煩惱隨雲而去,美好人生任你想像,使人進入了至高無上的境界 ……
俯視四周群山:全島56個山頭被環抱在大海之中,山脈起伏,萬木叢生,山花似錦,野果纍纍,一片生機勃勃。 再環視四周岸邊:漁家村屋依山面海,紅瓦炊煙,綠樹掩映,了了可數的遊覽車象小玩具似的繞行在環島公路上,藍色的海洋碧波蕩漾,從四面八方湧來,變成了萬姿千態的白色浪花擁簇著全島的周圍,永不停息的節律給靈山島帶來了無限的浪漫 ……
舉頭遠眺北方大陸:現代大都市的青島映入眼帘,整個海北沿岸,千姿百態的摩天大廈矗立在海雲之中,勝似海市蜃樓的壯觀景象。 靈山島風景區
靈山島風景區靈山島風景區
遙望海西對岸:當年秦始皇三次登臨的琅琊台、望越樓風光綺麗,把人們帶到了古秦時期,徐福東渡的壯觀場面仿佛歷歷在目……
極目南望:茫茫海面,千舟竟發,呈現著一片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
漁民們駕船出海,捕魚撈蝦,滿載著大海中的美味珍品…… 放眼東方即是國際“公海”,大洋千里,浩浩蕩蕩,朝陽噴薄,海雲生輝,海天一色,橫無際崖,波濤聲聲,氣象萬千。
靈山島“高山觀海”的景色極為壯觀,為全國之最。
其三、靈山島的山是一尊十分形象的大佛。
乘船在海面上從西向東觀望靈山島,山的輪廓是一尊形象非常逼真的大佛。它頭朝北仰臥在海面上,那寬宏的額頭上帶有一座金塔 (小島) ,高高的鼻樑,寬大的下頜,脖子上的喉結更是十分逼真,眼睛似睜非睜十分安詳,如同在專心致志的誦經。高聳的胸脯上,乳房更是突出逼真,南移動視線,一座小山頭就是它的肚臍。整體結構非常合理,當太陽從 靈山島風景區它的頭頂升起的時候,猶如佛光普照,金光萬道,十分壯觀,人們禁不住為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所讚嘆、所感慨。
靈山島風景區靈山島風景區
其四、空氣清新氣候宜人。
靈山島地處暖溫帶,夏季溫度均在20-25度之間,最高溫可達29-30度,只有十多天。冬季常溫在8度左右,冬暖夏涼,氣候宜人。島周圍大洋蕩蕩,海水純潔,島內環境潔淨,鳥語花香,萬木叢生,空氣清新,無任何污染,也無傳染病。是休閒旅遊、避署療養的勝地。
其五、自然景點繁多。
象鼻山、老虎嘴、恐龍石、歪頭頂、望海樓、背來石、釣魚島、試刀石等名勝形象逼真,美麗壯觀,令遊人留戀往返,天然的釣魚檯布滿全島。奇山異石,峭壁如削,樹林成林,山花似錦,每逢春、夏季季節山頂雲霧繚繞,山下陽光萬道,如同仙境一般。史志記載:有“靈島浮翠”、“海上畫屏”之美稱。
其六、靈山島處在自然生態環境中。
島上居住,多為長壽。島民以捕魚和養殖海珍品為主業,日出而作,日落而歸,行舟戲水,泊舟垂釣。上岸後:喝美酒 、吃海鮮、會友、下棋、談古說今。風氣和治安方面良好安全,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人們純樸善良、熱情好客,過著自給自足、安寧自然的生活,是人們嚮往的“世外桃源”。
其七、海產豐富,質量好、品位高。
國家和山東、江蘇、上海、青島等系科學部門多次考察結果:靈山島是天然 寶島,島周圍的海水坡度分布均勻為全國之冠,常年變化於30.99-31.55 ‰之間,PH值十分正常,尤其是痕量金屬離子潔淨,屬國家一級水質標準,再加之氣候甚佳,水溫適宜,無任何污染,所以島周圍的海產品的質量好、品位高。島周圍自然生長著最珍貴品種的魚類、蝦類、貝類等。島上的海產品加工方式至今仍採用自然的加工方法,不摻假,不加色素及任何化工原料,純潔無瑕,原汁原味,鮮美可口,在島上人們不僅可以領略靈山島的自然風情,而且還可享受到高品位海產品的口福。 其八、島上淡水水質極佳,水源充足。
靈山島風景區靈山島風景區
當年秦始皇三登琅琊台(島對岸) ,靈山島上貢的貢品就是本島的“糖泉水”,島上的淡水屬國家級標準水質,煮水水壺從不結垢,常飲此水有益身體健康,居民多為長壽,80歲老人下海垂釣者頗為常見,九十歲至百歲老人不計其數。

景色評價

游靈山島,猶如看畫賞畫。群峰雄踞於萬頃碧波上,無論遠望還是近觀,都是一幅氣象非凡的山海畫圖。登上島來看,一座山就是一幅風景畫,一塊奇石、一組海礁、一道港灣、一群鷗鳥……
都如雕似繪,畫魂栩栩,畫意深邃。12個自然村鑲嵌在高山和大海之間,不拘格局而自成格局,宛若天成。島上的梯田,一層層,從海邊一直摞到山上,梯田的石砌地堰順地勢而蜿蜒有 致,一坡梯田就是一坡歷史刻下的線條舒展而優美的版畫。踏上海島,便走進港灣、漁村和漁家生活的風情畫中。環島看峰巒競秀:象鼻山、歪頭頂、石秀才、老虎嘴、試刀石、海蝕崖壁等,都是令人嘆服的大自然雕塑傑作。尋著潮水到海邊撿海螺,捉海蟹,或者執竿垂釣,如同與大海逗樂,趕海人也就成了畫中人。
靈山島風景區靈山島風景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