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葉紅似二月花(內地電視劇)

霜葉紅似二月花(內地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內地電視劇,劉毅然導演的作品,由陳紅和林京來主演的一部劇情情感類電視劇。與杜牧《山行》中“霜葉紅於二月花”一字之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霜葉紅似二月花
  • 製片地區內地
  • 導演:劉毅然
  • 編劇陳紅 林京來
  • 類型劇情 情感
古詩,詩句,注釋,電視劇,名稱:,導演:,演員:,類型:,地區:,語言:,

古詩

詩句

山行
唐-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注釋

這是一首描寫深秋山中景色,畫面鮮明優美:順著曲折的小路上得山來,在那白雲升起的地方,住有人家。停車留戀不行,是因為愛賞夕陽映照下的楓林,經霜後的楓葉紅得比二月的春花還鮮艷。 這首詩,看來是從長途旅行圖中截取的“山行”片斷。第三句的“晚”字透露出詩人已經趕了一天路,該找個“人家”休息了。如今正“遠上寒山”,在傾斜的石徑上行進。順著石徑向高處遠遠望去,忽見“白雲生處有人家”, 不僅風光很美,而且趕到那裡,就可以歇腳了。第二句將“停車”提前,產生 了引人入勝的效應。天色已“晚”,“人家”尚遠,為什麼突然“停車”?原 來他發現路邊有一片“楓林”,由於“愛”那片夕陽斜照下的“楓林”,因而 “停車”觀賞。“停車”突出“愛”字,“愛”字引出結句。 黃叔燦《唐詩箋注》云:“‘霜葉紅於二月花’真名句。”俞陛雲《詩境 淺說續編》云:“詩人之詠及紅葉者多矣,如‘林間暖酒燒紅葉’,‘紅樹青 山好放船’等句,尤膾炙詩壇,播諸圖畫。惟杜牧詩專賞其色之艷,謂勝於春花。當風勁霜嚴之際,獨絢秋光,紅黃紺紫,諸色鹹備,籠山絡野,春花無此大觀,宜司勛特賞於艷李穠桃外也。”不錯,籠山絡野的楓林紅葉的確美艷絕倫,但被 “悲秋意識” 牢籠的封建文人卻很難產生美感。用一個大書特書的“愛”字領起,滿心歡喜地讚美楓葉“紅於二月花”,不僅寫景如畫,而且表現了詩人豪爽樂觀的精神風貌。 “寒山”、“石徑”、“白雲”、“人家”、“霜葉”,由“上寒山”、 “停車”的主人公用驚喜的目光統攝起來,構成一幅秋山旅行圖。當然,說這 是“圖”, 並不確切, 因為“上寒山”、“白雲生”、“停車”都是動態“愛”更是活潑潑的心態,都畫不出來。 全詩的重點在第四句,前三句全是為突出第四句起烘托、鋪墊作用。第一 句用“寒”字,是為了喚起第四句“霜葉”;每二句寫“白雲”,是為了用色 彩的強烈對比反襯第四句的“霜葉”異常“紅”艷,給人以“紅於二月花”的感受。更有力的鋪墊還是由急於趕路而突然“停車”以及由此突出的那個“愛”字,前面已分析過了。還有“楓林晚”的那個“晚”字,意味著夕陽將落,火紅的光芒斜射過來,更使滿林楓葉紅得快要燃燒。構思新穎,布局精巧,於蕭瑟秋風中攝取絢麗秋色,與春光爭勝,令人賞心悅目,精神發越。兼之語言明暢,音韻和諧,宜其萬口傳誦,經久不衰。

電視劇

名稱:

霜葉紅似二月花

導演:

劉毅然

演員:

陳紅 林京來

類型:

劇情情感

地區:

內地

語言:

國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