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月騷亂

霜月騷亂

弘安八年〔1285年〕十一月,北條貞時的外祖父、代表外樣權益的肥後守安達泰盛與代表御內人利益的內管領平賴綱發生衝突,十七日,賴綱突襲安達泰盛在鎌倉的府邸,經過激戰,將安達一族盡數剿滅。日本古稱十一月為霜月,故稱霜月騷亂。

基本介紹

  • 名稱:霜月騷亂
  • 地點:鎌倉
  • 時間:弘安八年〔1285年〕十一月
  • 參戰方:安達泰盛,平賴綱
  • 結果:安達一族覆滅,賴綱一族成為日本的實際統治者
根本原因,幕府的衰敗,暗流涌動,直接原因,戰爭波及全國,騷亂後果,評價,

根本原因

幕府的衰敗

弘安之役,文永之役,耗盡了鎌倉幕府的國庫,幕府不但無力獎賞在戰爭中有功的御家人,甚至連戰爭時御家人所花費的軍餉都無法報銷,許多御家人因此而破產,——這雖然相當無奈,卻也是情理中事。然而,事實上幕府資金儲備的相當數量卻並非消耗於戰爭,而是為了祈禱勝利,暫存在了各地的神社、寺院中,這才是真正使御家人憤慨不已的。
為了拉回日益遠去的御家人的心,擺脫困境,幕府不得不於永仁五年〔1297年〕頒布《德政令》,允許御家人在向商人借款後賴帳,於是這不但引起了商人們的憤怒,更使得此後御家人告貸無門。再加上對農民負擔的加重,全國各地惡黨林立,交通斷絕……種種弊端叢生,鎌倉幕府和北條執權體系,從此日薄西山,難以復振了。

暗流涌動

北條時宗死於弘安七年〔1284年〕四月四日,享年僅三十四歲。時宗是幸運的,他所以被譽為明君,全因擔任執權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想方設法抵禦元軍入侵,等到戰事平息,他就留下一個爛攤子咽了氣,就此人生再無污點。他把爛攤子留給了兒子、年僅十四歲的北條貞時,貞時也算是一位中規中矩的統治者,然而集合人心外戰則易,集合人心內治卻難,他在位的第二年就爆發了“霜月騷動”。

直接原因

這次騷動來源於因得宗專制而使得“御內人”與御家人的嚴重對立。所謂御內人,即北條得宗的家來〔家臣〕,相對而言,作為幕府的家來的“御家人”則也被稱為“外樣”。弘安八年〔1285年〕十一月,北條貞時的外祖父、代表外樣權益的肥後守安達泰盛與代表御內人利益的內管領平賴綱發生衝突,十七日,賴綱突襲安達泰盛在鎌倉的府邸,經過激戰,將安達一族盡數剿滅。日本古稱十一月為霜月,這就是“霜月騷動”一詞的來源。

戰爭波及全國

與其說是騷動,不如說是戰爭,整個鎌倉都被捲入戰火,連幕府將軍惟康親王的府邸也在戰鬥中被焚為灰燼。因為安達一族的覆滅,外樣勢力受到沉重打擊,上野、武藏等幕府統治中心地區的大批御家人受此牽連,紛紛被殺或者自殺,據說總數超過了五百人。從北條氏執權的角度來考慮問題,得宗專制因此事件更為強化,獨裁更為穩固,但把目光放遠大一些,從整個幕藩體制來考慮問題,鎌倉幕府的力量卻因此遭到了重大的削弱。

騷亂後果

“霜月騷動”使平賴綱的勢力更為膨脹。賴綱此人,本是平氏一門平資盛的後人,其祖父盛綱是前執權北條泰時的家臣筆頭〔筆頭指首席〕,被任命為執事,也就是家族事務長官。泰時本是北條得宗,所以執事就是負責管理北條得宗的土地,負責統領御內人的重要職務,同時在相關幕府政治的很多方面,執事也是北條得宗的代理人。
平盛綱以下,三代承襲執事的職務,到了平賴綱擔任此職的時代,這個職位已被改稱為內管領,隨著得宗專制的加強,內管領的權力也日益膨脹。文永九年〔1272年〕二月,也就是元軍來侵前不久,北條一門的名越時章、教時兄弟被誣陰謀推翻得宗統治,遭到討伐,討伐軍主帥正是內管領,同時擔任侍所所司的平賴綱。然而時隔不久,這個案子就被徹底翻了過來,討伐方有功之臣五人被斬,若沒有安達泰盛的相助,恐怕連平賴綱本人也要吃不了兜著走了。
當時幕府的重臣合議制已形同虛設,代之以得宗內部的重臣合議,北條時宗經常在其私邸山內殿舉行秘密會議,稱為“寄合”,參與人除時宗本人外,還有平賴綱、安達泰盛和問注所執事太田康有、得宗的被官〔也是代理人〕佐藤業連。站在不同階層立場上的賴綱和泰盛無疑會在各種大政方針上針鋒相對,矛盾頻繁,所以賴綱最後才終於不顧救命之恩,對安達泰盛下了黑手吧。
“霜月騷動”以後,平賴綱成為了幕府實際上的統治者,他大肆迫害與安達一族有關聯的御家人,比如吉良、三浦、小笠原、二階堂等有力御家人家族。到了永仁元年〔1293年〕,執權北條貞時已經十九歲了,對賴綱的專權表示出強烈不滿。當年四月,平賴綱長男宗綱密報幕府,說賴綱陰謀策劃立其次子飯沼宗助為幕府將軍,於是貞時趁著鎌倉大地震的機會,派兵剿滅了賴綱一族,殺死九十餘人〔宗綱被流放〕,史稱“平禪門之亂”。

評價

傳說有一位名叫足利家時的武士也在此後不久自殺。家時乃是源氏的八幡太郎義家的七世孫,義家想將源氏勢力伸入陸奧,結果失敗了,據說他曾留下一篇文書,稱“我七代以內的子孫要替我取得天下”。到了足利家時的時代,他羞愧於無法完成先人的意願,於是切腹自盡,並在臨終前向八幡大菩薩祈禱,說:“自我以下,三代以內子孫必將取得天下。”
後來家時的孫子足利尊氏果然推翻了鎌倉幕府,建立室町幕府,此乃後話。我們要說的是,家時的祈禱頗為可信,源義家的“七代取天下”的檔案卻僅僅是傳說而已,考究家時的自盡,大概也是由於“霜月騷動”的餘波,他為了一肩扛起來自於北條得宗的迫害,所以含恨飲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