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兵團

漢武帝連續派霍去病以騎兵大兵團奔襲戰略戰術深入敵境作戰 霍去病,西漢人。輕裝簡從,長途奔襲是他的主導作戰思想,通過迂迴穿插,長距離機動,屢次大破匈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霍去病兵團
  • 時期:西漢
  • 類別:兵團
  • 相關:霍去病
霍去病兵團,形成過程,經典戰役,3.1一、漠南之戰——小試鋒芒、嶄露頭角,3.2二、首戰河西——大戰功成、鐵軍立威,3.3三、河西二戰——大局初定、收復河西,3.4四、漠北決戰——巔峰之作、盛世稱雄,霍去病,

霍去病兵團

霍去病兵團
漢武帝連續派霍去病以騎兵大兵團奔襲戰略戰術深入敵境作戰
霍去病,西漢人。輕裝簡從,長途奔襲是他的主導作戰思想,通過迂迴穿插,長距離機動,屢次大破匈奴。

形成過程

漢武帝發起對凶奴主動打擊以前, 農業文明面對遊牧民族的襲撓一直窮於應付。漢武帝決心改變這種局面。為解決漢軍以往無法深入塞外作戰的問題,漢武帝大規模養馬,準備深入敵境,遠程奔襲。
公元前124年漢軍發動漠南之戰,此戰年僅18歲的霍去病首次出戰,就率精騎800甩開大部隊,孤軍縱深穿插近千里尋殲匈奴,斬首包括匈奴單于祖父、相國、當戶等共兩千多人,捕獲單于叔父。
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原驃姚校尉霍去病升格為票騎將軍,開始了他獨當一面的軍事生涯。
一代名將橫空出世,這位大漢朝最耀眼的將星一出場就以其勢不可擋的銳氣、充滿新意的戰法、崇尚進攻的風格昭示了漢匈戰爭即將進入戰略反擊階段,漢軍橫掃大漠,稱雄塞外的日子為期不遠了。

經典戰役

3.1一、漠南之戰——小試鋒芒、嶄露頭角

霍去病兵團
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霍去病還不滿十八歲,以驃姚校尉銜跟隨大將軍衛青出擊匈奴,由於霍的一再請戰,衛青挑了八百名勇壯驍騎歸其指揮,初披戰袍,霍少沒有任何實戰和指揮經驗,憑一腔熱情和血氣之勇帶著八百精壯離大軍數百里,偷襲得手,“斬首捕虜二千二十八級,得相國、當戶,斬單于大父行籍若侯產,捕季父羅姑比”,大勝而還,戰果空前,訊息傳來漢武帝十分高興,賜封“冠軍侯”,取其勇冠三軍之意。
此戰,霍去病年青、驍勇,沒有經驗,能一戰封侯確實有運氣的成份,八百驍騎雖然悍勇,但大漠中敵我不明,極可能遭遇匈奴主力,被聚而殲之、血本無歸,(漢匈戰爭中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蘇建、李廣都有這樣的經歷,趙信也是在寡不敵眾部下將盡的情況下復歸匈奴的),而且出發時也沒有明確目標,基本是尋敵決鬥,長途奔襲,打的是遭遇戰、突襲戰,勇則勇矣,實在是險到了極點,也許是天賜名將,戰爭要催生這樣的一代名將,便不會讓他湮滅在自己的處女作里,而是送了他一個大勝利。

3.2二、首戰河西——大戰功成、鐵軍立威

元狩二年(前121年)春,漢武帝任命霍去病為驃騎將軍,率領精騎一萬人,從隴西(今甘肅省臨洮縣)出發,攻打匈奴。霍去病果然不負眾望,長驅直入,勢如破竹,殺匈奴折蘭王,斬盧侯王,執渾邪王子及相國、都尉,斬首八千九百六十級,收休屠王祭天金人。
這是霍去病閃擊戰術的首次正規大兵團試驗戰,結果大獲全勝,戰果輝煌,一掃過去與匈奴戰爭的頹勢,取得空前的成功,霍去病終於有機會完全按自己的戰術思想單獨指揮一支勁旅打了一場漂亮的運動戰,在他之前恐怕沒有哪一次的戰役,哪一個將領以這樣的大兵團打過這樣的大穿插、大迂迴戰,六天中轉戰五國,長驅直入,高歌猛進,集中優勢兵力在連連攻破河西的五個部落後,避開渾邪、休屠二王的正面防禦工事,悄悄沿焉支山(今甘肅山丹縣東南)東急馳1000多里至皋蘭山(今甘肅蘭州市南),合短兵與盧候、折蘭二王鏖戰於皋蘭山下。
皋蘭山一役則是雙方真正的血與火的較量,生與死的拼殺,霍去病揮師東進,在皋蘭山與以逸待勞的盧候、折蘭二王主力接戰,是一場真正的正面戰、攻堅戰、近戰、血戰,此戰霍去病部毫無取巧之機,相反以少打多、以疲打逸,戰鬥打得異常酷烈,雖然最後力斬盧侯、折蘭二王,取得了戰鬥的勝利,但己方也損失慘重,一萬人的隊伍,最後回師時不足三千,可以想見當時戰鬥的慘烈程度,但霍去病頂住了對手反撲的兇猛氣焰,以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精神和血戰到底的決心帶領全軍前赴後繼、奮勇拼殺,真正當得起其冠軍侯的稱號。

3.3三、河西二戰——大局初定、收復河西

霍去病河西首戰的成功,漢武帝迫不及待地於同年夏發動了第二次河西戰爭,意在趁熱打鐵,完全剪除河西匈奴勢力,將河西地區牢牢地控制在漢王朝的版圖中。
這一次霍去病與公孫敖各領兵數萬,從北地郡(在今甘肅環縣)出發,分頭進擊。公孫敖部因迷失方向未能參加作戰,霍去病遂帥部孤軍深入,這一仗霍去病到底統兵幾萬史書上沒有明確記載,但估計應該至少在二三萬之間,作為一支旨在徹底摧毀河西匈奴的主攻部隊,加上當時霍軍精英盡出、兵強馬壯,以一敵三、銳不可當的戰鬥力,霍雖然是孤軍深入,失去了公孫敖部的配合策應,但情勢卻不如河西首戰時那么兇險,加上經過第一次的大戰,漢軍此時已經積累了豐富的實戰經驗,出師前又作了充分的準備,一戰時暴露的所有問題諸如地形地貌、水源糧草、後勤補給等等俱有了妥善的解決方案和防備措施。而且一戰所取得的震懾力有助於兩軍對壘時局面的突破。反觀匈奴方面由於一戰落敗,元氣已傷,信心已挫,兩軍尚未交戰,心理上已輸了一截,到一交手,勝負立分。
祈連山麓一役,匈奴大敗,不得已退往焉支山北,河西大局即定,漢王朝終於獲得了對這個豐美牧場和咽喉要衝的徹底控制權。如此,戰局發生大扭轉,從互有勝負到漢軍占優,匈奴人開始對霍聞風喪膽,從此染上了恐霍症,無人敢攖其鋒。

3.4四、漠北決戰——巔峰之作、盛世稱雄

元狩四年(前117年),武帝為徹底消滅匈奴主力,調集10萬騎兵,隨軍戰馬14萬匹,步兵輜重幾十萬人,由衛青和霍去病各領五萬騎兵,分東西兩路向漠北進軍。
漠北大戰確實是西漢王朝的經典之作,這一仗衛青用武剛車殺敗單于,霍去病更是追擊左賢王部數千里直至狼居胥山封山而還,將漢武一朝的武功軍威推至極致。打到漠北決戰,霍軍的勝利已經根本不存在天幸的成份,五萬精騎乃一支無敵王師,基本是見誰滅誰的實力,勝負其實早在開局之前已經決定。這個時候霍去病的指揮才能,全軍的運作都已不存在任何懸念,左賢王部被一路追殺也是順理成章的事。霍去病這時的統兵才能已達化境,如此大戰,殺敵七萬之多而己方損失不過十之二三,難得啊!漢武之所以舉全國之兵,窮一國之力而要畢其功於一役也是出自對他能力的無比信任。“宜將剩勇追窮寇”,最大限度地殺滅匈奴有生力量,並將其徹底趕出大漠,使之數十年內無力犯境,霍去病貫徹武帝的北逐匈奴方針可謂徹底,漢武一朝,到了這一次的征戰之後,兵威之盛,一時無敵。至此“匈奴遠遁,漠南無王庭”。這個馬背上的強悍民族終於在強大的西漢王朝的傾力打擊下,在霍去病這樣的不世名將的鐵血征閥下引馬而去,不窺陰山。
此戰,霍去病可謂戰功彪炳,登峰造極。

霍去病

霍去病兵團
霍去病(公元前 140——前 117年),河東郡平陽縣(今山西臨汾)人,他是西漢另一名將衛青的外甥。他的母親衛少兒是漢武帝姐姐平陽公主家裡的奴婢,在與平陽縣衙役霍仲孺私通後,生下了霍去病。
霍去病從小生活在奴婢群中,生活十分艱苦。但他勤奮好學,小小年紀就精通了騎馬、射箭、擊刺等各種武藝。
後來,霍去病的姨母衛子夫被漢武帝看中,並被立為皇后。衛氏家族從此平步青雲。到十六七歲時,霍去病已經長成了一個相貌奇偉、性格堅毅、智勇過人的青年。漢武帝很賞識他,派他做了保衛皇帝安全的侍中官。
這時,西漢王朝與匈奴的鬥爭已達到白熱化程度。匈奴屢次入侵,漢武帝一改以前的和親政策,開始了對匈奴的反擊戰爭。霍去病正是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下湧現出來的軍事天才。
霍去病一生曾四次領兵出塞攻打匈奴,共殲敵11萬多人。他平時少言寡語,戰場上卻勇猛無比。他是一位軍事天才,憑藉戰場上的直覺指揮戰鬥,隨機應變。閃電式的軍事行動,使他百戰百勝,成為名揚後世的一代名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