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繪畫(電腦軟體繪圖)

電腦繪畫(電腦軟體繪圖)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電腦繪畫是不同於一般的紙上繪畫。它是用電腦的手段和技巧進行創作的。但是如果有一定的繪畫基礎,無疑是會有助於創作出更好的電腦繪畫作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電腦繪畫
  • 外文名:CG
  • 分類:遊戲CG、影視CG、動漫插畫
  • 代表培訓XRCG學院
簡介,概念和特點,種類和優點,繪畫技法,光筆畫盤繪畫,噴筆法、點陣法,軟體製作的方法,圖象處理,綜合繪畫法,一般繪畫技法,CG創作,CG創作及簡介,CG創作的領域,

簡介

概念和特點

電腦繪畫用電腦的手段和技巧進行創作,不同於一般的紙上繪畫。首先要有好的創意和構思。創作電腦繪畫要有積極向上的創意,來表現我們的豐富多彩的生活,如我們身邊的事物、事件、活動,我們的嚮往和想像等。在表現手法上要努力捕捉最感人、最美的鏡頭,充分發揮大膽的想像,儘量讓畫面充實、感人、鮮艷。
其次,電腦繪畫要通過不同的軟體進行製作。最常用的軟體有Photoshop、Painter、sai等等。
電腦繪畫

種類和優點

電腦繪畫的種類與用途很多,如動畫、漫畫、插圖、廣告製作、網頁製作、服裝設計、建築效果圖、各種示意圖、演示圖等等。
電腦繪畫最大的優點是顏色處理真實、細膩、可控,其次是修改、變形變色方便,再次是複製方便,放大縮小方便。製作速度快捷,保存耐久及運輸方便,畫面效果奇特。這些優點在製作動畫、大型廣告牌時尤其重要。
電腦繪畫

繪畫技法

光筆畫盤繪畫

許多學過美術剛接觸電腦的人喜歡運用此法。此法入門快,隨意性強,易於掌握。缺點是圖象處理過程複雜,設備投資較大,作品不易放大。一般作品彷真程度小,怎么看都象一幅“畫”。此法一般多用於畫漫畫、插圖等。

噴筆法、點陣法

這種方法一是需要很深的美術功底,二是要對圖象象素構成及色階組成掌握熟練,三是手法要求細膩,四是要有耐性。此法一般在放大中“點畫”、“噴繪”,縮小觀察,然後再放大“點畫”。對作品整體構圖掌握要求較高。優點是作品可塑性很大,效果奇佳,一般什麼物體都能畫。缺點是用時較長,對畫者美工技巧要求高,一般用於設計小型包裝,小型插圖,動畫原型等等。局限於專業設計人員。

軟體製作的方法

此法要求對專業繪畫軟體掌握得很透,基本上運用自如,畫功要求也高,對事物的理解也要深刻,一般用於廣告設計、圖片創作、動畫原形製作。優點是作品立體感強,光線處理方便,修改方便。缺點是局限性較大,並非什麼物體都能在電腦上製作。

圖象處理

此法一般多取光碟現成的素材,或在其他圖片上掃描、抓取,經處理後拼輟而成一幅畫面。多用於廣告、包裝、宣傳畫製作。優點是創作速度快,視覺效果好,易放大製作商用廣告牌。缺點是創作成份小,藝術價值相應較低。

綜合繪畫法

有機結合運用以上諸種方法,綜合處理。此法要求畫師綜合能力及各種素質極強,一般人很難做全。
綜上所述,電腦繪畫方法多樣,在達到作品要求的前提下,最簡捷快速的方法就是最佳選擇。自己也可以獨創一些方法。
電腦繪畫

一般繪畫技法

[第一步:掃描畫稿]
1)將畫好的稿子掃描到電腦中,八卦是用原子筆畫的畫稿,掃描的時候用"灰度模式",解析度用"300dpi"就可以了。畫紙最好用80g或80g以上的,這樣掃描後容易處理,不容易透光。
2)掃描後保存為"*.jpg"格式,這樣可減小檔案體積,提高Photoshop處理速度。
[第二步:處理線稿]
1)運行Photoshop,打開已經掃描好的圖片,按"ctrl+l",調整色階,使顏色稍微深一點,把沒用的線條擦掉。
2)在"通道"面板中點擊"圖2"的"a"處,可以看到如"圖3"的效果,按"ctrl+shift+i"進行反選,見"圖4",這樣就可以選中線稿的邊緣。按"ctrl+c",再按"ctrl+v",這樣可以自動新建立一個透明圖層,將會把線稿複製到該圖層。掃描稿的背景色已經沒了。如"圖a",把該圖層重命名為"線稿",把掃描稿的那個圖層整個染為白色,目的是做一個參考層,為了看清楚"線稿"層。把"線稿"層放在所有圖層的頂端。
[第三步:用Photoshop上色]
1)用"套索"工具選取範圍,建立身體各個部分的圖層,分別在不同的層里上色,這樣修改起來更加容易,如"圖5"。
2)這裡以"圍巾"圖層為例,雙擊該圖層,彈出一個面板,選擇"內陰影"效果,如"圖6"。選擇一個角度,不要使用全形,可以在圖上直接看到修改效果。鋪上光源的主陰影,陰影的參數大家自己調一下,顏色只要比"固有色"深就可以了。
[第四步:調整Painter]
在Painter里可以直接打開Photoshop的"psd"格式檔案,不過用中文命名的圖層在Painter里會顯示亂碼,因為它不支持中文。
電腦繪畫(電腦軟體繪圖)

CG創作

CG創作及簡介

“CG”是計算機圖形Computer Graphics的縮寫。隨著以計算機為主要工具進行視覺設計和生產的一系列相關產業的形成,國際上習慣將利用計算機技術進行視覺設計和生產的領域通稱為CG。它既包括技術也包括藝術,幾乎囊括了當今電腦時代中所有的視覺藝術創作活動,如三維動畫、影視特效、平面設計、網頁設計、多媒體技術、印前設計、建築設計、工業造型設計等。
在日本,CG通常指的是數位化的作品,內容是純藝術創作、廣告設計,可以是二維三維、靜止或動畫。廣義的還包括DIP和CAD。
電腦繪畫(電腦軟體繪圖)

CG創作的領域

CG一般可以分成四個主要領域:
1、CG藝術與設計
包括二維、三維的,靜止畫、動畫(movie),從自由創作、服裝設計、工業設計、電視廣告(CM)到網頁設計,可謂包羅萬象。
2、遊戲(Game)軟體
電子遊戲開始於美國,日本的軟體使之風靡世界。1993年任天堂公司推出了8比特的專用遊戲機,到1996年達到了64比特。遊戲公司憑藉日本動畫,漫畫的文化積累,充分運用CG,一舉形成了世界注目的遊戲產業。任天堂(Nintendo)、Sega、索尼(Sony)等國際知名的企業成了電子遊戲的代名詞。
3、動畫(Animation)
當前,動畫風靡全球。電腦促進了動畫產業的發展。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新作品一再創造票房的新記錄。日本雖有東映那樣的製作“影院動畫”的大公司,但大部分的作品還是出自小公司,從業員約有3、4千人,每星期在日本的電視上放映的動畫連續劇有30多本,加上映象產品,定製作品等,他們的產量每個月差不多達到200本。沒有CG,動畫的大量生產是難以想像的。
4、漫畫(Comic)
在導入CG前,漫畫在日本已經是一個成熟性的文化產業,是深受男女老少喜愛的大眾文化。有幼兒漫畫、少年漫畫、少女漫畫、青年漫畫、女性漫畫、成人漫畫等等,有覆蓋各個年齡層次的內容與風格。隨著讀者的年齡增大,老年漫畫也開始出現。雖然漫畫家們主要還是採用手繪,然後用掃瞄器進行數位化。年輕一代越來越習慣於用數碼輸入板和illustrator painter一類的軟體直接創作,或者用數位相機的素材加工成漫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