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震春

雷震春,民國將領。1880年投軍。1886年考入北洋武備學堂。1895年隨袁世凱小站練兵。1892年任北洋將弁學堂總辦,總理北洋訓練各省將弁。1909年署江北提督。1912年任河南護軍使。1914年任京畿軍政執法處處長。後積極支持袁世凱稱帝,並參與張勛復辟,被判處無期徒刑。1918年被釋放。1919年去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雷震春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安徽宿州
  • 出生日期:1862
  • 逝世日期:1919
  • 職業:軍人
  • :朝彥
生平經歷,投身軍戎,追隨袁氏,累從復辟,人物趣事,

生平經歷

投身軍戎

雷震春幼年喪父,與母親相依為命,雖家境赤窮,始終感情深篤,手不釋卷。他自幼喜習武術,且天生神力,因性格耿直而被族長誣告,決定離家投軍。光緒六年(1880年),雷震春入淮軍吳長慶部。時逢張之洞上書彈劾山東四鎮總兵驕悍、營規不整,清廷即令吳長慶查閱四鎮,幫辦山東軍務,並歸節制,於是,雷震春跟從吳長慶屯駐登州。吳長慶愛惜人才,留雷震春於身邊任書記官
光緒八年(1882年)2月,雷震春隨吳長慶赴朝鮮鎮壓“壬午兵變”,結識袁世凱。光緒十二年(1886年),雷震春入天津北洋武備學堂,畢業後擔任嵩武軍總教習。光緒十八年(1892年),任天津北洋武備學堂學長。光緒二十年(1894年),雷震春調赴朝鮮,任新軍教習。

追隨袁氏

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雷震春隨袁世凱編練新建陸軍,任步兵右翼第三營後隊領官,為袁世凱所倚重。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12月,袁世凱署理山東巡撫,雷震春率軍進駐山東鎮壓義和團。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任武衛右軍先鋒隊中路炮隊營管帶
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袁世凱奏準在保定設立北洋行營將弁學堂(即後來的保定軍校),隸屬軍政司馮國璋任學堂監督,雷震春任總辦(相當於校長)。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任直隸陸軍參謀處總辦、陸軍第三鎮五協協統。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任奉天巡防營務處總辦、督理總督行鍍發審處、總統奉軍中、左路各隊。 次年,升任直隸省通永鎮總兵、總統北洋巡防淮軍馬步各營。光緒三十五年(1909年),署江北提督。
民國成立後,雷震春任河南護軍使兼河南護軍統領。民國二年(1913年)3月,宋教仁在上海被袁世凱派人暗殺,雷震春不顧民怨,領銜通電指責國民黨人。同年8月,任南洋巡閱副使,不久又任陸軍第七師師長,率部鎮壓二次革命。民國三年(1914年),任京畿軍政執法處處長,民國四年(1915年),雷震春被授予將軍府震威將軍。

累從復辟

同年,袁世凱密謀帝制,雷震春積極支持,參加段芝貴等發起的軍警大會,討論“籌安事宜”,並在《贊成君主簿》上籤名,位列保袁十三太保。軍警大會後,雷震春密呈袁世凱,請求實行君主制。當時,馮國璋態度曖昧,雷震春會同段芝貴密電各省將軍、巡按使,要求明朗態度逼其就範。袁世凱稱帝後,雷震春被封為一等伯。
民國六年(1917年),各省督軍因反對黎元洪而在天津設立軍務參謀處,雷震春任軍務參謀處總參謀,籌劃成立臨時政府。同年7月,張勛復辟,雷震春被封“陸軍部尚書”,並“御賜”紫禁城騎馬。不久,段祺瑞組織討逆軍攻進北京,雷震春在豐臺被抓獲,被判處無期徒刑。
民國七年(1918年),經曹錕作保,雷震春獲北洋政府特赦,從此寓居天津。民國八年(1919年),雷震春去世。

人物趣事

雷震春官拜江北提督時,衣錦還鄉。訊息傳遍宿州城,歡迎隊伍長達十里。雷震春帶一隨從四處拜親,不論貧賤,一視同仁。為一解思母之情,彌補生前的虧欠,雷震春決定重新葬母,舉辦了宿州史上空前的大出殯。雷震春感恩那位替他葬母的族叔,專為族叔在城西建造了一座府第,與自家城東府第遙相呼應,被稱為雷家“東公館”“西公館”。雷震春省親的日子裡,遠近豪紳極盡逢迎之態,回想當年離家淒涼,他感慨萬端,在大門上貼聯退客:“家貧窮,千把鉤,抓不來至親好友;人富貴,萬桿槍,打不離王八龜孫。”
張勛復辟時,雷震春被封“陸軍部尚書”,並賜紫禁城騎馬。這位出身小站的震威將軍,穿著嶄新朝服,乘坐機車去宮中謝恩。進宮門後,車未停穩,雷震春便從車中躍出,結果摔出一丈多遠,額頭染紅。護兵急忙攙扶,問:“大人痛否?”雷震春竟答:“心樂則不覺痛。”討逆軍攻入北京後,雷震春扮成人力車夫逃出正陽門,在豐臺被討逆軍抓獲。有人在報章發表滑稽畫譏諷他為“不在紫禁城騎馬,卻來正陽門拉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