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斑鮰

雲斑鮰

雲斑鮰(Ictalurus nebulosus),又稱褐首鯰、美國鮰,屬鯰形目(Siluriformes),鮰科(Ictaluridae),鮰屬(Ictalurus)。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雲斑鮰
  • 拉丁學名:ctalurus nebulosus
  • 別稱:褐首鯰
  • :鯰形目
  • :鮰科
簡介,外形特徵,適應能力,年齡與生長,食性,生殖習性,

簡介

雲斑鮰,又稱褐首鯰,屬鯰形目,鮰科,原產於北美洲,也是美國淡水養殖品種,與長江上游地區產的黃顙魚(黃臘丁)形體相差不多,只是顏色較灰沒有黃顙魚的體色黃亮,在四川的許多火鍋店裡常被充作黃顙魚(黃臘丁)出售。它具有適應性強、食性廣、易養殖、成活率高等優點,體重0.5千克就可作為商品魚,適合於普通家庭購買,在美國是優質快餐魚,其肉質細嫩鮮美,無肌間刺。同時該魚易上鉤,頗受垂釣者喜愛。現在已經有不少地方在養殖。

外形特徵

雲斑鮰體型短,前部寬肥,後部側扁,頭大,吻寬而鈍,口端位,前後鼻孔各一對。無鱗,粘液豐富,側線完全。體色為黃褐色,腹部為乳白色,幼魚成黑色。觸鬚四對,長短各異,以口角須最長,末端超過胸鰭基部,兩對頤須較短,外側的長於內側,鼻須末端超過眼後緣。鰓孔較大,鰓膜不連於峽部。各鰭均為灰褐色,背鰭和胸鰭各有一根硬棘,各鰭和鰭式為:DI,6~7;PI:8~9;V8;A18~20;C23~25。

適應能力

適溫範圍為0~38℃,攝食溫度為5~38℃,最適生長溫度為18~35℃。溶氧在1.5ppm以上即能正常生長。正常生長的pH值範圍是6.5~8.9,鹽度範圍是0.1~8‰。

年齡與生長

雲斑鮰屬中型魚類,1齡體長可達16厘米,體重80~150克,2齡體長可達25厘米,體重400克。性成熟後生長速度明顯下降。

食性

雲斑鮰為肉食性魚類,經長期馴化,已轉為雜食性。天然條件下攝食底棲生物、水生昆蟲、浮遊動物、有機碎屑等,人工飼養條件下攝食配合餌料,原料為魚粉、豆餅、玉米、米糠,麩皮及添加劑等。前頜骨和齒骨上分布有排列不規則的細密的小齒,類似針狀,第五對鰓弓成半橢圓形,上有斑紋狀齒列。胃類似U形,胃壁較厚,伸縮磨碎能力較強,腸長為體長的2.0~2.3倍。生活於底層,性貪食,投飼1~2分鐘後出現群體強烈攝食現象。

生殖習性

雲斑鮰自然狀態下雌雄比為1:1.2,染色體數目為2n=50,性成熟年齡為2齡,池塘飼養條件下1齡魚少數(10~20%)可達性成熟,2齡魚全部性成熟。性成熟體重為350~500克,一般卵巢停留在Ⅲ期越冬。卵圓形,橙黃色,沉性,有粘性,產卵受精後粘連成塊狀。卵膜較厚,半透明,卵黃豐富,未吸水的卵的直徑為3毫米左右。在池塘、江河、湖泊中均能自然繁殖形成種群。產卵季節5~7月,產卵受精後由雄魚護卵,用鰭攪水產生水流孵化。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可放置產卵巢,讓其在產卵巢中產卵,然後收集受精卵進行人工孵化。產卵水溫為18.5~30℃,水溫為23~28℃時,孵化出膜時間為137小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