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梨

雪花梨

雪花梨是河北省土特名產之一,主要分布在河北省中南部,趙縣是著名的集中產區,故稱“趙州雪花梨”,當地人也稱雪梨、“相相梨”。早在北魏時就有是向宮廷進貢的土特產品,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雪花梨也是河北省傳統的大宗出口水果,在國內外久負盛譽。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雪花梨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薔薇目
  • :薔薇科
  • :梨屬
  • 英文名:snow pear
特點,營養價值,相關食譜,百合雪梨蓮藕湯,雪梨鮮奶燉木瓜,雙雪湯,營養知識,

特點

自然生長情況下,果皮粗糙、較硬,深綠色。長在樹頂的果皮頸部可能出現紅褐色皮皺,當地稱為“草帽”。現在果農多在外面套紙袋,果皮會細緻光滑,綠色會變淺,如果紙袋套的時間較早,可能會是黃綠色。
果肉色白,一般有輕微經絡感。味道脆甜,汁水豐富,樹頂尤甚。樹頂的雪梨一般品相較好,多有“草帽”,多程橢圓形。
果肉潔白如玉,似雪如霜,又因梨花潔白無瑕,酷似雪花,故稱其為雪花梨。果肉細脆而嫩,汁多味甜,果汁含糖量11-15%,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果酸,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此梨除生食風味獨特外,還可加工成梨罐頭,梨脯,梨汁等各具風味的工業食品和飲料,雪花梨還有較高的醫用價值,具有清心潤肺,利便,止咳,潤燥清風,醒酒解毒等功效,中藥“梨膏”即是用雪花梨配以中草藥熬制而成的。原產地9月上中旬成熟,耐貯運,一般可貯至次年2-3月。
趙州雪花梨暢銷全國,並出口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和香港,澳門地區,為國家換取了大量的外匯,趙州雪花梨被農牧漁部命名為“優質農產品”,並在1985年全國水果質量評比會上榮獲果品第一名。

營養價值

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述:"雪花梨性甘寒、微酸",具有"清心潤肺、利便、止痛消疫、切片貼燙火傷、止痛不爛"等功能。據現代醫學研究,雪梨能生津止渴、開胃消食、消痰祛風、醒酒、解瘡毒等。用雪花梨加中草藥川貝、蜂蜜或冰糖等製成的雪梨膏、梨糖漿等對急慢性支氣管炎有明顯的療效。雪梨是肝炎、肝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的輔助治療果品。因此,雪花梨被譽為"中華名果"、"天下第一梨"。

相關食譜

百合雪梨蓮藕湯


主料:百合(乾)200克,雪花梨300克,蓮藕500克
調料:鹽3克
教您百合雪梨蓮藕湯怎么做,如何做百合雪梨蓮藕湯才好吃
1.鮮百合洗去泥沙,一瓣瓣的撕成小片狀。
2.雪花梨去核心,切成小塊。
3.白蓮藕洗淨去節,也切成小塊。
4.把雪梨與白蓮藕放入清水5杯中煲約2個小時,再加入鮮百合片,煮約十分鐘。
5.最後,放鹽調味就可了。

雪梨鮮奶燉木瓜


主料:雪花梨350克,木瓜300克,牛奶500克
調料:蜂蜜5克
雪梨鮮奶燉木瓜的特色:
色澤乳白,香味濃郁。
教您雪梨鮮奶燉木瓜怎么做,如何做雪梨鮮奶燉木瓜才好吃
1.雪梨、木瓜分別用水洗淨,削去外皮,去掉核、瓤,切成塊。
2.雪梨、木瓜塊放入燉盅內,加入鮮牛奶、清水,放在火上,先用大火燒開,蓋好蓋,改用小火燉半小時,至雪梨、木瓜軟爛時,放入蜂蜜調好口味即可。

雙雪湯


主料:銀耳(乾)50克,雪花梨250克
調料:冰糖50克
雙雪湯的特色:
顏色雪白,入口潤滑。
教您雙雪湯怎么做,如何做雙雪湯才好吃
1.銀耳用溫水洗淨,去蒂,洗淨,掰成小朵;雪梨去皮、去核,切成滾刀塊。
2.銀耳、雪梨、冰糖放入鍋內,倒入適量清水,放在火上燒開,轉用文火煮半小時即成。

營養知識

雪花梨知識介紹:雪花梨是薔薇科植物白梨的果實。因其果肉潔白如玉,似霜如雪而得名,有“大如拳,甜如蜜,脆如菱”之說。其果實以個大、體圓、皮薄、肉厚、色佳、汁多、味香甜,被譽為"中華名果"、"天下第一梨"。
雪花梨營養分析:
1. 梨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能保護心臟,減輕疲勞,增強心肌活力,降低血壓;
2. 梨所含的配糖體及鞣酸等成分,能祛痰止咳,對咽喉有養護作用;
3. 梨有較多糖類物質和多種維生素,易被人體吸收,增進食慾,對肝臟具有保護作用;
4. 梨性涼並能清熱鎮靜,常食能使血壓恢復正常,改善頭暈目眩等症狀;
5. 食梨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抑制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形成,從而防癌抗癌;
6. 梨中的果膠含量很高,有助於消化、通利大便。
雪花梨補充信息:
1. 梨性寒涼,一次不要吃得過多。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吃生梨,可把梨切塊煮水食用;
2. 吃梨時喝熱水、食油膩食品會導致腹瀉;
3. 梨可清喉降火,播音、演唱人員經常食用煮好的熟梨,能增加口中的津液,起到保養嗓子的作用。
雪花梨適合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咳嗽痰稠或無痰、咽喉發癢乾疼者,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患者,高血壓、心臟病、肝炎、肝硬化患者,飲酒後或宿醉未醒者尤其適合;
2. 慢性腸炎、胃寒病、糖尿病患者忌食生梨。
雪花梨食療作用: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
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解酒的功效;
用於熱病傷陰或陰虛所致的乾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於內熱所致的煩渴、咳喘、痰黃等症。
雪花梨食物相剋:梨與螃蟹同食傷腸胃;忌於鵝肉同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