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悍刀行(烽火戲諸侯創作的玄幻架空小說)

雪中悍刀行(烽火戲諸侯創作的玄幻架空小說)

雪中悍刀行》是連載於縱橫中文網的一部玄俠類小說,並於2013年由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成實體書,作者是烽火戲諸侯

該小說講述一個關於廟堂權爭與刀劍交錯的時代,一個暗潮湧動粉墨登場的江湖。榮獲首屆網路文學雙年獎之銀獎作品。

2017年7月12日,《2017貓片 胡潤原創文學IP價值榜》發布,《雪中悍刀行》排名第17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雪中悍刀行 
  • 別名:小二上酒
  • 作者烽火戲諸侯
  • 類型:奇幻玄幻
  • 連載狀態:已完結(2016-08-31 18:44:52)
  • 連載平台縱橫中文網
  • 最新章節:番外第10章
  • 是否出版:是
  • 出版日期:2013-09-01
  • 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
  • 開本:16開
  • 裝幀:平裝
  • 首發時間:2012年06月29日
  • ISBN:9787539962870
  • 總字數:4578859
  • 總點擊:39961938
  • 總推薦:10638575
  • 總收藏:242201
內容簡介,初始版,收官版,春秋九國,春秋戰爭,境界劃分,人物形象,北涼,西蜀,西楚(已亡),北莽,江湖高手,武當山諸人,龍虎山諸人,皇親國戚,廟堂官宦,春秋十三甲,

內容簡介

初始版

有個白狐兒臉,佩雙刀繡冬春雷,要做那天下第一;
湖底有白髮老魁愛吃葷;
缺門牙老僕背劍匣;
山上有個騎青牛的年輕師叔祖,不敢下山;
有個騎大貓扛向日葵不太冷的少女殺手;

收官版

江湖是一張珠簾。大人物小人物,是珠子,大故事小故事,是串線。情義二字,則是那些珠子的精氣神。開始收官中。最終章將以那一聲“小二上酒”結尾。

春秋九國

離陽,西楚,西蜀,北漢,大魏,後宋、後隋,東越,南唐。徐驍滅六國,後隋,西楚,後宋,西蜀,北漢,大魏。顧劍棠滅東越,南唐。
離陽王朝:原有六州,滅春秋八國添十三州,總計十九州。
北莽王朝:占地八州,分別是姑塞,龍腰,東錦,西河,金蟬,玉蟬,寶瓶,橘子。
西蜀:舉國兵卒不過十二萬,戰死九萬。被徐驍兩個月滅國。西蜀曾鑿開石壁掛了三條鐵索攔江試圖阻攔北涼臨時拼湊出的水師,不曾想那場水戰尚未開啟便落幕,大江沿岸天險就被北涼軍悉數摧破。
西蜀皇都一戰:離皇宮十里,趙軍師病死。徐驍率軍投鞭斷江,死戰西蜀皇都。西蜀國破,徐驍順勢滅去數個反覆無常的南蠻豪強。
西楚:地方五千里持戟百萬人。

春秋戰爭

西楚景河之戰:十二萬大戟士對陣北涼鐵騎,全軍覆沒。
西楚襄樊守城戰:春秋第一守將王明陽坐鎮死守。二十萬襄樊人只剩下不到一萬。襄樊攻守,北涼軍精銳折損大半,其中就有三百名精於鑽地的穴師,死亡殆盡。
西楚西壘壁之戰:西楚亡國之戰。春秋國戰最後一戰。北涼軍與西楚軍對峙兩年。北涼舊部馬嶺等十四人以死替徐驍表忠。王妃一襲白衣縞素親自敲響戰鼓,鼓聲如雷,不破西楚鼓不絕。“死戰第一”千人魚鼓營死戰不退,最終只活下來十六人,為“騎戰第一”三千大雪龍騎兵開闢出一條直插葉白夔大戟軍腹地的坦蕩血路。陳芝豹坐鎮中軍,運籌帷幄;王妃親自擂鼓;徐驍捨棄頭盔,持矛首當其衝;三千白馬白甲,一路奔雷踏去。其中便有魚鼓營千餘人的袍澤屍體。小人屠陳芝豹與葉白夔死戰。葉白夔戰死。此戰後,楊太歲曾力勸徐驍不殺碩儒方孝梨,最終無果。
西楚滅國後,徐驍受封大柱國,隔天被封北涼王。
老皇帝要將以武亂禁的江湖掀翻,徐驍一人請命馬踏江湖,不曾開戰,便有兩萬名百戰老卒請辭還家,更有無數出身江湖的猛將對徐驍心生怨恨,轉投其它軍伍。

境界劃分

九品制(從小到大,九品至一品)
傷甲而不破,是下三品
破六甲以下,中三品
破甲八九,第三品
二品為小宗師
一品四境:金剛境,指玄境,天象境,陸地神仙(有大小真偽之分,上品為大,最次是偽)。金剛境喻釋家,指玄境喻道家,天象境喻儒家。陸地神仙,為三家殊途同歸。一般而言,佛門入一品為金剛,道門入一品為指玄,儒門入一品為天象,只修單境。而江湖武夫則大多循境而進,金剛-指玄-天象-地仙(融會貫通),多境疊加,故三教中人同境界對打不如武夫。當然,除了三教中人,江湖武夫也有越境升級者,其中多是以術入武,對體魄要求不大,故而入一品則指玄。
一品往上,則是破碎虛空,劍開天門,或舉霞飛升,或駕鶴而起,或御劍而行。一入天門,飛升上界,則為天仙,過天門而不入,停留下界,則為天人。有無瑕之分。

人物形象

北涼

徐鳳年
詳見詞條“徐鳳年
武器:繡冬、春雷。玄甲、青梅、竹馬、朝露、春水、桃花、峨眉、朱雀、黃桐、蚍蜉、金縷、太阿;春秋劍;三千紅絲;過河卒
武力:陸地天人境
離陽王朝碩果僅存的異姓王——北涼王。統御西北三州。十歲從軍殺人,從東北錦州殺匈奴到南部滅大小六國屠七十餘城再到西南鎮壓蠻夷十六族,征戰西楚時左腿中了流矢一箭,落下了微瘸的後遺症。親領戰力第一大雪營龍騎軍。現禦敵北莽軍三十五萬。在北涼“私下”交位給徐鳳年後不久安詳地死在床上。
長子徐鳳年。次子徐龍象。長女徐脂虎,次女徐渭熊。旗下三十萬北涼鐵騎,六位義子。
武力:二品小宗師境
北涼王妃。出自吳家劍冢,吳家上代劍冠。趙玉台為其劍婢。其父為兼具刀甲、書聖二稱號的齊練華。為徐驍毅然與吳家劍冢決裂。導致本屆劍冠吳六鼎刺殺徐鳳年。埋劍青城山。西壘壁一襲白衣縞素親自敲響戰鼓魚龍鼓,鼓聲如雷,不破西楚鼓不絕,天下動容。姥山北涼舊部王林泉供佛白玉觀音則是以王妃容貌為面相。為徐鳳年留下死士兩名。紅薯為其一,其二徐渭熊。
佩劍:大涼龍雀
武力:陸地神仙境(偽境)
梧桐苑大丫鬟,昔日四大宗師之一槍仙王繡之女,性格生僻,天生的冷臉冷心,徐驍培養的天干四位死士中的丙,對徐鳳年恭敬親近,卻不盲從。徐鳳年紅顏知己之一。
武力:武器名槍剎那。槍術分七品已至六品微幽。襄樊城外一戰,破土甲,後被王明寅重傷。為徐鳳年兩顆龍虎山金丹所救。曾孤身入北莽挑戰第五貉。如今在大雪龍騎中擔任校尉。
整個北涼最早投入徐驍帳下的軍師之一。出身寒微,被世人稱為陰才,善於毒計,為徐家為北涼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徐鳳年少年時拜其為師,讓徐鳳年受益匪淺,是徐鳳年最尊敬的人物之一,也是少數可以令徐鳳年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存在。窮其一生幾乎都在聽潮閣中算計北涼政敵,導致身體不佳病入膏肓,臨死前也給徐鳳年留下十三計連環計,天下之事幾乎盡在他的掌握之中。和納蘭右慈年少相交,攜手同游,兩人共同策劃了士子北奔臥底北莽的計畫,死後骨灰撒在邊境,希望死後能夠看到北莽被北涼攻破。
徐驍舊部,青州富豪王林泉之女,年幼時有接連數位高僧真人為其算命,都說此女榮貴不可言,驚才艷艷。六歲作《春神茶》,十四歲寫《東廂頭場雪》。後者風靡離陽,被贊曰一語勝過千本書,一字千金。小時父輩常提起徐鳳年,故暗中神往。徐鳳年遊歷春神途中,兩人同游湖中。臨別一吻,為徐鳳年書中第一位確定關係的女主角。現已嫁入北涼。
北涼正妃。青州四大家族陸家嫡孫女,知書達理,溫文賢淑。曾經二點青燈,燈名換命。後與徐鳳年白馬游北涼。
又名魚幼薇,因刺殺世子徐鳳年失敗後,漸漸喜歡上了他,最後回到北涼。
梧桐苑大丫頭,原名紅麝。二八妙齡佳人,生得體態豐滿,肌膚白皙腴美,加上先天體香和舉止嫻雅,身有幽香一直最受殿下寵愛。王妃留給徐世子的兩名死士之一,北莽敦煌城現任城主,十大殺手之一的錦麝。已為徐鳳年生下女兒小地瓜(徐念涼)。第二次涼莽大戰將起之時,因拓跋菩薩領兵攻破敦煌城,被心有惻隱的北莽女帝下令囚禁。在已公布的四十九章番外內,確認被徐鳳年救出。
武力值:自稱“偽金剛,偽指玄,殺人足矣”。
梧桐院二等丫鬟,才學略遜於徐渭熊,深受徐鳳年的喜愛。深愛著徐鳳年卻一直得不到回報。真實身份為北莽滲透離徐鳳年最近的間諜。為博徐鳳年的關注出賣徐鳳年去流民“皇宮”的情報。事後,徐鳳年賜兩杯綠蟻酒,一杯有毒,一杯無毒。喝下兩杯酒後發覺並無不妥,徐渭熊說是她所置換無毒酒,目的要她愧疚一生。
黃瓜
梧桐院二等丫鬟,梧桐院“最笨”的丫鬟,常被徐鳳年所調戲,自己也會感到光榮。經常為徐鳳年於其他女子“爭風吃醋”。真實身份為離陽皇朝密探“趙勾”。因家人而受到脅迫,曾透露徐鳳年兩次出行。最後自殺於梧桐院自己的房中。希望下輩子繼續做徐鳳年的丫鬟。
靖安王之妻,趙珣繼母。卻被趙珣暗中窺伺。本屆胭脂評榜上有名的美人,於襄樊城外稱為靖安王刺殺徐鳳年的犧牲品,後跟隨徐鳳年左右,兩人相愛,被徐鳳年安置於胭脂郡金屋藏嬌,儼然妻子身份。曾讓天下第一徐鳳年扶腰出門。
北涼長郡主,徐鳳年大姐。與徐鳳年姐弟情深。遠嫁江南盧家,卻因為所謂克夫而被稱為蕩婦,千夫所指。徐鳳年出北涼下江南時曾為她大開殺戒,士子寒心。14歲上武當山進香結識洪洗象,她本為呂祖所愛的紅衣轉世,呂祖放棄成仙,等紅衣七百年。呂祖轉世的洪洗象為她騎鶴下江南,斬斷趙家和東越、西蜀氣運,帶她遊歷天下。返回武當後,洪洗象以兵解轉世再修三百年換徐脂虎騎鶴飛升。
徐鳳年二姐,胭脂榜副評之首,聞名天下的才女。十九道手談天下無雙(有“徐十且十三”的說法,徐十是說這位女子實力遠超九段高手,是當之無愧的十段大國手,徐十三則是說她往往能下出十三段一般神鬼莫測的卓絕妙手),受教於上陰學宮,劍法和謀略也遠超他人。真實身份為死士甲,葉白夔之女。陳芝豹私下愛慕於她,鐵門關一戰被陳芝豹重傷後雙腿殘廢,現執掌清涼山梧桐院,主持北涼軍政事務。
徐鳳年的弟弟,生而金剛境,根骨非凡然心智未開。老天師趙希摶到北涼時收他為弟子,帶回龍虎山傳授大夢春秋。收服齊玄幀座下黑虎後出龍虎山,身披新鑄符甲。北莽一戰成為龍象軍大統領,深得軍心,現統軍鎮守流州。劍神李淳罡曾評價為“第二個王仙芝”。
武力:天象境巔峰
徐鳳年的生死兄弟。寒微遊俠兒,提一桿木劍,走一場江湖,與徐鳳年三千里遊歷路上邂逅,跟老黃和李姑娘嬉笑打鬧。後於襄樊城外與徐鳳年再遇。拒絕徐鳳年幫其介紹李淳罡只為一心練就自己的劍道。被黃三甲看重,傳授怪人隋斜谷的兩劍。入京城比劍,一連三敗,得溫不勝之名。戰平棠溪劍仙盧白頡,一舉成名。黃三甲以他鍾愛的女子聲色雙甲李白獅和教劍恩情相脅讓他殺徐鳳年。溫華知曉徐鳳年的真實身份後,自斷一臂一腿,捨棄心愛女子和有望成就陸地神仙的劍,折劍出江湖。溫華是本書中江湖氣最重的人物,雖憊懶無賴,然有志向,亦重情義,是真正的江湖兒女。後在家鄉與一劉姓溫婉女子成家。同鄉有王明寅妻兒。
武力:一品境,已自殘
南宮僕射(白狐兒臉)
天下第一美女。謝觀應的女兒,徐鳳年的紅顏知己。武學奇才,在徐鳳年三年六千里的遊歷中與他相識,得到登聽潮亭的機會,立志成為天下第一。雙刀繡冬春雷的主人。李淳罡曾斷言他是日後足以與王仙芝一戰的天才,曾一刀捲動漫天風雪。容顏絕世,胭脂榜將其列為天下第一,天下第二的陳漁評價為不輸南宮,可見其絕代風華。於武道之上天賦高絕,雖未入新武評天下十五人之列,卻被評為只差一樓,與江斧丁、洪敬岩為王仙芝眼中未來江湖扛鼎之人。攜王生入北莽,誓要成為天下第一。在涼莽戰場上救下徐鳳年,使出十八停,但終生不再有使出十九停的心境。在結尾說要徐鳳年做她的“媳婦”,最後成了徐鳳年的妻子。
武力:不確定。(十八停後身前沒有陸地神仙)
徐鳳年大弟子,牧羊童,王仙芝死前所留三分造化其一的收益者,能看透氣機變化,收大半陸地朝仙圖。書中已透露是未來江湖的至尊。
徐鳳年二弟子,孤女,女身男相,天生劍胎。隨南宮僕射入北莽,現已返回清涼山。書中透露是餘地龍喜歡了一輩子的女子。
徐鳳年三弟子,武帝城少年,徐鳳年散去武帝城神兵時得大霜長刀,先後於魚龍幫、大雪龍騎軍中歷練,如今在武帝城開宗立派。
黃陣圖(老黃、劍九黃)
北涼王府的馬夫,缺門牙背劍匣的老僕人。跟隨徐鳳年遊歷三年六千里,言語不多卻能說出質樸的道理,徐鳳年曾言沒有他自己走不下三年六千里。鐵匠出身,與西蜀劍皇同為隋斜谷弟子。曾經力戰徐偃兵,拼盡八劍方能壓制徐偃兵。因為創出劍一到劍九的九式劍法而被稱為劍九黃。背負的劍匣中本有天下十大名劍中的六柄,早年曾挑戰王仙芝,留下其中之一。返回北涼後,擊敗白髮老魁,留下九劍劍譜贈予徐鳳年,讓他代收徒弟可以保護自己,將劍九命名為六千里以紀念三年遊歷。再赴武帝城挑戰王仙芝,戰敗身死,匣中名劍盡留武帝城。他是對徐鳳年影響最大的人之一。臨終前屹立不倒,身面向北,留下一句遺言:“來,給少爺上酒!”。
半邊徒弟:溫華、王大石
武力:大天象境
徐鳳年身邊扈從,出身南疆,會很多歪門邪道,內力不俗。掌力驚人,為得《白帝抱朴訣》入北涼,被俘後成為死士。赴靖安王府內易容偽裝成靖安王妃,成為趙珣身邊的諜子,卻真正喜歡上他。
武力:二品境
六義子第二位白熊,會用左手刀和槍。在戰場上未逢敵手是整個離陽軍隊中能排進前三甲的高手,北涼軍中第一猛人和騎戰第一人。王仙芝以為他必能以刀入天象。取締鍾洪武成為騎軍統領授車騎將軍,統帥大雪龍騎。
六義子三犬中的鷹犬,綽號祿球兒。體型臃腫如球(自稱入徐家軍前是120多斤腱子肉的壯漢),手持三千精兵虎符的從三品千牛龍武將軍。當年追隨義父徐驍征戰南北,為義父擋下十一劍。徐驍封王后許諾他可犯十一死罪而不死。因可以八叉手而成宮韻,被李義山稱為“褚八叉”。手持三千精兵虎符的從三品千牛龍武將軍,北涼軍文武第一人,北涼諜報首領,現任北涼都護,堅持鎮守懷陽關。拒北城一戰後徐鳳年親率一萬大雪龍騎軍,長途奔襲,火速馳援懷陽關,只見褚祿山坐在屍骨累累的城牆走馬道之上,手持涼刀拄地,生死不知。
齊當國
六義子三犬中的狼犬,北涼軍中替徐驍扛旗的猛將,貧賤行伍出身,正四品武將折衝都尉,為人老實忠厚,被陳芝豹看作是六位義子中唯一的朋友。一直看好徐鳳年。鳳年未及冠時,每年都向鳳年討要鳳年寫的對聯。後擔任鐵浮屠主將。祥符二年在關外龍眼兒平原被洪敬岩殺死。
葉熙真
六義子之一,意圖謀反被徐驍賜毒酒自殺。
姚簡
六義子之一,意圖謀反被徐驍賜毒酒自殺。
鍾洪武
前北涼騎兵大統領,軍中威望僅次徐驍的兩人之一。反對徐鳳年,因其子鍾澄心告發,被鳳年斬殺。
武力:二品境
燕文鸞
北涼步軍大統領,軍中威望僅次徐驍的兩人之一,魚鼓營倖存的老卒之一。最初對徐鳳年不滿,得知鳳年宿志後轉而支持鳳年清理官場。
李翰林
徐鳳年發小,經略使李功德獨子。現為北涼軍中游標弩手校尉。
寧峨眉
北涼四牙之一,從六品武將。手持75斤卜字鐵戟。離陽僅有的幾位使大戟武將。率一百北涼軍中戰力前三鳳字營護衛徐鳳年遊歷江湖。戰王明寅敗而不倒。後為鐵浮屠副將。
袁猛
隨徐鳳年遊歷天下的鳳字營副頭領。出身北涼中等士族的從6品武將。一路相隨後對鳳年心悅臣服。於襄樊城外狙擊王明寅重傷。他跟隨鳳年西出鐵門關截殺趙楷眾人之一。
王林泉
北涼軍和徐家舊部,當年給徐驍牽馬的老卒,涼軍少數親眼見過徐鳳年小時候拔刀的幸運老卒,於嶗山以王妃為形雕觀音象。富甲一方,女兒王初冬,現幫助鳳年整頓流州。
許涌關
北涼魚鼓營倖存的老卒之一。西楚一戰被流矢射瞎一隻眼睛,連箭帶眼珠拔出,死戰不退,是最終倖存的16人之一。春秋國戰後退伍在家又被煙火熏瞎另1隻眼。在鬧市區被富家子弟騎馬踩成瘸子。巧遇徐鳳年解救。在不知情下與鳳年保持了多年友誼。後在徐驍身前安詳逝去。
韓嶗山
徐驍貼身扈從,對清涼山王府大小事務知根知底,師兄王繡,滯留指玄境多年。
徐偃兵
徐驍貼身扈從,姓劉,師兄王繡,槍道武聖,北涼第一高手,與徐鳳年亦師亦友。當年為王繡報仇找到徐驍,與老黃激戰,逼迫老黃使盡八劍方能壓制。也是當年王繡被殺時,只用普通木槍抵擋梅子酒才讓剎那槍沒有落入陳芝豹手中。曾逼退洪敬岩。在北莽開啟戰事後進入北涼軍,對付北莽派來刺殺北涼官員的人。登榜新武評前十五。現在北涼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
半武聖,陸地神仙境
徐淮南
徐鳳年遠親;最器重的孫子是徐北枳。北院大王,心思最深,活得最累,是李義山安放在北莽的臥底之一,後心有動搖。
徐北枳
擅長陽謀,徐鳳年重要謀士之一,任陵州刺史。與徐鳳年互稱為“橘子”和“柿子”。
陳錫亮
原為江南落魄書生,被曹長卿稱為表面行儒道,實則行的是法家霸道。徐鳳年慧眼識珠帶回北涼,李義山對其評價頗高,自評善於居於幕後運籌帷幄。後成為任職最久的北涼道經略使。
宋洞明
鹿鳴宋家出身,與京城宋家雛鳳宋恪禮都曾被選為儲相,後來受到打壓便不再過問朝堂之事。在北莽決定入侵中原後前往北涼與徐鳳年一番三十萬碑的交談後決定加入北涼。任北涼副經略使(北涼自封、後被離陽委婉承認)。
李陌藩
龍象軍主將,老嫗山一役同徐龍象、乞伏隴關一同對陣北莽。
劉寄奴
虎頭關守將。死於第一次涼莽大戰。 

西蜀

陳芝豹
小人屠,白衣兵仙,原名陳知報,北涼王六義子之首(“虎”)。北涼大將陳邛之子。北涼三十萬鐵騎威望僅次於徐驍的小人屠,槍術冷冽殺伐,上陣廝殺俱是一往無前,對敵對己都不留退路,一手將自己和昔日天下四大名將之首葉白夔共同逼入了不死不休之地,最終得勝;師從槍仙王繡,並刺死自己的師傅。愛慕徐渭熊。國戰之後曾親口拒絕皇帝自領兵馬南疆封王的要求。有武器“梅子酒”(白馬銀槍梅子酒,縱橫天下誰敵手),絕技“梅子青轉紫”,試圖截殺徐鳳年,途中重傷徐渭熊,並與曹長卿在劍門關外有過一戰。後叛出北涼,雄踞西蜀,先帝封蜀王,兵部尚書。大奉開國皇帝轉世。
武力:在龍樹聖僧死後由指玄境飆升到陸地神仙境(謝觀應蜀內抓龍以補修為:三教聖人)
典雄畜
前北涼四牙之一,正三品武將,手掌六千鐵浮屠重騎。陳芝豹一手提拔的心腹,對徐鳳年極其輕視。後隨陳芝豹叛出北涼,赴西蜀任步兵統帥兼任巴州將軍,從二品武將。與陳芝豹同入南詔。
韋甫誠
前北涼四牙之一,掌管北涼三分之一“白弩羽林”,與典雄畜一樣經歷春秋國戰。陳芝豹一手提拔的武將,對徐鳳年極其輕視。後隨陳芝豹叛出北涼,陳芝豹入南詔時,主持西蜀道大局。
蘇酥
原西蜀太子,在春秋國戰西蜀滅國後曾經一度流亡北莽,比起皇室更喜歡作為一個普通人生活。在徐鳳年孤身入北莽時曾與其密約回西蜀復國,並將西蜀作為北莽入侵時北涼抵擋不住後的第二道防線。不過計畫已經被陳芝豹挫敗,被迫轉為與陳芝豹結盟,每每心有愧疚。與薛宋官互有情意。薛宋官
年輕目盲女琴師,原殺手榜有名的琴魔,北莽十大殺手之一,善於指玄殺金剛。在徐鳳年孤身入北莽時曾受姚簡、葉熙真以五百斤黃金收買對其進行狙殺。諸祿山買其點到即止,徐鳳年師父李義山買活。後來隨蘇酥一同赴西蜀,在陳芝豹入蜀之後敗於其手。與蘇酥互有情意,已相許終身。在拒北關前和十七位宗師一起抵抗北莽大軍。得到程白霜幫助下躲過死亡。
武力:指玄境(位列指玄造詣前三甲)
趙定秀
西蜀遺臣,前大學士。徐鳳年西蜀計畫的真正合作者,比起合作者是誰而言更加熱衷於復國,被陳芝豹要求一年內以三萬兵馬吃掉南詔。
齊姓鐵匠
西蜀遺臣,劍皇師弟,春秋國戰後花費十年鑄劍春秋一柄,被徐鳳年以協助復國為代價索要去。

西楚(已亡)

姜泥(姜姒)
原西楚太平公主,亡國後十二歲入北涼王府,昔年貴為太平公主,今日淪為婢女,身負國讎家恨。袖中有一柄“神符”匕首。於武當寫下《月下大庚角誓殺貼》,末了一句“姜泥誓殺徐鳳年”,讓徐鳳年久不能平靜。隨徐鳳年上武當,出北涼,遊歷天下。本人敬畏鬼神,卻天資過人。《月下大庚角誓殺貼》,武當劍痴王小屏贊字中有劍意;隨老劍神李淳罡習字,不去練劍,劍意自然足;老劍神稱其劍意磅礴神似王妃;黃龍士稱其天下氣運第一。畏懼徐渭熊。於武當山頂與隋珠公主結怨。與徐鳳年二次遊歷途中為曹長卿帶走,互贈大涼龍雀與神符。先後遇徐鳳年於北莽和太安城,隨曹長卿復國西楚。前世為大秦皇帝妃子,秦皇為她負了天下。曾為幫徐鳳年“落子”王仙芝。徐鳳年與拓拔春隼一戰陷入死境時出現救下徐鳳年。入選新一輪的胭脂榜主榜。已被徐鳳年帶回北涼,在距北城上為十八高手擂鼓。在正文最後嫁給徐鳳年。
佩劍:大涼龍雀
武力:陸地神仙境,天下百萬劍共主
曹長卿
曹官子,一身青衣,落魄西楚士子,曾師從西楚國師李密。久負盛名的一品高手,號稱收官無敵。一心想要找到西楚公主復國,卻不知公主姜泥就在徐鳳年身邊。被譽作“獨占天象八鬥風流”,在兩禪寺求白衣僧李當心編新曆為西楚留一線生機。後將姜泥從徐鳳年身邊帶走。在西壘壁一舉入儒聖,為復國造勢。兩救徐鳳年償還江南道的恩情。與公主姜泥觀禮太安城盡顯聖人氣象。新武評第四。現評四大宗師之一。
祥符三年,大官子於太安城外一人攻城,力竭而死,青衿消散,唯剩千載風流。
武力:陸地天人境(儒聖,已由王道轉霸道)
孫希濟 
西楚太師,在西楚滅國之後曾入離陽朝堂,受到離陽皇帝的禮遇。在西楚復國之前被派到西楚舊地擔任節度使(實則是離陽故意投石問路),並加入西楚復國的活動中。後在朝堂之上安詳死去。
寇江淮
西楚才華橫溢的年輕人。祖輩皆是西楚大將,本人鑽研兵法韜略。曾就讀於上陰學宮,尚未及冠便當上了稷上先生。在上陰學宮是公認的通才,後加入到西楚復國的活動中。曾指揮一系列運用奇兵對廣陵道的進攻,被諸祿山稱為其指揮的精妙在自己與盧升象之上。不過為人桀驁不馴,後來也因此與曹長卿分道揚鑣。為了給西楚謀取生路來到北涼,現為流州將軍。
謝西陲
西楚才華橫溢的年輕人。被描述為“是個身材消瘦的年輕人,比起呂思楚也就大上個四五歲”被寇江淮稱為是半個懂用兵之人。連續擊敗離陽老將楊慎杏與閻震春。為心愛女子隱姓埋名悄然入北涼。

北莽

拓跋菩薩
北莽軍神,外貌如莊稼漢子的絕世高手。曾在王仙芝之後列新武評第二。與麒麟真人不和,大江邊上斬去麒麟真人的一具分身。在北海神兵為洛陽所毀。戰平鄧太阿。後與徐鳳年在西域轉戰數月,差一線就被取下人頭,因李密弼援手才保住一命,在北涼拒北關阻擊徐鳳年,後被徐鳳年重傷不復境界。前武評四大宗師之一。
武力:無瑕陸地天人境(天人大長生)
鄧茂沉默寡言,心高氣傲,曾隨洛陽和耶律東床去往中原逐鹿山,還攔截過離陽押送高樹露南下廣陵道的車隊,隨兩人在離陽境內走南闖北,故而對中原江湖不陌生。他是耶律東床這脈名義上的客卿,地位超然,早年他在草原遇挫沉寂被北庭權貴尊稱為“老大人”耶律虹材對其施以援手,尊他為座上賓。他對洛陽很敬重也夾雜有男女間的愛慕和同道中人的欽佩,只不過他志在武道登頂,對逐鹿山教主情愫只擱置在內心深處。與慕容寶鼎同處一個時代的北莽宗師,他從來不以武學天賦著稱於世,像勤懇老農耕耘一畝三分地,那份收成是靠熬出來的。所謂的根骨平平只是相對在江湖大年份中大放異彩的“年輕人”。當初洪敬岩頭次登評武榜後有“恥於慕容寶鼎之後,羞於在鄧茂之前”的奇怪評語,因他以斷矛養氣蓄意二十年,棄矛拼一生修為不要能以天象殺陸地神仙。在拒北關阻擊中原宗師被軒轅青鋒擊殺。
武器:斷矛長不過兩尺
武力:天象境
慕容寶鼎
橘子州持節令40多歲,身材高大,綽號半面佛,在北莽江湖以皮糙肉厚著稱的皇親國戚(體魄被譽為純粹武人萬中無一的大金剛境界,號稱不遜色於佛門龍樹僧人和李當心的不壞之身)歷屆武評中哪怕登榜也都名次極低,緣於他是公認擅守不擅攻,他與種涼堪稱北莽武道兩個極端。早年與種涼在青蒼城聯手埋伏對付徐鳳年他從頭到尾刻意隱藏自己修為。論忍字他深諳其中三昧,城府深沉。向來野心勃勃志在中原,在拒北關襲殺中原宗師。
武力:大金剛境
李密弼
草原權柄最巨老者之一,打造出北莽蛛網的影子宰相,習慣獨來獨往,喜歡躲起來算計人,徐鳳年差點取下拓跋菩薩人頭卻因他而功虧一簣。
武力:指玄境
李鳳首
真實身份隱蔽且顯赫,綽號“一截柳”劍術詭譎至極的天才劍客。慕容寶鼎私生子,平淡無奇的相貌卻有詭譎奇特的金色眼眸。聲音沙啞。他曾經在中原腹地與蛛網頭目老蛾、北莽皇親國戚慕容龍水一起追殺過呵呵姑娘。其餘兩人都成功逃離,唯獨他被當時徐鳳年攔腰斬斷,照理說死得不能再死才對,現卻在拒北關襲殺中原宗師。對付徐鳳年的天道鎮壓光柱和他有關。再次被徐鳳年擊殺。
種涼
兄長北莽大將軍種神通,心性堅韌不拔,號稱北莽魔道第二人,精通百家之長,熔鑄一爐最終以指玄境成就一身不輸天象境的殺力。但最終沒金剛體魄的他便沒繼續一味追求殺傷力以此躋身天象境,而是在槍術上另闢蹊徑,只取守勢而不取攻招,力爭拒敵於槍尖外。一向以離經叛道名動草原的種家二當家選擇槍術作為自身武學“落葉歸根處”彌補自身武道短處。他對性情相近的侄子種檀寄予厚望,在拒北關襲殺中原宗師被於新郎斬下頭顱。
武力:指玄境巔峰
洪敬岩
北莽人。新武評第四後第七曾言羞於位列其前,柔然鐵騎之主,王仙芝口中的未來江湖扛鼎之人。天生銀眸無瞳,故號更漏子,因殺死齊當國被徐鳳年所殺。
武力:天象境(接近陸地神仙)
北莽女帝
姓慕容,千古第一人以女身穿龍袍坐龍的鐵血皇帝,年輕時出遊錦州,喜歡徐驍。
拓跋氣韻
城府深重的年輕春捺缽,和耶律東床是同齡人。
耶律虹材
孫子耶律東床,三朝顧命老臣,女帝死前下令要他死。
耶律洪才
北莽太子,母親是北莽女帝。當了30多年委屈太子,多年來迫於形勢隱忍蟄伏熬出相當城府卻很軟弱,他對徐鳳年報以同病相憐且惺惺相惜的複雜感情,讓化名樊白奴的北莽郡主潛入涼州向鳳年傳達善意。
赫連武威
西河州持節令,素來只以治軍森嚴著稱草原。
太平令
棋劍樂府的人,當年憤而離開草原去往中原隱姓埋名20年,轉換身份十數個,遊歷大江南北,看盡世間百態,飽覽春秋山河。只有黃三甲比這位本名早已被人遺忘的北莽帝師更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了,勤勤懇懇為朝政鞠躬盡瘁。

江湖高手

呂洞玄
六百年前的武當鼻祖,劍道天道俱是天下第一人,騎鶴上武當,以仙劍大道創武當兩束道袍慧劍,寓意斷煩惱斬塵根,劍道出神入化,是有名的陸地劍仙,同時也精於煉丹,詩詞歌賦多有流傳,墨寶只八個字“玄武當興,鬼哭雄關”。一愛紅衣八百年。
過天門而不入,於武當山下預言“玄武當興五百年”
武力:陸地天人境
高樹露
四百年前江湖第一大魔頭,唯一一個曾以無敵天人之姿走過江湖的絕世人物。曾為大奉王朝皇子,因不願繼承皇位,入山求道。走火入魔後屠盡江湖一品三境高手,光陸地劍仙就殺了兩個,後為秦皇轉世以封山符所封。四百年後開山,在北涼與徐鳳年傾力一戰後無悔死去,來時無憂去時無憂。當世所云一品四境,即出自他的武學境界。
武力:陸地天人境,號忘憂天人
王仙芝
年近百歲卻成名八十年,是當之無愧百年一遇的武學天才,明明具備天下第一傲視群雄的資格,以天下第二自居,這使得武林江湖上膾炙人口的十大高手排到了第十一,榜首第一的寶座空懸二十年。不帶兵刃,與人交鋒,只出單手。勝劍九黃,匣中名劍盡留武帝城;勝李淳罡,雙指折斷木牛馬。江湖人視作天閣仙境人物,高不可攀。靖安王趙衡為其半個義子。自稱天下第二一甲子,只為紀念當年愛惜人才,讓了半柄木馬牛和一世威名的李淳罡。新武評第一,為白帝降世,徐鳳年入陸地神仙后出城前往北涼,與徐鳳年一戰後敗後未選擇飛升,魂魄一分為三,送江湖三份機緣,已逝。
武力:陸地天人境
張家聖人
儒家第一人,存世八百年。親自往北涼試探徐鳳年,知其肯為天下一戰後,捨棄自身以隔斷天上神仙與人間感應,曾率領門生弟子走遍諸國,在上陰學宮苟活至今,便喜歡自詡為八百年來讀書最多,行路最遠之人。
武力:陸地天人境
鄧太阿
桃花劍神,吳家劍冢的私生子。倒騎毛驢,提一根桃花枝。明言並非不屑佩劍,只是天下少有值得他出劍的對手。三戰王仙芝。受恩於吳素,在武帝城為徐鳳年六劍殺六奴,贈十二飛劍,釘殺出竅天人趙宣素,償還恩情。曾一路殺到龍虎山天師府門前。靠李淳罡借劍戰平拓跋菩薩,勝洛陽,出海訪仙歸來,劍指南海。新武評四大宗師。前往北涼拒北關一起抵抗北莽大軍。北莽用來對付徐鳳年的天道鎮壓光柱被他凌空一劍斬去,使得光柱提早撤去。曾在天門之外懸空而停,橫臂且橫劍,笑問道:“試問天上仙人,誰敢來此人間?!”
人間之上,天門之外。八十一位仙人,在以神仙之姿走出天門後,都淪為了四散而落的謫仙人。之前被十二位仙人、其中四位天上劍仙,一起逼退三千丈,最終卻仍是只有人間桃花劍神一人一劍,重返天門。叩指問天門,一劍斬仙人。
武器:太阿劍
武力:陸地天人境
呼延大觀
前世為大秦皇帝身邊影子高手曹之,北莽五大宗門之一(只是一個人的門派)。洛陽評價他“論那些牽扯不清的身份,你會輸?只論這世武道天賦,你也不會輸”結果淪落到連拓拔菩薩都不如的境地。
武力:陸地神仙境
謝飛魚(謝觀應)
齊陽龍的不記名徒弟之一,絕代謀士,入蜀輔佐陳芝豹,為其捕捉蜀地蛟螭補足氣數,陸地朝仙圖第一。為南宮僕射的親生父親。現已被鄧太阿追殺至死。
武力:陸地神仙境(儒聖)
麒麟真人
北莽國師,道德宗領袖。與軍神拓跋菩薩不和,兩人如離陽藩王一般不相見。修成一氣化三清神通。北莽滅佛的主要推手。本名袁青山,號四方道人,以三大分身鎮住北莽,本尊雲遊天下三甲子。收燕剌王世子趙鑄為記名弟子,化虹飛升。
武力:陸地神仙境(道門聖人)
劉松濤
百年前魔道第一人,逐鹿山魔教第九代教主,閉關前曾與趙黃巢和一女子遊歷江湖。閉關時,一名相貌平平的女子被說成他的女人,慘遭江湖人殘害。劉松濤一怒出山,屠戮無數,使天門緊閉二十年。後傳言為龍虎山天師鎮殺,實則在爛陀山畫地為牢。百年後,大日如來放無量光明,教主重出江湖。一路東行,所向無敵。與王小屏結伴而行,王小屏死後,他在大江之畔由魔轉佛,點香落劍,攔截王仙芝入涼,落敗。稍遜李淳罡。勸解曹長卿放棄復國未果被其殺死。
武力:陸地神仙境
隋斜谷
徒弟西蜀劍皇和劍九黃,舊南唐遺民,最強劍客之一,喜歡吃劍,吞無數名劍入腹號稱“吃劍老祖宗”,對戰李淳罡威力仍在巔峰的兩袖青蛇,互換一劍和一臂,高大魁梧的老者。曾借徐鳳年一劍,在劍上留下一道劍意,誅殺韓貂寺。入武帝城一劍被王仙芝四個徒弟攬下,後與鄧太阿大戰,再對戰徐鳳年落敗,喜歡了澹臺平靜80年。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戰死。
武力:陸地神仙境
軒轅敬城
全書中最痴情的男子,與龍虎山並稱“江西龍虎,江東軒轅”的軒轅世家長孫。身患絕症,數十年讀書養氣。所愛的女子為戀人所負,賭氣嫁他,卻又自薦為老祖宗的雙修爐鼎,對軒轅敬城不假辭色。女兒軒轅青鋒也鄙視他。軒轅大磐欲以軒轅青鋒為爐鼎,軒轅敬城一怒與老祖宗軒轅大磐對戰大雪坪,入儒聖境界,以大神通與軒轅大磐同歸於盡。生前布置讓女兒軒轅青鋒在其死後得以掌控徽山。趙黃巢稱軒轅敬城才華為其生平僅見。他本可以與張巨鹿一樣經略天下,至不濟也可與荀平相當,卻為了一個不愛自己的女子困守一山,即使成為大長生境界的聖人,也未踏出心中的城,他可謂痴情。
武力:陸地神仙境(偽境)
洛陽
白衣女子,天下第一魔頭。曾化名黃寶妝,在北莽與徐鳳年結識。敦煌城一戰,敗於鄧太阿,胸前驪珠被擊碎。在大秦皇陵外為徐鳳年和紅袍陰物所傷,在北海毀去拓跋菩薩勢在必得的神兵,自北莽一路南下,萬騎難逆其鋒,助徐鳳年擊退柳篙師後修為降了兩成,與徐鳳年約好去洛陽。八百年前大秦皇后,以毒酒鴆殺秦皇心愛女子(姜泥前世),服食長生不老藥活到如今,與徐鳳年相知相愛。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為徐鳳年守住背後。
武力:大天象境
軒轅青峰
徐鳳年紅顏知己之一,鳳年說過:世間男女她最像自己。新胭脂評前五,姿色罕見,她此生從不知悔為何物,她擁有極端的氣度風範:偏執,癲狂,狠戾,徽山大雪坪之主,現離陽武林盟主。一襲紫衣闖江湖與徐鳳年相識於三千里遊歷途中,後因父親軒轅敬城的痴情與死亡,鳳年的參與而掌控徽山大雪坪。修煉雜糅,外柔內剛,不輸男子。吸收西楚陽璽七分氣運用來穩固境界,幫助鳳年阻擊王仙芝入涼未果卻因禍得福,境界又進一步,與鳳年並稱為離陽雙璧。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
武力:離陸地神仙境只差一線(番外已到達陸地神仙境)
徐嬰
北莽魔道公主墳供養三百年的紅袍陰物,齊玄幀斬魔台斬殺六大天魔後江湖又一尊天魔。兩面六手,生就琵琶對抱相,一面地藏悲憫相,一面歡喜相。洛陽稱之為小嬰,與大秦皇帝似有淵源。在大秦皇帝陵與徐鳳年聯手偷襲洛陽之後一路與世子同行。徐鳳年予之大黃庭,小嬰以修為反哺徐鳳年。殺第五貉、楊太歲,戰柳蒿師和韓貂寺,同生共死,感情深厚,徐鳳年視其為親人,稱她徐嬰。曾與洛陽返回逐鹿山,後留在北涼。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
武力:天象境巔峰(天魔)
李當心
白衣僧人李沒禪。出自兩禪寺。深不可測的得道高僧,曾以手指在“金剛鏡面”上刻出縱橫十七道,與黃龍士對戰而不敗,一怒踩出了一百零八金剛印,天下無人可破其金剛境。負責為離陽王朝編寫新曆。吳南北之師,李東西之父。後因天下滅佛,李當心出兩禪寺,當空掛河水淹道德宗,金剛怒目,震驚天下。在北涼參加佛道大會,為幫徐鳳年抵擋殺劍飛天上空蓮花落佛國。為徐鳳年隔斷天人趁火打劫。
武力:大金剛境(佛教一品,金剛不敗)
吳六鼎
吳家劍冢當代劍冠,修習入世的霸道劍,二十歲便出劍冢,在三峽一竿攔江阻擋徐鳳年,被李淳罡劍仙一劍逼退。襄樊城外在老劍神手下撐過百招。武評副評西觀音、東劍冠、南呂祖、北真武,他是四人中的東劍冠。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
武力:指玄境巔峰劍客
翠花
吳六鼎的劍侍。練得出世劍,喜歡做酸菜,眉眼溫柔,天賦驚人,練得出世劍,入世前大敗上代劍魁得到素王。蘆葦盪觀老劍神和六鼎一戰自稱學會李淳罡劍罡,得兩袖青蛇六分神意。現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對吳六鼎說:“我已經是陸地神仙了”。
素王古劍:天下第二名劍,力壓劍冢歷代所葬十六萬劍的絕世神兵
武力:陸地劍仙
白衣觀音
爛陀山唯一女密宗上師被稱作六珠菩薩。襄樊城外萬鬼夜行,如觀自在菩薩臨世,超度眾生。欲與徐鳳年雙修後覺得不合適放棄念頭後又有雙修想法,瞪了鳳年1眼使得鳳年大黃庭進入第三重。黃龍士評價“她是十年後江湖上最拔尖人物之一”武評副評西觀音、東劍冠、南呂祖、北真武,她是四人中的西觀音。
武力:大金剛境
酆都綠袍
當年四大宗師之一,是一位身穿綠袍的女子,是上代劍神李淳罡仇人之後,又愛慕李淳罡,終死於李淳罡之懷。相思刀最是能傷人,李淳罡已能飛劍時,這位奇女子尚未習武,最終卻躋身四大宗師,天賦才智毅力俱皆非凡,轉生為綠袍小丫頭跟隨於新郎,最終與臨死前的李淳罡相見。
武力:疑天象境(李淳罡24歲入天象境而此時綠袍尚未習武只是一個普通少女,但之後卻已能與李淳罡對戰並甘願被其刺穿胸膛可見已有與李淳罡一戰之力)
於新郎
武帝城人,王仙芝首徒,師弟樓荒,離陽東海之濱的劍道天才(劍術通玄隱約有了幾分陸地劍仙的神韻,劍術僅次於鄧太阿),師父口中的未來江湖扛鼎之人,後來和綠袍小丫頭前往北方修行。極少贊人的王仙芝曾說,東海武夫數萬人唯有他一枝獨秀,足見對其期望之高。後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
武器:古劍扶乩
武力:離陸地劍仙境只差一線(番外已成陸地劍仙)
樓荒
師父王仙芝,武帝城劍士(劍勢至剛,劍招至簡,就像樵夫砍柴,一劍之下,絕無完整屍體)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戰死。
武器:名劍蜀道
武力:指玄境巔峰劍客
王繡
當年四大宗師之一的北地槍仙。用名槍剎那。最重殺伐。槍法大成,出神入化,著有一本槍術密典《手臂經》。陳芝豹、吳殳之師,青鳥之父。殺了自己的妻子。最後與陳芝豹一戰,死在徒弟槍下。留剎那槍予青鳥。
武力:超強
呵呵姑娘(賈佳嘉)
徐鳳年紅顏知己之一,北涼醬牛肉鋪老闆遠親。騎熊貓扛向日葵的女殺手,來去如風,曾刺殺徐鳳年。身世悽苦,幼年賣身葬母時,被路人欺侮,被徐鳳年所救贈她一把玉釵,後遇黃龍士被收為義女。從此喜歡收藏釵子,可為釵子殺人。一記手刀殺死王明寅,還殺過柳蒿師,後還攔截過王仙芝赴涼,一直攔截到北涼邊境,一次又一次始終不願退讓而瀕死,被徐鳳年以高樹露體魄續命十年,在拒北關救回軒轅青鋒,還救回七位宗師屍體。
武力:指玄
王明寅
天下第十一高手,春秋名將王明陽之弟。刺殺徐鳳年於襄陽城外蘆葦盪,已死。
程白霜
老友嵇六安,舊南唐遺民,滿頭霜雪的年邁老人,跟老夫子趙定秀一樣有些性情古板卻是心善且慈祥的年老讀書人,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不願讓薛宋官死去讓其去幫嵇六安,他卻獨自面對大軍力盡氣枯而死。
武力:天象境、半儒聖
柴青山
得意弟子單餌衣和宋庭鷺,東越劍池宗主向來以劍術精妙劍氣幽深著稱於世(剛好與韋淼剛猛拳路相輔相成),劍術冠絕中原東南的劍道宗師,身經百戰的年邁的劍士。天下劍學出兩家(一是吳家劍冢的枯劍,二是東越劍池的新劍)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和韋淼素未蒙面卻配合得堪稱天衣無縫,滴水不漏,打傷慕容寶鼎後因被李鳳偷襲中的毒而死。
武器:綠水(新鑄的三尺長劍)
武力:指玄境巔峰劍客
南詔韋淼
性情剛烈。西南江湖第一高手,被稱為“拳有韋淼,天下無拳”當之無愧,多以赤手空拳對敵,出手大開大合,乾脆利落,每次出拳勢大力沉,屬剛猛拳路。可謂世間武夫第一流人物,練拳成痴,從不以天賦出眾而懈怠片刻,自年少起學得此式,日日勤懇不息,早已出拳百萬。天下拳法宗師他之外就剩下女子林鴉。身材矮小,長的太過平常,不愛出風頭,遇上事情是能不打架就絕不出手。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重傷慕容寶鼎後全身筋脈寸斷,死而不倒。
武力:天象
南疆毛舒朗
刀法巨匠,在拒北關和抵抗北莽大軍,斷去一臂還一鼓作氣連殺七百人最終死無全屍。
武力:極高
嵇六安
龍宮客卿,和老書袋子程白霜是老友,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戰死。
武力:指玄境巔峰劍客

武當山諸人

洪洗象
武當山掌教,王重樓的小師弟,武當道教千年歷史上最年輕的祖師爺,五歲被上一代武當掌教帶上山,收為閉關弟子,年幼便與這一代掌教王重樓變成了師兄弟。喜歡倒騎青牛,不成為天下第一,就不能下山,修的是無上天道。傳聞是真武大帝轉世,被寄予厚望,有望武道天道一肩挑。騎牛讀書二十載,一朝明悟,扶搖踏鶴,直入天象。曾咫尺一步,直接奪去了道門劍魁齊仙俠的手中拂塵。愛慕徐脂虎,一步入天象,只為騎鶴下江南。呂祖轉世,用兵解轉世換得徐脂虎飛升,願在為人間證道三百年,武評副評西觀音、東劍冠、南呂祖、北真武,他是四人中的南呂祖。現轉世為男童余福,被李玉斧帶回武當山。
武力:陸地天人境
李玉斧
新任武當山掌教,洪洗象曾言“玄武當興,興在玉斧”。後來他散儘自身功德助洪洗象轉世余福飛升,而後斬盡人間仙人,從此天上事歸天上,人間事歸人間。心懷蒼生,志向高遠。
武力:陸地神仙境
王重樓
簡介:洪洗象的大師兄。武當山前任掌教,德高望重,修成道門最為艱澀高深的大黃庭,曾二指截斷滄瀾江,為徐鳳年灌頂後仙逝。
武力:天象境
陳繇
洪洗象二師兄。掌管武當山道德戒律,為人刻板卻不死板,九十多歲,卻仍然身體健朗。
武力:極高
宋知命
洪洗象三師兄。末牢關已經出關七八次。司職煉鑄外丹。
武力:極高
俞興瑞
洪洗象的四師兄,剛從東海遊歷歸來的,穿著打扮邋邋遢遢,內力渾厚卻僅次於王重樓的武當大真人,才剛到花甲年,途中收了個不足二十歲的根骨奇佳的弟子。在拒北關抵抗北莽大軍,戰死。
武力:極高
王小屏
洪洗象的五師兄,被稱為“劍痴”,已過不惑之年,相貌清癯。用劍冠武當,在大蓮花峰那邊噤聲悟劍已十六年,在劍道的獨木橋上獨修劍意。後下山遊歷磨礪劍意。道門用劍第三。攔截王仙芝入涼時用出死後一劍破去王仙芝金剛不壞,劍氣穿胸而過死去。
武器:神荼
武力:指玄境

龍虎山諸人

趙宣素
與趙黃巢打賭,誰先飛升,誰便輸去一印。化身孩童,意圖在武帝城殺死徐鳳年,嫁禍王仙芝,但被鄧太阿所殺,臨死前偷一次天機,將龍虎山劫數轉嫁在徐鳳年身上,卻被呵呵姑娘將氣運引走。
武力:陸地神仙境
趙丹霞:龍虎山掌教,四大天師之一,與上陰學宮大祭酒一併成為國師,掌天下道教教務,秩視正一品,權力重似王侯,得了羽衣卿相的美譽。傳言可以一記拂塵破百甲,與父親趙希翼聯袂飛升。
武力:極高
趙丹坪
四大天師之一,一年中有大半都在京城傳道,聲望不輸趙丹霞絲毫。
武力:極高
趙希摶
四大天師之一,龍虎山輩分排第二,傳授徐龍象大夢春秋。後為徐龍象抵擋天劫,開天眼而死,本命紫金蓮枯萎。
武力:極高
趙希翼
四大天師之一,龍虎山輩分排第一,與兒子聯袂飛升。
白煜
龍虎山外姓弟子,年輕一代佼佼者,不通武力,然而善於辯論,謀略無雙,名為道士,實為謀士。暗地選擇了南疆世子趙鑄為主君,在龍虎山暗算徐鳳年未果後,作為代價,答應輔佐北涼兩年,現已入職清涼山。
武力:不明
齊仙俠
天下道門用劍第一,龍虎山說是三代祖師爺轉世,又說當年呂祖將青膽劍胎一分作三,得了其一,曾戰洪洗象,不分勝負,譽為小呂祖。後於太安城,被於新郎捅破一層窗戶紙,自願放棄一身修為。
武力:不明

皇親國戚

趙禮
離陽王朝開國皇帝,與徐驍,楊太歲關係親如手足,同時與白衣僧人李沒禪也是知己好友。後來離陽王朝吞併六國,徐驍功高震主,隨後起心誅殺徐驍,卻被懷胎的徐王妃知道,獨身入京造就一場“白衣案”。
當朝天子,趙禮的二皇子,八龍奪嫡之時,獲得了宦官內侍與軍部武將的鼎力支持,先秘密拘禁太后,後展開一系列暗殺,數位大權在握的外戚一夜間死於非命,遺詔再度出現,清清楚楚寫到先皇屬意二皇子登基,二皇子名正言順坐上皇帝寶座。登基以來最擅長藩王與地方、文臣與武將、黨派與黨派的各種制衡術。生下六子一女,趙楷為其私生子,現已駕崩。
趙稚
當今皇后,母儀天下,相貌平平的少婦模樣女子,首創“大袖”服飾。與吳王妃、荀平之妻是結義姐妹,後來雖然斷絕關係,但一直保留著當初的鏡子懷念,原本與徐家關係融洽,後來決裂。曾私自動用十八條人命攔下燕刺王派出刺殺徐鳳年的九名刺客。
趙風雅
隋珠公主。徐鳳年稱其小麻雀,與徐鳳年有婚約,後徐鳳年抗婚。後被皇帝有意嫁與陳芝豹,被徐鳳年從長安救出,朝廷詐死。
趙楷
趙淳的私生子,野心勃勃,實則志大才疏,空有謀略卻不敢賭命。大師傅韓貂寺,二師傅楊太歲。擁有金木水火土五符甲。水甲於雍州邊境被老劍神破掉。金甲被寧峨眉斬去一臂。蘆葦盪一戰木甲被魏叔陽桃木劍陣破掉。火甲被呂錢塘破掉。土甲被青鳥破掉。金甲是符將紅甲中能一甲完敗四甲的存在和5甲中牢固不可摧第一,戰力雄渾第一。求學於上陰學宮,曾與徐渭熊對弈,5勝5負被黃三甲評為“身負趙氏氣運,天下氣運僅次姜泥。被徐鳳年在西域截殺,後自刎。
趙武
大皇子,曾在六王進京時挑釁徐鳳年逼其動手,現已赴幽州封王,皇帝將陳漁嫁給他。
趙篆
四皇子,外面平易近人禮賢下士,迎娶嚴東吳為太子妃。現已登基為新任皇帝,曾在六王進京時策劃挑釁徐鳳年,與徐鳳年互相仇視。在最後與嚴東吳一起隱姓埋名,成為教書先生。
趙英
離陽六大藩王之淮南王坐鎮雄州,素來以循規蹈矩著稱,事事不敢逾越宗室雷池半步,偶有子孫違規被罰,溫文爾雅的他從不出聲,福禍相依,他成了進京面聖次數最多的藩王,賞賜頗豐。也是不曾參與春秋國戰的唯一藩王,被稱為最無能藩王,實際上因與荀平1段過往而被皇帝整治。被西楚叛軍所殺後葬身於廣陵道。
趙睢
離陽六大藩王之膠東王,坐鎮兩遼,曾經以身試法違反《宗藩法例》擅離封地,導致錦州州牧被罷官到底,刺督等一眾武將調離兩遼,官階連降兩級發配南國邊境。
趙衡
離陽六大藩王之靖安王,坐鎮鬼城襄樊,文武兼備,只是高不成低不就,文采不如弟弟淮南王,武力輸給燕敕廣陵兩位王兄,耳順之年開始崇信黃老學說,曾有去龍虎山做道士的念頭,最近2年又棄道學佛。當年先皇暴斃他聲勢最盛,太后對這個孝順兒子最是器重,外戚一派與群龍無首文臣一拍即合,而他便是在那時寫下“提兵百萬驅莽奴,立馬立碑第一峰”的詩句。後奪嫡失敗被封靖安王。妻子裴南葦,兒子趙珣。於襄樊城外刺殺徐鳳年而不成轉送半把木牛馬和一本絕世刀譜。為了兒子能繼承王位,在趙珣身在京城時選擇自殺身亡,皇帝悲痛下賜趙珣世襲罔替。
趙珣
靖安王世子,為人陰柔城府,與父親如出一轍,陰險狡詐喜怒不形於色。對繼母裴南葦心懷不軌。
趙敖
離陽六大藩王之琅琊王。
趙毅
離陽六大藩王之廣陵王,很強勢,身材肥胖暴虐好色。皇帝趙禮同胞弟弟,忠心耿耿。掌管原西楚王朝一半遼闊疆土,這些年致力於鎮壓不斷反彈叛亂,凶名昭彰。顧劍棠大將軍被召進京後,解散舊部大多在燕敕王和他手中。曾為得西楚皇后不惜將麾下六千大魏武卒送給徐驍,後徐驍白綾賜死西楚皇后。
趙炳
離陽六大藩王之燕敕王,很強勢。與徐驍惺惺相惜,互有默契不往對方境內派間諜,驍勇不輸徐驍,屯兵於舊南唐國境,麾下兵強馬壯,驍將如雲,一直在跟北涼鐵騎爭雄天下的名號。麾下有頭號猛將王銅山,已叛亂。
武器:重量第一卜字鐵戟
趙鑄
燕敕王世子。為人英武豪邁,幼年時與徐鳳年相交,徐鳳年認可的少數幾人之一。曾在南疆帶兵作戰用敵軍頭顱築起一座京觀。麒麟真人以自己一隻包子幫他要得徐鳳年1枚銅錢。同時得到黃龍士、麒麟和納蘭右慈3人青眼,氣運鼎盛為天下最有希望披上黃袍中人之一。書中透漏是未來天下共主。
末尾已明確表示是離陽新帝。
趙黃巢
離陽王朝的一位老祖宗,為了趙氏氣運捨棄江山美人入龍虎山結廬修行。徐驍兵逼龍虎山時,他持聖旨趕到制止北涼軍。曾天人出竅,滅吳王妃殘留魂魄,被徐鳳年以刀開天門逼退。與趙宣素打賭,先飛升者輸一印。與魔教教主劉松濤和他心愛的女子曾有一段往事。現已被徐鳳年殺死。
武力:陸地神仙境

廟堂官宦

張巨鹿
內閣首輔,當朝第一重臣。三十年黃門生涯,不驕不躁,對廟堂政事一直耐著性子冷眼旁觀,只看只聽,唯獨不說,一出黃門便成龍,恩師死後兩年內他連升十一級,頂上了老首輔的空位,甚至權位猶有過之。與徐驍鬥了一輩子,實際暗中一直默默支援北涼抗莽。為天下平民士子打開了一道門,因而被皇帝忌憚。已死。
元本溪
離陽第二任皇帝帝師,被現任皇帝猜忌,見過刀甲齊練華後死於宋恪禮面前,操縱了當年的京城白衣案!
顧劍棠
43歲,春秋四大名將之一。八位上柱國之一兼武陽大將軍,徐驍交出大柱國後他被封為大柱國和兵部尚書,離陽第一重將和用刀第一人。一直與徐驍敵對,數年都在偷偷往雍泉涼州調兵遣將意圖圍困北涼,本事不小卻比徐驍多了一股子匠氣,少了一分守拙的火候。
武器:南華
武力:陸地神仙境
韓貂寺
大內巨宦。本名韓生宣,統領十萬宦官二十餘年,人稱人貓,王朝內口碑比起徐驍只差不好。左手纏繞三千紅絲。皇帝私生子趙楷之師。與徐驍,黃龍士並稱為當世三大魔頭。因為喜歡虐殺初入一品的高手而被稱為魔頭。擅以指玄殺天象,陸地神仙境下幾乎無敵,指玄境第二,僅次於桃花劍神鄧太阿。列入北莽高手後新武評天下第十。昔年京城白衣案謀害吳王妃的主謀之一,後被徐鳳年所殺。
武力:指玄境第二(曾生撕當年四大高手之一的符將)
楊太歲
生於東越頂尖士族楊氏,兩朝帝師,出身兩禪寺,釋門執牛耳者的最佳人選,通讀儒釋道三教典籍,尤擅陰陽術數,師從清虛宮道士,有輔國建業之功,昔年京城白衣案謀害吳王妃的主謀之一,名為慈悲僧人實為法家毒士,曾婉拒國師頭銜。與徐驍是至交好友,後因王妃白衣案後無顏見徐驍,而後兩人聚於京城,關係微妙。人貓韓貂寺是其菩薩戒弟子。齊玄幀當年摸過他的光頭,然後蓮花頂就塌了一半。阻止徐鳳年殺趙楷,被借得天象境的徐鳳年殺死。
武力:原為天象境,後因京城白衣案實力大跌。
齊陽龍
上陰學宮的學宮大祭酒,當朝國師,地位超然,現入長安城拜為中書令,一生只收三位弟子:元本溪、荀平、謝飛魚,皆為驚天動地的無雙謀士。
王祭酒
上陰學宮僅次大祭酒的三位祭酒之一。稷上先生,徐渭熊之師,徐驍好友。曾替徐驍說了很多好話。曾有望擔任大祭酒,帶領部分上陰學宮成員入北涼。
陸費墀
八位上柱國之一。青州陸家老家主,兩朝重臣,輾轉兵戶吏三部,曾與老首輔一同組閣。後決心將陸丞燕嫁給徐鳳年,陸家舉家搬遷北涼投奔徐驍。

春秋十三甲

李淳罡
劍甲,十三甲之首,青衫老劍神。甲子前為四大宗師之首,五十年前與王仙芝一戰,因惜才不惜自毀名聲未使出劍開天門,敗於王仙芝毀去木牛馬,後錯殺心愛女子,本欲去龍虎山向齊玄幀討要續命丹藥,經斬魔台美人西去,上山與齊玄幀論道亂了道心,境界跌落至指玄,與隋斜谷互換一臂,後被困北涼王府聽潮亭二十年。於鬼門關斬出劍仙一劍逼退吳六冠。後於大雪坪一句驚世 劍來 重歸劍仙之境,武帝城一戰,迫王仙芝使出九分力。廣陵江一戰,一劍斬甲兩千六,一氣千里又百里,突破天人境界。臨死前萬里借劍鄧太阿,助其突破陸地劍仙境,戰平拓拔菩薩。被徐鳳年譽為:只要每當你能夠問心無愧的時候,比如一甲子前的青衫劍神,比如一甲子後解開心結的羊皮裘老頭,總是那么輕輕鬆鬆就成為了天下第一,天下無敵的頭銜那么重,也只有你李淳罡說放就放,想拿起就拿起。
被江湖小宗師阮京華作詩稱讚:
無匣也無鞘,暗室夜常明。三尺木馬牛,可折天下兵。欲知天將雨,錚錚發龍鳴。提劍走人間,百鬼夜遁行。飛過廣陵江,八百蛟龍驚。世人不知何所求,那襲青衫放聲笑:天不生我李淳罡,劍道萬古長如夜。
是當之無愧的甲子劍道第一與甲子前的天下第一。
武力:陸地天人境
黃龍士
棋甲、書甲、算甲,又稱黃三甲。江湖隱士。被公認十九道第一,草書和陰陽讖緯第一,享譽天下,曾是上陰學宮最為得意的門生,初代儒聖所收小弟子。九國大戰,遊說其中,一張嘴挑起許多戰火。因春秋十三甲獨得三甲,自詡黃三甲。與韓人貓,徐人屠並稱為江湖人人得而誅之的三大魔頭。呵呵姑娘的義父。布局天下。棋在棋盤外。捨棄一身境界,幫助徐鳳年擊殺王仙芝。最後一位春秋大魔頭也在徐鳳年斬龍後不久逝去。
武力:陸地神仙境(儒聖)
葉白夔
兵甲,春秋第一名將。戰死於西壘壁,妻女被陳芝豹與陣前拖死。陳芝豹與此戰一戰成名。
西楚皇后
色甲,姜泥的母親,受到曹長卿的暗戀。西楚滅國之後曾被趙毅嘗試以六千兵馬作為交換,被徐驍以白綾賜死。
南唐目盲琴師
琴甲,南唐國破後抱琴沉江。
周魚鳧
畫甲,臨終前畫了一幅蜀國山河的長卷,躺在長卷之上,大醉而亡。
荀平
法甲,齊陽龍不記名的弟子之一,主持離陽變法,然而被元本溪借刀殺人離陽朝廷過河拆橋拋出做替罪羊,腰斬後被百姓烹而分食。
齊玄幀
道甲。龍虎山上代掌教。五十年前一己之力屠戮殆盡魔門六位護法,自言十二歲開竅,明白自己為呂祖轉世在此只為等候紅衣,只因這一世自知等不到了才投胎轉世,來世再等。至於到底是飛升是轉世,未有定論;不過有一點江湖中人引為憾,便是這位真人直到飛升轉世,都不曾跟王仙芝一較高低,否則天下第一就不會空懸了。內力高絕,能文能武。坐下一頭黑虎瑞獸,靈氣盎然。
武力:陸地天人境,轉世輪迴
司徒神策
地甲,精通堪輿望氣尋脈點穴,離陽一統天下後就被暗中賜死。
龍樹僧人
釋甲。兩禪寺第一人,佛門聖人,白衣僧人李當心的師父,一生唯讀金剛經,成就金剛不破。因北莽滅佛孤身北上。助徐鳳年踏入金剛境。在北莽道德宗被五位道門真人圍攻,不能破其金剛境。在李當心趕來後圓寂。曾言佛心不滅,佛門即不會滅,對吳南北寄予厚望。聖僧圓寂時,有誦金剛經之聲自蒼穹而下,數千虔誠道徒轉而向佛。
武力:陸地神仙境(佛門聖人)
齊煉華
刀甲,書法大家。北涼王妃吳素的父親,徐鳳年的外公,女婿徐驍。西楚出身,曾化名吳疆常年守於清涼山。臨終前於兩遼與顧劍棠一戰勝之,殺盡欽天監練氣士和八百侍衛。
武力:極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