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烈士陵園

雨花台烈士陵園

雨花台烈士陵園位於南京市雨花台區雨花台丘陵中崗,是新中國規模最大的紀念性陵園,首批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面積1.13平方千米。

陵園包括雨花台主峰等5個山崗,以主峰為中心形成南北向中軸線,自南向北有南大門、 廣場、 紀念館、紀念橋、革命烈士紀念碑、北殉難處烈士大型雕像、北大門以及西殉難處烈士墓群、東殉難處烈士墓群,紀念亭等。

2016年9月,經國務院批准,雨花台烈士陵園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六批新增96處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名單。

2016年9月,雨花台烈士陵園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雨花台烈士陵園
  • 外文名:Yuhuatai martyrs cemetery
  • 所屬城市:南京市雨花台區
  • 地位:中國規模最大的紀念性陵園
  • 占地面積:1.13平方千米
  • 主要建築:紀念碑、忠魂碑、忠魂廣場
  • 榮譽:首批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 所屬國家:中國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烈士群雕
  • 建議遊玩時長:1-2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春秋兩季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歷史背景,建築分布,主要建築,紀念碑,忠魂亭,忠魂廣場,烈士群雕,獲得榮譽,交通信息,

歷史背景

據史料記載:南梁初年,高僧雲光法師曾在此設壇說法,因內容十分精彩,感動佛祖,頃刻間天上落花如雨,因此得名“雨花台”。
烈士群雕烈士群雕
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叛變革命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雨花台變成了國民黨屠殺中國共產黨員和愛國人士的刑場。這二十二年中,約有近十萬的共產黨人、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革命的志士、愛國人士在此被殺害,壯烈犧牲,這裡撒滿了烈士們的鮮血。1950年,南京人民為了紀念革命先烈,在這裡興建了達1.14平方千米的雨花台烈士陵園。

建築分布

陵園北大門步入園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型烈士雕塑群像。群像由179塊花崗石拼裝而成,像高8米,寬8米,重達1400多噸。我仔細地數了一下,這組群像共塑造了9位烈士的光輝形象。雕像周圍松柏常青,象徵著革命烈士的忠魂永垂不朽
沿群雕環陵大道而上,即可到達矗立於雨花台頂的烈士紀念碑。該碑高42.3米,寓意為1949年4月23日南京城獲得解放。整個紀念碑由碑額、碑身、碑座三個部分組成。碑額形如紅旗和火炬,碑身正面為鄧小平題寫的“雨花台烈士紀念碑”幾個大字;北面為當代書法名家武中奇先生書寫的碑文。紀念碑前方為紀念廣場,建有倒影池、紀念橋等。倒影池兩端用花崗岩砌造了二面形似紅旗的壁面,壁面上分別以漢、蒙、回、藏、維吾爾5種文字鐫刻著《國際歌》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紀念碑的南面是雨花台烈士紀念館。這是一組“凹”型兩層的白色古典型建築,長94米,寬50米,主堡高30米,建築面積達6000平方米。層面為乳白色琉璃瓦,外牆是花崗岩貼面,正門上有鄧小平親筆題寫的“雨花台烈士紀念館”。橫額的上方用花崗岩雕鑿出日月同輝的圖案,象徵烈士精神與天地共存,與日月同輝。館內陳列有1000餘件烈士遺物、450幅珍貴圖片和惲代英鄧中夏等127位烈士的事跡和文獻資料。
整個陵園蒼松似海、翠竹成林。烈士群雕是用197塊花崗石拼組而成的紀念館坐落在主峰南面的任家山上,平面呈向南開口的矩形結構,東西長92米,南北長49米。中間為主堡,四層,重檐,高25.8米。正門館名由鄧小平題寫。牆外面及地坪貼鋪花崗石,樸素莊嚴。館內陳列著烈士的遺物、遺像和文物史料。
紀念碑坐落在主峰峰頂,占地面積 1萬平方米。紀念碑高45米,碑體方型,寬7米,厚5米。正面鐫刻鄧小平手書“雨花台烈士紀念碑” 8個金字。碑前立有烈士銅像,高 5.5米,題為“寧死不屈”。底層平台兩側立有向革命先烈肅立致敬的民眾石刻雕像。
北殉難處烈士雕像用大小179塊赭色花崗石砌成,高10米,長16米,由 9位烈士形象組成,表現了烈士們視死如歸的浩然正氣。陵園由雨花台主峰等五個山崗組成,總的占地面積約54.2公頃。陵園正門立有一對石柱,樸素莊嚴,高約18米,象徵俄國“十月革命”的道路。 陵園內部有寬闊的廣場和花壇。
烈士的墓群位於西崗的西殉難處,東殉難處建有烈士紀念亭,北殉難處建有赭色花崗岩烈士就義群雕,雕像高10.03米、長17.2米,由黨的工作者、知識分子、工人、農民、戰士、學生等九位烈士形象組成,雕像充分的表現了烈士們臨刑前大義凜然、視死如歸的浩然正氣。 在主峰東麓,建立了革命烈士史跡陳列館,陳列著先烈們的遺像、遺書、遺物等革命文物,供後人參觀緬懷。

主要建築

紀念碑

雨花台烈士紀念碑,碑名和前面烈士紀念館的館名都是由鄧小平同志題寫的。建成於1989年,位於占地面積5010平方米的雨花台主峰廣場上,由紀念碑、碑廊、地下大廳三部分組成。紀念碑為花崗岩貼面,高42.3米,它是寓意南京1949年4月23日解放。紀念碑由碑額、碑身、碑座三部分構成,碑額似紅旗如火炬;碑身正面鐫刻鄧小平手書的"雨花台烈士紀念碑"八個鎦金大字,背面有江蘇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撰寫、著名書法家武中奇書寫的碑文;碑座前立有一尊高5.5米、重約5噸以"寧死不屈"為主題的青銅圓雕。
雨花台烈士紀念碑雨花台烈士紀念碑

忠魂亭

忠魂亭由南京市30萬共產黨員交納特殊黨費興建。該建築由"忠魂亭"、"忠魂廣場"、《思源曲》水池、《忠魂頌》浮雕四部分組成,於1996年7月1日竣工。"忠魂亭"由江澤民題寫亭名,位於主體建築群南端海拔43米的坡頂上。用花崗石砌成,主體建築長、寬各邊長5.8米,高8.3米,尖頂四門方型鋼筋混凝土結構。西面亭裙刻有南京市30萬共產黨員捐資興建的標識。
忠魂亭忠魂亭

忠魂廣場

忠魂廣場位於忠魂亭與紀念館之間,占地面積約3000平方米。金剛砂石鋪就的地面,厚重堅韌,突出了忠魂亭深沉壯觀的氛圍。《思源曲》水池在忠魂亭北坡和忠魂廣場南緣間,長20米,寬15米,深1.5米。寓意"不忘先烈,永志紀念;飲水思源,代代相傳"。由江蘇省美術館組織藝術家設計創作的《忠魂頌》浮雕,立於《思源曲》東西兩側,長20米,高3米。
忠魂廣場忠魂廣場

烈士群雕

雨花台烈士群雕是雨花颱風景區的標誌建築,建於1979年,高10.03米,寬14.2米,厚5.6米,由179塊花崗岩拼裝而成,總重量約1300噸,它主題突出,層次分明,上實下虛。那戴著鐐銬、蔑視敵人的工人;橫眉冷對的知識分子;怒目圓睜的農民;臨危不懼的女幹部;咬緊牙、抿著嘴的小報童;身陷囹圄、充滿勝利希望的女學生;栩栩如生地再現了九位先烈在就義前英勇不屈、視死如歸的光輝形象。塑像建在這裡,是因為這裡是北殉難處烈士就義原址,是殺害革命烈士最多的地方。在雨花台共有三處烈士殉難處,這裡是北殉難處,1927年至1937年國共十年內戰時期殺害的烈士集中在這裡。東殉難處位於東崗坡下,是反動派解放前夕殺害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的場所;西殉難處位於中崗西側,為烈士叢葬地,國民黨反動派殺害了眾多烈士,草草掩埋於此,風雨侵蝕,歲月流逝,此地曾白骨累累,被老百姓稱為"髏上髏"。
雨花台烈士群雕雨花台烈士群雕

獲得榮譽

2005年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成為《2004年—2010年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革命紀念遺址之一;
2016年9月,雨花台烈士陵園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

交通信息

捷運
搭乘捷運1號線在中華門站下,再步行約700米即到雨花台北門。
雨花台烈士陵園
公交
至北門:搭乘26路、39路、49路、305路、2路、202路、63路、88路、204路、y2路、y4路、y16路等多路公車在雨花台站下;
至南門:搭乘33路、44路、154路、173路、202路、204路、513路、515路、y14路、y16路、y20路等多路公車在雨花台南門站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