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江鎮(重慶市潼南區雙江鎮)

雙江鎮(重慶市潼南區雙江鎮)

潼南區雙江鎮,是中國第一批十大歷史名鎮之一(2003年由國家建設部和文物局聯合評選)。古鎮建於明末清初,距今有400餘年。雙江鎮位於城區西北10公里,這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四任國家主席楊尚昆的出生地,也是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鎮。古鎮因猴溪、浮溪如玉帶環腰而得名,自古便是西南地區的軍事、商貿要地。雙江鎮擁有全國歷史文化名鎮、重慶市十大精品旅遊工程、重慶市紅色旅遊線、尚昆主席故里等眾多品牌。

2016年10月,入選第一批中國特色小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雙江鎮
  • 外文名稱:ShuangJiang Town
  • 行政區類別:鄉鎮
  • 所屬地區:重慶市潼南區
  • 下轄地區:4個社區居委會、17個行政村
  • 電話區號:023
  • 郵政區碼:402675
  • 面積:119.4平方公里
  • 人口:5.4萬
  • 方言重慶方言
  • 車牌代碼:渝C
鄉鎮簡介,歷史沿革,主要建築,內設機構,主要領導,旅遊資源,

鄉鎮簡介

雙江鎮地處涪江下游的潼南區雙江鎮,是中國第一批十大歷史名鎮之一(2003年由國家建設部和文物局聯合評選)。古鎮建於明末清初,距今有400餘年。鎮外浮溪、猴溪環繞,鎮內古街石板鋪路。今存有中街、東街、上西街、下西街、南街、北街、興隆街、水巷子、老豬巷9條街道。
雙江鎮
雙江鎮
雙江鎮位於城區西北10公里,這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四任國家主席楊尚昆的出生地,也是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鎮。古鎮因猴溪、浮溪如玉帶環腰而得名,自古便是西南地區的軍事、商貿要地。

歷史沿革

潼南區轄鎮,1950年建雙江鄉,1958年改公社,1984年復置鄉,1985年建鎮。1993年大埝、城西、智慧3鄉併入。位於城區西北部,距縣府10公里。面積119.4平方公里,人口5.4萬。涪江、綿(陽)璧(山)公路過境。現有雙江、五里、金龍、九道4個社區和白鶴、白雲、菜灣、祠堂、丁溝、高石、管店、花溝、老關、林灣、龍門、木井、社田、板倉、雙林、仙鵝、新店17個行政村。鄉鎮企業有釀造、塑膠編織、機械等廠。農業主產水稻、小麥、紅薯、油菜子,兼產生豬、養蠶。鎮境為楊*"公烈士故居和-主席舊居。有楊*"公烈士陳列館及禹王宮、惠民宮、關帝廟等古廟。1917年0戰爭時,四川省靖-川北總司令部設於此。

主要建築

雙江鎮建於清初,是一個集革命傳統、歷史文化、水光山色為一體的古樸小鎮。古鎮歷史文物遺存十分豐富,鎮上現存有楊尚昆和楊闇公舊居、潼南革命鬥爭歷史的重要遺址永綏祠、清代巴蜀民居建築群和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田壩大院、興隆街大院、長灘子大院等大型清代建築群20餘座,這些古建築群規模宏大、雕刻精美、保存完好,曾被參加全國第二屆民居學術研討會的全體代表譽為“全國罕見的清代民居群”。
除文物、古蹟眾多外,這裡還是革命英烈輩出的地方———楊尚昆、楊闇公、楊白冰、楊劍秋革命英烈均出生於此,廖靜秋、陳錫武等著名科學家、文藝家的故鄉也在此處。瞻仰英烈故里,探詢古鎮風光,行走在古鎮的街道上,古樸的建築、青石鋪就的老街,無處不透著一股人文的氣息。
古鎮有“禹王宮”、“清代民居”、“興隆街大院”、“源泰和大院”、“郵政局大院”(即楊尚昆、楊闇公舊居)、“長灘四知堂”、“惠民宮”等規模大、頗具清代民居建築風格的大型古民居20餘座,被專家們譽為“難得的清代民居建築群”。
在長約700米的“清代一條街”上,樓台錯落,庭院深深,古色古韻。尤其是重慶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楊氏民居”(即前國家主席楊尚昆出生地“長灘四知堂”和“禹王宮”),在眾多古民居中獨具特色。
占地5400平方米、建築面積達2060平方米的“楊氏民居”,布局靈活,不拘一格,建築風格極具變化,層次豐富。外虛內實的建築效果,無不顯現出古鎮特有的歷史風貌和巴渝遺韻。院中有大小房廳51間共108門,由七間三進組成。每進均有天井、欄桿、迴廊、花台,宅後還有花園。建築雖有明顯的中軸線,但並不受中軸線的束縛,而是根據地處的條件富於變化,空間組織靈活緊湊。院落中以抬梁式與穿逗式相結合的手法設計敞廳。宅外的風火磚牆逞駝峰形,線型優美簡潔。宅內各進既獨自成院,又能通過廊道與其餘各進相通。建築設計科學,規模宏大,工藝精湛,雕琢精美,栩栩如生。隔扇、漏窗形式多樣,柱礎、斜撐、運托、掛落、垂柱等圖案精美,門窗、隔扇做工考究。尤以高浮雕,透雕手法雕刻的歷史戲劇人物、花卉圖案最為精緻。
更為獨特的是前國家主席楊尚昆的出生地“四知堂”的建築。雖距今有130多年的歷史,仍保存完好。這座位於猴溪上游,依山臨壩而建的四合院,為木結構懸山頂建築,面積1146平方米,占地1290平方米。其建築設計採用“步步遞進,層層升高”的傳統習俗,建築布局更獨具匠心。“四知堂”之名取於楊氏先祖東漢太守楊震“夜拒賄金”的典故。該室以“四知”的“四”字作為建築布局的組合形式,前後廳面闊五間,長27米,深8.4米,之間於東西兩側建廂房,面闊四間,長17米,深5.3米,形成一個大四合院﹔東西廂房外側,又各建一通外廂房,皆面闊八間,長32.5米,深7.4米,內外廂房之間建有天井和信道,甚為壯觀。
“四知堂”建築用材十分考究,筆直圓木為柱,上下大小一致,雕樑畫棟,脊檁點金,門簪以金形裝飾,屋脊磚雕灰刻,皆為仙人、金童、花卉、瓊閣,其顏色艷麗,燦爛奪目,門窗裝飾尤為精緻,檐下及柱間雕刻精細,均用多線雕或透雕雕刻出蝙蝠、牡丹、仙桃、喜鵲,表現出主人對福祿壽喜的祈望,其雕琢技藝精妙絕倫,堪稱古民居建築的奇葩。
還有那距今200多年的“禹王宮”內的古戲台,雖經歷史滄桑而留下斑駁烙印,依然飛檐翹角,高大恢宏,古樸蒼雄,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和地域特色。走進這古民居,恍若走進時間隧道,讓你感嘆這歷史文化的悠久與多彩。它與雙江那溪流環繞,翠竹掩映下的古街石橋老榕樹的小橋流水風光,構成了渝西北古鎮自然與人文相輝映的獨特文化景觀。
隨著渝遂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鎮轄區內(五里村)設立互通口,區位條件得到明顯改善,為鎮域經濟發展開闢了新空間,注入了新動力,創造了新優勢。
雙江鎮擁有全國歷史文化名鎮、重慶市十大精品旅遊工程、重慶市紅色旅遊線、尚昆主席故里等眾多品牌,為全面推動旅遊產業化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內設機構

一、黨政辦公室(掛監察室牌子)
主要承擔黨的組織建設、紀檢監察、宣傳和精神文明建設、統戰、武裝、機構編制、人事、民宗僑台、工青婦、老齡、目標管理、文秘等方面職能,負責承辦人大、政協工作方面的具體事務。
二、人民代表大會辦公室
主要承辦人大工作方面的具體事務
三、經濟發展辦公室(掛勞務辦公室牌子)
主要承擔經濟發展規劃與指導服務、社會經濟統計、扶貧開發、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等方面職責。
四、社會事務辦公室(掛人口和計畫生育辦公室牌子)
主要承擔人口和計畫生育、教育、衛生等方面職責。
五、民政辦公室
主要承擔民政優撫、殘疾人事業等方面職責。
六、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辦公室(掛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辦公室牌子)
主要承擔法制建設、人民調解、信訪、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公共應急事件、救災搶險、車輛、船舶、礦山、食品衛生安全、森林防火、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等方面職責。
七、城鎮建設管理辦公室
城鎮建設管理辦公室主要承擔轄區內的規劃建設,市政公用事業,市容環境管理,環境保護等方面的職責
武裝部、工會、團委、婦聯等按照有關規定設定,鎮黨委明確相關職能和從事具體工作的人員。

主要領導

王芙蓉,女,漢族,重慶潼南人,2000年8月參加工作,2004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重慶市潼南區雙江鎮黨委書記。
蔡章連,男,漢族,重慶潼南人,1995年9月參加工作,1998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重慶市潼南區雙江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候選人。

旅遊資源

作為全國歷史文化名鎮,擁有楊闇公舊居、楊尚昆舊居等紅色旅遊資源,全國保存最完好的清代民居建築群等眾多景點,豐富的古 鎮歷史文化底蘊以及獨特風土人情、田園風光、人文精神,形成了瞻偉人、觀古建、游古道的紅色、古色旅遊氛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