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述職

雙向述職即利用每年年底,在市委、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書記中,實行分級“雙向述職”制度,在向上級黨委述職的同時,還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民眾進行述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雙向述職
  • 目的: 以此達到互相監督、互相促進
  • 形成了:以點帶面、整體推進黨建工作的新格局
  • 定義:在向上級黨委述職的同時,還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民眾進行述職
活動目的,實施辦法,述職內容,組織領導,

活動目的

通過開展雙向述職活動, 以此達到互相監督、互相促進,從源頭上和機制上增強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形成了以點帶面、整體推進黨建工作的新格局,農村黨建、社區黨建和“兩新”組織黨建、機關黨建工作都得到了加強,黨員幹部隊伍的素質明顯提高,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為全市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和社會政治穩定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實施辦法

“雙向述職”分為“下述上評”和“上述下評”兩種方式進行。 1、“下述上評”,即工委、黨委(黨組)書記向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述職,接受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評議;基層黨支部(總支)書記要向工委、黨委(黨組)述職,接受上級黨組織評議。
2、“上述下評”,即工委、黨委(黨組)書記向黨員代表大會述職,進行民主評議;基層黨支部(總支)書記向全體黨員述職,進行民主評議。

述職內容

述職的主要內容包括: 1、貫徹執行中央和上級黨組織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決議、決定,堅持實事求是,客觀真實,重點突出,制定基層黨建工作年度計畫,工作制度和落實措施以及組織實施情況;
2、研究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不斷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的思路、措施、方法及成效;
3、建立健全黨的基層組織,加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領導或指導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的績效情況;
4、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指導基層黨組織做好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規範、完善基層黨員幹部的培訓制度,切實提高黨員隊伍整體素質情況;
5、妥善解決人員、經費、辦公場所等問題,為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創造條件,關心愛護基層黨員幹部,充分調動基層黨員幹部的工作積極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6、查找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剖析抓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履行職責的差距和不足。
述職報告要實事求是,簡明扼要,注重事實,切忌空談理論,一般不超過3000字。

組織領導

1、“雙向述職”每半年組織實施一次(半年述職和年度述職),可與綜合考核目標體系考核工作同步進行,分為學習準備、撰寫專項述職報告、述職評議和總結提高四個階段。原則上半年述職以書面報告形式,年度述職以召開述職大會的形式進行,於每年6月底和12月底前完成。 2、民主評議、測評工作結束後,對結果進行通報。對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較好的,通報表揚,並作為幹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對思想不重視、工作不得力,述職時不如實反映基層黨建工作情況,或不認真履行職責,責任範圍內貫徹執行情況存在嚴重問題沒有及時解決,造成不良影響和嚴重後果的,進行通報批評,並責令限期整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