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庫茨克

雅庫茨克

雅庫茨克是俄羅斯薩哈共和國的首府,建於1632年,別稱“冰城”,距北冰洋極近,是薩哈共和國的科學、文化和經濟中心

從莫斯科到雅庫茨克市距離為4888公里。雅庫茨克市內有兩個區,分別為十月區和亞拉斯拉夫斯克區,人口311 760,居民多以雅庫特人為主。由於雅庫茨克市建於永久凍土層上,因此有“冰城”之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雅庫茨克
  • 外文名稱:Yakutsk(英文)、Якутск或Якутский(俄文名稱)
  • 別名冰城
  • 行政區類別:市
  • 所屬地區:俄羅斯薩哈(雅庫特)共和國
  • 下轄地區:十月區,亞拉斯拉夫斯克區
  • 政府駐地:雅庫茨克
  • 地理位置:西伯利亞大陸腹部,北極圈處
  • 人口:311 760(2018年)
  • 方言雅庫特語俄語
  • 氣候條件: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嚴寒
  • 著名景點:勒拿河
  • 宗教東正教
  • 市長:薩爾達娜·阿夫克先生耶娃 
概述,地理位置,氣候特徵,工業交通,經濟發展,數位化通信,文化設施,文化交流,與中國關係,

概述

北極圈附近不乏世界名城,如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前蘇聯最大軍港摩爾曼斯克挪威北極之門特羅姆瑟阿拉斯加航空港安科雷奇,格陵蘭島首府努克,全是地道的“寒都”,但世界最寒冷的城市卻是雅庫茨克。
雅庫茨克市徽雅庫茨克市徽
1632年在勒拿河右岸建城堡,1642-1643年遷現址。為帝俄向亞洲東北部、向南及向太平洋沿岸擴張的重要據點。河港,航空要港及公路運輸中心。勒拿-維柳伊氣田有輸氣管通達。輕工、食品、建材工業較發達,並有船舶及汽車修理廠和發電廠。有數所高校及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的分部。
勒拿河畔的“冰城”雅庫茨克勒拿河畔的“冰城”雅庫茨克
全城建在堅如岩石的永久凍土上面,但表面1.2米厚活動土層冬凍夏融,木樁必須深深扎入活動土層之下,將房屋建在離地1米的樁上,以免土地溶融,毀了建築物。自來水管也鋪在路面,以免一凍一融而破裂;還要一路設加熱站。嚴防水在管內凍結。門窗要設3層—4層,防止冷氣侵入。冬天人呼出的氣可聽到立即變成冰碴的聲音,魚從河裡撈上來即如石頭之硬,小魚可當冰棍來吃;汽車輪胎走不多久就顛裂了,鋼鐵如冰一樣的脆而易折,人造革鞋底在戶外十幾分鐘破裂,屍體埋在活動土層以下永不腐爛,幾萬年前的猛獁屍體出土時新鮮如初。
雅庫茨克雅庫茨克

地理位置

雅庫茨克位於北緯62°,海拔101米,在西伯利亞大陸腹部。雅庫茨克市是俄羅斯雅庫特自治共和國的首府,是薩哈共和國的科學、文化和經濟中心,建於1632年。從莫斯科到雅庫茨克市距離為 4888公里。雅庫茨克市較莫斯科時間早5小時。雅庫茨克市內有兩個區,分別為十月區和亞拉斯拉夫斯克區,人口接近30萬,居民多以雅庫特人為主。由於雅庫茨克市建於永久凍土層上,因此有“冰城”之稱。

氣候特徵

世界最寒冷的城市是雅庫茨克。
冬天的雅庫茨克戶外有零下四五十度冬天的雅庫茨克戶外有零下四五十度
雅庫茨克屬大陸性氣候,冬天嚴寒且漫長,一月平均氣溫為-38.6℃,極端最低溫為零下64.4度。夏季短暫,溫暖,七月平均氣溫為19.5℃,極端最高氣溫38.4度,絕對溫差超過100℃,為全世界大陸性氣候表現最典型的城市。
年均降水量239毫米,年平均氣溫零下8攝氏度,由於年平均氣溫在零下5攝氏度以下便形成多年連續永久凍土,所以雅庫茨克市建在永久凍土上,盛夏時節只有地面1.2米的凍土能夠融化。雅庫茨克全城建在堅如岩石的永久凍土上面,但夏天對當地建築來說也是一個夢魘。表面1.2米厚的活動土層冬凍夏融,用傳統方法建築的建築物是靠不住的。木樁必須深深扎入活動土層之下,將房屋建在離地1米的樁上,以免土地融化,毀了建築物。在西伯利亞,東斜西歪和半埋在地下的木房子到處可見。俄羅斯人稱之為“在融凍層游泳”。不管地上溫度是零上35度還是零下35度,在地下4米的地方,溫度全年都是零下8度。
雅庫茨克各月平均氣溫(1971年—2000年):
一月:−38.6℃
二月:−33.6℃
三月:−20.1℃
城市風光城市風光
四月:−4.8℃
五月:7.5℃
六月:16.4℃
七月:19.5℃
八月:15.2℃
九月:6.1℃
十月:−7.8℃
十一月:−27.0℃
十二月:−37.6℃
全年:−8.4℃
降雨量(MM):
一月:9mm
二月:8mm
三月:7mm
四月:8mm
雅庫次克雅庫次克
五月:20mm
六月:35mm
七月:38mm
八月:37mm
九月:31mm
十月:18mm
十一月:16mm
十二月:10mm
全年總降水量:237mm

工業交通

雅庫茨克市是俄羅斯遠東地區一個最古老的城市。歷來以毛皮、皮革、家畜和象牙集散地而聞名。市內有木材加工、採煤、輕工、食品和建材等工業;有船舶修造廠、建築材料廠、家具廠、製革製鞋廠、服裝廠、乳品廠、啤酒廠、灌腸廠、糖果廠、通心粉廠、魚類和肉類聯合加工廠等企業。建有國營地區發電站,中央熱電站。烏斯季維柳伊礦的天然氣田向該市供應燃料,現時這裡的工業和居民均已用上了煤氣。
寒冷的天氣寒冷的天氣
該市是河運、鐵路、公路、航空的交通運輸樞紐。公路運輸線通往自治共和國內外,勒拿河港口與阿穆爾-雅庫特公路幹線和別爾卡基鐵路車站相連。水路線路四能八達。航空線路通往全國各地。雅庫茨克市與各主要地區之間都有交通聯繫,有多條航空線路與俄羅斯各地相連。此外還開通了中國牡丹江—雅庫茨克國際客運航線、中國黑河—雅庫茨克國際貨運航線,2004年開通了中國哈爾濱至雅庫茨克國際包機航班。

經濟發展

雅庫茨克市以建築材料加工業、木材採集加工業、皮革製造業、食品加工業、煤炭開採業、水利能源開發、電力工業、漁業加工業、狩獵業為主,此外還有養馬業和養獸業。作為建於永久凍土層上的“冰城”,其冬季旅遊資源有待於開發利用,迷人的極地風情吸引著世界各地旅遊者前往觀光。該市也是世界極地冰雪汽車拉力賽的舉辦地。
木材加工木材加工
雅庫茨克市與各主要地區之間都有交通聯繫,有多條航空線路連線俄羅斯各地和中國牡丹江和中國黑河,可以進行客貨交流。

數位化通信

隨著雅庫特2006年前通信、電視、廣播高技術發展共和國計畫第一階段工作的完成,雅庫特共和國首府雅庫茨克市成為俄羅斯聯邦第一批完全實現了數位化通信的城市。
雅庫茨克市自1995年開始,用比利時生產的數字式自動電話交換機更換城市原有的老式電話交換設備。先進的數字式自動電話交換機較老式設備占地面積小,且容量大速度快,耗電量小所需服務人員降到了最低限度。除雅庫茨克市外,幅員遼闊的雅庫特共和國將全部轉用數位化通信。雅庫特共和國將舉行會議,對雅庫特共和國通信、電視、廣播高技術發展計畫第一階段的工作進行總結,並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任務。

文化設施

這裡是科學、文化的中心,有歷史、語言、文學、物理技術等近10個科研院所。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雅庫特支院及下設十餘個研究所也設在該市,此外還建有雅庫茨克國立大學(2010年更名為東北聯邦大學——俄羅斯9所聯邦大學之一)、師範學院及十餘所中專、4所技工學校、3個圖書館、3座電影院、2個劇院、1個兒童音樂學校、4個博物館等文化娛樂及教育機構。雅庫茨克市有1座博物館,1座造型藝術館,有2所劇院(薩哈音樂話劇院和俄羅斯話劇院),有600多個圖書館,687個俱樂部,830多個電影放映站。普希金圖書館藏書100萬冊以上。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薩哈支院和雅庫次克大學都設在這裡。雅庫茨克大學在遠東的高等院校里占有顯著的地位。

文化交流

哈爾濱市與雅庫茨克市的交往始於2003年。2003年7月,在俄羅斯聯邦薩哈共和國政府代表團訪問哈爾濱市期間,正式提出希望該共和國首府雅庫茨克市與哈爾濱市進行友好交流與合作。2005年12月1日,以市長米哈伊丘克為團長的雅庫茨克市政府代表團一行來哈爾濱市訪問,與哈爾濱市就未來兩市擴大在經貿、文化、旅遊、科技、體育等領域交流與合作事宜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並與哈爾濱市簽署了友好合作協定書,標誌著兩市的友好合作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雅庫茨克雅庫茨克
雅庫茨克永久凍土研究所的地下實驗室雅庫茨克永久凍土研究所的地下實驗室
2007年1月10日,副市長張桂華和雅庫茨克市市長米哈里丘克簽署了兩市建立友好城市關係協定書。
2006年6月中國黑龍江省長張佐已訪問該市,並簽署雙邊合作協定,該市已有華人籌備開辦華人輕工市場經商,很有發展前途,該地區尚不通鐵路,但有高速公路。往北廣大地區也是輕工產品和建築材料的市場,交通不發達,商機也越大。

與中國關係

俄羅斯聯邦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涅留恩格里區——雅庫茨克市·中國黑河市項目建設經貿合作聯合推介會在黑河商貿大廈隆重舉行。
雅庫茨克推介會雅庫茨克推介會
俄羅斯駐瀋陽總領事館總領事穆拉夫斯基、俄羅斯外交部駐哈巴羅夫斯克市代表處代表丘賓、俄羅斯外交部駐布拉戈維申斯克市代表處代表巴扎爾內、涅留恩格里區政府區長科熱尼科夫、雅庫茨克市政府副市長伊萬諾夫、布拉戈維申斯克市政府副市長傑列先科;黑龍江省外辦主任趙爾力、省招商局局長鄒竹麗、省發改委副主任彭介林、省商務廳副廳長王振、省貿促會副會長李德山、省外辦副主任宋明文、省財政廳社保中心主任張永革;黑河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張憲軍,市委副書記趙洪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趙桂英,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姚龍,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孫志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利群,市政協副主席張嶺,市長助理、市發改委主任朱成國,市長助理、市政府秘書長藺波,兩國三地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國內外企業界代表及中外新聞界人士等280餘人出席推介會。
雅庫茨克經貿合作推介會雅庫茨克經貿合作推介會
在長期的經貿往來中,黑河與俄阿穆爾州布拉戈維申斯克市等9個州市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特別是與涅留恩格里區和雅庫茨克市建立了緊密的經貿夥伴關係,結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誼。與涅留恩格里區一起在雅庫茨克市舉行了聯合推介會,與涅留恩格里區簽訂了果蔬出口、組建蔬菜出口合作社、農業種植等合作項目。欣喜地看到,這些項目正在積極推進中,為進一步深化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黑河與涅留恩格里區和雅庫茨克市的經濟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巨大。為更好地促進兩國三地合作,邀請到了黑龍江省上海商會、山東商會、福建商會、江西商會的領導和建材、空調、汽車、電動工具等行業的知名企業,同時,精心準備了一些項目,期待各位企業家利用好這次契機,加強協商、達成合作。我們願意以多年的中俄經貿合作經驗和現有的基礎條件,為中俄企業家開展國際投資、勞務輸出和經濟技術合作牽線搭橋,並在企業生產經營、登記註冊、辦理出境各種手續、產品進出口報關通關以及在黑河投資興業等方面提供優質服務。 中俄友誼源遠流長,經貿合作不斷發展,特別是當前,全球金融業劇烈動盪,世界經濟形勢空前嚴峻,兩國三地之間建立更為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是實現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的最佳選擇。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國內地和黑河市與俄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涅留恩格里區、雅庫茨克市的合作,必將取得更好更快的發展,擁有一個光明美好的未來。同時,真誠地希望推介會能夠進一步加深彼此友誼,以務實的精神,促成兩國三地的更多合作。
雅庫茨克市長薩爾達娜·阿夫克先生耶娃雅庫茨克市長薩爾達娜·阿夫克先生耶娃
推介會上,俄涅留恩格里區政府區長科熱尼科夫、雅庫茨克市政府副市長伊萬諾夫、黑河市政府市長助理朱成國進行了項目推介,觀看了俄布市市情推介專題片;通過詳細介紹各自的市情和項目情況,充分表達了進一步加深中俄人民友誼、促進經濟共同發展的誠摯願望,展示出了兩國三地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美好的合作前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