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鳴湖鄉

雁鳴湖景區是鄭汴之間最大的水域,也是黃河濕地的主要組成部分,因每年冬春棲息眾多的大雁而得名。景區地處76平方公里的中牟黃河濕地中,由6.8萬畝森林,5000畝湖面及蒲葦、荷塘與10多個景點組成。這裡的湖草、森林、鳥禽、魚蟹形成了良性共生的生態環境。現建成景區占地面積5平方公里左右。林中鳥鳴風輕,湖上蟹肥草長,湖、林、盪風我宜人,蟹、魚、蝦味美醉人。目前已形成了80多種草木植物,78種鳥類,多種魚類良性共生的自然環境,綠色、環保、生態特色非常突出,被譽為鄭州的後花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雁鳴湖鄉
  • 地址中牟縣東北部
  • 主題:綠色、生態、休閒
  • 景點:雁鳴湖
地理區位,歷史沿革,行政區劃,旅遊景點,

地理區位

雁鳴湖鄉位於中牟縣東北部,距縣城20千米。北部為黃河高灘,中部為黃河故道,南部是沙區,運糧河與丁村溝東西貫境。東漳村有孔子回車廟遺址。
河南省中牟縣雁鳴湖鄉

歷史沿革

1956年建東漳中心鄉,1958年屬萬灘公社,1961年建東漳公社,1963年併入大孟公社,1965年復建東漳公社,1983年改鄉。1997年,面積95.1平方千米,人口2.3萬人,2004年更名為雁鳴湖鄉。

行政區劃

轄朱固、孫拔莊、東村、西村、司口、閆砦、太平莊、張莊、萬莊、九堡、辛砦、小朱、岳莊、丁村、杏街、韓砦、小店17個行政村,69個村民小組。

旅遊景點

雁鳴湖生態風景區規劃單位是北京環境科學中心,按照規劃建設後的雁鳴湖,以湖、林為載體,兼有淳樸的田園風格,以“綠色、生態、休閒”為主題,將建成集觀賞、遊樂、健身、休閒、度假、會議於一體的多功能生態旅遊勝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