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禽

陸禽指雞形目鴿形目的所有種類。這2個目鳥類在雲南紀錄有52種。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活習性,

形態特徵

陸禽嘴較短,雞形目鳥類的嘴強健,適合於在地面尋找食物並啄食;鴿形目鳥類的嘴基部大都柔軟,尖端稍彎曲,適合於取食植物的種子和果實等。腳較短而強健,3趾在前,1趾向後,後趾可與前趾對握,適合於在樹上棲息。雞形目大多數種類雄鳥的腳生有距、趾具短鈍的爪,可在地面上挖掘食物;翅短圓,多數
種類不善飛行。鴿形目鳥類的翅相對較長,善於飛行,有些種類具有遷徙性。雉科鳥類的雄鳥羽色華麗,雌鳥暗淡;大多數的種類雌雄羽色相似。

生活習性

生活在草原森林山地凍原等生境中,也見於耕地灌叢居民區周圍。大多數種類結群生活。地棲或樹棲性,但主要在地面上活動和尋找食物。食物以植物為主,也取食昆蟲和其它小動物。小型和中型種類,一年即可性成熟,大型種類則需要較長時間。
陸禽
體形較大,雄鳥比雌鳥艷麗的種類常具複雜的求偶炫耀行為,常為一雄多雌;體形較小,雌雄相似的種類多為雌雄單配。在地面草叢中營巢。少數種類和大多數鴿形目鳥類在樹上營巢。每窩產卵2到10多枚不等。雛鳥為早成性或晚成性。
陸禽的大部分種類為留鳥,少部分種類為候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