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洪濤

陸洪濤

陸洪濤(1866—1927),字仙槎,江蘇銅山人,北洋軍閥將領,畢業於天津武備學堂炮兵科,與段祺瑞王占元是同學。清末在甘肅任新軍督操官,歷任甘肅常備軍第一標第一營管帶,第一標標統,涼州鎮總兵。1913年任隴東鎮守使,1921年任甘肅督軍等職,參與捕殺革命黨人。1924年甘肅陸軍第一師(暫編)師長兼任甘肅省省長,1925年辭職。先屬皖系,後投直系。1927年8月31日病死於天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陸洪濤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蘇銅山
  • 出生日期:1866年
  • 逝世日期:1927年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

人物簡介

陸洪濤(1866—1927),字仙槎,江蘇銅山人,北洋軍閥將領,先屬皖系,後投直系。畢業於天津武備學堂炮兵科,與段祺瑞王占元等為同學。後作為陝甘總督陶模的隨從前往甘肅。胞弟董士恩曾任北洋政府財政次長。

人物生平

清末甘肅編練新軍,但只編成了一個混成協,下轄三個標,陸洪濤歷任甘肅新軍督操官,甘肅常備軍第一標第一營管帶,第一標標統。
辛亥革命爆發後,駐蘭州的清陝甘總督長庚對甘肅駐軍進行了大規模的改組,混成協第一標陸洪濤部被編為振武軍。各部改編完成後,由升允掛帥進攻陝西民軍,以陸洪濤之振武軍為前鋒,陸軍進入陝西後,在長武與民軍張雲山部展開激戰,民軍頗有不敵之勢,但後來清帝退位訊息傳來,陸洪濤等人遂罷兵回甘。
1913年5月,陸洪濤任涼州鎮總兵。
1914年3月,張廣建督革,陸洪濤竭力投效,1915年3月,陸洪濤被張廣建任命為隴東鎮守使,出鎮平涼17縣,擁兵48哨,成為甘肅的實力派。
1921年,張廣建被馬福祥等人驅走,北京政府任命原綏遠督統蔡成勛為甘肅督軍,到任之前由陸洪濤前護理甘肅督軍。陸洪濤暗中組織蘭州各界舉行示威油行,通電全國反對“蔡老虎”都甘。由於陸濤洪在隴東鎮守使任上,治軍嚴明,維護治安,不願多事,口碑尚佳,故得到甘肅各界的支持,加上張廣建的密保,1921年5月,北京政府於是改任蔡成勛為江西督軍,由陸洪濤繼續護理甘肅都軍,1922年陸洪濤正式就任甘肅督軍。
陸洪濤後主甘後,於1924年將省直屬部隊編為甘肅陸軍第一師,做為自己的基本力量,自兼師長,魏鴻發為謀長,下轄兩個旅,旅長黃德貴和李長清均是陸洪濤的馬弁出身。同年7月,獲封將軍府肅武將軍。
1924年3月,陸洪濤兼任甘肅省省長。1925年1月,廢除督軍,改任甘肅軍務督辦。
1925年3月,陸洪濤中風臥床,李長清便暗中與隴東鎮守使張兆鉀聯繫,達成攻守同盟後,李長清即夥同手下親信團長包玉祥,對陸洪濤進行威逼,要其交出權力。陸洪濤在病中,眼見親信部屬的叛離,心灰意冷,連電北京政府要求辭職。北京委任馮玉祥為西北邊防督辦兼甘肅軍務善後督辦。馮玉祥便任劉郁芬代理甘督,率軍入甘,陸洪濤則離開其統治了五年的甘肅,去天津做寓公。1927年8月31日,陸洪濤病死於天津,終年61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