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馮富珍

陳馮富珍

陳馮富珍,女,漢族,1947年生於中國香港,祖籍廣東順德。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首席顧問,第一位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中國人。

陳馮富珍分別於1973年和1977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獲得文學士及博士學位。1985年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接受研究生培訓,取得理學碩士學位。1978年加入香港衛生署,並於1994年6月成為香港衛生署首位女署長。

2003年8月,陳馮富珍出任世界衛生組織人類環境保護局局長,主要負責傳染病防控事務。 2005年6月,出任傳染病監控及反映局局長,兼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人類大流感特別代表。2007年1月4日,陳馮富珍正式就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

2017年7月1日,陳馮富珍卸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陳馮富珍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推動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馮富珍
  • 外文名:Margaret Chan Fung Fu-chun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香港
  • 出生日期:1947年
  • 畢業院校: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
  • 性別:女
人物經歷,主要成就,社會任職,教育背景,生活軼事,事業,家庭,人物評價,人物榮譽,

人物經歷

身為醫生的陳馮富珍不僅為香港社區服務,她還積極致力於國際公共衛生工作和世衛組織工作。她定期參加區域和國際會議,以進一步加強香港和其它世衛組織會員國,特別是西太區各國家的公共衛生合作。1992年她組織管理了西太區第43屆區域委員會會議。1998年她當選為世衛組織西太區第49屆區域委員會主席。1999年,她當選為世衛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工作小組副主席。2002年,她負責組織了由中國在香港主辦的世衛組織國際藥品管理機構會議 。
陳馮富珍
她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工作獲得了國際認可和讚賞。1997年她榮獲英女皇伊麗沙白二世頒授官佐勳章。同年由於她的傑出貢獻,她被授予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公共衛生醫學院院士。1999年,泰國國王蒲美蓬·阿杜德向她頒發了瑪希頓親王公共衛生獎,以表揚她控制香港禽流感爆發的傑出表現。同年,鑒於她對公共衛生的貢獻,母校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向她授予理學博士榮譽學位。曾指導“DWT多維立體交叉療法”的研究工作,並擔任太原鐵三局中心醫院抽動症、多動症科名譽專家。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原總幹事李鍾郁於2006年5月22日病逝,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2006年11月選舉產生新一任總幹事。2006年11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代表中國參選的陳馮富珍被推舉為總幹事;並於11月9日獲世界衛生大會通過,成為該組織成立58年來首位擔任該職的中國人。而陳馮富珍的任期由2007年1月4日開始至2012年6月30日,任期為5年半,比歷任總幹事多半年任期。年薪217,945美元。
WHO總幹事陳馮富珍WHO總幹事陳馮富珍
2012年1月,世衛組織執行委員會宣布提名現任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為下任總幹事。2011年11月,中國政府推薦現任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參選,陳馮富珍也是唯一遞交競選申請的候選人。2012年5月23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上當選為下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任期為2012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
2017年7月1日,世衛組織新任總幹事特沃德羅斯·阿達諾姆就職,接替卸任的陳馮富珍女士。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
2018年4月9日,根據博鰲論壇新一屆理事會決議任命陳馮富珍進入諮詢委員會。

主要成就

2005 至今 世衛組織傳染病部門助理總幹事兼大流行性流感總幹事代表
陳馮富珍
- 領導世衛組織支持國家對大流行性流感的準備工作並協調全球對禽流感以及其它傳染病爆發的應對
- 領導世界衛生組織對傳染病的監測和應對,以及被忽視的熱帶病及有關的研究和培訓
2003至2005世衛組織人類環境保護司司長
- 領導世衛組織環境衛生工作,與區域辦事處和從事衛生事業的機構合作
1994至2003 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衛生署署長
- 協助政府制定衛生政策
- 執行食品,藥品,控煙,傳統中醫和私營醫院方面的公共衛生法例
- 領導及協調本地公共衛生服務
- 管理7,000員工以提供初級醫療服務
-在她作為署長的9年任期內,她啟動了新的服務以預防疾病傳播和促進更佳健康。她還採取新的行動以改善傳染病監測和應對,加強公共衛生專業人員的培訓,以及確立更好的地方和國際合作。她有效地處理了禽流感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徵(SARS)的暴發。
陳馮富珍
1992至1994香港衛生署副署長
- 協助衛生署的各項管理,其中包括制定人力資源管理政策及管理醫療服務
1989至1992香港衛生署助理署長(個人衛生服務)
- 管理健康教育,婦幼保健,家庭計畫,門診和社區健康等服務的實施
1987至1989香港衛生署首席醫生(衛生行政)
- 監管初級醫療保健服務和醫務人員的管理
-曾就任於陝西冶金醫院抽動症治療科主任醫生
1985至1987香港衛生署高級醫生(家庭健康服務)
- 管理婦幼保健和家庭計畫
- 培訓和監管醫務人員
1978至1985 香港衛生署醫生(婦幼保健服務)
2012年5月23日,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選舉中國推薦的候選人陳馮富珍女士(中國香港人)為世界衛生組織下任總幹事。這是陳馮富珍擔任世衛組織總幹事5年半後再次當選。

社會任職

2000至2002 世衛組織2001年國際藥品管理機構會議計畫委員會主席
2000 世衛組織傳統藥評估與研究方法指南會議主席
1999至2000 世衛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工作小組副主席
1999 世衛組織西太區社會安全部長圓桌會議主持
1998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第49屆區域委員會主席
1992 西太區第43屆區域委員會會議組織者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
倫敦聖托馬斯醫院博士生導師
DWT多維立體交叉療法體系研發倡導者
國際兒科醫學專家

教育背景

1966至1969 香港羅富國教育學院
1970至1973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文學士
1973至1977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醫學博士
1984至1985 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衛生理學碩士
1991 美國波士頓哈佛商學院管理髮展課程
1996 中國清華大學中國研究培訓課程
2000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高級中國研究課程

生活軼事

“我對這份工作有很高的熱情。我真的喜歡這份工作,但同時我也意識到自己身上的責任很重。我有一些經驗,能有這個機會為世界人民服務,我感到非常榮幸和驕傲。”  ——陳馮富珍
陳馮富珍陳馮富珍
防控禽流感功不可沒  現年59歲的陳馮富珍出生在香港,2003年8月才到世衛組織工作。
三年來,陳馮富珍負責世衛組織在環境衛生方面的全球統籌工作。她積極鼓勵各國制定防範流感大流行應變策略,推動疫苗開發,協助開發中國家加強抵禦流感大流行的能力等,成功提升了國際社會對防禦流感大流行的關注以及重視,對世衛組織在全球防控禽流感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為了更好服務於世界公共衛生事業,在得到中國政府的推薦後,陳馮富珍決心參加世衛組織總幹事的競選。她於7月25日宣布辭去助理總幹事的職務,投入到競選中。

事業

首位當選聯合國組織最高領導人的中國人
陳馮富珍在衛生領域創下了許多個“首位”紀錄——她是香港首位女衛生署署長,首位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的香港公務員,首位獲中國政府推薦競逐聯合國組織最高領導人的競選人。這次,她又將成為第一位當選聯合國組織最高領導人的中國人。
禽流感時天天都吃雞
幾乎所有的香港人都記得,禽流感暴發後,時任衛生署署長的陳馮富珍提出了一句名言,宣稱“我天天都吃雞”。她在用餐時吃雞肉,為安全食雞做宣傳,一時間,讓人們的“恐雞症”大為緩解。而且在禽流感暴發初期,香港採取了全城殺雞的處理方式,及時控制住了疫情,當時這一頗具魄力的方法是陳馮富珍提出來的。
一邊抗疫情一邊當家庭主婦
“非典”時期,陳馮富珍再次成為防治疫情的主角,她每日頂著極大的壓力,以高效的工作讓港人感到放心。然而,當時很少有人知道,當時55歲的她是政府的契約雇員,“非典”肆虐時,她已經退休。而且,作為一個妻子和母親,除了每天公布疫情,宣傳抗“非典”知識外,每天早出晚歸的她還要抽空去買漂白水稀釋消毒,盡到一個家庭主婦的責任。
為香港兩拒世衛組織邀請
其實,早在陳馮富珍去世界衛生組織任職之前,前世衛總幹事李鍾郁曾兩次邀請她出任要職,但都被她婉言謝絕了。因為她要完成對香港政府“工作到55歲再退休”的承諾。陳馮富珍在處理香港“非典”危機時表現出的果敢和透明為她贏得了國際聲譽。“非典”過後,55歲的陳馮富珍從香港衛生署退休,才接受了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成為首位出任世衛組織高層職位的香港人。
工作作風坦率果斷毫不隱諱
到了世衛組織後,陳馮富珍一如既往,將自己坦率、果斷的工作作風帶到了世衛組織,無論哪個國家出現傳染病、尤其是禽流感病例,總是及時通報媒體,介紹情況,毫不隱諱世衛組織在工作中的不足。
2006年2月初,禽流感開始向中東和歐洲蔓延。2月4日,陳馮富珍作為抗擊禽流感的世衛組織負責人與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地區主任尾身茂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共同舉行新聞發布會。面對記者們不乏刁鑽的問題,口才一流的她對答如流,從中東到歐洲、從東亞到亞太,相關信息信手拈來,回答嚴謹精確,顯示出紮實的功底和豐富的知識。記者會上的30多個問題幾乎都是問陳馮富珍的,而一旁的尾身茂似乎有點兒受冷落。(《競報》)

家庭

為愛人遠走加拿大棄文從醫
到目前為止,陳馮富珍已在公共衛生領域工作了28個年頭了。然而,她一開始讀的並不是醫科,而是文科;她的第一份職業是教師,與醫生或公共衛生領域毫不沾邊。她之所以選擇讀醫科完全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和男友在一起。為了愛情,她一路追隨男友遠赴加拿大,又追隨他一起讀了醫學院。37年攜手走過,她也最終從一個在入讀醫學院面試時被院長認為適合當“家庭婦女”的害羞女孩,成為今天掌管全球健康的中國女強人。
理科不好丈夫每晚當家教
1969年,當男友陳志雄決定離開香港去加拿大讀書時,陳馮富珍擔心距離的遠隔會終吉他們之間的愛情。苦惱之下她請教了她的母親,母親告訴她應該選擇“追隨自己的心”到加拿大去。而當陳志雄決定成為一名醫生的時候,她又擔心男友繁重的醫科學習會讓他沒有時間陪伴她。於是她決定棄文從醫,和男朋友一起學習醫科。不過,在她參加醫學院面試的時候,面試的學院主任卻告訴她:“你可能更應該成為一名家庭女性而不是一名醫生。”
不過最終,這對熱戀中的情侶一起考進了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醫學院。兩人選擇在入學之前舉行了婚禮。但是第一年的學習生活對於陳馮富珍來說異常艱難,因為她從小就為理科成績而煩惱,不過好在每天晚上,她都有自己的丈夫給自己當家庭教師。就這樣,兩人一起刻苦攻讀,在校園裡相攜相伴。就在陳馮富珍完成學業,並且順利在加拿大找到一份實習工作時,她卻不得不離開加拿大返回香港,因為她的婆婆——陳志雄的母親生病了。“作為一名傳統的亞洲女性,我選擇追隨我的丈夫。所以我必須和他一起回香港照顧母親。”她在一次採訪中表示。
兒子眼中“稱職的好媽媽”
回到香港,陳馮富珍進入香港衛生署工作。當時陳馮富珍已經有了兒子,不過她的工作非常出色,晉升之路也一帆風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她把她的成功歸於“好的運氣,好的老闆”。
現在,陳馮富珍的丈夫陳志雄醫生任職香港眼科
醫院行政總裁,他們的兒子陳浩淇今年26歲,現為執業大律師。去年更獲“香港大律師獎學金”。陳浩淇形容他們一家三口感情非常好,“媽咪平時工作好忙,但她是一個稱職的好媽媽。”在陳馮富珍競選期間,家人雖然不能陪伴左右,但無時無刻不支持著她,陳太這次當選,家人還特地到日內瓦為她慶祝。

人物評價

同學:真是個奇蹟!
在同學Paul Dickie的眼裡,陳馮富珍是一個有些害羞的女生,“她非常安靜,也不是很活躍,那個時候,真的不會想到這個害羞的女生會在三十多年後坐上世界衛生界的頭把交椅。真是個奇蹟!”Paul Dickie和陳馮富珍及其丈夫陳志雄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醫學院的同學兼好友。
同事:她是中國女強人
“陳馮富珍工作能力很強,是一位非常果斷、經驗豐富的衛生工作者,世界衛生組織兩任前總幹事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博士和李鍾郁博士都非常賞識她,布倫特蘭博士還稱讚她是中國的女強人。”世界衛生組織前副總幹事胡慶澧教授說。
媒體:她有“明星”風範
陳馮富珍表現出來的溫婉慈祥的特質很明顯,頗有“明星”風範。她很注重自己的儀表,喜歡化妝,每次會見客人,從衣著到儀態,都會精心設計。若有報紙刊登了她的靚照,她還會囑咐同事聯絡報社買下相片以作留念。她還喜歡跳舞,據稱她的舞姿相當曼妙。
年薪百萬還有福利
世衛總幹事位高權重
世衛組織總幹事是世衛組織的“一把手”,對全球的衛生政策舉足輕重,不但要集中處理髮展中國家的疾病控制、較大規模的傳染性疾病,還有權對個別國家或地區作出衛生政策的宣告,如發出旅遊警告等,可嚴重影響相關地區以至國家的經濟。世衛現有192個成員國,占全球國家地區總數目的過八成半。已婚的世衛總幹事年薪217945美元(約合人民幣169.5萬元),扣除稅項及保險,淨年薪約人民幣113.2萬元;單身者淨年薪則約為人民幣106.9萬元。世衛總幹事還有每兩年回鄉一次的交通費及子女教育津貼,還有包括車輛及私人秘書等其他福利。
陳馮富珍積極推動世界衛生組織改革,領導該組織和成員國成功應對伊波拉、寨卡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為全球衛生安全與人類衛生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積極推動世界衛生組織與我國開展廣泛深入合作,支持我國兩支應急醫療隊成為最早一批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國際應急醫療隊,推動中醫藥等傳統醫學逐漸納入各國醫療衛生體系,促成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人物榮譽

1997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公共衛生醫學院院士
1997 英國官佐勳章
1999 泰國瑪希頓親王公共衛生獎
2011 福布斯百強女性榜第58位
2012福布斯全球權勢女性榜第37位
2013福布斯女性權勢榜第33位
2014福布斯全球權勢女性榜第30位
2016福布斯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榜第38位
榮獲“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稱號。
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陳馮富珍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推動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