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諶(東漢歷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陳諶,一作陳淑,字季方,潁川許縣(今河南許昌長葛縣古橋鄉陳故村)人。東漢官員,名臣陳寔第四子。

隨同父親陳寔、長兄陳紀齊德並稱“三君”。闢為任司空掾,早早逝世。

基本介紹

  • 本名:陳諶
  • 字號:季方
  • 所處時代:東漢末
  • 民族族群:華夏
  • 出生地:潁川許昌
  • 父親: 陳寔,字仲弓,曾任太丘長。
  • 家族:1:陳寔長子陳紀,字元方。
  • 兒子:有子陳忠,字孝先。
人物生平,軼事典故,人物關係,

人物生平

陳諶(《後漢紀》作陳淑),字季方。與兄陳紀齊德同行,父子三並著高名,世稱:三君。多次同時受到朝廷的辟召,同時旌命。羔雁成群,當世榮之。陳諶曾任司空掾,去世早了。

軼事典故

陳諶設喻答客問
客有問陳季方:“足下家君太丘有何功德,而荷天下重名?”季方曰:“吾家君譬如桂樹生泰山之阿,上有萬仞之高,下有不測之深;上為甘露所沾,下為淵泉所潤。當斯之時,桂樹焉知泰山之高、淵泉之深?不知有功德與無也。
元方季方
陳元方子長文,有英才,與季方子孝先,各論其父功德,爭之不能決。咨於太丘,太丘曰: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
意指兩人難分高下。後稱兄弟皆賢為“難兄難弟”或“元方季方”。

人物關係

1、陳姓最早出自媯姓或姚姓,舜帝的後裔。舜,也稱虞舜,黃帝八世孫,生於姚地,以地取姓為姚。 據《通志‧氏族略》記載:周武王滅紂以後,建立周朝以後,找到舜的後人陳胡公虞滿,封他在陳(今河南省淮陽縣)這個地方,建立了陳國。舜帝的後裔虞滿子孫有以國為姓的,即成為陳姓的由來。以國為姓,受姓始祖胡公滿,陳姓主要得姓於周朝初年的陳胡公滿。胡公滿是三皇五帝之一的虞舜姚姓的後代。胡公滿傳至10世孫陳完,陳國內亂,陳厲公的兒子陳完怕株連自己,出奔到齊國,以故國為氏,稱陳氏。 後改為田氏。到十代孫田和時,廢齊康公而自立為齊太公,並受到周王朝和諸侯列國的承認。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田代齊姜”。 公元前221年,齊王建時,齊國為秦所滅。齊王建亡國後,子孫紛紛改姓避難,舜帝一系又經歷了一次大分化。田姓今在中華大姓中列第34位。齊王建三子:升、桓、軫。升、桓改為王氏,其後代即漢代王莽一族。軫奔楚為相,後遷入潁川(今河南長葛)。田軫複姓陳。自秦漢以來,由田姓複姓歸宗的潁川陳氏一支,在中國歷史上十分顯赫,繁衍極盛,播遷極廣。  2、出自於陳國公族後裔。陳國在胡公死後,其子孫有以國為氏,就是陳氏。陳胡公滿的子孫,陳完這一支主系外,還有三支。一是陳哀公之子陳留,避居陳留(今河南開封縣陳留鎮)。二是陳湣公之長子陳衍。避居陽武戶牖(今河南蘭考縣東北)。三是陳湣公次子陳全溫之後的陳引奇,居於固始(今河南固始縣),後因無子,便以潁川陳寔為嗣子,遂融入潁川陳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