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福田(中國工程院院士)

陳福田(中國工程院院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陳福田,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地地固體常規飛彈技術開拓者之一,著名彈道飛彈技術專家。

1964年7月北京航空學院飛彈總體專業畢業後進入第七機械工業部一院第一設計部工作,歷任研究室主任,國家某重點型號副總設計師,總設計師。200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期擔任技術領導職務,為我國飛彈技術的跨越式發展和國防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卓越貢獻。

因病醫治無效,於2015年3月20日12點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6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福田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遼寧省撫順市
  • 出生日期:1938年10月23日
  • 逝世日期:2015年3月20日
  • 職業:飛彈總體設計專家
  • 畢業院校:北京航空學院
  • 主要成就:地地固體戰術飛彈
人物簡介,人物貢獻,人物逝世,

人物簡介

飛彈總體設計專家。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一研究院工作,200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1938年生於遼寧省撫順市,原籍山東臨朐。1964年畢業於北京航空學院飛彈總體專業。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一研究院型號系列總設計師。曾任國家某重點型號總設計師,是我國地地固體戰術飛彈技術開拓者之一。他主持和參與了多個國家重點型號研製工作,在國內率先實現了某型號飛行技術跨越;提出並實現了獨具特色的突防方案;在國內第一個提出並實現了捷聯慣組加減振、放寬發動機裝藥初始溫度,為工程研製做出重大貢獻。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3項。

人物貢獻

他領導了我國第一代地地固體常規飛彈武器系統的研製,首次提出並攻克捷聯慣性制導及全數字控制等技術難題,填補了我國近程常規飛彈的空白,該型號因此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他敏銳地分析國際軍事鬥爭形勢,頗具前瞻性地領導並研製出新型地地固體常規飛彈武器系統,使我國飛彈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鞏固國防實力作出突出貢獻。
他領導研製的飛彈武器系統至今仍是我軍的主戰裝備之一,多次參加軍事演習和國慶閱兵,有力地震懾了敵對勢力,彰顯了我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實力和決心。
他對自己的生活標準很低,對工作的標準極高。在被認定為成功的一次型號飛行試驗結束後,他對飛彈打擊精度仍舊不滿意,花甲之年還深入戈壁荒漠撿拾飛彈殘骸,工作了7天終於找到了殘骸,分析出了問題。駐守戈壁的軍人說:“場站建成幾十年來,第一次有型號總設計師來這裡親自找殘骸,也是第一次有這么大歲數的專家走進我們場站。”
他經常勉勵年輕人,從事飛彈武器研製工作,就要“嚴謹細緻、勤勤懇懇、默默無聞、甘於奉獻”。儘管後來不再分管具體型號,他仍帶領同事在技術基礎和預先研究領域開展大量前沿技術跟蹤、軍事戰略理論研究等創新型工作,在技術創新、型號發展、領域開拓、人才培養方面均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陳福田

人物逝世

因病醫治無效,於2015年3月20日12點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6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