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從周(中國著名古建築園林藝術學家、同濟大學教授)

陳從周(中國著名古建築園林藝術學家、同濟大學教授)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陳從周(1918年11月27日-2000年3月15日),原名郁文,晚年別號梓室,自稱梓翁,浙江杭州人,中共黨員。中國著名古建築園林藝術學家,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大師,同濟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擅長文、史、兼工詩詞、繪畫。著有《說園》等。

2000年3月15日,陳從周在上海病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從周
  • 別名:原名郁文,別號梓室,自稱梓翁
  •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浙江杭州
  • 出生日期:1918年11月27日
  • 逝世日期:2000年3月15日
  • 職業:教授,博士生導師
  • 畢業院校:之江大學
  • 代表作品:《說園》、《蘇州園林》、《揚州園林》等
人物生平,人物成就,人物紀念,人物軼事,主要論著,個人作品,園林建築,散文作家,人物評價,後世紀念,

人物生平

1918年11月27日 生於浙江省杭州市。
1938—1942年 就讀於之江大學文學系,獲文學學士學位。
1942—1949年 任杭州、上海等處高級中學、師範學校國文、歷史、教育史、生物學教員。
1950年 任蘇州美術專科學校副教授,並執教於聖約翰大學。
1951年 任教於之江大學建築系,兼任蘇南工業專門學校副教授。
1952年 於同濟大學建築系任教,籌劃組建建築歷史教研室。
1955年 任同濟大學建築歷史教研組組長、副教授。
1978年 任同濟大學建築系教授。
1985年 受聘為美國貝聿銘建築設計事務所顧問。
1989年 應聘為台灣《造園》季刊顧問,並獲日本園林學會海外名譽會員稱號。
2000年3月15日,去世。

人物成就

研究徐志摩 師承張大千
陳從周1918年11月27日出生於浙江省杭州市。童年時期即喜歡養花種草、疊石理水和觀察工匠造房起屋,並喜愛繪畫,喜背古詩。1938年,入之江大學文學系中國語文學科。詩詞師承夏承燾教授。1942年畢業後,受聘於杭州省立高級中學,市立師範學校、上海聖約翰附屬高中任國文、歷史教員,
陳從周(右一)與張大千陳從周(右一)與張大千
1944年,與海寧蔣定結婚,蔣定為徐志摩姻兄妹,得悉志摩軼事,開始了對徐志摩的鑽研。同時,被著名畫家張大千所賞識,成為張大千之入室弟子,攻山水人物花卉。
1948年,在上海首開個人畫展,以“一絲柳,一寸柔情”的詩情畫意引起畫壇的矚目。
1949年,發表處女作“徐志摩年譜”,成為當今研究徐志摩和中國現代文學史的寶貴資料。
古建築園林藝術專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積極從事保護、發掘古建築工作。他揉中國文史哲藝與古建園林於一爐,出版了第一本研究蘇州園林的專著,其《說園》五篇,總結了中國園林的理論。晚年參加多處園林設計實踐,直接參與指導了上海、浙江諸多古園的維修和設計工作。
1950年,任蘇州美術專科學校副教授,教授中國美術史,結識古建築專家劉敦楨教授,開始了陳從周教授的古建築生涯。同年秋,執教於聖約翰大學建築系,正式教授中國建築史。
1951年,出版“陳從周畫集”,兼受聘於之江大學建築系,還兼課於蘇南工業專科學校,課餘開始了蘇州古建築、古園林以及諸多的名人故居的考察。
1952年,院系調整,之江大學、聖約翰大學建築系與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土木系合併組建同濟大學建築系,陳從周執教於同濟大學建築系,並受黃作燊副主任之託籌建建築歷史教研室。
1953年,於《文物參考資料》雜誌上發表了第一篇有關古建築考察專文——吳縣洞庭東山楊灣廟。
1954年,參與指導上海龍華寺塔修理工程,
1956年,代表作《蘇州園林》問世。它是第一本研究蘇州園林的專著。在這本書里陳從周提出了“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論斷,抓住了蘇州園林的最根本的本質特徵——文人園林的詩情畫意,還總結歸納了中國園林造園手法,諸如借景、鄰虛、屏障、對景等。
1959年,參與主持上海建築三史工作,所謂“三史”是古代史、近代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年史,皆為建築史,在上海市建委領導下,對於蒐集、保存上海近代建築史料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60年代初,參與指導上海豫園、嘉定孔廟、松江余山秀道者塔的修復、設計工作。同時,由蘇州到揚州,開展揚州園林的考察研究工作。在浙江古建築考察中發現了安瀾園遺址,在揚州園林考察中發現了石濤和尚疊石遺作——片石山房。協助、參與梁思成設計揚州大明寺鑒真和尚紀念堂,陸續在《文物參考資料》、《文物》、《同濟大學學報》上發表有關古建築、古園林考察文章。
1963年,獲碩士導師資格,
人生坎坷路
1966年,在文化大革命中陳從周受到了迫害,
陳從周陳從周
1971年,下放皖南幹校,1972年,開始參與連雲港海青寺塔修理工程,
1974年,指導阿爾巴尼亞進修教師。考察了濟南、曲阜、泰安、聊城地區的古建築,為保存聊城明初光岳樓大木結構做出重要貢獻。
1975年,在極艱難困苦的條件下著述《梓室餘墨》40餘萬字,詳細記述了一生中的交往、研究、各地山川風光、民俗、民情、遺聞軼事。
1976年“四人幫”被粉碎,陳從周絕處逢生。多年積壓在心頭的話,一下子爆發出來,這就是《說園》的第一篇,對古建築、古園林的正確評價和多年破壞的無情抨擊,引起社會強烈反響,《說園》五篇情真意切,融文史哲藝與園林建築於一爐,受到國內外學者的好評,紛紛出版不同版本、譯本,前後有英文譯本、日文譯本,以及德文、法文、意文本。
新時代大成就
1978年,將蘇州園林局部模製,輸出至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即明軒,成為新中國以來園林文化建築對外輸出之先河。貝聿銘雅囑他寫就長卷水墨丹青《名園青霄圖卷》,復請國內文化耆宿、書法名家題詠,現存紐約貝氏園,成為一件極為珍貴的書畫名品。
1980年秋,首次指導日本來華研究學者關口欣也博士。為適應全國各地的旅遊熱,修復名勝古蹟熱,提出“還我自然”、“文化旅遊”、“先綠後園”、“綠文化”等響亮口號,針對社會上的“一切向錢看”傾向,提出“梓翁畫圖不要錢”,“一文不取,敞開供應”,學校教師應是“萬卷戶”等。到處演講報告,所到之處極受領導、民眾的歡迎和接待。有心人對陳從周的散文、雜談、詩詞歌賦先後編輯出版了《園林談叢》、《書帶集》、《春苔集》、《簾青集》、《隨宜集》、《山湖處處》。1985年,受聘為美國貝聿銘建築設計事務所顧問。
1986年,編輯出版《紹興石橋》,同年秋,應邀赴日參加日本建築學會成立百年慶典。
1987年,主持上海豫園東部的復原設計,成為上海招待國賓最佳處所之一。並於同年,獲日本園林學會名譽會員稱號。主編《上海近代建築史稿》出版。1988年,寧波天一閣東園竣工。
1990年,香港、台灣聯合出版《中國名園》,全書用詩詞一般的語言描述各地園林之精華。
1991年冬,雲南安寧楠園竣工。陳從周自評說“紐約的明軒,是有所新意的模仿;豫園東部是有所寓新的續筆,而安寧的楠園,則是平地起家,獨自設計的,是我的園林理論的具體體現。”
1991年底,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了陳從周的最新散文集《書邊人語》。
陳從周是位才華橫溢的人,具有詩人、畫家的感情和氣質,又有中國文人所特有的幽默詼諧。他並不善於言辯,但他的演講或報告,常是風趣橫生,令人捧腹大笑。他很努力,勤於耕耘,每日必寫必畫,從不停筆。他心地極好,雖然受過許多打擊、排擠的傷害,但他從來沒有害人之心。他沒有架子,對人對事一律平等.

人物紀念

陳從周藝術館,又名梓園,1998年建,位於西澗北側,與西澗草堂為鄰,占地3畝多,主要建築是一幢具有民族風格的展覽館,為紀念我國著名園林專家陳從周而建,庭院中有半亭一座,系陳從周教授設計的赴美國園林《明軒》的再現。
占地1000平方米,建築面積480平方米,總投資200多萬元,2001年5月28日擴建後對外開放。藝術館為一幢具有民族風格的建築,館前高聳著一塊太湖石,上書“陳從周藝術館”館名。走進“梓園”,庭院西面是陳從周先生的墓地,上有陳從周先生的雕像,2001年5月7日,陳從周先生的骨灰從上海運到這裡,安放在梓園內,實現了先生“魂歸南北湖”的夙願。藝術館內三個樓面的展廳陳列、記錄了陳從周先生的藝術思想、藝術成就、一生歷程和為保護開發南北湖所作貢獻的有關文獻資料,其中包括了陳從周創作的書畫作品、收藏的瓦當等文物以及生前用過的生活用品。陳列中還有先生數百幅工作和生活照片,包括陳從周與詩人徐志摩、與畫家張大千、與崑曲藝術家俞振飛的合影照片,還有與葉聖陶、茅以升、錢學森、貝聿銘等交往的照片和大量的珍貴信件。梓園中有半亭一座,系陳從周教授於1984年赴美國為紐約園林設計“明軒”的再現。

人物軼事

“莫把濃裝欺淡抹”
“西湖與其說是風景區,倒不如叫它大園林或者大盆景來得具體。因為空靈、精巧,小中見大,大中藏小,宜游、宜觀、宜想、宜留,有動、有靜——真是面面鍾情,處處生景。”這是陳從周《杭州園林》書序中的一段話。他認為西湖既是三面雲山一面城,又是各個時代文化藝術的綜合體,正如他自己詩中所說:“鄉情垂老尚依依”,時時撩撥著他的情懷。
陳從周的詠西湖詩,飽含著對西湖建設的關注。他寫有《應杭州園林局邀游西湖賦贈諸公》一詩,因西湖遊人如織,摩肩接踵,他在詩中提出:“切望南湖多著眼,園林聚散理尋常。”主張開發西湖南線景區,使遊人聚而能散,這是很有前瞻性的見解,意見很快地被杭州市園林部門所接受,接著南線景點大開發,而且各景點不收門票,開了全國遊覽免費的先河,如今南線景區遊人已超過昔日爆滿的北線景區。
陳從周陳從周
陳從周與我談起西湖建設時說:“改園更比改詩難。”他有時談起杭州的園林建築感慨真還不少,有一新落成的大飯店請他題詞,他寫了“明望一碧眼中收”,飯店員工盡朝他鼓掌,竟看不出其中的深意,他是有諷刺意思的,飯店造在西湖邊上,為什麼又造得那么高,太高了破壞西湖的景觀。
他還多次談到,在過去,對西湖景點命名,很講究聲韻平仄,如“三潭印月”,就是平平仄仄,“斷橋殘雪”也是平平仄仄,讀起來琅琅上口,有的景名很有詩情畫意,如“雙峰插雲”、“南屏晚鐘”,有虛有實,情景交融,雖為人作,宛是天開。
陳從周陳從周
陳從周對杭州人文歷史的熟稔,決不遜於那些“杭州通”們,一些名人故居,他了如指掌,而且還是一本“活家譜”。他認為中國造園的立意構思大多出於詩文、額聯,點綴和題詠園林景色,所以園實文,文實園。從一定意義上說,中國園林是融入歷代文人氣質的自然景觀,講究自然,他有詩云:“村茶未必遜醇酒,說景如何欲兩全;莫把濃裝欺淡抹,杭州人自愛天然。”杭州建設千萬不能繼承不足,革新太快,要有中國特色,如果讓西湖穿上“西裝”那就不倫不類了。
“惆悵滇池唯一角”
昆明滇池是個好去處:金馬、碧雞二山東西夾峙,池上煙波浩渺,一碧萬頃,風帆點點,景致極佳。池周多名山勝景,有大觀樓、西山、海埂、白魚口、鄭和公園、石寨山古墓群遺址等。有客輪行駛於西山、白魚口和海口之間。
那天,陳從周在昆明旅遊局、園文局有關領導的陪同下遊覽,興致極高,最後應邀參加滇池之畔一個高級賓館的落成典禮,賓館大門口彩旗飄揚,樂隊高奏一曲又一曲的迎賓曲,素有“照相式記憶”之稱的陳從周,仔細看了看滇池的一角,禁不住問陪同人員:“這賓館的地基原來也是滇池的嗎?”當被告知正是被填平的滇池一角後,陳從周的雅興大減,正如他事後詩中提到的“惆悵滇池唯一角,大觀樓下獨徘徊”,甚至還寫過一篇《滇池雖好莫回來》的文章,從詩文中可知陳從周當時心境很差。他在文中說:“大觀樓前的景色仿佛西湖三潭印月的一個側面,五百里滇池,水的面積破壞得太慘痛了,將來要被人笑的,到時後悔來不及了。”
陳從周陳從周
典禮很隆重,有關部門再三懇請陳從周題詞留念,陳從周躊躇再三,在一張展開的宣紙上,大寫了“回頭是岸”,在場人不解其意,只知出自名家手筆,當屬殊榮,總經理連連向陳從周鞠躬致謝,四周掌聲不斷。
陳從周每每憶及此事,感慨萬千:“哪能一切向錢看,我寫‘回頭是岸’,潛台詞是滇池再這樣填下去必將是‘苦海無邊’,破壞生態平衡,亂建築,必遭大自然的報復,將子孫飯提前吃了,到時後悔也不行了。”
陳從周的話說得很對!以後看到新華社發了電 訊稿,談到由於滇池四周不少地方被填平,滇池水面積減少了,違法建築多了,水質變壞,破壞了生態環境。有識之士呼籲,要恢復滇池的原貌,可造成的損失,已是無法估量。這段彎路走得太不應該了。
“大餅教授”的呼籲
晚年的陳從周對名利看得很淡,從他製作的名片中就可以看出來,只具姓名、家庭地址及電話號碼,什麼“中國建築史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美國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顧問”等,全都消失了。
陳從周獨特的養生觀還表現在他不吃國內外建築界名人送的保健品,什麼這個“寶”那個“素”不在他的眼中,他認為人要想健康長壽,吃五穀雜糧蔬菜足矣。這位堂堂的名教授保持傳統的飲食習慣,他寫的《大餅》一文還被選入商務印書館出版的《陳從周文選》。小女兒埋怨陳從周說:“爸爸你天天吃大餅!”也許她覺得這有失體統。可是陳從周一輩子喜歡吃它,老了,即使在外國人面前,還宣傳這東方文化之一的大餅。
為了希望市場上,尤其是同濟大學門口能供應大餅油條,他不知費了多少口舌,但是供應問題仍不能解決,只好托大女兒從遠地隔天帶來,雖然是幾個沒有油條的大餅,但得來已很不容易。正如他所說的,民間社會上很多東西,是充滿著家、鄉、國分不開的微妙感情的。
出於對大餅的偏愛,陳從周后來又寫了《從大餅油條說起》,此文已收入同濟大學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簾青集》。陳從周曾任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他屢次在人代會、政協會上提出要供應大餅油條,他說,外國人、華裔不遠千里來中國訪求大餅油條,稱讚其風味之佳,無與倫比。陳從周動情地說:“大餅油條問題,小中見大,望主管部門萬萬不能粗心大意啊!”

主要論著

1.《徐志摩年譜》(1949年初版),上海古籍出版社再版,1989.
2.《中國建築史圖集》,同濟大學教材科出版,1953.
3.《漏窗》,同濟大學教材科出版,1953.
4.《窗修集錄》,同濟大學教材科出版,1954.
5.《江浙磚刻選集》,北京朝華出版社,1956.
6 《園林談叢》,上海文化出版社,1980.
7.《書帶集》,花城出版社,1982.
8.《揚州園林》,上海科技出版社,1983.
9.《說園》,同濟大學教材科出版,1985.
10.《紹興石橋》,上海科技出版社,1986.
11.《中國名園》,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1990.
12.《書邊人語》,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1991.
13 《陳從周散文》,花城出版社,1999.
14.《上海近代建築史稿》,上海三聯書店出版社,1988.12.01

個人作品

園林建築

陳從周(1918-2000),浙江杭州人,古代建築園林專家。陳從周老先生早年學習文史;後專門從事古建築、園林藝術的教學和研究,成績卓著;對國畫和詩文亦有研究。尤其對造園具獨到見解,他認為:“造園有法而無式,變化萬千,新意層出,園因景勝,景因園異。”主要著述有《揚州園林》、《園林談叢》、《說園》、《中國民居》、《紹興石橋》、《春苔集》、《書帶集》、《簾青集》、《山湖處處》、《岱廟建築》、《裝修圖集》、《上海近代建築史稿》、《說“屏”》等,其中《說園》最為精闢,“談景言情、論虛說實、文筆清麗”,影響力之大,其遠及日、俄、英、美、法、意、西班牙等地。說明文《說“屏”》被選入初二課本第十五課。一九七八年,曾赴美國紐約為大都會博物館設計園林"明軒"。一九八七年,設計並主持施工上海豫園東部園林的復園工程。
陳從周先生不僅對於古建築、古園林理論有著深入的研究、獨到的見解,還參與了大量實際工程的設計建造,如設計修復了豫園東部、龍華塔、寧波天一閣、如皋水繪園,設計建造了雲南楠園等大量園林建築,並把蘇州網師園以“明軒”的形式移建到了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成為將中國園林藝術推向世界之現代第一人。

散文作家

作為散文作家,著有《陳從周散文》,出版過《書帶集》、《春苔集》、《簾青集》、《隨宜集》、《世緣集》,以及40餘萬字的《梓室餘墨》等散文作品。

人物評價

陳從周先生雖然離我們而去了,但卻給後人留下很多寶貴的東西。在這些遺著的每一頁里都浸透了他的心血,浸透了他對我們華夏民族文明的熱愛和真切的感情。潛心地細細閱讀這些遺著時,我們會不由自主地、漸漸地沉醉到那些字裡行間中去,盡情地感受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的濃郁與香淳,充分地領略中國古代建築和園林的景境之神韻。正如葉聖陶先生在關於《說園》的一封書信中所說“從周兄熔哲文美術於一爐,以論造園,臻此高境,欽悅無量。”
陳從周塑像陳從周塑像

後世紀念

2000年陳從周先生去世後,由美國著名建築學家貝聿銘先生提議,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設立了陳從周教育獎勵基金,每年獎勵優秀的教師和學生,以紀念和弘揚陳從周先生的道德風範。
2018年11月27日,是園林大師陳從周誕辰100周年紀念日。11月25日,《百年從周——陳從周先生誕辰百年紀念展》在同濟大學博物館揭幕,百餘件實物、複製品、照片及影像資料生動展現了一代園林大師不平凡的人生歷程及其卓著成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