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友諒墓

陳友諒墓

陳友諒墓是元末農民起義領袖、元朝末年“大漢”政權的締造者——大漢皇帝陳友諒的墓地,位於武漢長江大橋蛇山引橋的南側,是武漢市唯一的封建帝王陵墓。

元至正十九年(1360年),陳友諒在江州(今九江市)稱帝,建國號為“漢”,年號大義,第二年遷都武昌,至正二十二年(1363年)與朱元璋在鄱陽湖大戰,失敗後在九江被流矢擊中而亡,歸葬武昌蛇山。後墓園漸荒,中華民國元年(1912年),湖北省內務司議請整修,次年建成完工。1956年,武漢市人民政府在原湖北省內務司1913年對墓園進行整修的基礎上給予修葺。

1956年11月5日,陳友諒墓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陳友諒墓
  • 外文名稱:Dahan  Emperor   Chen  Youliang    Tomb
  • 地理位置:武漢長江大橋蛇山引橋的南側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全天
  • 景點級別: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 門票價格:免費
  • 保護級別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 時間:元代
  • 所屬城市:湖北省武漢市
  • 所屬國家:中國
  • 地位:武漢市唯一的封建帝王陵墓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墓地位置,墓地的修繕,墓地現狀,陳友諒其人,

墓地位置

陳友諒墓位於武漢長江大橋蛇山引橋的南側,離武昌橋頭堡不遠,坐北朝南。如果按照帝王陵來衡量,整個墓地,陳友諒墓無疑算是“縮型景觀”。但是,在亡國之君中,這座陳友諒之墓應該是相當可以的。
大漢陳友諒墓大漢陳友諒墓
墓的前方向南,有巍峨的石牌坊,正面橫書“江漢先英”,背面橫書“三楚雄風”。字裡行間,洋溢著對英雄的崇拜與敬仰。由此經過16級石階,就是呈紅色的圓形墓冢,墓冢前有2米多高“大漢陳友諒墓”的墓碑。
武昌區武漢長江大橋東段蛇山引橋的南側

墓地的修繕

1908年 (光緒三十四年)革命黨人萬耀煌、耿仲釗等發現此墓。辛亥革命勝利後,湖北省內務司於中華民國元年(1912年)議請整修,次年建成完工。解放後,武漢市人民政府1956年在原湖北省內務司1913年對墓園進行整修的基礎上給予修葺。
陳友諒墓
“文革”期間墓堆一度被毀,又於1981年重新修復。1998年6月有關部門對陳友諒墓又進行了一次較大規模的修繕,還增加了“陳友諒生平事略”碑石,墓右側還有武漢市人民政府1956年立的“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碑。

墓地現狀

據說這裡只是陳友諒的衣冠冢,但好歹也還是歷史人物的真正遺蹟。陳友諒建立了“大漢”,儘管只有四年。此人靠的是自己的勇武投身農民起義,屢建戰功,最後終至於稱帝。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的角度,武漢市都應當重視這處遺蹟,宣傳這處遺蹟,這對武漢的旅遊業也是大有好處的。
牌坊牌坊
今天,這落滿枯枝敗葉的陳友諒墓武漢長江大橋上車水馬龍的喧囂相比,著實顯得有些凋零冷清。每天這橋上南來北往的過客,誰又會想到?在他們腳下還長眠著這么一位曾經吒咤風雲的歷史人物呢,更何況這裡還是北伐戰爭時期的革命烈士陳定一的墓地!

陳友諒其人

陳友諒(1320年——1363年),湖北沔陽人,系元末農民起義領袖,“大漢”政權的締造者。漁家出身的他,年輕時曾在縣內當小吏,元末農民戰爭爆發後,陳友諒參加了由徐壽輝領導的紅巾軍,後因戰功卓著升為元帥。之後,陳友諒率部連克江西、安徽、福建、浙江的大片地區。可是不久,陳友諒卻在紅巾軍內部製造分化瓦解清除異己,先是殺了徐壽輝左右侍臣,並挾持徐壽輝,自封漢王(1358年)。1360年又殺了徐壽輝,自立為帝,建國號“大漢”。遂後,陳友諒一面抗元,一面跟朱元璋爭奪天下。陳友諒在反元戰爭中不僅善於團結漢族地主階級,爭取了包括兵部尚書黃昭和進士解觀等人在他的麾下。然而,由於軍中將士對他篡權奪位之舉多有不滿,紛紛倒戈投向朱元璋,致使對朱作戰連連敗北。1363年,陳友諒在鄱陽湖的戰鬥中流矢身亡,遺體由部將張定邊運回武昌,葬於今天的蛇山南麓。
元末農民戰爭示意圖元末農民戰爭示意圖
陳友諒死後,其舊屬擁戴其子陳理在武昌稱帝。1364年,朱元璋兵臨武昌城下,漢軍在洪山戰敗,陳理出城投降。歷時四年的大漢政權終結,武昌作為大漢都城的歷史也就此結束。據說翌年,朱元璋曾親臨陳友諒墓祭奠,並題“人修天定”四字於墓前。到明朝末年時,陳友諒墓已被雜草湮沒,少有人來往。
1956年11月5日,陳友諒墓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