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化成

陳化成

陳化成(1776年—1842年6月16日),字業章,號蓮峰,漢族,福建同安縣(今屬廈門市)人,民族英雄

出身行伍,歷任嘉慶間參將、道光間總兵,鴉片戰爭爆發時任任福建水師提督,後改任江南提督,在鴉片戰爭時期保衛吳淞(今屬上海市寶山區),與英國侵略軍力戰,英勇犧牲殉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化成
  • 別名:字業章,號蓮峰
  • 國籍:清朝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福建同安縣(今屬廈門市)
  • 出生日期:公元1776年(丙申年)
  • 逝世日期:公元1842年(壬寅年)6月16日
  • 職業:水師提督
  • 主要成就:守衛吳淞,英勇殉國
  • 諡號:忠愍
人物生平,早期經歷,捍衛領土,完善防務,治軍嚴明,扼守吳淞,為國捐軀,史書記載,家庭成員,歷史評價,後世紀念,陳化成紀念館,陳化成墓,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陳化成(1776-1842年),籍貫福建同安,16歲時隨伯父移居台灣,於淡水廳興直一帶(今台北新莊)一帶成長。後入行伍,勇敢戰鬥多年,歷任把總、千總、參將、副將、總兵等職,一路擢升至金門總兵
道光十年(1830年)提升福建水師提督,駐守廈門。陳化成到任後,督率水師,認真巡邏,嚴行堵截。在閩浙總督鄧廷楨的支持下多次擊退來犯的英國艦隊。

捍衛領土

道光十二年(1832年),英國東印度公司派遣“阿美士德”號到廈門進行間諜活動,陳化成召見該艦胡夏米等人,並命令水師嚴加監視,驅逐出港。後來,英艦闖入閩、浙各洋,侵擾我國東南沿海,陳化成督率水師,認真巡邏,嚴行堵截。道光十三年(1833年),陳化成率領水師搜查金門、廈門一帶的鴉片走私巢穴,四面兜擒,人船俱獲,並對附近陳頭等八鄉,按戶清查,窩巢盡毀。道光十五年(1835年)英國軍艦到閩挑釁,被陳化成驅逐。道光十七年(1837年),英國軍艦進窺閩安五虎洋面,閩安副將周廷祥出面制止,英領事藉口接回居漳浦的英國“難民”,換坐小船,入口投書,陳化成不予接見,並派人轉諭海面“難民”,應照例翻譯說明情況,由中國護送到廣州回國,現“難民”未供系英國人,而且,英領事稟文亦未將“難民”姓名指出,難於憑信。即令水師將小船押至大船,驅出領海,維護了外交尊嚴。
陳化成雕像陳化成雕像

完善防務

道光二十年(1840年)6月鴉片戰爭爆發後,清政府為了加強江南的防務,特派陳化成為江南提督。同年7月調任江南提督。時第一次鴉片戰爭已經爆發,陳化成在兩江總督裕謙支持下,完善了位於長江和黃浦江江口吳淞炮台的防禦措施,誓死保衛長江水道。
陳化成雕像陳化成雕像
陳化成到任後五天,即親率兵士趕赴吳淞口視察,加緊部署吳淞防務。英國侵略者攻陷定海,竄到長江口,見吳淞戒備森嚴,不敢貿然進攻。

治軍嚴明

陳化成辦事總是身先士卒,挖壕溝他親自率領,嚴冬巡海他不時駕著小舟往來海濱風浪中。飲食亦不講究,所食粗糲。有病也不忽視巡防,認為“櫛風沐雨,軍營常事。”他出入從簡,不用儀仗和隨從。為人正直,不好私交和阿諛。有一次他過生日,一個部將制了一面金字旗作為壽禮,他很生氣,立令將金字旗撕裂。他巡閱台灣時,雖然帶了很多將士,但對各地文武官員的“饋送”,一概不接受,受到百姓們的愛戴。陳化成為官廉潔,軍紀嚴明,生活儉樸,受到吳淞一帶人民的稱讚:“官兵都吸民膏髓,陳公但飲吳淞水”。

扼守吳淞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四月初,英國軍艦二十七艘,陸續結集在長江口外的雞骨礁附近,並闖入吳淞口內測量水道。五月初五日,英國軍艦結集漸多,炮聲震天。初八日清晨六時,分批駛入沿江,向吳淞進犯。未等對方艦船全部泊定,陳化成親自指揮西炮台最早開炮,第一發炮彈擊中英軍第二號戰艦“布朗底”號,打死一名軍官和幾名水手,另一發炮彈,把輪船“弗萊克森”號的一名測量手兩腿打斷。雙方激烈炮戰兩個半小時,陳化成部下的士氣非常旺盛,火力猛烈。

為國捐軀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四月初六日,英國侵略者以大小船隻百餘艘,陸軍萬餘人,全力進攻吳淞要塞。六十七年的老將陳化成一直出帳揮旗發炮,與侵略軍對擊。在兩江總督牛鑒的議和主張,誓與陣地共存亡後,陳化成帶領親兵數十人,堅定守衛孤立無援的西炮台陣地。他馳塘督戰,炮兵缺處,則親點火藥,連開數十門。還堅持指揮抬槍隊、鳥槍隊,向登岸侵略軍射擊。登入英軍大隊擁至,陳化成身中7處受傷,最終英勇犧牲在自己的崗位上,與陣地共存亡。同時犧牲的,有提標中營守備韋印福等官兵八十餘人。

史書記載

《清史稿·陳化成傳》
《清朝柔遠記》
《廈門歷史陳列》
陳化成陳化成
《川沙縣續志》
《福建通志》
《嘯雲文鈔初編》
《練川名人畫像》

家庭成員

子:陳廷芳,賜為舉人,襲輕車都尉
子:陳廷棻,賜為舉人
孫:陳振世

歷史評價

陳化成殉國後,國人有憑弔詩云:報國捐軀日,遙天黯將星,山河留壯氣,風雨泣陰靈。淚灑三軍血,名流萬載馨,茫茫煙水闊,憑弔問滄溟。
陳化成半身像陳化成半身像
陳康祺:至於陳忠愍公之守吳淞,葛壯節、王剛節、鄭忠節三公之守定海,及公之守虎門,皆以同舟匪夫,援絕鼓死,結纓免胄,頹我長城。餘生庚子,世貫海東,采父老之傳聞,睹近年之世變,濡筆紀此,憤氣填膺。
《清史稿》:“海疆戰事起,既絀於兵械,又昧於敵情,又牽掣於和戰之無定,畏葸者敗,忠勇者亦敗。專閫之臣,忘身殉國,義不返踵,亦各求其心之所安耳。嗚呼,烈已!偏裨授命者,附著於篇。”
趙朴初:桃花紅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奮起,陵園千古慰忠魂。

後世紀念

陳化成紀念館

陳化成紀念館坐落於上海寶山區友誼路1號臨江公園內,建築面積320平方米,其中陳列面積為170平方米。1992年原清代乾隆12年所建寶山孔廟大成殿,改建成為陳化成紀念館。展品展現陳化成少年從軍、歷著戰功、誓死抗英、壯烈殉國等章節,大致勾畫其一生。
陳化成紀念館陳化成紀念館

陳化成墓

陳化成墓坐北朝南,占地面積700平方米。墓冢呈壽龜形,花崗岩條石圍砌。墓碑為花崗岩質,方首,鐫刻楷書“皇清/誥授振威將軍賜謚忠愍陳公/誥封一品夫人德配曾夫人塋”等字。供桌為花崗岩質,正立面浮雕麒麟及雙鹿紋。墓圍呈“風”字形,三級墓坪。墓前置有花崗岩蓮花望柱和石獅華表
陳化成墓陳化成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