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幅二極體

限幅二極體

用來做限幅用的二極體稱為限幅二極體。幅二極體具有較陡直的U-I特性,具有良好的開關性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限幅二極體
  • 外文名:clipper diode
  • 定義:用來做限幅用的二極體
  • 特點1:導通速度快,恢復時間短
  • 特點2:正偏置下二極體壓降穩定
概述,特點,二極體限幅器,

概述

所謂限幅,就是將信號的幅值限制在所需要的範圍之內。由於通常所需要限幅的電路多為高頻脈衝電路、高頻載波電路、中高頻信號放大電路、高頻調製電路等,故要求限幅二極體具有較陡直的U-I特性,使之具有良好的開關性能。
從這一點出發,限幅二極體一般均由結型開關二極體2CK*擔當;在一些特殊要求的電路中,點接觸的檢波二極體2AG*或開關二極體2AK*也可以作為限幅二極體完成限幅任務;還有一些需要較大幅值限幅或既需要限幅又需要溫度自動補償的特定電路,穩壓二極體作為限幅二極體將會成為非常正確的選擇。

特點

1、多用於中、高頻與音頻電路;
2、導通速度快,恢復時間短;
3、正偏置下二極體壓降穩定;
4、可串、並聯實現各向、各值限幅;
5、可在限幅的同時實現溫度補償。
大多數二極體能作為限幅使用。也有象保護儀表用和高頻齊納管那樣的專用限幅二極體。為了使這些二極體具有特彆強的限制尖銳振幅的作用,通常使用矽材料製造的二極體。也有這樣的組件出售:依據限制電壓需要,把若干個必要的整流二極體串聯起來形成一個整體。
限幅電路的作用是把輸出信號幅度限定在一定的範圍內,亦即當輸入電壓超過或低於某一參考值後,輸出電壓將被限制在某一電平(稱作限幅電平),且再不隨輸入電壓變化。

二極體限幅器

下圖中所示的限幅電路中,因二極體是串在輸入、輸出之間,故稱它為串聯限幅電路。圖中,若二極體具有理想的開關特性,那么,當ui低於E時,D不導通,uO=E;當ui高於E以後,D導通,uO=ui。該限幅器的限幅特性如圖2所示,當輸入振幅大於E的正弦波時,輸出電壓波形見圖3。可見,該電路將輸出信號的下限電平限定在某一固定值E上,所以稱這種限幅器為下限幅器。如將圖中二極體極性對調,則得到將輸出信號上限電平限定在某一數值上的上限幅器。
限幅二極體
限幅二極體
如將二極體和負載並聯,則組成並聯限幅器,見圖4。圖中,當ui高於E時,D導通,uOs=E;當ui低於E時,D截止,uO=ui。它的限幅特性如圖5所示。顯然,這是一個上限幅器。
將上、下限幅器組合在一起,就組成了如圖6所示的雙向限幅電路,它的限幅特性如圖7所示。當輸入一個振幅較大的正弦信號時,輸出波形見圖8。
限幅二極體
限幅二極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