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伊

阿薩伊

阿薩伊,國人稱之為巴西莓,是一種產自南美洲的棕櫚樹果實,化學家說這種水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亞馬遜河流域的居民稱它為“紫色黃金”。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阿薩伊
  • 中文別名:巴西莓
  • :植物界
  • :種子植物門
  • :種子植物綱
  • 分布:產於巴西
介紹,亞馬遜偉哥,

介紹

如果說瓜子巴西的稀罕物,那么阿薩伊就是巴西人的“大眾情人”。“阿薩伊,深不見底的紫色中,舌尖觸到醉人的女體;阿薩伊,僅僅屬於巴西的愛的秘密”———這是巴西音樂教父維尼休斯的一首短詩。
起初,筆者還不知阿薩伊為何物,後來才發現,此物簡直是無處不在,儼然成為巴西人生活中的關鍵字。阿薩伊是巴西亞馬遜地區的一種漿果,出產此物最多的帕拉州乾脆有個別名叫“阿薩伊州”。
阿薩伊果肉呈紫紅色,味道神異,介於朱古力和西梅之間。因為富含維生素又有壯陽的作用,巴西人稱其為“亞馬遜河的偉哥”。住在該國北部的土著人終生把它當糧食吃,身體因此格外強壯。
阿薩伊,國人稱之為巴西莓,是一種產自南美洲的棕櫚樹果實,化學家說這種水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亞馬遜河流域的居民稱它為“紫色黃金”。經銷商為其冠以“超級食品”的美譽,修養霜甚至伏特加里都有它的蹤跡。

亞馬遜偉哥

阿薩伊不是漿果是樹種
但凡用上“神奇”這個形容詞的事物,多多少少都有些神話色彩。假如這個詞碰巧和一種大多數人連名稱都讀不準的水果搭配在一起,事情就變得有趣了。“這種果實正確的發音是asa-yee(阿薩伊)”,一位當地人說,他對這種果實的強大功效深信不疑。
阿薩伊是南美一種棕櫚樹的果實,準確地說是種子。這種低洼地區的棕櫚樹並不像普通的棕櫚樹那樣茁壯茂密,它們的樹幹很細,大約15至30米高,羽狀的樹葉可以長到3米。當地人叫它們細棕櫚,成熟後的細棕櫚每年結兩次果實。
這些阿薩伊比藍莓個頭大,但又趕不上葡萄,成熟的果實為深紫色,通常為圓形或橢圓形,很多人以為它們是漿果,但實際上它們是種子,外表堅硬,咬起來像石頭。在堅殼之內,有一層薄薄的果肉,最裡面是大大的樹種。
阿薩伊成熟的季節,亞馬遜流域沿途的風景令人難忘:許多成年男子小心翼翼地爬上棕櫚樹,搜尋那些小小的果實。“首先得把殼去掉,我們把果肉與水混合,製成濃漿。它的裡面就像椰子。”一位當地人說。
亞馬遜居民的功能飲料
在亞馬遜兩岸,隨處可見插著小紅旗的阿薩伊果汁攤。阿薩伊果實不能直接食用,它們是用來喝的。對於居住在這個區域城鎮和村莊的人們,淡淡的紫色果漿是他們的日常飲品。
傳說在數百年前,阿薩伊就是亞馬遜勇士餞行的飲品。人們把它添加在各種食物中,還製作了阿薩伊冰淇淋。他們說阿薩伊果汁富含維他命,使人精力充沛。
十年前,巴西運動員首次讓阿薩伊風靡全國。在貝倫的巴西柔術體育館裡,大多數運動員表示他們飲用阿薩伊果汁。
一名柔術運動員說,他飲用阿薩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童年。每次練習前後他都會喝這種飲料,否則便會感到缺乏能量。“要是不喝的話,我會打瞌睡,感覺乏力。”
亞馬遜的“紫色黃金”
貝倫,大約有40000人以阿薩伊營生。這裡的阿薩伊市場在太陽升起之前就開張了,規模之大蔚為壯觀。
在市場裡售賣阿薩伊的一位當地人說,他和家人都依賴阿薩伊果實謀生。據透露,在阿薩伊收穫旺季,他們家一天內可以賣出140至150筐果實,而一筐阿薩伊的收入在7美元至17美元不等。阿薩伊改變了他們的命運,讓他們用上了電,有錢送孩子去學校。
在貝倫城市郊還聚集了幾家規模較小的加工廠,其中一家的經營者認為阿薩伊果實簡直比黃金還要好。他在里約熱內盧看到自己的孩子喝阿薩伊飲料後,加入了“紫色黃金”的淘金隊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