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德蕾·阿祖萊(阿祖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

奧德蕾·阿祖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

阿祖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奧德蕾·阿祖萊,1972年出生於法國,2016年2月至2017年5月擔任法國文化部長。2017年10月1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在巴黎就下任總幹事提名人選進行第五輪投票,阿祖萊勝出,成為執行局推舉的唯一總幹事候選人。11月10日,第39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在巴黎審議批准了阿祖萊出任該組織總幹事的提名,她將於11月15日正式就任該組織新一任總幹事。

2018年7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 摩洛哥時間2018年12月1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在摩洛哥馬拉喀什會見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雙方就文化、教育、科技和人工智慧等領域合作進行了深入探討。 2019年3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全身心投入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事業發展之中並發揮了重要作用。

基本介紹

基本介紹,正式當選,任重道遠,習近平會見,

基本介紹

奧德蕾·阿祖萊(Audrey Azoulay),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1972年出生在巴黎一個摩洛哥猶太人家庭。銀行家父親是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的顧問之一,母親是一名作家。阿祖萊在巴黎第九大學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分別取得管理學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與許多法國政治精英一樣,她曾就讀巴黎政治學院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畢業後,她在國家機構“媒體發展處”公共視聽部門擔任主任,並從2006年起在法國國家電影中心工作了8年。
奧德蕾·阿祖萊奧德蕾·阿祖萊
阿祖萊的“仕途”中,前總統奧朗德是主要“貴人”。因受奧朗德青睞,她從2014年至2016年擔任法國總統文化顧問,並於2016年2月至2017年5月出任文化部部長,其間,她尤其關注戰亂地區的文化遺產保護問題。

正式當選

2017年10月1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在巴黎就下任總幹事提名人選進行第五輪投票,法國前文化部長奧德蕾·阿祖萊勝出,成為執行局推舉的唯一總幹事候選人。按照相關章程,阿祖萊將作為唯一總幹事候選人獲得教科文組織執行局提名,這一提名將於11月10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上審議批准。
奧德蕾·阿祖萊奧德蕾·阿祖萊
11月10日,第39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在巴黎審議批准了法國前文化部長奧德蕾·阿祖萊出任該組織總幹事的提名,她將於11月15日正式就任該組織新一任總幹事。阿祖萊在當選後表示,儘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目前面臨困境,但在世界面臨諸多挑戰的今天,該組織在全球範圍內仍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她將滿懷熱情地為推動該組織現代化作出努力。

任重道遠

“在此危急時刻,應該比以往更加致力於團結,而非選擇離開,”阿祖萊在提名勝出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她承諾,上任後將致力於“恢復教科文組織的信譽以及成員國之間的信任”。
奧德蕾·阿祖萊奧德蕾·阿祖萊
阿祖萊接手的是一個被71年光陰和各種矛盾侵蝕的組織。近年來,教科文組織的財務危機日益凸顯。應繳納22%會費的美國從2011年起拒絕繳費,如今一退了之,徹底賴掉拖欠的5億美元會費。日本英國等國也因種種原因拖欠會費,令該組織財務狀況雪上加霜。
美國和以色列的“退群”,則凸顯成員國政治分歧正成為教科文組織的另一個難題。教科文組織一名前高官告訴法國媒體:“教科文組織的使命已被改變,正在變成國際紛爭的共振箱,這一變化表現在其受到了政治和財政的綁架。”
阿祖萊對此有清醒認識。最後一輪投票前,阿祖萊在個人推特上表示:“教科文組織正在經歷深重危機。面對困難,法國不會離開,而是會更積極參與。我們相信教育、文化和科學的力量。我的競選目標是恢復教科文組織的向心力,恢復其信譽和效率。”、

習近平會見

2018年7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
習近平會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習近平會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
習近平歡迎阿祖萊總幹事首次訪華。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各國人民前途命運越來越緊密相聯。人類文明是多元並存的。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我們一方面堅持文化自信,大力發展教育、科技、文化事業,提高文明素質,一方面秉持“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的傳統理念,主張各國文化相互尊重,交流互鑒。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既要促進共同發展,也要促進民心相通。中國願為促進世界文明對話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強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為全球最大的智力合作組織,可以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關係持續穩定發展,這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繁榮。中方重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堅定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促進世界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深化雙方合作,共同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特別是助力開發中國家教育、科技、文化事業進步。
阿祖萊表示,當今世界,孤立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國際社會應開放包容,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交流,這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內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感謝中國的堅定支持,高度評價雙方合作,讚賞中方致力於多邊主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中方理念高度契合,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為世界和平、安全與合作作出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