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片類物質所致精神障礙

阿片類物質是指任何天然的或合成的對機體產生類似嗎啡效應的一類物質,較常見的阿片肽物質有嗎啡、可待因、海洛因等,阿片類物質大多數也是藥物。阿片類物質是最常見的、危害最大的毒品。阿片類物質所致精神障礙指長期接觸阿片肽類物質,導致機體出現中毒、依賴綜合徵、戒斷綜合徵、精神病性症狀等一類軀體和心理症狀的症候群。1993年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吸毒者的終生患病率為1.08%,男1.94%,女0.22%,1996年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吸毒率有明顯上升,終生患病率為1.60%,男2.58%,女0.57%。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精神心理科
  • 常見病因:心理因素與社會因素、生物因素與環境因素相互作用下對毒品形成生理依賴和心理依賴引起的
  • 常見症狀:依賴症狀(成癮綜合徵)、戒斷症狀(戒斷綜合徵)、急性中毒症狀等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治療,

病因

心理因素與社會因素、生物因素與環境因素相互作用下對毒品形成生理依賴和心理依賴引起的。絕大多數是因為過量濫用,包括口服、吸入、注射或黏膜摩擦。1.精神活性物質本身的藥理特性:阿片類藥物可通過本身的藥理作用,對使用者的身心產生特徵性的影響。
2.社會文化因素:可獲得性、社會、家庭、同伴因素的影響及文化背景均是阿片類藥物依賴的重要原因。
3.心理因素:研究表明吸食者的個性、藥物的心理強化作用與藥物的依賴有關。
4.生物因素:腦內的“犒賞系統”、代謝速度、遺傳學因素等均與之有一定關係。

臨床表現

1.依賴症狀(成癮綜合徵)
患者因反覆使用阿片類藥物導致軀體和心理對阿片類藥物的強烈渴求與耐受,這種渴求導致的行為已大於其他重要活動,有強烈使用阿片類藥物的強烈欲望,對阿片類藥物使用的開始、結束或劑量的自控力下降,明知道阿片類藥物有害仍然使用,對阿片類藥物的耐受性增高,使用阿片類藥物時體驗到快感。必須在使用阿片類藥物後才能消除停止服用阿片類藥物引起的戒斷反應。
2.戒斷症狀(戒斷綜合徵)
嗎啡、海洛因在停藥後8~12小時開始出現戒斷症狀,48~72小時達到高峰,持續7~10天。美沙酮在停藥後1~3天后出現戒斷症狀,持續2周,表現為血壓升高、脈搏加快、體溫升高、立毛肌收縮、食慾減退、腹痛、腹瀉、嘔吐、瞳孔擴大、流涕、肌肉疼痛、骨骼疼痛、震顫、無力、不安、失眠、渴求藥物等。
3.急性中毒症狀
濫用阿片類藥物可出現精神運動性抑制、言語不清、昏睡甚至昏迷,針尖樣瞳孔、呼吸抑制、肺水腫、肌無力、尿量減少、體溫下降、皮膚濕冷、心率減慢、心律失常等。
4.其他症狀
精神症狀如情緒障礙和精神病性症狀以及人格障礙等,常見的有:對藥物的強烈渴求感、煩躁不安、坐臥不寧等焦慮症狀、抑鬱情緒、睡眠障礙等,偶見有幻覺、錯覺、譫妄。存在不同程度的社會功能損害,表現為工作學習困難、逃學、不負責任和不履行家庭責任等。

檢查

1.末次使用阿片類藥物72小時之內的尿毒品檢測結果。
2.一般體檢及神經系統檢查
一般檢查包括觀察意識、體溫、脈搏、血壓、呼吸等,了解有無嚴重感染及嚴重軀體疾病及顱腦外傷等器質性疾病體徵。重點應做神經系統的相關檢查,注意有無腦部器質性疾病的證據。
3.精神檢查
全面的精神檢查,包括外表與行為、言談和思維、情緒狀態、感知、認知功能,動作行為等。觀察患者意識是否清楚,注意力是否集中;服裝、儀表是否整齊,有無自知力。
4.輔助檢查
血常規、血生化、甲狀腺激素等常規化驗,腦電圖、腦CT、腦MRI等輔助檢查,了解有無軀體疾病及腦部器質性病變。性病、愛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傳染病的檢測結果。
5.心理測評
人格測試如汪衛東教授研發的憶溯性人格發展量表(WMPI)、明尼蘇達多項人格量表(MMPI)和艾森克人格問卷等,症狀自評量表等。抑鬱自評量表(SDS)以及漢密爾頓抑鬱量表(HAMD)等。

診斷

1.對阿片類藥物有強烈的渴求及強迫性覓藥行為。
2.對阿片類藥物濫用行為的開始、結束及劑量難以控制。
3.減少或停止濫用阿片類藥物時出現生理戒斷症狀。
4.難受性增加,必須使用較高劑量藥物才能獲得原來較低劑量的感受。
5.因濫用阿片類藥物而逐漸喪失原有的興趣愛好,並影響到家庭和社會關係。
6.不顧身體損害及社會危害,固執使用阿片類藥物。

治療

1.急性中毒的治療
關注患者的病史及皮膚的注射瘢痕有助於診斷,一般治療原則:嚴密檢測患者的各項生命體徵,保持呼吸道通暢,給氧,必要時可行氣管插管,人工呼吸;保證給藥途徑的通暢,調節水電解質平衡;關注意識狀態和驚厥發作,及時予以對症處理。確診是阿片類物質急性中毒者,及時給予阿片受體阻滯劑,常用藥物為納洛酮,可有效扭轉中毒的中樞神經體徵,應注意劑量,靈活使用。
2.脫毒治療
(1)替代治療:①美沙酮替代治療:逐日遞減、先快後慢、只減不加、停藥堅決。在使用較大劑量時可出現相應的不良反應,常見如口乾、噁心、嘔吐、頭昏、頭痛、睏倦、個別出現直立性暈厥。如不良反應嚴重,可減少美沙酮的用量並密切觀察;②鹽酸丁丙諾啡舌下含片替代治療:根據患者戒斷症狀及藥物引發不良反應的嚴重程度隨時調整劑量。
(2)非替代治療:指套用中樞α2受體激動劑減輕阿片類藥物依賴的戒斷症狀。該類藥物以可樂定和洛非西定為代表,其控制戒斷症狀的作用比美沙酮和鹽酸丁丙諾啡弱。
3.防復吸治療
常用的藥物為納洛酮和納曲酮,為阿片受體阻滯劑,對阿片受體均有阻斷作用,能明顯減弱或完全阻斷阿片類物質與受休的結合。消除阿片類物質產生的強化效應,淡化其對藥物的渴求性和身體的依賴性。
4.治療精神症狀
針對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可以採用奧氮平、喹硫平等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合併有焦慮、抑鬱症狀的患者,可聯合使用抗焦慮抑鬱的藥物。常用SSRI類抗抑鬱藥,如:帕羅西汀、艾司西酞普蘭、氟西汀等。抗焦慮藥可選用苯二氮卓類藥物,如:奧沙西泮、勞拉西泮、阿普唑侖等。
5.心理行為治療
心理治療針對復發等問題能起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常用的心理治療方法有:認知治療、預防復吸治療、行為治療、群體治療、家庭治療、中醫心理療法(TIP技術)等。
6.中醫藥治療
中藥和針灸治療在戒毒治療中運用較多,臨床療效也較好,中醫認為阿片類藥物依賴主要的病機為:煙毒內蘊、耗氣傷血、損陰及陽、累及臟腑、正虛邪實。以扶正祛邪、滋陰助陽、補益臟腑、祛除煙毒、調暢氣血為治療原則,症候以寒濕困脾、陰虛內熱最為常見,較常用的方劑有:歸脾湯、生脈散、參附湯、甘草附子湯等,中藥製劑有:安君寧、益安口服液、參附膠囊等。針灸治療常選用內關、神門、夾脊、三陰交、關元等穴位治療阿片類藥物依賴及其併發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