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方索二世(阿斯圖里亞斯國王)

阿方索二世(阿斯圖里亞斯國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阿斯圖里亞斯的阿方索二世(Alfonso II de Asturias,公元759/760-842)是阿斯圖里亞斯王國的國王(公元791-842年在位)。他是阿斯圖里亞斯國王弗埃拉一世之子。於公元791年取代他的兄弟貝爾穆多成為國王。他是阿斯圖里亞斯王國統治時間最長的國王(在位51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方索二世
  • 外文名:Alfonso II de Asturias
  • 曾任:阿斯圖里亞斯王國的國王
  • 屬性:最長的國王
  • 在位時間:51年
人物簡介,執政時代,與穆斯林決戰,結好法蘭克,統治後期,相關逸事,

人物簡介

阿方索二世於公元759年至760年之間出生於奧維耶多。在他的父王去世之後,他為他的姑媽阿多辛達擔任待從,而後因國內傳統故,他還被帶進了薩摩斯島上的修道院中。隨後,在阿多辛達之夫西羅(也就是阿方索的姑父)執政時,阿方索被任命為了宮廷主官。再過去數年後,當西羅去世時,他被西羅-阿多辛達一派推舉作為國王候選人。不幸的是,他落敗了:領主和莊園主集團擁戴了阿方索的叔父:阿方索一世與傳說是一位穆斯林女俘所生之子毛里加托。
王位競選失敗,阿方索只得離開阿斯圖里亞斯,前往鄰國阿爾瓦投奔他母親的家族。此後過去了許多年,在這期間,毛里加托於公元789年去世,王位由其侄貝爾穆多繼承。附註:貝爾穆多和阿方索是兄弟(兩人都是弗埃拉一世之子)。於是在他兄弟的陰影之下,阿方索便繼續等待了幾年,直到公元791年這一年的到來。
對於阿方索來說,稱王即位的機會仿佛是從天上掉下來一般:公元791年,阿斯圖里亞斯與後倭馬亞王朝(由阿卜杜·拉赫曼於公元756年建立,定都於科爾多瓦)開戰。
雙方戰於邊境的抱比亞河畔,結果阿斯圖里亞斯軍一敗塗地,因此次戰敗導致軍中對貝爾穆多極為不滿。這種情況下他被迫宣布將自己的國王之位讓給自己的兄弟阿方索。於是,這位史稱阿方索二世的國王終於登上了歷史舞台。

執政時代

阿方索二世是在北撤軍中被眾軍推舉為國王的。不過,終於登上權力頂端的阿方索二世首先看到的並不是頂峰之下的美景,而是前任留給他的爛攤子。首要問題是,南方的穆斯林勢力就是一大頭號威脅。並且還有無數的國內外棘手問題等著他解決。對於當下阿斯圖里亞斯面臨的窘況,他首先的決定是:為避兵鋒,將首都北遷至他的出生地奧維耶多。這樣總算解決了燃眉之急。

與穆斯林決戰

我們之前說過,阿方索二世之所以登上阿斯圖里亞斯王位是緣於與穆斯林的戰爭。這同時也昭示著從即位伊始阿方索二世就必要將抗擊穆斯林作為執政的首要任務。果然,在公元794年,阿方索二世屁股剛剛坐熱的時候,一個大麻煩便不請自來:
此時在科爾多瓦,曾經的一代雄主阿卜杜·拉赫曼一世已經雨打風吹去。繼位的希沙姆一世決定展開軍事行動,試圖向西北擊潰阿斯圖里亞斯等諸國,打通庇里牛斯山脈。於是,在這一年,他發動兩路大軍:一路由阿卜杜·阿爾·卡林率領,進攻阿爾瓦;另一路由前者的兄弟阿卜杜·阿爾·馬里克率領,直接進攻阿斯圖里亞斯。
戰況十分複雜:馬里克這一路進攻阿爾瓦,遭到十分激烈的抵抗。為削弱阿爾瓦,馬里克採取了焦土戰術。儘可能地破壞阿爾瓦境內的居民點及其他設施及打擊其國。而與馬里克一路截然相反,卡林這一路自進入阿斯圖里亞斯國境之後,幾乎沒有遇到任何抵抗。竟一路殺到了阿斯圖里亞斯的首都奧維耶多的城下,隨後找不到交戰對象的倭馬亞軍於是將奧維耶多的郊外洗劫一遍之後回撤。
之所以會出現如此反差,是因為阿方索二世根本沒打算像上次那樣簡單地禦敵於國門之外,他在這一段時間內,一直在暗中集結國中精銳部隊,並與巴斯克諸國協商請求支持。而他所希望的,便是在穆斯林軍回撤之際,在險要地方設定戰場,對敵施以致命一擊。而就在阿方索大抵完成了整套戰略戰術部署的時候,在阿斯圖里亞斯境內,倭馬亞方的馬里克與卡林兩路大軍合流,隨後開始向南準備撤退回國。
阿方索二世選定的決戰之地是格拉多城外的拉梅薩山谷,這裡是穆斯林軍南撤的必經之路。而馬里克和卡林確實走的是這條路。於是當這對難兄難弟一旦帶著大軍走到谷口,迎面和殺氣騰騰的阿方索二世及其軍隊狹路相逢,打上了照面。仇人相見分外眼紅,但見山谷前全副武裝,凶光畢露的兩群人剎那間走到一塊。來乾什麼的大家心知肚明,沒什麼摭摭掩掩的必要了,打吧。
拉梅薩山谷拉梅薩山谷
阿方索二世為這場決戰已經做足了準備,當下他毫不客氣,立刻在倭馬亞軍尚未來得及作反應前將自己早已備置好的各路伏兵全數出動。瞬間將倭馬亞軍截成數段並分割包圍,不消一頓飯工夫,便將倭馬亞軍完全擊潰。這一戰,倭馬亞軍屍體堵塞山野,血流盈谷。保守估計,倭馬亞軍被殺超過七萬人。倭馬亞軍兩位主將之一的馬里克也在混戰中被殺死。另一主將卡林則勉強帶著殘部拚死突圍而走。
拉梅薩山谷之戰對阿斯圖里亞斯方面具有相當意義,從心理上,這一戰可謂報了抱比亞河之戰的那一箭之仇。而在對穆斯林方面的戰術意義而言,這是自佩拉約在科爾東加之戰後基督教聯盟又一次在野戰中獲勝。從此之後,阿斯圖里亞斯在戰場上面對穆斯林便更能夠有底氣了。

結好法蘭克

儘管在794年的拉梅薩山谷之戰中阿斯圖里亞斯重創了穆斯林的軍力,不過基督徒卻並沒有力量能夠展開攻勢。經過數十年的經營,後倭馬亞一方在西班牙的力量其實已經基本穩定。以目前阿斯圖里亞斯的力量僅限於自保,更難以朝南向安達盧斯(擇指穆斯林在伊比利亞半島控制的地區,也泛指半島上的穆斯林文明)繼續發展領土。事實也的確是:穆斯林對阿斯圖里亞斯的軍事打擊力度不減反增。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為確保阿斯圖里亞斯的安全,阿方索二世必須為自己的國家尋找一個足夠可靠的盟友。於是,他選擇了與法蘭克王國建交。為此,他於公元796年、797年和798年連續三次向法蘭克王國派遣使節建立友好關係。以試圖得到法蘭克王國的支持從而加強自己的政治實力。因為,在他在位的前期,他同時面臨著內外兩股壓力:於內,對加里西亞地區的控制越發不穩定。於外,後倭馬亞王朝則接連對阿斯圖里亞斯展開攻勢令阿方索二世實在感到頭痛。
阿方索二世結交法蘭克的努力使他獲得了由法蘭克王國和教會(尤其是後者最為重要)承認的國王地位(中世紀前期的國王和皇帝都需要由教會冊封)。相應的,在他在位的時期內,他也尤其推崇法蘭克文化,支持加洛林教會的勢力在阿斯圖里亞斯擴展。比如,他於公元814年宣布在孔波斯特拉(即今西班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古城)發現了聖徒雅各的陵墓。這一發現立刻轟動了整個基督教世界。
經由與法蘭克的結盟,阿方索二世得到了他所期望的效果。首先,以向法蘭克建交為契機,他的使節成功地在由法蘭克國王查理(即未來的查理大帝)主持下獲得了關於王位繼承問題的辯論獲勝。從而確保了自己這一支系的王位合法性。同時,在獲得法蘭克王國軍事支持的情況下,阿方索二世也在後倭馬亞王朝不間斷的攻勢之下主導了一次反攻。他於公元798年率軍南下攻入安達盧斯,洗劫了里斯本。

統治後期

阿方索二世統治的後期,他在軍事和內政兩個方面同時展開行動。
在軍事方面,他針對性的對倭馬亞王朝展開了數次較具成效的軍事行動。比如,他於公元825年在納戎和安西奧擊敗了倭馬亞軍隊,使得加里西亞地區得到屏障。由此,他也得以在加里西亞-萊昂-卡斯提一線的本方控制地域內重新展開建設。
在內政方面,他自從將首都自普拉維亞遷至奧維耶多之後,便在這裡紮下了腳跟。他在奧維耶多陸續修建了許多教堂和宮殿建築。
阿方索二世於公元842年去世,享年83歲。葬在奧維耶多的聖蒂爾索教堂。

相關逸事

其實上,在阿方索二世當政的五十餘年內,阿斯圖里亞斯幾乎沒有發生什麼重要事件。除了對外抵擋倭馬亞王朝的軍事行動外,內政狀況基本平靜。而阿方索二世本人也沒有留下什麼流傳後世的有趣故事。不過阿斯圖里亞斯後期的一些詩人則經常將他和阿斯圖里亞斯史上的著名英雄貝爾納多·德·卡皮奧(在一些中世紀文學作品中,他常被描述為和熙德並列的神話英雄)聯繫起來:許多中世紀的史詩都運用相當篇幅描述阿方索二世的妹妹希米娜和薩爾達迪亞伯爵桑喬(傳說中貝爾納多·德·卡皮奧的父親)的秘密婚禮。似乎意在能將明君和蓋世英雄這對完美組合相關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