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劍羚

阿拉伯劍羚

阿拉伯劍羚(學名:Oryx leucoryx):是劍羚屬中體型最小的成員。體長為160厘米,肩高81-102厘米,雄性平均體重90千克,雌性平均體重80千克。毛色接近雪白色,腹部及腳都是褐色的,在頭部及頸部之間、前額、鼻子及由角經眼睛至口部都有黑色斑紋。雄羊及雌羊都有直立的環斑角,最長可達到68厘米。

食物包括草、樹葉、漿果、塊莖等,這種動物極其耐旱,僅靠舔吸植物上的晨露就可以健康的生活在45-50℃的高溫下。棲息在阿拉伯半島的沙漠及草原。

阿拉伯劍羚原產於中東和阿拉伯半島,由於人類捕殺,已在野外滅絕,20世紀80年代進行重引入。分布於埃及(西奈半島)、伊拉克、約旦、科威特、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葉門。分別是阿曼卡達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約旦國獸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集群活動,耐候性能,食物譜系,分布範圍,繁殖方式,亞種分化,種群現狀,保護級別,

形態特徵

阿拉伯劍羚是劍羚屬中體型最小的成員,體長為160厘米,肩高81-102厘米,雄性平均體重90千克,雌性平均體重80千克。它們的毛色接近雪白色,在陽光照射下具光澤。腹部及腳都是褐色的,在頭部及頸部之間、前額、鼻子及由角經眼睛至口部都有黑色斑紋。雄羊及雌羊都有直立的環斑角,最長可達到68厘米。雌性的角比雄性更細更長。
蹄張開呈鏟狀,可大表面積的接觸沙地,方便行走。腿棕色,腳踝有白色帶,臉上有褐色斑紋,在鼻樑、臉頰和前額形成三角形區域。雄性喉部有一個突出的絨毛喉結,兩性的尾端都被簇絨,後半截暗棕色至黑色。小羚羊的尾巴和腿均是棕色,六個月大時會長成成羊的標誌性尾巴。
體質強壯;有適合長跑的腿;腳上有4趾,但側趾比鹿類更加退化,適於奔跑;門牙和犬齒均退化,但下門牙保留,下犬齒門齒化,三對門齒向前傾斜呈鏟子狀,由於以比較堅硬的植物為食,前臼齒和臼齒為高冠,琺瑯質有褶皺,齒冠磨蝕後表面形成複雜的齒紋,適於吃草;胃4室,反芻功能完善;成年雌雄皆具洞角,是由額骨的突起衍生出來形成的對稱骨枝,不分叉,內部空心,外被可脫落的角質套(角鞘),套在骨質的角心上(骨心),並且隨著骨心的生長而擴大;角上無神經和血管,洞角被去掉後,不能再生長;一般長到一定程度便停止生長,且不更換角鞘。

棲息環境

阿拉伯劍羚棲息在阿拉伯半島的沙漠及草原,棲息於熱帶沙漠、荒原地區。

生活習性

集群活動

阿拉伯劍羚集群生活,群族包含了不同的性別,每群5-30頭,超過100頭的群族也曾出現過。它們一般都不帶有攻擊性,故群族可以和平共存。由一頭成年雄性率領,群族之內只有一個簡單的架構,涉及所有7個月大以上的雄羊及雌羊。它們會與其他群族成員保持視覺接觸,其他雄羊會負責照顧群族的成員及外圍的雌羊。當分散後,雄羊會回到群族最後出沒的地方,直至其他成員回來。幼年的雄羊是獨居的。雄羊及雌羊會用其角來保護地盤的資源,免受外來者偷取。
夜行性,白天躲在樹蔭中休息避暑,會在灌木或樹下的地上挖坑休息,黃昏時分覓食活動。阿拉伯劍羚似乎能夠偵測風雨,如果某處陰雲密布的話,遠隔百里的它們會疾馳到該地等候甘霖,一夜之間可遷移50公里。阿拉伯劍羚的天敵只有狼。

耐候性能

阿拉伯劍羚為了保持身體水分,不用出汗來浪費水分,而是把體熱儲存起來,這意味著它們的體溫會不斷升高,它們可以承受高達46度的極高體溫,超過這個極限溫度才不得不採取降溫。相比而已,駱駝只能承受41度的體溫。同時這樣還有一個好處,使得體溫與氣溫接近,可以減少空氣傳給身體的熱量。
但是在如此的高溫之下,它們還是可以保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它們心臟的血液由頸動脈送往大腦時,經過頭部的海綿竇,在那裡頸動脈變成百根的小動脈。海綿竇還有許多流向心臟的小動脈,來自鼻腔,其中靜脈血流經鼻腔時,熱量被呼出體外,所以血的溫度要比動脈血低。這樣可以使體溫降低3度,使血液在進入大腦時得到冷卻,以免對溫度最敏感的大腦產生傷害。而體內的熱量則會在晚上逐漸釋放,這樣第二天劍羚的溫度能下降到36度。
它們的腎臟能夠非常有效地減少尿中的水分,尿是高度濃縮的。不過,它的尿中畢竟還有些水分,它的糞便也要含有一點水分才排得出去,這樣,劍羚還是會損失一些水分,為了防止脫水,仍然需要補充水分。在無水可飲用時,它只能通過食物來補充水分。劍羚常吃的草水分並不多,在白天只含有1%的水,不過,到了晚上,隨著氣溫的下降和濕度的上升,這些草的水分含量會增加20倍。劍羚白天不進食,只在黃昏和夜間進食,能保證最大限度地吸取食物中的水分。
劍羚還有一種獨特的獲得水分的方式。食物中的營養成分例如碳水化合物,在新陳代謝時能產生水。因此,實際上所有的動物都能通過這種方式間接地獲得水分。不過,這個代謝過程需要氧氣參與,而每次呼吸都會帶走體內的水分。通常情況下,呼吸時損失的水分多於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水,是得不償失的。劍羚卻有辦法改變這個產出比。這個方法其實很簡單。在晚上,劍羚一邊讓白天儲存的體熱散發,一邊開始非常緩慢地做深呼吸。深呼吸能吸入更多的氧氣,通過新陳代謝製造更多的水分,而夜晚空氣濕度比較高,通過呼吸散失的水分就比較少,這么一來,劍羚就能通過一晚上的深呼吸讓體內累積更多的水分。

食物譜系

食物包括草、樹葉、漿果、塊莖等,這種動物極其耐旱,僅靠舔吸植物上的晨露就可以健康的生活在45-50℃的高溫下。

分布範圍

原產地:埃及(西奈半島)、伊拉克、約旦、科威特、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葉門。
再引進:以色列、阿曼、沙烏地阿拉伯。
引進:巴林、卡達。
阿拉伯劍羚分布圖阿拉伯劍羚分布圖

繁殖方式

阿拉伯劍羚一年四季均可發情交配,但主要集中於10月至翌年5月間,一雄配多雌,繁殖期內雄性之間大打出手以爭奪交配權,雌獸的妊娠期約8-9個月,每胎僅產1仔,哺乳期約3-5個月,幼仔跟隨母親生活1年左右後獨立,1-2歲性成熟,最高壽命20年。

亞種分化

單一物種,無亞種。

種群現狀

由於棲息地破壞、過度捕獵等人為因素,野生阿拉伯劍羚已於1962年絕跡。在20世紀50年代各國就已經開展人工繁育工作。阿拉伯、沙特、阿聯、安曼、約旦、葉門都設立了相應的保護區。
於1982年初期在阿曼就開始了重新引入的計畫,1982年,美國將一部分圈養個體送回阿拉伯半島野化放生,總數量僅發展到400-600隻,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數量由1997年的400隻增加至2003年的700隻,分布在以色列的族群也有所增加。於2007年,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就在阿布達比放生了100頭阿拉伯劍羚,目標是於2012年引入達500頭。
鳳凰城動物園也在保護阿拉伯劍羚的保育工作上出一份力。於1962年,開展了第一個飼養阿拉伯劍羚的計畫。最初開始時只有9頭,至今已有超過200頭。這些飼養的阿拉伯劍羚被送往其他動物園開展新的群族。到了1990年,它們的數量就有超過1300頭,包括112頭飼養的被重新送到野外。
2007年6月28日,阿曼的阿拉伯劍羚保護區成為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名錄除名的地區。原因是因阿曼政府開採石油,大幅減少其棲息地90%的面積
阿拉伯劍羚已經在阿拉伯半島成功恢復了自然棲息地,由瀕危降級到易危物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已在最新的瀕危物種紅名單中將劍羚從"瀕危"變成了"易危"。物種的延續首次沒有按照瀕危到滅絕的方向發展,而是成功逆轉。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易危(VU)。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附錄Ⅰ級保護動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