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

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

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Abdul Rashid Dostum,1951年- ),生於朱茲詹省,烏茲別克族,職業軍人,原為納吉布拉政府的一名將軍、五十三師師長。

現任阿富汗第一副總統,阿富汗斯坦烏茲別克族武裝伊斯蘭民族運動領導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
  • 外文名:Abdul Rashid Dostum
  • 別名:杜斯塔姆
  • 國籍:阿富汗斯坦
  • 民族:烏茲別克族
  • 出生地:阿富汗斯坦朱茲詹
  • 出生日期:1951年
  • 職業:軍事將領,領導人
  • 信仰:伊斯蘭教
人物履歷,人物事件,離境猜測,遭遇襲擊,

人物履歷

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
1992年4月,配合游擊隊推翻納吉布拉政權,晉升大將軍銜。阿富汗斯坦伊斯蘭國成立後,拒絕接受國防部副部長一職,繼續控制著以馬扎里沙里夫為中心的北方基地,成為阿北方最大的政治、軍事組織。
塔利班占領喀布爾後,1996年10月,杜斯塔姆與阿伊斯蘭促進會軍事首領馬蘇德和伊斯蘭統一黨首領哈利利組成軍事聯盟對抗塔利班。
1996年10月23日,阿富汗伊斯蘭民族運動、伊斯蘭促進會、伊斯蘭黨、伊斯蘭統一黨、民族解放陣線等派別推選杜斯塔姆為阿富汗最高防禦委員會首腦。
1997年5月24日,馬立克占領馬扎里沙里夫,杜斯塔姆出逃烏茲別克斯坦。同年9月,杜斯塔姆返回阿富汗斯坦,重掌伊斯蘭民族運動的領導權。
1998年9月,塔利班占領馬扎里沙里夫,杜斯塔姆出逃國外。
杜斯塔姆2008年曾被指綁架政敵。他隨後前往土耳其短暫流亡,直至時任總統哈米德·卡爾扎伊將其召回。
西方國家曾施壓阿富汗政府,要求審判杜斯塔姆。然而,為爭取阿富汗烏茲別克族支持,總統阿什拉夫·加尼2014年依舊邀請他加入了阿富汗民族團結政府。

人物事件

離境猜測

2017年5月,杜斯塔姆離境,此前杜斯塔姆被指在朱茲詹省舉辦的一場傳統體育比賽期間將政敵艾哈邁德·伊什齊綁架。伊什齊自稱被杜斯塔姆囚禁於私宅長達5天,受盡折磨並遭性侵。對此,杜斯塔姆拒不承認。不過,有阿富汗媒體報導稱,醫療檢查證實了伊什齊說法。
在上述事件中,迄今無人被捕。阿富汗總檢察長17日證實,檢方已經介入調查,總檢察長辦公室聲明寫道:“總檢察長辦公室將對這一事件展開公正且透明的調查。”
杜斯塔姆方面此前表示,將配合檢方調查。不過,杜斯塔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宅邸深居不出,屋外民兵駐守,令調查難以繼續。
杜斯塔姆此次突然離境,引發流亡猜測。對此,他的發言人表示,杜斯塔姆到土耳其是為健康檢查和探望親人,會返回阿富汗。
就此次杜斯塔姆離境,阿富汗總統發言人發表聲明稱,希望杜斯塔姆“身體健康”。至於杜斯塔姆是否在離境前與加尼有過接觸,該發言人拒絕回應。

遭遇襲擊

2018年7月22日,阿富汗喀布爾國際機場附近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最少14死逾50人傷。事發時大批民眾聚集機場,迎接流亡多年回國的副總統杜斯塔姆,就在他離開喀布爾機場幾分鐘後,機場主要入口附近發生了一起疑似自殺式炸彈襲擊,但最終平安無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