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倫·羅斯頓

阿倫·羅斯頓

阿倫·羅爾斯頓成功攀登了58座高峰。在2003年4月,阿倫在猶他州的峽谷探險時遇到意外,右臂被夾在石縫中無法動彈,他只好藉由身體的力量靠在峽谷岩壁上,這樣支撐了5天之後,他的水耗盡了。他突然想出了一個匪夷所思的辦法,用小刀割斷自己的手臂,並且成功的拯救了自己。斷肢六小時後由直升機救走,搶救醫生說:再晚一個小時獲救的話Aron Ralston就會因失血過多而不治。

2004年,阿倫·羅斯頓在出版的回憶錄《生死兩難》中詳盡敘述了這段驚心動魄的經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倫·羅爾斯頓
  • 外文名:Aron Ralston
  • 國籍:美國
  • 出生地:美國
  • 出生日期:1975年10月27日
  • 職業:登山、探險
  • 畢業院校:卡內基梅隆大學機械工程系
  • 代表作品:《生死兩難》電影主角的原型人物
個人履歷,生死經歷,

個人履歷

丨Aron Ralston畢業於卡內基梅隆大學機械工程系,2002年從英特爾辭職後立志在冬季登遍科羅拉多州的高山,羅斯頓成功攀登了58座高峰。在2003年4月,阿倫在猶他州的峽谷探險時遇到意外,右臂被夾在石縫中無法動彈,他只好藉由身體的力量靠在峽谷岩壁上,這樣支撐了5天之後,他的水耗盡了。他突然想出了一個匪夷所思的辦法,用小刀割斷自己的手臂,並且成功的拯救了自己。斷肢六小時後由直升機救走,搶救醫生說:再晚一個小時獲救的話Aron Ralston就會因失血過多而不治。之後他獲救,他的手臂被園林負責人從巨石下拿出火化後就還給他,而阿倫·羅斯頓最後又將骨灰帶回到被壓地並留在巨石邊。 2004年,阿倫.羅斯頓出版了回憶錄《生死兩難》中詳盡敘述了這段驚心動魄的經歷!
Aron Ralston的真實經歷也拍成《127小時》(英文片名《127 Hours》),以阿倫·羅斯頓在峽谷探險時遇到意外,並且成功地拯救了自己這一真實故事為題材, 詳盡敘述了這段經歷!Aron Ralston在探險意外後三年和他的妻子Jessica喜結良緣! 他的兒子Leo於2010年2月出生。
故事的重點在於講述Aron Ralston的真實經歷, 啟示逆境中的勇氣與決心,人生中面對困難的態度和人性本質! 向 Aron Ralston致敬!

生死經歷

2003年4月25日,他獨自一人來到了美國猶他州的藍約翰峽谷,藍約翰峽谷位於猶他州的東部地處偏僻,人跡罕至,但風景極美。在這裡,他經歷了一次他永生難忘的旅行……
兩個月前,他和同伴一起攀登Snowmass附近的主峰,而那次攀登險些使他喪命於雪崩,為了攀登斯加的麥金利峰,1997年阿倫辭去了英特爾的工作,來到阿斯本,在一家戶外運動器材店當了一名店員。這次西行也是為攀登麥金利做的熱身活動。
在一個叫阿斯本的小鎮上,他開始了冒險,這個小鎮人口不過幾千,因滑雪和避暑聞名。4月25日來到了猶他州莫埃伯附近,在山谷中騎車前進大半天,然後驅車向莫埃伯西面的馬蹄峽谷進發,在那裡,阿倫準備開始為期一天的峽谷之行,因為預計行期短暫,出發時他只帶了一輛轎車,一輛山地腳踏車,一個急救包,一根登山索,一把8厘米長的袖珍小折刀和一天的口糧,但是!他沒有帶手機!!!!!!
阿倫將車子停在馬蹄峽谷,此地距公路大約70公里,當夜他就地露營。次日清晨,他騎上山地車,頂風南行了2個半小時,到達藍約翰峽谷(這條峽谷位於峽谷地國家公園之西,馬蹄峽谷之東)。這裡地域遼闊,氣象萬千,公園裡有很多地方非常偏僻,至今無人涉足,而阿倫此次前往的正是公園西部的邊緣地帶。這一代沙地鬆散,行路艱難,峽谷既深又窄,砂岩隨時都可能滑落或移動,即使夏天,晝夜溫差也可達到20多℃。
到達了目的地後,阿倫開始了他24公里的健行,在藍約翰峽谷行進了將近3小時後,這小子還不老實,他來到一條大約1米寬的峽谷,火紅的砂岩凹凸有致,他順岩上攀。起初的一切都很順利,在20米的高處,他成功的登上了一一塊看似十分堅固的巨石,然而,當他在攀越一道3英尺的岩縫時,不幸發生了……
阿倫推著一塊擋住他去路的巨石,準備攀越時,巨石搖晃了一下,阿倫腳下一滑,猛然向下,整個右手和前臂被狠狠地擠在了巨石和岩壁之間!
被壓住的右臂正是之前在雪崩中被凍壞的手臂,巨石將他牢牢的釘在了半空中,此時是4月26日下午2時45分,星期六。事發太突然,待阿倫從整個事情中清醒過來後,伴著劇痛,無論他怎樣的推、擠、拉、拽都是徒勞,阿倫在大學讀的是機械工程專業,他動用了自己所有的知識、智力和體力,但畢竟那時一塊360公斤重的巨石!因為紅砂岩相對較軟,他起初試圖將石頭鑿碎,可是他只帶了一把袖珍小折刀,在這種情況下,過多的耗費體力無疑是極其不明智的,阿倫所能做的惟有保持清醒,節省體力,等待極其渺茫的救援。
阿倫開始了他絕望的等待,他將抓鉤插進一條岩縫,固定住,再將身上的攀岩馬甲扣緊,這樣它可以懸坐在半空中,解放出雙腳。他背包里有2個墨西哥玉米煎餅,幾塊口香糖,以及僅剩的約350毫升飲水,這是他僅有的口糧,他儘量節省,希望撐的久一點。
夜晚,雖然鄰近5月,但沙漠的氣溫仍會降至零下,僅著短褲、T恤的阿倫只能靠自己的強壯的體魄抵禦嚴寒。在寒風呼嘯中,恐懼、沮喪、懊悔、憤怒和黑暗一起向他襲來。他感到自己辜負了那些愛他的人們,懊悔自己違反了攀岩的安全規則。他把名字刻在了岩壁上,希望有朝一日那些愛他的人能讀到自己的遭遇。
在被困的第3天,阿倫喝盡了最後一滴水。
在被困的第5天,阿倫做出了他一生中最為重要的決定!!!
他從登山包里拿出了那柄8厘米長的摺疊小刀和急救包,將它們放在自己面前的岩石上,再用一條繃帶勒緊右上臂,沿著右肘關節,切了下去。 因為刀子非常鈍,阿倫連續切割了一個小時,終於將右臂的肌肉軟組織切下。然後他先折斷了前臂靠近手腕處的橈骨,在接下來的幾分鐘內移動位置,以扭矩原理,藉助岩石折斷了尺骨。
大量的鮮血噴涌而出,染紅了壓住他右臂的巨石,並流淌到地面。由於大量失血,阿倫差點暈厥,然而他從急救包里取出殺菌軟膏,繃帶等,給自己的右臂緊急止血處理。
阿倫被困之處是一個陡峭的岩壁,距峽谷底部有25米的距離,在簡易的止血後,他用登山錨將一根繩子固定在岩壁上,用一隻手臂藉助繩索下降20多米,向生的希望走去。
沙漠峽谷中越寬闊的地方,沙子就越鬆軟,越易下陷,對於普通人來說在這上面行走也是很艱苦費力的,而阿倫不僅要和失血昏迷脫水等搶時間,並且要徒步行走至少7英里才能看到一絲生的希望。好在他的運氣在這個時候爆發了,在他跌跌撞撞地接近馬蹄谷地時,迎面走來兩位荷蘭健行者!兩人趕緊把食物和水給了阿倫,接著為了趕時間,三人繼續前進。他們走過“大畫廊”地區,就在距離阿倫的汽車差不多1公里處,一架直升機來了。(阿倫5天沒有上班,他的同事報了警,警方派出直升機尋找,在馬蹄峽谷找到了阿倫的汽車,正打算著陸檢查時,看見了他們3個!)
直升機降落後警察驚呆了,警察發現除了兩位荷蘭旅行者外還有一個人站在那裡,他渾身都是紅的,從頭到腳,到處都是結痂的乾血和正在流出的鮮血,斷臂淌出的血已經把他的右腿染得和紅砂岩一個顏色了。
在飛機上,警官們不斷和阿倫說話,以免他昏睡過去,警官們看到他空蕩蕩的右衣袖管,雖然心裡大體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不過都不敢去想,也不便去詢問。反倒是正在靠著機艙飲水的阿倫直截了當的告訴他們:他為了生存,只得自斷手臂。
12分鐘後,飛機抵達聖瑪麗醫院。整個事件最匪夷所思,讓所有人都目定口呆的事發生了,阿倫居然不用任何人幫助,自己走進了急診室!!!
事後,警方曾去藍約翰峽谷尋阿倫的右臂,攀岩鎖仍然懸在那裡,從此可以看出阿倫曾以繩索和鐵鉤組成簡單的滑輪,試圖移動那塊巨石。那塊石頭足有差不多400公斤,體積足以裝滿一整個卡車車廂。阿倫的斷臂還在那裡,周圍血跡斑斑。醫生說,就算當時斷臂和阿倫一起被送回醫院,也已經沒有辦法再移植了;再退一步,就算在阿倫遇險的第一天就被他人所救,阿倫依然需要截肢。
事後的新聞發布會上,阿倫說,在那5天裡他一直在想如何脫困,他的情緒經過了很多次轉變,但他知道他必須保持冷靜,在岩壁上時,他經常幻想自己在喝酒。表述過程中,阿倫更多的提及精神作用和朋友的力量,“在峽谷里,我感覺有人和我在一起,我感到親人和朋友和我在一起。”
阿倫·羅斯頓畢業於美國匹茲堡卡內基·梅倫大學,曾在英特爾公司上班,然而由於英特爾拒絕給他3周的假期讓他去攀登美國的德納里峰,阿倫一怒之下把英特爾給炒了,之後他便來到阿斯本,在一家運動器材店找了份工作,這才有了更多登山和探險的機會。在他看來,登山、冒險是生命的全部。
他在自己的個人網站上寫道“生活是空虛無趣的,只有在曠野中,我們才有創造非凡的可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