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煙樓梯間

防煙樓梯間

防煙樓梯間是指在樓梯間入口處設有防煙前室、開敞式陽台或凹廊(統稱前室)等設施,且通向前室和樓梯間的門均為防火門,以防止火災的煙和熱氣進入的樓梯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防煙樓梯間
  • 外文名:Smoke-proof staircase
  • 套用範疇:建築
  • 作用:具有防煙前室和防排煙的設施
  • 設定要求:樓梯間入口處
  • 適用範圍:高層建築
術語定義,發展,適用範圍,設定要求,類型,機械加壓送風系統,

術語定義

防煙樓梯間是指具有防煙前室和防排煙設施並與建築物內使用空間分隔的樓梯間。其形式一般有帶封閉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防煙樓梯間,用陽台作前室的防煙樓梯間,用凹廊作前室的防煙樓梯間等。

發展

當高層建築發生火災時,其防煙樓梯間是內部人員唯一的垂直疏散通道,消防電梯是消防隊員進行撲救的主要垂直運輸工具。為了滿足安全疏散和撲救的需要,對防煙樓梯間及其前室、消防電梯前室或兩者合用前室,採用機械加壓方式來阻止煙氣進入,為安全疏散和撲救活動創造有利條件,已成為越來越多設計人員的共識,並已越來越多地在實際工程中得到套用。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些國家曾利用機械加壓送風的方法來防止敵人投放化學毒氣和細菌侵入軍事防禦作戰部門的要害房間。在戰後和平時期,有人利用機械加壓送風的方法設計潔淨廠房和醫院的無菌手術室。60年代的初期,採用機械加壓送風的方法來阻止建築內火災時煙氣向疏散通道流動,為人們安全疏散和撲救活動創造了有利條件。我國高層建築發展較晚,對高層建築防排煙方面的科學研究剛剛起步,實驗數據及運行管理手段均較缺乏,不能滿足實際高層建築工程設計的需要。
當高層建築內部發生火災時,應迅速採取防煙和排煙措施,對著火區實行排煙控制,使火災中產生的煙氣和熱量能迅速地排除,以利人員的安全疏散和消防撲救;對非著火區及疏散通道等採取機械加壓送風的防煙措施,阻止煙氣侵入和控制火勢蔓延擴大。這種全面的防、排煙系統往往要由通風、空調系統的轉換來完成,它不但需要有先進的控制設備,而且需要一套科學的管理措施,所需投資十分昂貴,這在目前我國的經濟和技術管理條件下是難以達到的。當前我國高層建築中的機械加壓送風系統主要是對高層建築的防煙樓梯間及其前室、消防電梯前室或二者合用前室進行機械加壓送風防煙,這是符合我國當前國情的。對此,新修訂並重新發布實施的《高規》中作了明確規定。

適用範圍

高度超過32m,且任一層人數超過10人的高層廠房;一類高層民用建築;建築高度超過32m的二類高層公共建築;建築高度超過33m的二類高層住宅建築。地下層數為3層及以上,以及地下室內地面與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大於10米時。

設定要求

(1)防煙樓梯間及其前室,不應設定捲簾,防煙樓梯間及其前室內禁止穿過或設定可燃氣體管道;
(2)應設定防煙設施;
(3)前室的面積,對公共建築、高層廠房(倉庫),不應小於6 ㎡,與消防電梯合用的前室不應小於10㎡;對於居住建築不應小於4.5㎡,與消防電梯合用前室的面積不應小於6 ㎡;對於人防工程不應小於10㎡;
(4)疏散走道通向前室以及前室通向樓梯間的門應採用乙 級防火門,並應向疏散方向開啟;
(5)除樓梯間和前室的出 入口、 樓梯間和前室內設定的正壓送風口 和住宅建築的 樓梯間前室外,防煙樓梯間和前室的內牆上不應開設其他門、窗、洞口 ;
(6)樓梯間的首層可將走道和門廳等包括在樓梯間前室內形成擴大的前室,但應採用乙 級防火門等與其他走道和房間分隔。

類型

帶開敞前室的疏散樓梯間---這種樓梯間的特點是以陽台或凹廊作前室,疏散人員必須通過開敞的前室和兩道防火門,才能進入封閉的樓梯間內。其優點是自然風力能將隨人流進入陽台的煙氣迅速排走,同時轉折的路線也使煙火很難竄入樓梯中間,無須再設其他的排煙裝置。因此,這是安全性最好和最為經濟的一種類型。但是,它只有當樓梯間靠外牆時才有可能採用,故有一定的局限性。
帶陽台的防煙樓梯間,帶凹廊的防煙樓梯間帶陽台的防煙樓梯間,帶凹廊的防煙樓梯間
帶封閉前室的疏散樓梯間---這種樓梯間的特點是,前室是採用具有一定防火性能的牆和乙級防火門封閉起來的。其優點是既可靠外牆設定,亦可設在建築物內部,平面布置十分靈活且形式多樣;缺點是排煙比較困難,位於內部的前室和樓梯間須設排煙裝置,以此來排除侵入的煙氣,不但設備複雜、經濟性差,而且效果不易完全保證。當靠外牆時雖可利用視窗自然排煙,但受室外風向的影響較大,可靠性仍較差。

機械加壓送風系統

在加壓送風防煙系統的設計中多數同時對防煙樓梯間及其前室加壓送風。從理論上講,對樓梯間進行加壓送風,再對其前室進行加壓送風,等於在樓梯間入口處增加了一道阻風防線,其防煙效果要比只對樓梯間進行加壓送風好,但在實際上這種系統的設計計算和運行控制較為複雜,因為當不同樓層的防煙樓梯間與其前室之間的門以及前室與走道之間的門同時開啟時,氣流走向和風量分配是很複雜的,樓梯間和前室各自的送風量需要設定自動控制系統加以合理分配,方能維護彼此之間的壓力差。目前這在設計上尚難以做到,並要增加投資。若改用只對樓梯間設定加壓系統的方式,不再對其前室同時加壓送風,防煙要求同樣可以得到滿足。試驗結果表明,對入侵煙氣的排除作用能夠達到設計要求,在壓力分布上也能達到設計要求,而系統設定比較簡單。因為當對樓梯間加壓送風時,加壓空氣一定要從門縫或臨時開門的門口向前室流出,相應地增加了前室的空氣壓力,使前室程度不同地受到了加壓保護。因此,只對樓梯間設定加壓系統是可行的、合理的。
原《高規》規定,樓梯間可利用陽台、凹廊或外窗進行自然排煙時(開啟窗戶面積不小於2m2),均可不設定機械防排煙設施。該條規定雖有一定的經濟性,但從對防煙樓梯間的安全可靠性來說,尚有嚴重不足之處,一些火災事例也已說明了這一點。對此可作以下兩點分析:
①影響自然排煙效果的因素很多,其中受室外風速、風向的影響至關重要,當建築物發生火災而排煙窗處在迎風面時,煙氣不但不能被排除,而且要發生倒灌現象。
②當著火層位於高層建築中和面以下時,進入前室的煙氣在樓梯井內煙囪效應作用下會很快進入樓梯間,致使防煙樓梯間不但不能保證人員安全疏散,而且會使火勢和煙氣進一步擴大和蔓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