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

防火

字面意思是防止發生火災。在面料深加工工藝中是指一種阻止發生火災的工藝。阻燃劑目前主要有有機和無機,鹵素和非鹵。人人都應注意防火,平時多了解火場逃生知識,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安全。也就是消除火災隱患,預防火災發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防火
  • 字面意思:防止發生火災
  • 面料深加工:指一種阻止發生火災的工藝
  • 阻燃劑:有機和無機,鹵素和非鹵
電力防火設施,消防安全條例,逃生自救常識,火災逃生要訣,防火常識,滅火常識,火災知識,滅火器,注意,

電力防火設施

企業中因配電櫃腐爛、線路老化、設備短路、用電設備操作不當等原因造成的火災最為普遍。其主要原因是,電源保護設備沒有起到良好的防護作用,不能在發生電氣短路的時候有效保護設備並控制因此引起的火源。一般金屬電源配電櫃在電器設備老化後很容易短路造成火災的根源,密封設施不好也會使電源櫃內部進灰,進水等一些腐蝕氣體造成內部元件加速老化。非金屬防水、防塵、防火、防腐蝕配電箱對線路及電器設備起到良好的保護作用。
小型防火接線盒小型防火接線盒

消防安全條例

1.父母、師長要教育兒童養成不玩火的好習慣。任何單位不得組織未成年人撲救火災。
2.切莫亂扔菸頭和火種
3.室內裝修裝飾不宜採用易燃可燃材料。
4.消火栓關係公共安全,切勿損壞、圈占或埋壓。
5.愛護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6.禁止攜帶易燃易爆物品進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運輸工具。
7.進入公共場所要注意觀察消防標誌,記住疏散方向。
8.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疏散通道暢通。
9.任何人發現有危及公共消防安全的行為,都可向公安消防部門或值勤公安人員舉報。
10.生活用火要特別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11.發現煤氣泄漏,速關閥門,打開門窗,切勿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
12.電器線路破舊老化要及時修理更換。
13.電路保險絲(片)熔斷,切勿用銅線鐵線代替。
14.不能超負荷用電。
15.發現火災速打報警電話119,消防隊救火不收費。
16.了解火場情況的人,應及時將火場內被圍人員及易燃易爆物品情況告訴消防人員。
17.火災襲來時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貪戀財物。
18.必須穿過濃煙逃生時,應儘量用浸濕的衣物被裹身體,捂住口鼻,貼近地面。
19.身上著火,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覆蓋壓滅火苗。
20.大火封門無法逃生時,可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縫、潑水降溫,呼救待援。

逃生自救常識

1、火災襲來時要迅速逃生,不要貪戀財物。
2、家庭成員平時就要了解掌握火災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幾條逃生路線。
3、受到火勢威脅時,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衝出去。
4、穿過濃煙逃生時,要儘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濕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著火,千萬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壓滅火苗。
6、遇火災不可乘坐電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著火,門已發燙時,千萬不要開門,以防大火竄入室內。要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窗,並潑水降溫。
8、若所有逃生線路被大火封鎖,要立即退回室內,用打手電筒、揮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傳送求救信號,等待救援。
9、千萬不要盲目跳樓,可利用疏散樓梯、陽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單、被套撕成條狀連成繩索,緊栓在窗框、鐵欄桿等固定物上,順繩滑下,或下到未著火的樓層脫離險境。

火災逃生要訣

每個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旦火災降臨,在濃煙毒氣和烈焰包圍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裡逃生倖免遇難。“只有絕望的人,沒有絕望的處境,”面對滾滾濃煙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靜機智運用火場自救與逃生知識,就有極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場自救的要訣,困境中也許就能獲得第二次生命。
第一訣:熟悉環境,暗記出口。
當你處在陌生的環境時,為了自身安全,務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樓梯方位等,以便關鍵時候能儘快逃離現場。請記住:在安全無事時,一定要居安思危,給自己預留一條通路。
第二訣:通道出口,暢通無阻。
樓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災發生時最重要的逃生之路,應保證暢通無阻,切不可堆放雜物或設閘上鎖,以便緊急時能安全迅速地通過。請記住:自斷後路,必死無疑。
第三訣:撲滅小火,惠及他人。
當發生火災時,如果發現火勢並不大,且尚未對人造成很大威脅時,當周圍有足夠的消防器材,如滅火器、消防栓等,應奮力將小火控制、撲滅;千萬不要驚慌失措地亂叫亂竄,置小火於不顧而釀成大災。請記住:爭分奪秒,撲滅“初期火災”。
第四訣:保持鎮靜,明辨方向,迅速撤離。
突遇火災,面對濃煙和烈火,首先要強令自己保持鎮靜,迅速判斷危險地點和安全地點,決定逃生的辦法,儘快撤離險地。千萬不要盲目地跟從人流和相互擁擠、亂沖亂竄。撤離時要注意,朝明亮處或外面空曠地方跑,要儘量往樓層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煙火封阻,則應背向煙火方向離開,通過陽台、氣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請記住:人只有沉著鎮靜,才能想出好辦法。
第五訣:不入險地,不貪財物。
身處險境,應儘快撤離,不要因害羞或顧及貴重物品,而把逃生時間浪費在尋找、搬離貴重物品上。已經逃離險境的人員,切莫重返險地,自投羅網。 請記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第六訣:簡易防護,蒙鼻匍匐。
逃生時經過充滿煙霧的路線,要防止煙霧中毒、預防窒息。為了防止火場濃煙嗆入,可採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離的辦法。煙氣較空氣輕而飄於上部,貼近地面撤離是避免煙氣吸入、濾去毒氣的最佳方法。穿過煙火封鎖區,應配戴防毒面具、頭盔、阻燃隔熱服等護具,如果沒有這些護具,那么可向頭部、身上澆冷水或用濕毛巾、濕棉被、濕毯子等將頭、身裹好,再衝出去。請記住:多件防護工具在手,總比赤手空拳好。
第七訣:善用通道,莫入電梯。
按規範標準設計建造的建築物,都會有兩條以上逃生樓梯、通道或安全出口。發生火災時,要根據情況選擇進入相對較為安全的樓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樓梯外,還可以利用建築物的陽台、窗台、天面屋頂等攀到周圍的安全地點沿著落水管、避雷線等建築結構中凸出物滑下樓也可脫險。在高層建築中,電梯的供電系統在火災時隨時會斷電或因熱的作用電梯變形而使人被困在電梯內同時由於電梯井猶如貫通的煙囪般直通各樓層,有毒的煙霧直接威脅被困人員的生命。請記住:逃生的時候,乘電梯極危險。
第八訣:緩降逃生,滑繩自救。
高層、多層公共建築內一般都設有高空緩降器救生繩,人員可以通過這些設施安全地離開危險的樓層。如果沒有這些專門設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員不能及時趕到的情況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邊的繩索或床單、窗簾、衣服等自製簡易救生繩,並用水打濕從窗台或陽台沿繩緩滑到下面樓層或地面;安全逃生。請記住:膽大心細,救命繩就在身邊。
第九訣:避難場所,固守待援。
假如用手摸房門已感到燙手,此時一旦開門;火焰與濃煙勢必迎面撲來。逃生通道被切斷且短時間內無人救援。這時候,可採取創造避難場所、固守待援的辦法。首先應關緊迎火的門窗,打開背火的門窗,用濕毛巾一濕布塞堵門縫或用水浸濕棉被蒙上問窗然後不停用水淋透房間,防止煙火滲入,固守在房內,直到救援人員到達。請記住:堅盾何懼利矛?
第十訣:緩晃輕拋,尋求援助。
被煙火圍困暫時無法逃離的人員,應儘量呆在陽台、視窗等易於被人發現和能避免煙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動鮮艷衣物,或外拋輕型晃眼的東西;在晚上即可以用手電筒不停地在視窗閃動或者敲擊東西,及時發出有效的求救信號,引起救援者的注意。請記住:充分暴露自己,才能爭取有效拯救自己。
第十一訣:火已及身,切勿驚跑。
火場上的人如果發現身上著了火,千萬不可驚跑或用手拍打。當身上衣服著火時,應趕緊設法脫掉衣服或就地打滾,壓滅火苗;能及時跳進水中或讓人向身上澆水、噴滅火劑就更有效了。請記住:就地打滾雖狼狽,烈火焚身可免除。
第十二訣:跳樓有術,雖損求生。
跳樓逃生,也是一個逃生辦法,但應該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隊員準備好救生氣墊並指揮跳樓時或樓層不高(一般4層以下),非跳樓即燒死的情況下,才採取跳樓的方法。跳樓也要講技巧,跳樓時應儘量往救生氣墊中部跳或選擇有水池、軟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儘量抱些棉被、沙發墊等鬆軟物品或打開大雨傘跳下,以減緩衝擊力。如果徒手跳樓一定要扒窗台或陽台使身體自然下垂跳下,以儘量降低垂直距離,落地前要雙手抱緊頭部身體彎曲捲成一團,以減少傷害。請記住:跳樓不等於自殺,關鍵是要有辦法。
每個人對自己工作、學習或居住所在的建築物的結構及逃生路徑要做到瞭然於胸,必要時可集中組織應急逃生預演,使大家熟悉建築物內的消防設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這樣,火災發生時,就不會覺得走投無路了。
高層火災中選擇跳樓逃生實屬無奈之舉,不應該正面引導才,“防盜救生防護窗”作為依附於建築物窗洞口上的消防附加設施就能完全保證遇險人員不用跳樓自救。

防火常識

1。 家庭防火知識多
火柴、打火機、電子爐灶等明火;雷電、靜電等的自然火源;家具、衣物、床褥等可燃固體;汽油、煤油、植物油等可燃液體;煤氣、天然氣、液化石油氣,髮膠、空氣清新劑等可燃氣體。
2。 菸蒂火柴不亂扔
不可隨意將菸蒂、火柴桿扔在廢紙簍內或者可燃雜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發上吸菸。
3。 電線插座勤檢查
不私接亂拉電線,不超負荷用電,插座上不要使用過多的用電設備,不用銅、鐵、鋁絲等代替刀閘開關上的保險絲。
4。 離家要把電源切
離家或入睡前,應對用電器具、燃氣開關及遺留火種進行檢查,用電設備長期不使用時,應切斷電源或拔下插頭。
5。 煤氣使用講安全
使用液化氣,要先開氣閥再點火。使用完畢,先關氣閥在關爐具。不要隨意傾倒液化石油氣殘液。煤氣泄漏要迅速關閉氣閥,開窗通風,切勿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切記不要在燃氣泄漏場所撥打電話。

滅火常識

1、發現火災迅速撥打火警電話119。報警時要講清詳細地址、起火部位、著火物質、火勢大小、報警人姓名及電話號碼,並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車。
2、燃氣罐著火,要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捂蓋滅火,並迅速關閉閥門。
3、家用電器或線路著火,要先切斷電源,再用乾粉或氣體滅火器滅火,不可直接潑水滅火,以防觸電或電器爆炸傷人。
4、救火時不要貿然開門窗,以免空氣對流,加速火勢蔓延。
乾粉滅火器使用方法:
1、使用前,先把滅火器搖動數次,使瓶內乾粉鬆散;
2、拔下保險銷,對準火焰根部壓下壓把噴射;
3、在滅火過程中,應始終保持直立狀態,不得橫臥或顛倒使用;
4、滅火後防止復燃。

火災知識

1.火勢不大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服或裹上濕毛毯,濕被褥勇敢地衝出去,但千萬不要披塑膠雨衣。
2.在濃煙中避難逃生,要儘量放低身體,並用濕毛巾捂住嘴鼻。
3.不要盲目跳樓,可用繩子或把床單撕成條狀連起來,緊拴在門窗框和重物上,順勢滑下。
4.當被大火圍困又沒有其他辦法可自救時,可用手電筒等醒目物品不停地發出呼救信號,以便消防隊及時發現,組織營救。

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使用時,先拔掉保險銷,一隻手握住噴嘴,另一隻手握緊壓柄,乾粉即可噴出。
1211滅火器
使用時,先拔掉保險銷,然後握緊壓柄開關,壓桿就使密封間開啟,在氨氣壓力作用下,1211滅火劑噴出。
二氧化碳滅火器
使用時,先拔掉保險銷,然後握緊壓柄開關,二氧化碳即可噴出。

注意

1.乾粉滅火器屬於窒息滅火,一般適用於固體,液體及電器的火災。
2.二氧化碳滅火器,1211滅火器屬於冷卻滅火,一般適用於圖書,檔案,精密儀器的火災。
3.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時,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為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達到8。5 %時,會使人血壓升高,呼吸困難;當含量達到 20 %時,人就會呼吸衰弱,嚴重者可窒息死亡。所以,在狹窄的空間使用後應迅速撤離或帶呼吸器。其次,要注意勿逆風使用。因為二氧化碳滅火器噴射距離較短,逆風使用可使滅火劑很快被吹散而影響滅火。此外,二氧化碳噴出後迅速排出氣體並從周圍空氣中吸收大量熱量,因此使用中防止凍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