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浪

阮浪,明英宗時宦官。

自正統之前事跡不明,明宣宗駕崩之後,是負責照顧明英宗朱祁鎮的宦官之一。之後於景泰金刀疑案中含冤被殺。

基本介紹

  • 本名:阮浪
  • 所處時代:明朝
  • 身份:太監
  • 參考資料:明史
簡介,明朝那些事記載,事件,結果,

簡介

阮浪,明英宗時太監。
土木堡兵敗後,明英宗朱祁鎮被俘。明政府擁立監國,朱祁鎮的弟弟,朱祁鈺為皇帝,稱朱祁鎮為太上皇。後瓦剌于謙等人擊敗,在明代第一辯手——楊善的努力下,瓦剌釋放了朱祁鎮。為了鞏固皇位,朱祁鈺囚禁了朱祁鎮,禁止其與外界接觸。
阮浪是個比較忠厚的宦官,他永樂年間進宮,不會拍馬屁,也不搞投機,只是老老實實地過他的日子,在宮內待了四十年,卻只不過是個小小的少監而已,沒人瞧得起他,這次他被派來服侍朱祁鎮。之後因金刀案被殺。

明朝那些事記載

事件

朱祁鎮經常跟他聊聊天(因為實在沒有別的聊天對象了)。有一次聊得開心,他便把自己隨身攜帶的一個金繡袋和一把鍍金刀(注意,是鍍金的)送給阮浪。
阮浪是個比較隨意的人,全然沒有想到這其中蘊藏著極大的風險,他收了這兩件東西,覺得沒有什麼用,便又送給了他的朋友王瑤。
這個王瑤和阮浪一樣,只是個小官,他想也沒想就收下了,如果事情就此了結倒也沒什麼問題,偏偏這個王瑤又有個叫盧忠的朋友,他時常也會把這兩樣東西拿出來給盧忠看。
盧忠是王瑤的朋友,王瑤卻不是盧忠的朋友。
盧忠是錦衣衛,當他看到這兩件東西的時候,其特務本能立刻告訴了他,這是一個可以利用的機會。
於是他勾結自己的同事錦衣衛李善,去向朱祁鈺告密,罪名是陰謀復辟。根據就是繡袋和金刀,因為在他們看來,這兩件東西是朱祁鎮收買阮浪和王瑤的鐵證。
朱祁鈺終於找到了藉口,他立刻採取了行動。
後面的事情就簡單了,王瑤和阮浪被抓進了監獄,嚴刑拷打,酷刑折磨,只為了從他們口中得到一句話——朱祁鎮有復辟的企圖。

結果

盧忠親自參加了拷打和審訊,並威脅如果供出所謂陰謀,就放了他們,因為盧忠認為即使本無此事,阮王二人也會為了自保,供出點什麼,可事實告訴他,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像他那么無恥。
阮浪和王瑤雖然官不大,卻很有骨氣,受盡折磨也不吐一個字,直到最後被押送刑場處決,他們也沒有誣陷過朱祁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