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解決中國小校門口交通擁堵的提案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市區道路建設、交通設施不斷完善,老百姓出行難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但是伴隨著市區交通工具多樣化,機動車數量逐年激增,市區中心城區交通擁堵的現象也隨之凸顯,特別是市區學校門口。維護市區學校門口的交通秩序是各市交通管理的“老大難”問題,一直以來,交警部門十分重視這個問題,積極配合各相關職能部門開展整治工作,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強學校的交通秩序的管理和整治工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關於解決中國小校門口交通擁堵的提案
  • 外文名:Proposal to tackle traffic congestion at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提案人:張 珂
內 容:每到上學、放學時間,我市各中小學校門口都擁擠不堪。一邊是大批學生涌在校門口,另一邊是大批前來接送孩子的汽車,車輛亂停亂放、隨意調頭。造成學校門口地段的交通擁堵和秩序混亂,特別是雨雪天氣,學校周邊的交通一般都陷入癱瘓狀態,周邊市民和學生家長苦不堪言,直接影響到廣大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一、校門口擁堵現象的主要原因有:
1.學校附近路段車輛行駛管理粗放,無特別線路設定,一般性道路設定無法滿足短期內大量車輛的需求。
2.各年級學生集中在同一時間上學、放學。
3.家長直接把接送孩子的車停在學校門口,隨意調頭。
4.學校周邊小商店、小攤販占道經營。
為改善學校門口交通擁堵現狀,特提出以下建議:
(一)交警部門加大治理力度
交警部門要切實抓好學校附近的交通整治工作,有管有理,疏堵結合,促進學校周邊交通秩序好轉。
1.上學高峰期如早7-8點,中午11-12點將學校前的路段設為單行線,或者把學校比較密集的泰山路北路、黃山路設成單行線,同時設立下車點,下人後車隨即向前開走,不準掉頭。
2.完善學校周邊的單行時段、限速、慢駛、讓行、下車點等交通標誌牌,讓人明明白白遵守交規。
3.設定臨時路障,阻止車輛隨意越線行駛、掉頭,引導交通。
4.在學校門口安裝視頻監控,對亂停亂放、隨意掉頭、轉彎,車輛超載、超速等交通違法行為實行拍照和罰款。
5.在學校門口附近劃定臨時停車區域,方便家長停車。同時,禁止大貨車等其它機動車占用臨時停車位。
6.在上一路口設立提示牌,如“前有學校,人多繞行”等,提醒其他車輛繞行。
(二)學校要完善制度、加強管理
1.學校加大校車服務力度,利用校車接送學生,既減輕道路交通壓力,又可保障學生安全出行。
2.學校實施錯時上下學制度,讓不同年級的學生在不同時間上學、放學,錯開家長接送時間。
3.學校設立各年級放學集合點,不同年級在不同地點放學,緩解學校周邊的交通擁堵。
4.學校印發《校園交通守則》給廣大家長,讓家長知悉學校的相關規定,提醒家長不要將車輛隨意停放在學校門口,不能在學校門口的道路上違規掉頭、逆行。
(三)社會各界提供大力支持
1.學校周邊商場、企事業單位在上下學尖峰時段,免費向家長開放內部停車位。
2.公交公司進一步完善公共運輸系統,多開線路,在學生上下學高峰期加開班次,吸引更多學生乘坐公共運輸工具,減少私家車的使用,緩解道路通行壓力。
3.行政執法部門在學校附近的路段巡查,治理學校門前攤販的亂擺亂賣現象,維護交通秩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