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匪事

關中匪事

《關中匪事》是由西安華人影視有限公司出品,張漢傑執導,田海蓉凌瀟肅劉立偉趙純陽許還山主演的年代愛情劇。

該劇講述的是民國初年八百里秦川遭遇大旱,官府腐敗,匪亂成患。一個聰慧善良的弱女子不堪凌辱,大義凜然,以身許匪,終報恩仇的故事。該劇於2003年6月28日在四川電視台公共頻道首播。

基本介紹

  • 集數:30集
  • 每集長度:48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愛奇藝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年代、愛情
  • 首播時間:2003年6月28日
  • 導演:張漢傑
  • 編劇:龐一川
  • 主演田海蓉凌瀟肅劉立偉趙純陽
  • 中文名:關中匪事
  • 其它譯名:關中往事
  • 出品時間:2002年
  • 出品公司:西安華人影視有限公司
  • 拍攝地點:山西介休、平遙
  • 上映時間:2004
  • 製片人:趙安、趙軍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幕後花絮,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虎牙嘴的匪首楊豹子因缺糧想與土匪劉十三合併,劉十三使計提出誰搶了縣長的三姨太誰坐頭把交椅。楊豹子搶功心切,搶了三姨太,惹怒了保全團長羅玉璋,自己也在槍戰中受傷。楊豹子上門找李世厚治傷,李無奈只好醫治。喜鳳和李世厚的兒子墩子同歲,兩家定了娃娃親。那天正在李家玩耍。羅玉璋獲得訊息帶兵來抓楊豹子,還殘忍地殺了敦子的父母。墩子跑到許雲卿家躲藏,訴說父母被殺害的經過,許雲卿給了墩子十幾塊銀元叫他遠走高飛。政府給千龍鎮下賑災糧,羅玉璋藉口捉墩子拒不出兵,鎮長只好求德高望重的許雲卿出馬護糧,糧側半道被劉十三截住,由於當年許雲卿救過劉十三,劉十三放過糧車並承諾三年不動許家一草一木。墩子報仇心切,結果刺殺羅玉璋不成,反被逼跳進了渭河。
七年後,跳河未死的墩子學了一身本事回來伺機報酬。而喜鳳也早成了許雲卿的大兒媳婦。許家留法歸來的大兒子許望龍卻愛上了頂頭上司特派員的女兒趙亞男。當羅玉璋得意洋洋要娶女學生玉竹做三姨太時,劉十三的手下卻假冒保全團,大搖大擺地把玉竹騙上了山。羅玉璋為保衛許家糧倉,打死了土匪二掌柜馮四,許雲卿怕劉十三報復,在家設宴款待羅玉璋,希望他能派兵護院。羅玉璋因酒醉,當晚留宿許家意外的強暴了喜鳳。許雲卿得知此事怕張揚出去傷了許家的臉面,不許喜鳳聲張。他表面佯裝不知,暗地裡卻請墩子幫忙來殺羅玉璋。墩子趁夜色潛入喜鳳房中,由於羅的心腹郭栓虎的保護,刺殺失手。墩子在喜鳳的幫助下逃脫。墩子在投奔新二師時竟誤入了劉十三的地盤,劉勸其入伙,遭墩子拒絕,在玉竹的幫助下他們逃出了兔兒嶺。玉竹勸墩子到陝北找紅軍,墩子卻執意要參加新二師殺羅玉璋報仇。墩子化名為李文化投奔了新二師劉信義,玉竹則在附近學校當了老師,倆人漸漸產生了情感。
特派員的女兒趙亞男和望龍回陝南老家,被虎牙嘴匪首小白狼意外劫持了。劉信義命墩子帶錢上山贖人。墩子以其膽識和高超的武功救回瞭望龍和趙亞男,劉信義將他提升為手槍營的連長,其間墩子多次去保全團尋機報仇,由於無法接近羅玉璋而未能得手,卻也嚇得羅玉璋草木皆兵。羅玉璋借新二師剿滅了小白狼,望龍卻借特派員的權勢壓劉信義,命其秘密幹掉羅玉璋。劉信義派陳滿強刺殺羅玉璋失手,劉為保全自己拔搶打死了陳滿強。望龍要娶趙亞男,喜鳳因被強暴不被許家原諒卻倍受歧視。在給望龍籌備結婚時喜鳳又誤解望龍收下了羅玉璋送的房子。 已懷身孕的喜鳳,一怒之下離家上山做了劉十三的壓寨夫人,條件是打掉許家的孩子,讓劉十三割下許望龍做男人的傢伙。劉十三被喜鳳的血性打動,去許家為喜鳳報仇。劉十三帶人趕到許家,望龍已回城,子債父還,於是就剁了許雲卿的一條腿。羅玉璋懷疑陳滿強是許家派遣,竟命郭栓虎帶人冒充劉十三殺了許雲卿全家,望龍因公務意外倖免。望龍為報仇用特派員的關係命劉信義剿滅劉十三。劉信義派墩子前去剿匪,墩子在匪巢發現喜鳳已懷了劉十三的孩子,劉十三求墩子照顧喜鳳和孩子後自殺。墩子因私自放走喜鳳被劉信義關了禁閉。喜鳳為墩子去師部自首,向劉信義講明李文化就是墩子。劉大喜並承諾三天后一定放墩子,但又秘密跟蹤喜鳳並將其行蹤告知望龍。
羅玉璋得知墩子放了喜鳳,已知李文化便是墩子,他命心腹栓虎帶上摻入巨毒的水晶餅去看望被關禁閉的墩子,誰料卻意外毒死了前去看望墩子的玉竹。劉信義對外稱墩子已死,並要挾羅玉璋交出兇手。羅玉璋以為毒死了墩子便放鬆了警惕,他告訴郭栓虎,墩子已死,我再被殺肯定是劉信義乾的。然後讓郭栓虎外出躲藏,墩子找見喜鳳,正遇望龍帶人來殺喜鳳,在墩子的保護下,喜鳳向望龍講明不是劉十三殺他全家,而是羅玉璋。
河燈會上,劉信義設計幫助喜鳳在台上唱《苟家灘》,墩子彈無虛發,打死羅玉璋身邊所有的保全,在墩子走到羅玉璋跟前時,羅玉璋已被嚇死。事後望龍帶人殺了羅玉璋全家。經過陳滿強的死和玉竹生前的勸告,墩子終於明白再不能在新二師呆下去了,去了延安。幾年後,劉信義被郭栓虎打死。

角色演員介紹

  • 關中匪事
    喜鳳
    演員:田海蓉
    本來與墩子結下娃娃親。時事變遷,喜鳳卻嫁給了大戶人家的許望龍。正當喜鳳準備從一而終,卻慘遭保全團長羅玉璋的蹂躪,被婆家要求沉井。喜鳳逃出了婆家,成了土匪劉十三的壓寨夫人,並要求劉為她報仇。
  • 關中匪事
    墩子/李文化
    演員:凌瀟肅
    本和喜鳳訂了娃娃親,倆人也情投意合,因一場禍事墩子失去了父母,遠走他鄉數年,學藝而成歸來,終報父母之仇。
  • 關中匪事
    羅玉璋
    演員:趙純陽
    外號羅蠻蠻,保全團長,壞事做絕,先殺了墩子全家,後強姦許家大兒媳婦喜鳳,最終被墩子殺死。
  • 關中匪事
    劉十三
    演員:劉立偉
    人稱十三爺,兔兒嶺的匪首,最具實力的一股土匪,本人也是槍法精湛的戰士,一個愛讀史書,有志向重感情的好男人,很講信義。最終被墩子剿滅。
  • 關中匪事
    許望龍
    演員:亓亮
    喜鳳的丈夫,許雲卿的大兒子,留法歸來,愛上了頂頭上司特派員的女兒趙亞男。在得知妻子被強暴後非但不給她做主還要娶趙亞男。
  • 關中匪事
    劉信義
    演員:張立君
    新二師師長,亦正亦邪的角色,並沒有乾什麼壞事,但是為了一己私利而默許羅玉璋逼死為自己辦事的下屬陳滿強,雖然協助墩子殺死羅玉璋,但是又布置人手準備殺墩子滅口,所幸墩子早已看穿其面目,殺死羅玉璋後並沒有回去向他報導,而是奔向了延安。劉信義最終被羅玉璋舊部殺死。

幕後花絮

  1. 田海蓉稱拍攝被強姦的那場戲之前,導演沒和她說怎么拍,然後對手一上來,狠狠一撕衣服,田海蓉心裡也湧起了那種莫名的恐懼,拍完後,整個人就癱軟在地上。
  2. 拍攝劉十三用腳猛踩喜鳳腹中胎兒那場戲時,劉十三是真踢,導演讓田海蓉在腹部捆上硬墊子,以防止受傷,但放了墊子鏡頭上會顯得特別假,田海蓉決定不用。劉十三狠狠往下踹時,田海蓉感覺五臟六腑都要裂開了。

播出信息

電視頻道播出時間
四川電視台公共頻道
2003年6月28日
廣州電視台
2003年9月4日
天津電視台
2003年10月29日
BTV-4
2004年2月6日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該劇的色彩層次豐富,紅與白包裹著的俏麗娘子、黑與灰構築的高牆大宅、黃與紫糾纏的土匪窩子,整部戲色彩絢爛飽滿,給觀眾酣暢淋漓的感覺。(新浪網評)
該劇通過陝西某大戶人家的興衰以及土匪大王的生死歷程,反映出民國時期土匪出沒、官商勾結的種種社會現狀,勾勒出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堪稱關中“大宅門”。(新浪網評)
《關中匪事》的音樂創作非常大膽,片中的主題音樂採用了大型管弦樂隊與中國民間打擊樂的結合,在鏗鏘有力的打擊樂鼓點聲中貫穿豪放而敦厚的“怒吼”秦腔,使打擊樂與人聲融為一體。電視劇一開場就以鏗鏘的秦腔介入,藉此突出關中的特點,揭示主題,給人一種豪邁之氣、一種滄桑的命運之感。(深圳新聞網評)
反面評價
該劇竭力挖掘人性的真、善、美,因此連土匪也美化得如此招人喜歡,甚至有點讓人神而往之了,不過這種掩蓋了醜惡的人性無限度的張揚是否在導向上有失偏頗呢,土匪畢竟是土匪,儘管有些人是逼上梁山,有著人性善的一面,但對土匪們的過度美化似乎有點矯枉過正了。(新浪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